张卫健:一颗光头的励志人生

最近刮起的猴王风让我想起了一个人,他塑造过无数经典角色,哪怕是他说过的超长口头禅也让我记住了十几年。


@《小宝与康熙》
“凉风有信,秋月无边, 亏我思娇的情绪好比度日如年, 虽然我不是玉树临风,潇洒倜傥, 可是我有我广阔的胸襟,加强健的臂腕!”

@《小宝与康熙》
我没自由啊,失自由啊, 伤心痛心我眼泪流。

@《齐天大圣孙悟空》
我是如来佛祖玉皇大帝观音菩萨指定取西经特派使者花果山水帘洞美猴王齐天大圣孙悟空啊!帅到掉渣。

张卫健年幼时家境富裕,刚上幼儿园已经全身名牌。但在他十三岁时,父母离异了。面对能给他富足生活却有家暴倾向的父亲,他选择了贫苦的母亲,他想掌握自己的人生,这是他把握自己命运的第一步。

张卫健这么多年塑造了很多经典角色,也有很多经典的电视剧歌曲传唱至今,很多人说想不到他唱歌那么好听,其实张卫健最初是以歌手身份出道。

17岁的他为了帮补家计辍学到酒廊唱歌,因为表现好,没多久他每天的工资便从50元翻了三倍。但是他并不感到快乐,因为他每天只能重复唱几十遍当季最火的那首歌,而不能选择自己喜欢的歌曲。

于是,两年后他参加了一场歌唱大赛,这个大赛发掘了梅艳芳、李克勤、苏永康、陈奕迅等等香港乐坛大咖。在这么一个受全港重视的赛事中,张卫健打败4000名选手获得了双料冠军。

本以为迎来的是星途灿烂,但是没等到宠幸就被打进冷宫了。原来,因为他的外形不够高大帅气,唱片公司不愿意投钱捧他。就这样他打回了原形,继续做那个在酒吧时刻担心烟灰缸会飞过来的卖唱小男孩。

张卫健人生中有三位值得一提的贵人。在歌途失意的时候,他遇到了第一位贵人——张国荣。乐于助人的张国荣平时也在一些地方驻场,看到张卫健因为没有娱乐圈人脉而被冷落,并且了解到他家境不好还要供弟弟读书,于是以“表哥”身份把他介绍到一些餐厅唱歌。

张国荣的表哥身份只是一时的帮助,而走得更远还是要看张卫健自己本身。那时候喜欢表演的张卫健加入了TVB,但是从19岁到27岁,他持续做了八年的跑龙套。

直到合约即将到期的时候,他遇到了第二位贵人——TVB高级艺人主管。张卫健聪明地避开另一位负责小艺人合约的经理,主动找上那位高级艺人主管。

张卫健:我在公司呆了8年,什么角色都演过了,我现在缺一个角色,缺一个当男主角的机会,如果你给我这个机会,我确定有一天我会帮TVB赚大钱。

主管惊讶了,他问:那你到底有什么要求

张卫健:我没有任何要求。你任何时候给我一份没有钱的合约,我都签。对我来说,我要的不是钞票,是一个机会。

很多时候我们埋怨没有机遇,但是张卫健告诉我们机会不是等来的,是主动制造的。 虽然莽撞但是艺人主管却深深记住了这个坚定并且真诚的大男孩。

不久后张卫健终于获得了做男一号的机会。诙谐机灵的张氏风格让他迅速蹿红,迎来了演员生涯的高峰,电影公司纷纷向他伸出橄榄枝,短短一年就拍了12部电影,拿歌唱大赛冠军都没能出的唱片也诞生了,他还用赚来的第一桶金买了一间大房子。


爆红的张卫健成了公司赚快钱的机器,每天拍戏拍到凌晨回录音棚录音到4点,早上6点又赶着回片场拍戏,这样超负荷的工作量不仅让张卫健的作品质量下滑,而且因为公司没有控制好他的曝光率,频繁出现的张卫健开始让观众感觉视觉疲劳。

接下来的一年张卫健经历了从全香港片约最多的演员到工作量和人气都跌到谷底的巨大落差。

被香港市场抛弃的他变得潦倒,直到有一天他不想再沉沦下去,于是选择离开香港,到台湾寻找发展机会。

在台湾,他凭借着实力和观众缘获得了肯定,收获了一大批台湾歌迷。因为一个机会,他去到了TVB的死对头亚视拍了《少年英雄方世玉》,为了演好角色,张卫健花费了很长时间去揣摩人物的诠释,提高自己的镜头感,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再度一炮而红。

恰逢方世玉播出时,张卫健投资失败遭遇严重的经济危机,房子也差点被收走,这个时候他人生中第三位贵人——刘德华出现了。他找张卫健拍戏,并且马上开了支票让张卫健应急,直到现在张卫健接受采访时都感激这位老朋友。

现在网上有一种说法是张卫健演什么角色都演成了自己。个人见解是,张卫健本来五官和气质都透露着一股机灵劲儿,最广为流传的经典角色也是机灵类型, 但不代表他的作品都是一个模子出来的,如果看过他的其它类型作品,你会发现他塑造的人物并不单一。

也有关于张卫健演技的争议,对此,每个人对好演员的标准都不一样,到底一个好演员是演什么像什么还是演什么都带有个人独特风格,只能说见仁见智。

96年,张卫健跟娘家TVB合作的最后一部戏《西游记》。如果说六小龄童老师的版本演活了猴,那么张卫健版本是把美猴王人性化了,英气狂妄却充满了人情味。

或许张卫健不是最佳的孙悟空扮演者,但是他在很多人的童年记忆里种下了“孙悟空”的情结。

当时的《西游记》红遍了华人地区,但是在续集中,师徒四人唯独只有孙悟空的角色被替换了。

原来张卫健当初拍的《西游记》为TVB进账5亿,而自己辛苦了一年被压榨到只有9万元,他还积劳成疾得了急性肾炎。在商讨续集的时候张卫健向TVB申请片酬提到正常的水平,却被TVB拒绝了,改换其他演员。

因为张卫健对孙悟空的角色感情很深,并且已经构思好全新的演绎方式,他最终向TVB妥协提出零片酬的请求。但是TVB再一次拒绝了他,而且还封杀了他。

张卫健决定自己找出路,到内地拍戏。一位香港制片人直接对张卫健说:“你脸上没毛,你是不值钱的,你在内地根本没人认识!”。这句话狠狠戳进张卫健的心。

面对嘲讽和困境,张卫健坚持主动寻找机会,他离开了香港,剃了光头,选择成为北漂,在北京重新开始演艺人生。

最终,再次走红的张卫健在数次大起大落之后,深刻明白,在春风得意的时候,要为谦虚和厚积留点空余,他通过努力一步一步把自己的事业城堡巩固稳定,也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家庭。

他说:“我证明了,我的脸上一根毛都没有,我还是可以爬回去,我证明给全世界的人看,一个男人头顶一根毛都没有,也可以很有魅力”


张卫健的72变人生就像一场高潮迭起的电影,有人说他命运坎坷,我却认为他活得精彩。

与其坐等人生机遇,他更珍惜把握自己的命运。几次离开香港寻找发展,因为他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不走出去是不会知道世界上还有另一个地方和另外一群人欢迎你。困难是多,但是解决的方法更多。

同样一杯水,直接饮用淡而无味,当你添加了糖,它的味道就完全不一样了。你不满意就要尝试着去改变,不要坐等这杯水会自动变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阳光里 上善若水 溶在阳光里,静静地坐在阳光下。印象中几乎没有...
    绛山绛水阅读 256评论 0 1
  • 今天看到这张照片,想起小时候在姥姥家的日子。这个在我们那叫露豆儿,酸酸甜甜,黄豆般大小,五六月份就有。 小时候绝大...
    梅菜菜阅读 552评论 3 6
  • 文/宋丽 【一】 某个挂在地铁吊环上昏昏欲睡的早晨,她的故事像一柄快刀,刺进我心里。 乍一看,她长得像郭静,那个唱...
    宋小丽阅读 1,752评论 2 7
  • 再次见到小静时,大家都惊讶了,摘掉了黑眼眶,烫了大波浪的小静全身透露着活泼开朗的气息,看她和众人侃侃而谈的...
    小落墨smile阅读 231评论 4 3
  • 一切法由心想生,唯心所现,唯识所变,你能感知到的一切由意识创造出来,信念一变你的境遇就变,一切根据你的信念(意识)...
    喜悦富足的小兔阅读 5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