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塔集(第1辑)

        2021年我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了127条理念分享,原计划是这一年里写120条的,超计划完成。我对理念分享没有强制性,随想随感而写,不强求自己。

        我一直坚信“滴水穿石,积沙成塔”这个信条,而坚持是需要时间的,只有在岁月的流逝之中,持之以恒才有真正的意义。

        如今已到年终,我从这127条理念分享中精选出51条,算是我《沙塔集》的第1辑,以后每年整理出一辑,坚持十年,也会很有收获的。这些都是筛选出来的细沙,是可以搅拌上我的坚持不懈去筑造自己的精神之塔的。

[理念分享001]

  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一句不是虚的,而是一句大实话。

        问题总是有的,这正如矛盾永远存在一样,一个问题解决了,还会有新的问题出现,问题的解决要在发展中去解决,这是一个根本途径,也是一个螺旋上升的前进过程。如果不这样,那就是操场上跑步,跑的再多,都是那400米的跑道。

[理念分享002]

  人在登山的时候,心不能急躁,一步一个台阶,要心平气和,无论山有多高,只要坚持,总会到达山顶。当你累了,就停下来,等一等灵魂,让它追上你,与你同行。人生的路,也要这样去走。

[理念分享003]

  有人问上帝: “喜欢”与“爱”有什么区别?上帝指了指一个孩子,只见他站在花前,被花的美丽迷醉,不由的伸出手把花摘下来。 上帝说: 这就是“喜欢”。接着,上帝指了指另一个孩子,只见他满头大汗的在给花浇水,又担心花被烈日晒着,自己站在花前挡光。 上帝说: 这就是“爱”。

        喜欢是为了得到,而爱却是付出。

[理念分享004]

  人生就是一次旅行,重要的不是路上的风景,而是让你的灵魂与时间同行。

[理念分享005]

  每一粒尘埃都是渺小的,当众多尘埃凝聚起来,有了钢筋铁骨,就可以造就刺穿云天的精神庙堂。

[理念分享006]

  视角是世界观的出发地,是开始。立场是目的地,是收尾。换一种视角看人生,人生会丰富,会多样化。但换一种立场看人生,则是需要好好思量的事情。

[理念分享007]

  做正确的事,把事做正确了,有个结果。看似这三句话简单,但真正做起来,还是很复杂的。往往是要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好,就要善于化繁为简,要先繁后简。只有繁,永远理不出头绪,那是在原地打转,没简这一锤子狠狠地敲下去,就永远不能向前迈出脚步。

[理念分享008]

  思考问题的首要是准确确定关键性概念,如果抓不住关键性概念,那么就不会得到本质性的思想认识。

[理念分享009]

  作家梁晓声在他的小说《我和我的命》中谈到: 人有“三命”:一是父母给的、原生家庭给的,叫“天命”;二是由自己生活经历决定的,叫“实命”;三是文化给的,叫“自修命”。命运不可违拗,但人的奋斗仍有改变命运的强大力量。

        对于上述说法,我的同学是反对的,她坚持认为“性格决定命运”。对于“性格决定命运”,我是不敢苟同的,无论天命、实命和自修命”,这里面都有人的认知,如果一个人没有自我的认知,就不可能化为现实的行动,而一个人的命运好与坏,是最终归于其行动或行为的选择。对于一个人的命运维持或者改变,认知很重要。

[理念分享010]

  今日与高中同学在朋友圈里对唐后主李煜的艺术成就展开辩论。同学认为如果李煜不是帝王,也许艺术成就会更高,而我认为恰恰相反,如果李煜没有亡国之痛、囚徒之悲,就绝不会写出那几首千古名篇,在宋词史上也只能是泛泛之辈。

        对此,同学说: “按尼采的美学分析观点,作品更多源于主观天分。”

        而我说: “俄国文艺理论家尼古拉•加夫里诺维奇·车尔尼雪夫斯基说: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艺术之所以说来源于生活,是因为所谓的生活给予了创作者以经历。贝多芬耳聋后而作命运交响曲,李白放逐后而作将进酒,不朽的名篇背后必有不凡的人生。但是,我们也要承认,多数人纵使命运坎坷,经历丰富,也难以通过艺术加以诉说。所谓艺术源于生活,不如说艺术源于人对于生活的感触和体会。说艺术高于生活,正是因为艺术创作是一个思想凝聚升华的过程,是围绕一个主题不断发散而又最终聚拢的过程。每个人都拥有创造的能力,而能否成为艺术,则取决于其感知力与掌控力。”

[理念分享011]

  如果我是街角处的一盏路灯,能够为夜行的人提供些许的光亮,那么也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这也许就是我的价值所在吧。

[理念分享012]

  在这个世上,我相信人的感知存在慧根,同样的文字、话语或事物,只有少数人才能够悟出其中的真实道理。

        悟,不仅仅是明白或者懂得,它是心与智联合起来一箭正中事物认知靶心的心理状态。悟者,觉也。明白或懂得并不能绝对地把认知转化为实践,只有觉悟才能够把认知真正地践行下去。

[理念分享013]

  我们都说时间是不可逆的,苏格拉底也说: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在我的眼里,岁月都是由一点一滴的时间堆砌而成的。在这里,我用了“堆砌”两字,没有流动的意象,只有固化了的表述,因为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过往的岁月犹如雕塑,我们是那工匠,时间是雕塑的材料,而情感和智慧,就是我们手中的锤子和刀笔!

[理念分享014]

  做事要坚持不懈,有些事情还要下苦功夫。毛泽东说:“下苦功,三个字,一个叫下,一个叫苦,一个叫功,一定要振作精神,下苦功。”所谓下,就是要有坚定的信念,是立志,这个志要“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所谓苦,是指耐心和恒心,爱因斯坦说:“耐心和恒心总会得到报酬的。” 故有苦尽甘来。而功,则是做,是实干,“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不断向前走,信念才能生出翅膀,飞向天空。

[理念分享015]

  电影《蝙蝠侠》有一句台词:“你是什么人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在《蓝精灵2》中也有一句台词:“it is not where you from but who you want to be that matters.”可以翻译成为“你从哪里来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想要去往哪里。”前几天读一本书,是美国人玛利亚•史利弗写的《做自己》,在这本书的开篇也有一句话:“你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愿意成为谁。”其实,这句类似的话来自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将这个理念深刻在自己的认知里。

[理念分享016]

  每天去做点小事情,点点滴滴,像水珠一样,坚持不懈地坠落在一处,就是坚硬的石头,也会有一日被击穿。滴水穿石,这就是时间与恒心结合在一起的力量。一个人只有恒心不行,还要有时间,反之也是如此。

        也就是说,一个人要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并在生命中的每一天去做点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这样才能说: 不枉此生。

[理念分享017]

  一个人的脑子聪明固然是件好事情,但是,如果没有坚持不懈的努力,那么也终将一事无成。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一个人拥有自律的习惯很重要。从这一点上来说,自律是一个人养成良好学习生活的基石。

[理念分享018]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常说要坚持不懈、要勤奋、要刻苦、要自律、要做时间的主人、要善于分析和总结,其实,这些都可以说明我们自身在学习上就有许多本性方面的缺点。所以,我们要在学习中去克服掉这些缺点,并努力把克服缺点的行为日常化,进而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后,在学习的过程中,你就不觉得苦了。

        苦中作乐,这是别人看你的感觉,而你的心里是不觉的苦,感觉到这是自己生活的一个乐趣,此时,你才真正地懂得了学习。如果你自己还觉得学习是一件苦差事,那么你心中的那些山贼还没有剿灭干净。破山中之贼易,破心中之贼难,所以,我们都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勤与苦都是我们手中紧握的学习武器,是破心中诸多山贼的刀和剑。

[理念分享019]

  我们常鼓励自己说:要克服困难,要奋勇向前。这里的向前往往是指向外在的境遇或他物、他事、他人。想一想我们向前的方向,实际上,不是只有向外这一个,在向外前进的同时,我们还要向内前进。这个向内前进,就是要不断地去扣心自问,勇于自省,并战胜自我,这一点比向外前进更加重要。

        老子说:“知人者智,知己者明。胜人者有力,胜己者强。”在生活中,真正做到知己、胜己是一件很难的事。能够知己,并可以战胜自我,这样的人,一定是世间真正的强者。

[理念分享020]

  永远不是说出的誓言,而是静寂的相守,犹如大漠中的长城化作一堆土垒守护岁月。

        永远不是允诺的未来,而是轻声的脚步,犹如钟表里的秒针如痴一般不停转动时光。

        永远不是明天,它是今天。

        永远不是静候,而是行走。

[理念分享021]

  古诗云:“镇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破垅头云。归来笑拈梅花嗅,春到枝头已十分。”

        其实,在生活中,春天一直就在身边,只是你没有用心去嗅出它的味道。对于一个人来说,春天是可以永驻的,只要你对生活心怀喜悦,眼前就是春天。

[理念分享022]

  “用开心的布料,缀上生活的补丁; 用心情的筛子,滤掉烦恼的沙子; 用收获的石子,垒起幸福的大厦。”这是我当年建自己的QQ空间时写下的一段话。

        人生就是在日复一日之中度过的,在每一天里,我们做不了多大的事情,所做所为都是点点滴滴的事。对于生活中的小事情,我们应该有所选择,要有舍有得,很多时候,是有舍才能有所得的。

        对于有价值的小事情,我们要肯于日积月累地去做,时间长了,你就会感觉到自己也很富有。我说的这个富有,不仅仅指钱财。

[理念分享023]

  1、有的时候,方向错了,停下来就是进步。

        2、选择很重要,无论生活,还是事业,都是如此。

        3、不是所有的理智和现实主义都能够走向最后的成功,这就是成功很难的原因之一。

        4、成功不仅要选对方向,还要苦干。

        5、天上不会掉馅饼,但竞争对手的错误会给你留下成功的机会。

[理念分享024]

  渐行渐老,老了就老了呗,众生与岁月拔河比赛,最终赢的是岁月。我们不能因为必输而不去参加这场拔河比赛,这由不得你,既然如此,为何不兴高彩烈一些、欢声笑话一些呐。

[理念分享025]

  不同天花板下有不同的认知,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就是不断打破自己生存的天花板。

        认知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为。

[理念分享026]

        活力不但需要“欲望”,也需要“能力”。何止经济、政治的发展如此,人的成长也是如此。

[理念分享027]

  记得曾经有人说: 远处的是风景,近处的才是人生。这句话对我来说不太适合,我的生活总是在远方,而且越走越远,如果天空上有路,我也会从天际之处走上去。

  我向往远方,不是因为厌倦眼前,或许只有历尽世事的人,才会明白。眼前拥有的应该珍惜,而心中如果没有了远方,近处的也会渐渐地变得苍白。

  我喜欢现在的自己,更喜欢明天的自己,尽管我不知道明天是什么样子,但相信会比今天更美,并且会有一天,我能忘却岁月的流逝和沧桑,行到水尽之处,坐看云起。

        每个人的心底都有希望,要不是精神的,要不是物质的,有的还是物质与精神的结合体。不论是怎样的希望,如果你不向远方而去,希望终会沦为空想。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世上的背包客,只要没有到达终点,就应该微笑前行,因为人生的希望总是在远方。

[理念分享028]

  小时候我们没有碎片化这个词,那时候我们叫挤时间。这个挤字好,我们得自己用劲才行。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时间都没有碎片化,时间一直都是连续的定义域,一直是函数中的自变量,而是有的人的生活碎片化了,是你的对应法则变化了。时间这个定义域都是相同,但每个人的对应法则却不同,所以各自得到的结果或值域就不同。

        时间碎片化的说法是错误的,应该是生活的碎片化。地心说和日心说虽然对某些现象都可以解释,但是本质不同,在这本质的错误基础上,再去进一步解释其它深层的现象时,就可能出现错误导向或谬误。如果大家记得分段函数,就会明白我为什么要用函数来解释。碎片化的是你生活函数的对应法则分段更多一些、更碎一些。

        一个人要善于思考,而思考离不开思维,思维方式或方法的科学性,决定思考的结果,这结果就是思想或认知。思想或认知,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但不是非此即彼,不是非白即黑,还有更多似是似非。

[理念分享029]

  真正成熟的人生是什么样子的?是愈来愈八面玲珑,老于世故?还是见过天地愈谦卑,惯看风雨更通达?复旦大学的陈果说:“真正成熟的人,都活成了一束光。”光源者,先熠熠生辉,然后照亮他人。

        我只是一个凡人,也只能用自己勤奋学习和思考去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把点滴的感悟和思想写出来、说出来。在这一生之中,自己的一些感悟和思想能够有益于我身边的朋友、伙伴的事业和生活,此生足矣。我曾经用街角处的路灯来比喻自己,我喜欢做黑夜里的一盏街灯。

[理念分享030]

  我们常常以自我为中心向四处看,却很少反过来看,从四处向自我这个点看一下,我相信会有新的认知,这就是反省或者自省。只有通过反省或者自省,一个人才可能觉悟,并且通过自我觉悟和坚持不懈地走向目标,才能最终战胜自己。对于一个勇于战胜自己的人,他或者她,在这个世上,还有什么不可以战胜的呢?

[理念分享031]

  人活一个心态,而心态是有阶段性的,也就是说,在不同的人生阶段要有不同的心态。但是,要去努力把自己的人生之路走好、走稳、走的精彩,你的心态都要包含积极的、自信的、乐观的成分。因为有了积极的行动,你才会增强做事的才干; 因为有了做事的才干,你才会具备自信的心气; 因为有了自信的心气,你才会怀抱乐观的精神; 因为有了乐观的精神,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境,你都会拥有一个好心态。

        其实,心态的本质来源之一是人的认知,而不仅仅是性情或性格。一个人在前行的路上,最可怕的不是遇到艰难险阻,而是自己认知的固化或停滞,甚至错乱。

[理念分享032]

  因为奔波向前,终会走出黑暗;

        因为走在前行的路上,总会有希望之火在燃烧;

        所以,奔波的路上,总会有光亮。

[理念分享033]

        我们常说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并且还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话,好像要取得事业的成功、学习的进步是很艰苦的。那么,如果你把要取得事业和学习成功所要做的都养成日常的习惯,试问你会觉得苦吗?我想不会的,至少我自己不会,而且认为这就是自己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甚至还认为这些就是自己的生活乐趣,很享受。

        当你想要做成什么事情时,首先不要把它看的伟光正,而是应该仔细地、认真地去想一想,要做成这个事情,每天都要去做些什么,越简单越好,越可做越好,变成你自己日常生活的习惯,用时间积累,下滴水穿石的功夫,就终会有一天把事情做成,而且不觉得艰难和辛苦。做成事很艰难、很辛苦,那是别人看你,而不是自己真心的感受,如果你自己感觉苦,那么说明你离成功还很远。

[理念分享034]

  小的时候,我常常在夜里仰望星空,那时的星空是很美的,也很神奇。我记得有许多诗人描写过它,其中最有名的诗人还算是郭沫若了,据说他是文曲星下凡,曾写过一首《天上的街市》。“你看,那浅浅的天河,定然是不甚宽广。 我想那隔河的牛女, 定能够骑着牛儿来往。 我想他们此刻, 定然在天街闲游。 不信,请看那朵流星,那是他们提着灯笼在走。”也有一位诗人叫寒烟,他曾写道:“你抑制不住地抬头/仿佛要从星空这浩瀚的词典里/查找自己的出处/ 一颗星突然明亮得像一颗钉子/将你垂直地钉在那儿/就这样被命名,被点亮 ”还有一位诗人,他的笔名叫西北,他的《哈尔盖仰望星空》写的很好。“有一种神秘你无法驾驭/你只能充当旁观者的角色/ 听屏那神秘的力量/ 从遥远的地方发出信号/ 射出来,穿透你的心。” 能够让无数诗人去描写的事物一定是很美很神奇的,比如爱情,比如自由,比如星空。

        其实,星空不仅在我之上,也在我的心。我想起德国哲学家康德说过的一句话:“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星空我们是可以每日可见的,只要没有雾霾,而崇高的道德,我们是否能够每日可见?

[理念分享035]

  《二程集•论学篇》中说:“识必见于行,如行道途,涉暗阻,非日月之光,炬火之照,则不可进矣。故君子贵有识。力学穷理,则识益明,照知不惑,乃益敏矣。”

        这段话说的是什么意思呢?翻译成白话文则是:“所学的知识一定要用以指导行为,比如行走在道路中, 遇到黑暗的阻碍,没有日月的光亮,火炬的照明, 就无法前进。 所以君子注重学习知识。努力学习,探寻事理的根源,见识就日益明晰, 用以指导学习就不会迷惑,也就一天比一天聪明起来。”

        这里用了一个词,即“君子”,对此我们是要注意的,此处的“君子”是否就是儒家思想里的君子概念?我们知道《二程集》是宋代思想家程颢、程颐全部著作的汇集,二程提出了“穷经以致用”的主张,突破了汉学不敢独立思考的墨守成规的治学方法,从这一点来说,这里的君子应当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中的君子相同,大意是积极进取、有上进心的人。积极进取、有上进心的人,如果加入品德之内容,则不仅君子有上进心,小人也有呵,只是君子上进有益于国,小人上进祸害于民,在这里就不一一举例了。

        在这段话中的结尾说:“力学穷理,则识益明,照知不惑,乃益敏矣。”对此我可以举一个例子,以便说明为什么有意义。

        宋朝的洪迈花费了近四十年的时间写了《容斋随笔》,这是他博览群书、经世致用的智慧和汗水的结晶。其中有一则为《汉祖三诈》,曰:“汉高祖用韩信为大将,而三以诈临之:信既定赵,高祖自成皋度河,晨自称汉使驰入信壁,信未起,即其卧,夺其印符,麾召诸将易置之;项羽死,则又袭夺其军;卒之伪游云梦而缚信。夫以豁达大度开基之主,所行乃如是,信之终于谋逆,盖有以启之矣。”

        对于这一则,我们能够获得什么启示呢?也许你会想到本性难易,或者曹操的梦里杀人,但这里我想到的却是“路径依赖”。“路径依赖”类似于物理学中的惯性,事物一旦进入某一路径,就可能对这种路径产生依赖。这是因为,经济生活与物理世界一样,存在着报酬递增和自我强化的机制。这种机制使人们一旦选择走上某一路径,就会在以后的发展中得到不断的自我强化。刘邦对韩信的用而又疑,就是一种路径依赖,韩信的归宿是因刘邦的第一次诈就决定了。

        我们常说“知人知面不知心",实际上心是可知的,于其行之中可知。

[理念分享036]

  走累了,就坐下了歇会儿,让灵魂追赶上自己的躯体,然后再结伴前行。

[理念分享037]

  无论是怎样的人生经历,至善的人生需要有一颗善良而感恩的心,至善而圆润的人生终归于大道至简、俭以养德。只有上善若水地去追寻自然,才能感悟到人世间的真谛。

[理念分享038]

  我的人生是奔流到海的江河,曲折而能到达自己希望去的入海口。我没有必要去海中航行,望着浩瀚的大海,知道自己还很无知,就很知足。

[理念分享039]

  诗人流沙河曾写过一首《理想》,诗中说: “理想是闹钟,敲碎你的黄金梦;理想是肥皂,洗濯你的自私心。理想既是一种获得,理想又是一种牺牲。”所以,牺牲与获得是理想这枚硬币的两面,没有牺牲就没有获得,故牺牲又是舍去。为了理想,舍去的有的是生命,有的是安逸,有的是时间,还有的可能是你个人的幸福。

        舍得舍得,没有舍,哪有得? 一个人要信守与自己灵魂签订的盟约,实现生命的意义,唯一的途径只有奉献自己。这就是舍得意义上的牺牲。

[理念分享040]

  生命中要有怎样的精神才好?我常常这样自问。

        世上的苦与乐总是相缠相绊,人生的坦途之中也会有坎坷,风雨之后也不总是能够见到彩虹。可是,一个人的生命如天地之间的树,其根,或深植于泥土,或深扎于岩隙,无论生存的环境如何,却总是要向着阳光去生长。

        向着阳光的方向生长,这就是我们生命中的精神吗?是的,向着光明而去,光明要与生命相伴,走向光明是生命开始之初的一个选择。我们来自于黑暗,我们知道黑暗的可怕,所以,我们渴望光明,总是挣扎着把自己的枝叶向着充满阳光的地方伸展,为此,我们可以忍受风雪中的寒冬。

        我知道,生命中如果没有了向着阳光生长的精神,那么这个生命等于死去,就如一棵根已腐烂掉的树。胡杨可以千年不死,这是因为它的根还在,它向着阳光而生的精神永远不死!

[理念分享041]

  我们要重视一个问题,在我的周围生活的年轻人越来依赖电子产品,记忆的强化运用的越来越少,长此以往,对一代人记忆能力(特指长时记忆)可能影响很小,如果迭代下去,必然会有大的影响。当人与人的记忆能力有差别时,必然会带来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创造能力有很大不同。我们在讨论社会存在阶层时,不要忘记人们的智能也存在阶层,电子科技产品的广泛使用在群体的范畴内有广泛的积极性,但是在个体的范畴内却存在一定的消极性。话说回来,聪明的人依然聪明,愚蠢的人依然愚蠢,聪明的只比愚蠢的聪明一点,这一点点就是幡然醒悟。

[理念分享042]

  人过半百时会客观地认识到自律的重要性,这个客观是面对身体的变化、生活的变化,工作环境的变化等因素,但是,能不能管理好自己,真的要靠认知、勇气、意志,这六个字也可以归结为两个字,这两个字是“胆识”。

        对于自律,越年轻时做到越好,尤其是在十五六岁时能够觉醒到这一点,这会对你今后人生之路有示范性的作用。我在这里用的是觉醒,不是觉悟,在觉醒中行动,渐行之中把自律成为习惯,当自律的行为习惯养成了,自律才能成为你个人的文化内核,才能真正地变成你的觉悟。

      这仅是我个人的经验之谈。

[理念分享043]

  一个人活在世上应该有点梦想,心中有梦,才能把日子活的有方向、有乐趣。

[理念分享044]

  在建立认知性的判断时,构成判断的概念很重要,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一定要清楚明确。读书学习和分析问题也要有“咬文嚼字”的态度和精神。

[理念分享045]

  碳,即C原子,晶体结构不同,则性质不同,比如石墨与金刚石之间的硬度就相差极大。但是,当把石墨一片一片地“切”下来,也可以说一层一层地片下来,“片”到一个碳原子的厚薄,那么这样薄厚的石墨叫什么,它叫石墨烯。目前,石墨稀是世界上最薄、最硬的物质! 其导电电子不仅能在晶格中无障碍地移动,而且速度极快,远远超过了电子在金属导体或半导体中的移动速度。另外,其导热性超过了现有一切已知物质。

        这说明什么?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父亲熊蛋而儿子好汉? 都不是!

        再举一例,选三张做纸箱用的纸板平面铺开,然后将它们摞起来搭在两个板凳之间,其所能承载的物体会有多重?我想这样不会有多少。请注意!我说的是“这样”不会有多少。那么,如果我们将三张纸板组合结构改变一下,一张做底面,一张做顶面,一张折成连续的WW形状,并夹在底面和顶面中间,这样粘接成一体的组合结构搭在两个板凳之间,其又会承载多重的物体呢?这要远远超过前一种纸板组合结构!

        同样的,做纸箱用的纸板也是这个道理,那也是三张纸在用一个组合结构来说明这个道理。

        物质相同,结构不同,就会性质不同,就会发挥的作用不同,就会展示的天地和舞台不同!

        以此类推,个人的知识呢?团队的组合呢? 组织的结构呢?社会的制度呢?……

        更可以继续引申下去:

        人还是那个人,平台不一样,载体不一样,才能就不一样了!

        眼睛还是那双眼睛,角度不同,看法不同,世界就不同了!

[理念分享046]

  这四五年里,我的几位好友都是在突然之中离世的,让我在伤心之时,也深刻地感受到了人生无常。面对这些无常,我感悟到的是不能让时光在自己的手中轻易地流逝,我要活的有意义。虽然我做不了什么大事情,那么就当自己是一支蜡烛,或者是街角处的一盏路灯,把自己去积极生活的努力展现出来,将所思所想所为都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也许某一天的某一刻,我的某一段话会对自己的朋友有益或触动。这也像冰心写的那个橘灯,尽管照不了很远,但它的那一点点光也是有意义的。

        这就是我对人生无常的觉悟。

[理念分享047]

  活的恰到好处是一种生活状态,这种状态应该是美的,而美,不仅在于形式,也在于内容。审美的心理要重在自我品味,如果心中没有内在的美,你也无法与外在的形式之美产生同构,使两者达到映射的复合。从抽象代数的角度来看,恰到好处应该是这样的。

        现在,我已年过半百,是一位大叔了,既使喊我大爷,我也会心安理得。大叔要做大叔的事,大爷要做大爷的事,要在不逾矩的心态中悠然自得地活着才行。不必去装年青,也不必充当智者,头发该掉就让它掉,牙齿该碎就让它碎,莫视年龄,不问东西,顺其自然。

        总之,对于我来说,活的恰到好处是今后人生的目标。

[理念分享048]

  思想总是从问题开始,而提出问题的前提是发现,没有发现,你是提不出问题的。但是,不是所有人都会提问题,胡乱提问题的人并不都是聪明人,也许他是个傻子。只有提出导向现象本质的问题,才是聪明人要去做的。

[理念分享049]

  有时候,一个字或一个词或一句话的理解角度或高度或广度不同,概念、寓意、思想都会不同,甚至于根本改变。

        比如,儒家基本主张“人之初,性本善”,尤其是孔子和孟子。但是,这个主张有时候是无法解释一些恶的事情,所以,另一个儒学大家荀子主张“人之初,性本恶”。哪一个对呢?这两个观点是完全对立的,怎么办?有一个办法,彼此都改一个字,“人之初,性应善。”和“人之初,性应恶。”这个“应”字,是应当或应该,这就是从哲学范畴中应然与实然的思考角度,重新将儒家两个对立观点统一起来。

        我是这样想的。

[理念分享050]

  一个人应该有一颗感恩之心,心存感恩,才能感受到生命之重,才能感受到人世间的阳光,才能更加快乐地走进未来的每一天。

[理念分享051]

  知道不是懂,知道仅仅就是知道,只有做到了才是懂。我们知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两句话,但是你真正懂了吗?只有你做到了,才会真正懂。同样的,“滴水穿石”、“积沙成塔”也是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