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感恩日志第一百三十篇

读最有能量的书,交最有能量的朋友!

与其在教育的下游,抗洪救灾;

不如在教育的上游,植树造林。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

重复的事情认真做,

简单才能持久,

持久才能恒一,

恒一才能收获!

神奇的137累积法永伴我们每日半小时亲子共读!

三年扎根,

读经感恩日志一百三十篇

系统读经131周第三天

累计913天

大宝:十五岁五个月

二宝:十三岁十一个月

三宝:七岁三个月

四宝:四岁十个月

读经人员:妈妈四个宝贝

系统读经一百三十周累计909天。

读经内容:《黄帝内经》

素问 ~六节藏象论篇第九02

      《孟子》

      离娄章句(上)02

《少年儿童诗词启蒙》01—05

    《  唐诗三百首上》001一005

挑战朱子治家格言百遍,今日读1遍,累积读11遍

宝贝已指读七遍以上的国学经典:《弟子规》

《三字经》、《百家姓》、《大学》、《孝经》、《易经上经》、《中庸》、《成语接龙上》、《成语接龙下》、《老子》、《千字文》、《易经下经》《朱子治家格言》、《论语上》、《易经系辞》、《论语下》、《德育启蒙》《黄帝内经》上《笠翁对韵》,《孟子》1.

读经方法:137累积法

读经人员:妈妈四个宝贝

读经内容:黄帝内经、唐诗三百首、孟子、笠翁对韵、孙子兵法,伤寒论,

大宝读经方法:177累积法

读经人员:大宝

孝经1遍累积读109遍

挑战父母规百遍,已完成29遍

教育的本质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

父母能够做的就是尽量提升自己的智慧,强大自己的内心,

父母能够做的就是尽量提升自己的智慧,强大自己的内心。

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箭靶子,连箭靶子都找不到在哪,你每天拉弓有什么用

YY早课收获:

请大家打开育心经典易经口袋书第60页

初六:童观,小人无咎,君子吝。

《象》曰:初六童观,小人道也。

童,孤独的独,寡有。

初爻和四爻相应,阴遇阴,失类。

内卦为坤,坤就是寡的意思。

这卦就是没有朋友,没有助手,夫妻不和睦,这叫童观。

小人无咎,作为一个凡夫俗子,或者作为一个弱势群体,这就是他的生活状态很艰难,这就很自然很正常。

但你作为大人作为君子,那这就不好了。

做官的离开了老百姓,鱼儿离开了水,这样日子就不好过了,危险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占卜的时候,如果出现一个观卦,初爻要发动。这个象不吉祥。

如果对方就是一个贩夫走卒,他就是一个小商贩,一个跑腿的,那就无所谓。

如果像张良、韩信,那就不好。看你的志向在哪。

六二:窥观,利女贞。

《象》曰:窥观,女贞,亦可丑也。

二爻坤卦是一个门 ,从门后偷偷的看,叫窥观。

二爻和五爻相应。内外相合。

夫妻之间做什么事要多商量。

教育孩子爸爸不闻不问,妈妈独断专行。这样不幸福呀,费力不讨好。

做好了没有功劳,失败了抱怨你。

女人做妈妈就是柔道,坤道。

爸爸不是不关心女儿,妈妈要懂得示弱。夫妻相通,夫妻和睦是人生中非常大的一件事。

恋爱是两个人的事情,结婚是两个家族的事情。要传宗接代。是人要把家道、家业、家风,家产传下去。

有有形的,有无形的。

我们上要对得起祖先,对得起父母,我们下呢,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我们自己的孩子,这是很大的一个责任。

所以养儿育女,这是天大的事。

所以夫妻不要轻易的去离婚。假的离婚证也不要去做,往往会弄假成真。夫妻动摇,不安宁,孩子就没根了。

夫妇合,家就稳了,上面父母也心安,孩子也欢喜。自己也定了,

对于一个男人来说,女人就是他的世界呀。女人都不爱他,他就会觉得世界都黑暗了,没有幸福了。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男人就是她的世界呀。男人不爱她了,天就塌了。

你不要以为世界有几十亿人口,在他心中,世界就两人,不是你就是我。

人生知己难得。

夫妻一定要恩爱,要和谐,有事商量着做。二爻和五爻就是阴阳相合,二爻居阴位,妻子就守妻子的道。

五爻,是男人,是尊长,是九五之尊,就守九五之尊的道。

就象有的老太太,你年纪大了,体力也衰了,就要让儿女当家作主啦。不要你处处还控制着管理着。

你有控制欲管理欲,别人烦呐!

所以老太太就应该放手,到了年纪了做不了了,不要去揽事了,也不要去指挥了。别人怎么做都是好。别人说什么也都是好。

别人说爱听的,你就听到了。别人说一些你不爱听的,或者做一些你不爱看的,看到了,你就只当没看到。装聋子装瞎子。你就幸福了。

结果你的眼睛就是那么尖,不该看到的看到了。不该知道的,知道了。不是好事呀。

察见渊鱼者不祥呀!

太精明了不好。睁一眼闭一眼,该知道的知道,不该知道的不知道。

你别偷偷的窥视,什么都被你看到了,不好。

劝别人没用,他不听你的。劝也不要劝。

少批评、少指责、多赞叹、多聆听,这就好了。

二爻三爻都有相应的阳爻相对应。是行坤道的好时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三:观我生,进退。

《象》曰:观我生,进退,未失道也。

六三和上爻阴阳相应。

我生,五行里木生火 ,火就叫我生,都是你的儿女。火生土。木火土金水。按着相生循环。

观我生,看儿女。

观师父,看徒弟。

三爻在内卦中最高,就是老太太了。

就该看儿女的了。

三爻应在上爻。观我生。

进退,互换。

上卦为巽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四: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

《象》曰:观国之光,尚宾也。

观,光,代表智慧,有希望。光代表光明,代表火光,代表智慧。

达爸告诉你,你本来就是太阳,告诉你有责任带给这世界光明。

观分两种,有内观,有外观。

内观,是反观自己,向内求。

外观是看人家。

国是指坤,向内看。

外卦是巽,告诉我们巽就是顺。看别人,看谁谁顺眼。

如果你看到人事物,还有你不顺眼的地方。那说明我们修养不足呀。有修养的人看谁都是顺眼的。看什么事都是不生气,不发愁,不抱怨,这是智慧。

内部是坤,坤是安宁。

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光明代表智慧,代表信心和希望。

国,有内有外,我们自己的身心就是我们的国。把我们的身心治好,就所谓治国平天下。把自己管好了,天下就太行了。

瞅着什么不顺眼,那就是我们的国没治好。身心还不和谐。我们的国不一定很大,要我们的身心合一。

利用宾于王,我们可以跳出自己看自己。

我们看自己,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初爻到五爻,整个是一个大艮卦。艮为山,艮为门,艮为火,艮又是一双大眼。艮卦和离卦,离卦是小眼,艮是大眼,大火,大山。观是从这儿来看的。

从上爻到初爻,是一双大大的眼。

整个一个观卦就是一个大艮卦。

四爻发动,利用宾于王。

五爻是九五之尊,四爻是阴爻,跟随王,跟随阴爻,正好合适。

四爻体现的就是做客,离开家。

走出国门他国之王也想学大道,把我们作为上宾,敬为国师。四爻五爻是这么一个关系。

艮为国为光,四独近五,故曰观国之光。曰宾于王。王为五,巽为利。

言利于朝敬天子作宾王家也。

巽为旅客,故曰宾。

尚宾者,言宾于上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神通广大,通的前提是恭敬

只有我们心静的时候才能听懂别人。

当自己心真的静下来,才能观。

初六,童观,孤零零的,他不沟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己的生命自己做主,不能天天看别人。

人不能活在别人的阴影里,不能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评价上。

众口难调,自己心中要有一杆秤,要自信。不能总看别人的脸色,要有自己的主见。

不要活在别人的评价和看法之中,否则一辈子奴才相。我们要有自己的主见,生命自主。骑毛驴为例,一人难平百人心。做一件事,总有人有不同的评论。我们做事做人,顺应自然,合乎大道,就大胆去做。六二的象:不是主人的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凡是领导都从跟随开始的。

军队里,纪律和思想沟通都重要,最关键就是当家做主,当主人。六二,不是主人的象。六三和上九相应。初爻鳏寡孤独,二爻和三爻好一点,都有伴,二爻和五爻相应,三爻和上爻相应。比如亲子读经,亲指父亲或母亲,孩子是我们生的。会跟随的人才能成为领导者。带孩子读经时,我们和孩子都要跟随录音来读,这是正音。连续跟读3到4天,接下来孩子声音越来越大,自信了,就可以孩子来领读,我们跟随。这就是观我生。

国,指内卦,坤为国。观,分为内观和外观。科学讲求实证,讲外在。我们传统文化,讲内在,内求。

我们自己就是一个国。国,分为内在国和外在国。我们向内求,内部就放光, 就出神通了。当心气神都通了,就不会有病。一生行善,心善,语善,行为善,日 行三善,功满三仟,天将佑之。

育儿心得:

果我不行,我就一定要,如果一定要,我就一定行……

你知道吗?相信自己,就能做到!

些“信心、勇气”之后传递的底蕴,却是相反的:

不行、我不好,我不能……

正内在阳光自信的小孩、大人,都是很有人格魅力的人,也会给身边的人很大的滋养。

自信,其实跟事实上拥有什么,本质上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一个成年的姑娘,一个小小的4岁孩子,无论从哪方面讲,当然事实上小孩子会更弱、更需要他人的帮助。但是,深藏在内心的那份“因为我是很优秀的”认定,才是让一个人更有力量的源泉。

自信,就是内心有光,有力量。

在我们很多成年人的心里,深藏着那句话,可能却是恰恰相反的:

因为我是很笨的,我是不好……

因此,同样的事,同样一句话,不同的底蕴,不同的人做出来、讲出来的“味道”便是完全不一样的:

相信自己,就能做到!

一个自信的人讲出来,是暖心的力量感;

一个自卑的人讲出来,是辛酸的无力感。

信,就是相信自己的价值,相信自己是很好的。

卑,就是相信自己没价值,相信自己是不好的。

同一种底蕴,在事实还没有发生之前,已经定好了这件事的主旋律。

同样一件事,同样一句话,不同内心的人经历的时候,听到的时候,反应也常是不一样的:

你是个笨蛋!

一个自信的人,也许会受伤,但仍然坚定地说:

可我是唯一的,最棒的自己。

一个自卑的人,可能便被冷酷的现实所击垮,自此活在抱怨与自暴自弃的人生里……

给予孩子的爱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给孩子这样一份坚定又充满力量的自信。

给予孩子的爱中,最不能迟到的一件事,就是在孩子小时候,记得给孩子的心灵深处送上可以陪伴他一生的滋养:

孩子,你就是最棒的!

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无论富裕或贫穷、健康还是疾病……

爸爸妈妈永远都会爱你,守护你,哪怕全世界都不认可你,你仍然是我们最珍贵的骄傲,我们会永远站在你身后,只为爱你。

当一个人在小的时候,从与父母的互动中,得到的认定是:

我是不好的。

那么,之后的人生,可能会费很大的力气去试图调整,却总会忍不住去证明这一点……

当一个人在小的时候,可以得到这份确定的认定:

我是最棒的。

那么,之后的人生,就会相对而言简单而轻松。

一个被这样肯定、欣赏、爱着的孩子,自然是从容的、自信的,充满力量面对自己的人生道路的。

每个人都是从世界这面镜子中,开始印下关于“自己是谁”的铬印的,然后的人生旅程便是在这张底片之上的种种修饰或者表达。

无论你本身是自卑的,还是自信的,却一点也不影响你可以送给孩子最珍贵的认定:

如果你是自信的,当然你会知道如何激发一个孩子的自信;

如果你是自卑的,你只需看见孩子“比你好、比你优秀”的部分,反而本身就是一种滋养孩子的格局。

我们对待孩子,只需要去看见、欣赏、相信:

无论他正处于什么成长姿态,都义无反顾地去信任他——

[孩子,你就是最棒的!]

当你坚信这一点,便成了孩子成长中上最重要的“根”,这棵小树,自然会茁壮成长为令你骄傲的大树。

真正的教育从来不是点石成金的技巧。

而是一段春风化雨,自然无为的过程!

生活点滴:

由于小羽的发烧。

群里早课中的文字分享,晚了半小时。

感恩家人们的陪伴与理解!

小羽生成长中的第2次高烧,不用药物的作用下我们平安度过!

从一开始的39度3至后半夜转为38度2

没睡的我心里满是欣慰!

再一次的深有体会!

邓老师课中讲到:

为人父母者,不懂医者为不慈。

为人子女者,不懂医者为不孝!

再次的感恩老师的大爱无私!

感恩自己!感恩孩子!

[微笑][微笑]【早安心语】

有这么一句话我非常欣赏:“苦-才是人生 ,累-才是工作, 变-才是命运 , 忍-才是历练,容-才是智慧 , 静-才是修养,舍-才是得到 ,做-才是拥有!

如果,感到此时的自己很辛苦,告诉自己: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坚持住, 因为你正在走上坡路!且行且历练!

——献给所有正在努力的人!

每天坚持:

书有好书,有坏书,不是读书就一定好,要读好书!什么是好书?经过历史检验的,真的能给人带来幸福的,带来尊贵,带来健康,给家庭带来和睦,这是好书,

一、坚持听早课,每天补充正能量,放大格局,转变思维方式,打开善眼;

二、坚持读经典,平和自己的心态,用经典的智慧和美浸润身心;

三、坚持写日志,通过写日志及时总结收获,加强内修,做到心善、语善、行为善;

【育儿法则】:多关心、多聆听、多赞叹、多帮扶;少责备、不抱怨(4多1少1不)

411夫妻恩爱法则:多拥抱爱抚,多赞美鼓励,多温存聆听,多信任放飞;少挑剔指责;不赌气任性。

育儿秘诀:语言柔和,行为严格

家和原则:心善,语善,行为善,微笑,微笑,再微笑,开善眼,闭恶口。

感恩天地,感恩圣贤,感恩父母,感恩我生命中一切善缘!感恩金童老师和益世老师搭建的高能量的学习平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日金句 没什么比让自己快乐更重要的成就 来自peter 问:怎样能写出字对账工整又有内涵的精炼分享? 答:对照工...
    大喜丸子耶阅读 249评论 0 1
  • 切换到新的分支进行开发 案例进行 添加路由image.png 添加删除动作image.png 在视图页面添加删除历...
    suhuanzhen阅读 834评论 0 0
  • 我看着潮涨潮落,柠檬黄和苹果红的游泳圈套在孩子们身上,嬉戏中,我也去租了天蓝色的来,奶奶在海滩上看着行李。 舔了舔...
    落矢邺阅读 167评论 0 0
  • 物流是企业的第三利润源泉。库存是流通企业非常重要的环节。库存低导致满足不了需求,库存高使仓储成本提高。将库存控制在...
    双宁2017阅读 388评论 0 0
  • 现代装修,厨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为只有时尚、灵活、实用的厨房才有心情炒出美味的佳肴,是每天都要面对的地方,所以一...
    泥瓦匠软件阅读 538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