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创业公司老板的内心挣扎

2017年7月9日下午,已经忘记了是从何时开始,每周天的下午都会像上班一样坐在工位上。也忘了从何时,对于我来说,上班已经不再觉得是工作,也不再感到疲惫,反而越来越多的能够在工作中找到乐趣。就好像曾经有人问过我上班要不要打卡,其实我不用打卡,但我喜欢打卡,因为那种仪式感充满乐趣,对于我来说并不是负担。就好像走在地下室看到可以旋转的水管阀门,总是在想如果突然有一天,他嫌弃人类排放的污水,就自己飞速旋转走了,留给人类一脸茫然一样。有些事情永远不会发生,但是对我来说,很有乐趣。

今天这篇文章是一篇没有任何提纲的文章,想到哪里写哪里,我试图用文字而非思考的方式,尝试能否达到内心的第一性。

为何会想到这样?因为实在不知道写什么了。翻看之前写的文章,好佩服自己怎么能写的那么洋洋洒洒,而现在什么也想不出。于是,我想,从这个礼拜,便不再写文章了。

给自己说话,与和别人说话是不一样的。给自己说话,我完全可以努力让自己真实,探寻自己的内心,无论是光明的还是肮脏的,只要分析到底层,才可以发现他的真实面目。肮脏的改正,光明的坦然。而与人说话,是要考虑对方感受的,你不能够毫无顾忌地去说自己真正想说的,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甚至同样的话,不同人说出来得到的反馈也截然相反。当你的想法变成语言的那一刻起,他就参杂了外界环境给你的暗示,便已然脱离纯粹。

和一个人对话,与一群人说话更是不一样的。勒芒作为天才心理学家,《乌合之众》是人类人性的宝物。忽然很好奇,为什么那么多思想著作都是诞生在没有空调、没有手机、没有信息爆炸的时代,难怪人工智能要取代人类,实在是现在的人类太弱了。与一个人对话是有收获的,输入、处理器、输出,作为内心处理器的训练方法,与人对话是重要的输入方式,阅读、阅历、对话,三大输入都非常重要,我们像把自己脱光了一样去接收一个人的语言和思想,理解,反馈,不断训练自己的处理器。这么看来,与人对话是加强输入,与自己对话是训练处理器,确实是不一样但是都很重要。但是与一群人说话,则与二者都不同。群体的智商和3岁的幼儿并无两样。当我们让每一个个体面对镜头时,我们可以有很强依据判断一个人的职业、性格等特征,但是当一群人出现在街道游行的队伍镜头里,你根本不能分别出他们的区别,哪怕一个是卖包子的店铺小老板,一个是管理几百亿的大老板。与一群人对话,是不能用理智或智商的思路来进行的,即使对于像美国大选这种一等大事,获胜的方式绝对不会是缜密的经济振兴方案,而是“yes we can!”的口号,或者是Facebook的人气,和明星选秀也没什么区别,特朗普就是典型的案例。

因此,当我每个礼拜需要把文章发给公司同事看的时候,我是在用和一群人的说话方式来要求自己。当然不是说这群人智商不高,而是和群体说话,我便不能够用论证、思辨等方式来叙述,我要用举例、强调、口号等方式来讲解。因此,我需要把我与自己的对话,变成一种与群体对话的方式来诉说,但是我并不具备这种能力。绝大部分演讲者都没有意识到在和群体对话而不是个人,因此企业会议千姿百态,睡觉的、玩手机的、开小差的、聊天的等等。而马云的每一场演讲结束,总是能做到在结束时让大家情绪高涨,异常亢奋。他们都是顶尖的毕业生,一流的人才,让他们疯狂可不是那么容易,这才是真正的群体才能。但是我现在并不具备群体演讲的能力,因此,当今天我需要再写一篇给大家看的文章时,实在是排斥这种方式。

而且从效果来看,也确实没有这个能力。一方面,每个礼拜写的文章看的人并不多。这与大家的态度习惯并没有关系,因为再次强调,你面对的是群体,群体的行为往往是一致的,没有差别的。因此没有人看,原因就是你的文章并不吸引群体关注。或许通过语言的进一步通俗化,叙事风格更加流畅等可以改善,可是这些内容在是我吃力对话对话之后才获取的,我的能力还尚不足以深入浅出,变为一种易于理解的文字。另一方面,即使是看了的人也没有行为改变。如果大家看了没有改变,大家是不是因为我是老板这层压力而被迫阅读。如果真的是这样,既然没有给大家带来益处,为什么要浪费大家的时间。

从文章的内容来看,对公司同事帮助不大,那另一面呢,告诉大家,可以坚持一件大家都做不到的事情,很久很久,大家也应该养成某种毅力。觉得意义也不大,有点绕。首先,这件事情现在还处于打地基的阶段。我的初始目标是在写完20万字之后,养成会写字的基础,然后才可以输出一些内容。因此,这一阶段,我更应该专注于训练将自己的内心对话转化成文字,给自己看的文字,确保他的纯粹性,来提高自己的文字功底。同时,不能在一个水平维度上泛滥。如果你写了4万字时的思维方式,与写到10万字的时候并没有提高,只是在苦劳上不厌其烦,那又有什么质的帮助呢?难道可以告诉大家,你看,我很努力,但是失败了,可以这样吗?其次,公司这一阶段,需要让大家认可的是业绩,是收入等等,最直接的结果反馈才是当前最有价值的。有那么多需要解决的当前问题,线性短期反馈事项,为什么要通过差了4道弯的行为,来告诉大家要自律,做事要有耐心呢。最后,无论是不是给别人看,我都会坚持每个礼拜将文章输出。因此对于我来说,给别人看与不看,对我来说目前并无帮助。

因此,就像昨天说的,我们作出承诺,我们应该信守承诺。但我们不应该因为有承诺才去做某些事情,而应该因为做某些事情有意义而去做。就好像,我不能因为要做到每个礼拜要写一篇文章给公司同事看就每个礼拜去写一篇文章,我应该是因为一篇文章给公司同事看会有意义才会给同事看。因为,写文章这件事的出发点并不是为了帮助同事,而是提高自己的思维缜密,如果在做这件事情的过程中,在发力思考的事情上,正好是同事们也需要的,那再给同事看,岂不是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