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断章(散文诗·组章)

大地断章(散文诗·组章)



1、高原大地的语言

高原大地的语言,离天空只有两厘米的距离。

这是人类和大气磅礴之间的距离。

这是遥远的绝唱在羌塘草原放逐的态度。

这是裹挟风雨雷电,被岁月的手切割后托起的象形图。

我以飞翔的姿势,离雅鲁藏布大峡谷近一点,再近一点。

2、从大地裂隙中找到那束远古走来的霞光

这是一次久别的重逢,一种原始的冲动,一种与天地为伍的辽远。

云彩低垂,粗糙的外衣抵挡不了山风的凌厉;裸露的地表,无法抚平内心的伤逝。

峡谷温润的目光,堆积了几千年的体温,从容地守候时光,从低处吟咏,在高处泼墨,沿地平线仰望这山和那山的爱情。

千年的静穆,千年的伫立。

直到从大地裂隙中找到那束远古走来的霞光。

直到与日月星辰相守长出来的菩提树,撑开一片辽阔的蓝。

修炼千年的佛,打开心门。

近在咫尺的相望,惺惺相惜。

3、牧歌追逐残阳下那片写满藏文的云

所有的青稞都在诵读一语双关的句子。

所有的牧歌都在追逐残阳下那片写满藏文的云。

对酒当歌,油菜花在抒情草原的日子,醉倒在一首田园诗里。

所有的牛羊,都胸怀天下,水乳交融着大地。

4、一条驮过经书如今被阳光驮着的古道

一条驮过经书如今被阳光驮着的古道,风滑下来,卷起一堆又一堆黄沙。

在米拉山下,烽燧台巍然挺立,坚守久远的传奇。

从遥远的过去传来铁蹄声,奔腾的狼烟如黄土中卷起的利箭,把厚厚的云层撕破。

依稀听到那个年代的烽火还在熊熊燃烧,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傲立尼洋河边!英姿的飒爽在天地间留存一个大写的“人”字。

5、在半个月亮爬上眉梢的时候

停下来,在你饱满的腰间收割满目葱翠。

走近你,在你宽阔的湿地割取上古的沧桑和所有苦难结成的锦绣。

接近你花开的芬芳,抽穗的声音在你丰腴的身上淌成舒缓的六弦琴声。

从八瓣莲花山传来的喜讯,在半个月亮爬上眉梢的时候,把无人诉说的心事,陈述给最后的那条河流。

6、守着黄昏的殷红,润入野性的草原

谁在你身上,坚持一份固有的执念。

谁在你身上,赴一场沉默持久的约定。

你从高原来,你要流向哪儿?

仰望众生,野花、牛羊、草原以及身披霞光的卓玛。

缄默,不语。

独自揽下静水深流的禅意,让那片暗红蘸在身上,站成鲜嫩的锦霞。

和大地保持恒久的友爱。

守着黄昏的殷红,润入野性的草原。

7、在绿与黄的布阵中,饱满如尼木的白青稞

一些辽远,不用提醒;一些宽阔,不用代替;一些月色,不用铺开。这或淡或浓的心情,以无畏之意,替你梳理月光。

这些来自草原深处的牧歌,以隐逸之心,替你洗涤忧伤。

这些来自雪山的河流,以静穆之情,替你安放青春。

不经意的回眸,悠扬温婉的地平线。

镶入心灵的村庄,把炊烟、远山、牛羊氤氲在肥美的牧场。

大地,苍茫。

秋天,在绿与黄的布阵中,饱满如尼木的白青稞。

8、等待阳光普照的日子

午后,走过沉寂,走过山口短暂的流芳。

黄昏,走过隐匿在野花里的馥郁,走过一条灵性的河,走过大地龟裂的褶皱,走过山谷隐去的虚无,走过目光所及的雪山,走过纷至沓来的寒冷。

一些固有的秩序,比如牛羊饱满的眼神,巨柏繁茂生长的青葱,冰川逼近天空的焰火,循着飞鸟远去。

至于虫草无声的低鸣、邦锦花的轻扬、风月的微澜,寻常藏式房的酥油糌粑,停在岁月的潮头,等待阳光普照的日子,小心翼翼地捧出蓊郁的水色。

9、一滴笑,润泽高原大地的丰收

路边,花丛,青草,在心上人的发梢,落下你婉约的笑意,带着安静的从容,和翠绿共话桑麻。

一滴露珠,是一个的世界。

你保持澄澈的清幽;

你沐浴草原的气息;

你蓄满一池晶莹;

你穿越亘古,穿越苍茫,穿越潮起潮落的历史的伤口,淘洗世俗,淘尽尘埃。

轻轻的,你来了,用一滴笑,润泽高原大地的丰收。

静静的,你用一簇花开的时间,诗意了草原的孤烟。

缓缓的,你把自己放得很低,低到听得见小虫的窃窃私语。

慢慢的,你从低处把自己抬升到高山,用温和谦逊的姿态,辽阔广袤的高原。

今夜,一些诗从你灵魂里蹦出来。

一些如兰的新鲜从你目光中吐出来。一些珍珠从草原的边缘滴落下来,一半浸润最初的梦,一半把轻盈的云牵走。

一些情怀,正晶莹成珠。

10、文成公主走过的这条路

文成公主走过的这条路,千回百转;风,穿过草原,跨过浩瀚,走过江波,站在离天最近的地方,饱蘸一千多年的佛光。

过了日月山,两眼泪不干。

遥望长安,默然止语。继续一路向西,一条汉藏人民生活的康庄大道,在雪山两旁,迤逦前行。

这条路,是一首铺展的长诗,长河落日是标题,风的吟诵是比兴,无边广袤的背景是修辞,牛羊悠闲是隐喻,高山河流是激情,诗歌的意象在俯仰间,浑然天成。

这条路,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交相辉映,游牧文明和现代文明相互碰撞,唐蕃古道和友谊之道如影随形。

这条路,是一条洁白的哈达,沿着旖旎的群山和千年冰川,走向越来越远的相思。

这条路,是一幅巨型唐卡,上面有六字真言的清辉与寺院传来的梵音。

这条路,金黄是前缀,油菜花一路上心花怒放,挡住了对远方的想念。

清风徐来,一朵花以独特的视角,抽丝纺绢,袅娜如烟的湖。

披上红丝帕的朝阳,走过铺天盖地的金黄,婆娑出轻歌曼舞的倩影。

纳木湖随天边喷薄而出的火焰,把一个民族的信仰,浅酌低吟,让世人品味。

没有比这更辽远的专注;

没有比这更浓重的渲染;

没有比这更相依为命的唇齿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终于接近尾声,这一年来感触很多很多,在这年里我学会了爱自己,学会了善待身边的每个人,学会了不计较回报的付出...
    珍珍戒痛阅读 145评论 0 2
  • 可能需要梯(和谐)子。谷歌翻译编辑器 不仅可以贴整篇文章上去,更能直接上传文档,txt等文件直接进行翻译和再编辑。
    epeeian阅读 8,896评论 0 0
  • 那年的天空阅读 150评论 0 0
  • 在白天删掉夜晚的思念 怕它们会满溢而出 听到一首熟悉的歌曲 看到一个相似的背影 一段深有体会的文字 都会让我想起你...
    断鸿声里忆平生阅读 173评论 0 1
  • 12.24 我是个老师,除了教书育人、传授知识,还经常端详同道们(当然包括所有老师)制造出来的产品,追问为什么中西...
    蛀心虫阅读 574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