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毕生之力,美好这个世界一点点,来自一封母亲写给女儿的信

神乐进入我们公司一个星期后,发了一封她母亲写给她的信给我看:

亲爱的宝贝女儿,因为你的加入,所以每晚我都在等待你们的 “西瓜成长日记”的更新中,昨晚我也是在第一时间拜读了你们团队中核心成员童虎同学的日记,我要为他点赞(虽然朋友婉拒了他们的邀请,但他仍然不遗余力地在为朋友推荐而且言辞中不乏夸奖之词,其心胸之宽广,为人之真诚),为你们团队点赞,为这群活力四射而又经验丰富的年轻人点赞,每次拜读他们的心得,我都为自己当初义无反顾地支持你加入这样的团队而拍案叫绝(别忘了,你是以 1:2的投票方式获得加入西瓜的哦),他们扎实的方案功底、诙谐幽默的谈吐风格、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对大家庭、小家庭的各种细微的兼顾,最看重的是他们沉稳踏实的娓娓道来,不浮夸、不做作,我敬佩!

其实最开始的开始,我是灰常不理解你的选择,妈妈当然希望你加入那间比较有影响力、相对成熟的公司,但你推荐了卡卡、沙加、童虎,一遍又一遍地给我讲述他们的故事,那晚深夜 12点了,那时还不是上司的上司卡卡下班回家完成日志后 QQ语音给你布置功课,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吧,我一直在听你们的谈话,就在那一刻,我决定支持你!是的,妈妈没有理由不相信你的眼光,你说他们虽然是一家刚刚起步的创业公司,但你从他们的日志中了解他们是一个团结、有活力、有思想的组合,在这样的公司中自己会学到更多、更广泛的东西……而且妈妈也深知我的宝贝最大的有点就是不怕辛苦,特别遵守游戏规则。

最近我常常在想,等我的女儿三十岁时会是什么样子,会不会也有那样的一群人当她做标杆,当她是心灵的导师 ……路漫漫其修远矣!但我始终相信: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与一群优秀的人为伍,遇强则强,是宝贝你坚定不移的信念,因为一路走来,你都是我们最大的骄傲,希望我的幼苗宝宝在这个生命力超顽强的 “大西瓜”里茁壮成长!!!用你那颗最真诚最朴实的心感知自己身边的人和事,从而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的瞬间和每一步坚实的出行,妈妈选择的永远是对你的信任和支持!!!

看的越多,想的越多,最后套用你们西瓜理财神结尾的惯用方式——感谢西瓜理财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我有机会了解有这样的一群年轻人创业在路上 ……以上文字是一个平凡得不能更平凡的妈妈写给自己宝贝女儿的一段内心真实想法,如有雷同,纯属不可能!

“你推荐了卡卡、沙加、童虎,一遍又一遍地给我讲述他们的故事,那晚深夜 12点了,那时还不是上司的上司卡卡下班回家完成日志后 QQ语音给你布置功课,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吧,我一直在听你们的谈话,就在那一刻,我决定支持你!”

当时这段话我反复默读了十多遍。记得静下心读这封信的时候是深夜十二点,我傻看着这封信,任凭QQ不断地“嘀嘀嘀”,久久不愿切屏,眼前的世界已然回到一年多前的一个下午,我和朋友坐在咖啡厅里胡侃:

“你的梦想是什么?”朋友半开玩笑地问我。

“不怕你笑,就怕你不信。”

“你说说看呗,我保证不笑。”

“用毕生之力,美好这个世界一点点。”

神乐是今年财大的应届生,之前在联合利华Marketing实习。按常规情节发展,毕业后神乐会进入世界500强,,一步一个脚印升上Manager、Director、VP、C-level,走出令人向往的职业生涯。但是在收到西瓜距离1500公里的电话邀请后,她毅然决然地顶着父母的压力,选择加入我们。当时电话面试时我最后问了她一个问题:“你希望西瓜给你带来什么?”

她的回答让我至今记忆犹新:“我天天关注西瓜成长日记,热爱这个团队的氛围。而且我希望与西瓜的平台一起成长,有足够的空间实现我自己的价值,通过三年、五年的努力,在互联网运营的领域成为一个专家。”

在前几年的时候,我看过一集刘强东作客的《波士堂》。当时东哥在谈到京东如何选择应届大学生时提到过:“在同等能力下,我们京东优先会选择家庭条件普通的优秀毕业生,因为他们在这个社会上机会更少,所以京东要给予他们发挥自身价值的机会。”看完后我有如醍醐灌顶,不得不佩服东哥在中国这个拼爹大环境下制定的人才选择标准。可能这并不能改变现在的某些社会现状,但这是他作为一家知名企业的CEO为推动社会公平、人才平等所能做出的一点努力。

今天我们的西瓜还很小,并不敢和东哥去做比较,也会大放厥词给 “寒门贵子”提供就业机会,但也绝不会因此磨灭应有的企业责任感。记得西瓜刚成立的时候,我和沙加、童虎在深夜谈到招人:如何才能让还没有接触过社会的应届生信赖刚刚起步的我们?如何才能对得起他们这份信赖?

答案很简单,是比市场价更高的薪水、是比大公司更好的氛围、是领先行业的产品前景、是提供平台实现自我价值的可能性。所以我们正在努力通过各种各样的精神回馈和物质回报去回应他们的信赖。我们自己编制了员工手册、休假制度、财务制度,虽然还需完善,但尽量做到人性化且富有纪律性;我们设立了交通补贴、电脑补贴、全勤奖等各种补贴,甚至做出了午饭与晚饭全包的决定,虽对起步的项目有更大的财务压力,但能更好地尊重伙伴们的辛勤劳动、让伙伴们享受到更好的工作环境。我们绝不放过每一个可以给大家带来满足感的细枝末节,尽力去营造一个成熟企业的工作环境,让神乐这样的有抱负的新人,最大化地释放自己的能量。我们虽然不是东哥,但和东哥走在了一条路上,不是吗?

我所说的美好这个世界一点点,多少才是“一点点”?方式又是如何呢?在每个人心中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此时我们要感谢我们的父母,他们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将他们因为由于时代、政策、教育等种种原因所失去的青春激情、希望梦想倾注于我们80、90这一代。特别是互联网时代到来以后,我们从小就有与父母不同的经历、视野,我们看到的世界更高、更大,而脚下的路也更宽广、更精彩。未来的中国,将通过全民创新、创业,把中国的人口劣势逐步转化为人口优势,我也相信汇聚了13亿中国人两代人能量的80、90后将会是不平凡的一代人,将会是改变中国一代人。作为个人,我更希望把我吸收到的正能量最大化地反馈给给予我如此多美好的世界。“把互联网金融所带来的财富增值带给社会上的每一个人“——这是西瓜理财创立之初的愿景,也是我的梦想和目标。能走在这条路上我很幸运,即便倒下我也无悔。但看着神乐母亲的这封信,再回想起我母亲对我的谆谆教诲,上一代人对我们的倾心付出,以及我那道不清的梦想——

我明白,任重而道远,我们绝不能倒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那是一个星期二,我起床之后发现天空灰蒙蒙的,我知...
    dustjewel阅读 9,837评论 0 9
  • 2016.5.9 米粒 7周11个月
    芝士小魔女阅读 105评论 0 0
  • 耄耋老人躺在急救床上 两个男人一前一后推着 等待着电梯被迅速打开 盼望着离家多年的父亲 不敢想父亲死去的模样 女孩...
    蝌蚪z阅读 227评论 0 2
  • 几年前就看过美国电影《怦然心动》,前两天又买了英文原著《Flipped》来重温一下。不像买其他原版书需要下好大决心...
    暖央央阅读 799评论 0 0
  • 今天早上醒来后已经六点二十四了,我还不慌不忙,因为我把时间记错了,我以为是七点到那儿吃饭,没想到他们都准备好了,过...
    百合花张馨文阅读 5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