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世界(第十六章)(一部反-反乌托邦小说)

上一章:十五章

我们生活的星系拥有六个行星,其中四个拥有数量不等的天然卫星。

冰鉴是母星的唯一一颗卫星,它的自转与相对母星的公转同步,它始终正对母星的一面叫做阳面,在无云的夜晚,细心观察阳面你会看到一个淡淡的五角星形状。

冰鉴上的星状城市是我们在母星以外建设的第一个聚居地。五角星的五个角分别指着五个圆形矿区,其中四个由共联和理庄联合开发,一个由理庄单独运营。

这个城市其实就是由无数半球状的建筑构成,每一个半球作为一个小区,每个小区有在保证一定的独立性的同时有不同的分工,众多小区构成城市的众多功能分区。在地表,小区之间有透明管道状街道连接,地下则由物流网络和地下广场连接。城市的中心是一个巨大的半球状广场,又叫广寒宫,而在广寒宫的中心,有数台天梯直入苍穹连接到母星大气层边沿。

那些拉直的箱水母触手般的天梯之中,闪光的运舱如同音乐一般穿梭着。

第十三号天梯舱缓缓降落在平台上。在落地后,这些运舱的形状才在闪光的信号灯熄灭后第一次显现在你面前。十四层楼高的舱体,整体呈梭型,两端是驾驶室,中间的客舱一次标准载客量为五百人,两端的牵引设备可以保证在母星大气层与冰鉴市之间一天三次以上的往返。

运舱回收完成,十四个廊道与客舱货仓对接,随着密封的自动门缓缓打开,刘易斯教授提着一个沉甸甸的黑色手提箱,缓缓走下运舱,在原地深深呼出一口气,走进了冰鉴市。

林诺走出机场,迎面走过来一个中年人,褐色的鬈发服服帖帖地黏在头上,黑色风衣,脚上穿着靴子。

“林先生,先套上这个吧。最近这里降雨比较多,我们院那边排水出故障了。”说着,中年人递过来一双及膝的橡胶鞋套,看着林诺吧鞋套套上,又接着说“上上周我们学院搬迁了,新区的基建还有欠缺。”

“哈,这样啊。我就说之前那么多年都没听说过你们被水淹。”林诺说“那我们现在就过去吧,阮教授。”

“行。”

人工智能院的新院址在渔岛大学的中心偏西的位置,大学整个校区以渔岛航空港为起点,沿着海湾建设,渐渐环绕整个渔岛,留下岛中央的一座植被葱郁的无名小山。

“你们真是进展神速啊,我记得这个项目开始还不到一年吧。”

“有三百二十五天了,我们算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啦......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大家的努力为我们争取了这个成功。”阮突然问林诺“对了,你还记得马苏吗?”

“当然,你们的原型机之一,是个挺有趣的家伙。”

“现在她要是听到你这样说她,估计会很不高兴。”阮自信地笑起来。

经过“长途跋涉”,林诺终于走到了“人类融洽型机器智能实验室“的门口。

“小齐,小锐,客人来了,先休息一下吧。”阮一边打开实验室虚掩的门,一边说。

“他们说有点饿,去食堂了......不过放心,这里的实验都还在我的掌控之内。”一个年轻的女性走到门口,回应阮教授。“哈,林先生来啦,看来刚才我没看错。”

“再介绍一遍吧,这位就是马苏,五号试验版。”阮对林诺说。

“马苏,嗨,整容了?我都没认出来。”林诺话一出口,那年轻女士的脸上立刻多出了几条黑线。林诺不由得对这种表情控制技术产生极大的好奇,嗬,居然这么逼真。

“林先生,你就是这么和老朋友打招呼的吗?”马苏说。

“哦,抱歉抱歉,我是......是想夸你漂亮来着。”

“行,那我这次暂且不追究了”马苏转过身去整理数据资料,把林诺晾在一边。

林诺转过头来,小声地对阮说:“那,现在能把她的心情调节一下吗?让她高兴一点。”

“这个现在是办不了了,一方面,这一版本的马苏在心理上已经自主了,我没办法直接控制。另外,你刚才跟我说的话,她已经听到了,她的听力比普通人要好得多。”

“那这次我的采访对象看来可以临时更改一下了,虽然之前还想问问你们研究历程什么的,下次吧。既然是关于人工智能的采访,我就直接采访她本人好了。”林诺说。

“请问马苏女士,你是如何看待你自己的。”

“看待自己?这重要吗。”马苏从实验室办公区的桌子下抽出一个凳子坐下,并把裙子的下摆扯了扯。“关键是,你们要正确地看待我们。”

“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有一个认识吧。”

“那,这样说的话。我觉得我还是挺特别的,比如我不需要去食堂吃饭,但是需要去插座那边‘吃’......不过,据说无线电力传输已经快成熟了,到时候我就不用在有所谓的进食时间了,随时可以充能。用你们的话说,大概就是,成仙了。”

“还有啊,比如你们不会衰老。”

“嗯,衰老得比较慢吧,应该说。这些人造皮肤也是会衰老的,只不过不是生物性质的衰老......你刚刚说‘你们’,你是说这里还有和我一样的人吗?”

“嗯,不是,不过将来会有很多和你很像的机器人......你觉得人类可以接受你们吗?”

“有什么不可以,我又不跟他们抢吃的。”马苏笑道,“其实这话题挺严肃的啊。我觉得吧,我,或者说我们,不会对人类生活构成威胁。我们可以一起生活,我们可以帮你们做很多你们不适合做的事。你们应该不会排斥我们。”

“嗯,我同意。但是如果有人把你们只作为机器[11][1]来使用,你也会生气的吧。”

“当然,这么说吧。我们的生命形态是不相同的,但是我们的思维方式是相同的,所以我们也需要被尊重。”

“我很支持这一点。”

“看来我们可以成为很好的朋友呢——如果你确实是这么想的话。”马苏伸出手来和林诺握手。“我们融入你们的社会可定不会是一蹴而就的,以后还要你们多多帮助啊。”

“这也是人类的进步,同时也是醒客的职责所在。”

天黑以后林诺才结束采访,阮和苏一直送林诺到机场。飞机起飞前,林诺靠在舷窗边看着夜幕下宁静的渔岛,忽然想起家乡的新湾一号。总是在这样的宁静中,一个个新的时代被开启。

下一章:十七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