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吴孟达

刚刚,著名香港演员吴孟达因肝癌去世。

据港媒传来的消息,吴孟达于今日下午17时许于香港逝世,享年68岁。

这几天,达叔的病情牵动了无数影迷的心。

谁不知道吴孟达呢?谁没喜欢过他的电影呢?谁不想再看一次荧幕上星爷和达叔的合体呢?

达叔曾在2014年的《非常静距离》中说,只要周星驰不退休,就会有机会再合作。

他还调侃道,到时候换周星驰演他爸了,因为他头发都白了。

而在不久前播出的《王牌对王牌》中,吴孟达仍旧这么说:

“我还没死,他还没退休,就一定有机会的。”

可如今,已是永诀,这将成为所有影迷心中永远的遗憾。

下午,#吴孟达去世#的消息瞬间引爆热搜。

但其实也并不算突然,只是我们不愿意接受。

早在2月21日,有港媒报道,吴孟达因重病入院,目前被安排在肿瘤科留医。

有消息称,吴孟达在农历新年前身体状况转差,以往农历年朋友们都能收到他的问候,但今年他的节日祝福迟迟未发,朋友们发给他的问候讯息也未得到回复。

其好友田启文曾对媒体表示,达叔目前放下工作积极在医院接受治疗,妻子和家人都在香港照顾他。

2月21日深夜,田启文再报平安,称达叔完成手术情况OK。

之后,田启文再次透露,吴孟达是在去年底发现自己患上了肝癌,癌细胞已经开始扩散,近日他完成了手术,进入化疗阶段,目前人很虚弱,

“他不能说话,只能比手势和反应,挥挥手,说话也要用力。”

消息传出,不少好友前去探望吴孟达,期间他不停地表示,自己很痛、很辛苦。

他每隔4小时打一次吗啡止痛,但已起不到作用,他手上拿着柠檬,不时舔一舔,以刺激口腔分泌唾液。

2月27日,吴孟达情况转为危殆,转入ICU留医,医生通知他的家人到医院与他见面。

随后,田启文接受港媒访问,让大家做好心理准备,

“目前还在弥留,医生已经没其他能做的事了”。

最终,达叔还是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作为多年的搭档和老友,周星驰在得知吴孟达病故的消息后也发声悼念,表示无法接受。

有一个细节也非常令人感动:吴孟达生前留下的最后一条微博,写着“我是中国人”。

在华人电影圈,很少有像吴孟达这样,做了一辈子配角,但光芒却往往不在主角之下。

吴孟达1951年1月2日生于厦门,7岁时随父母移居至香港,自幼受爱看电影的父亲影响,经常流连戏院。

1973年报考了第三期香港无线电视艺员培训班,同学包括周润发、林岭东等,他的成绩一直都名列前五名。

1979年,吴孟达凭参演TVB武侠剧《楚留香》中胡铁花一角初尝爆红滋味,尤其在台湾,可谓一炮而红,邀约登台不断。

成名太早的吴孟达很快迷失在了名利之中,每天喝酒、打牌,与女人约会,没有心思工作,就盼着早点收工,包括他的师弟杜琪峰都认为他是一块“扶不上墙的烂泥”。

1980年,他欠下了30万港币赌债,一夜破产,素来重视形象的无线自然不会纵容自己的艺人犯这样的错误,于是雪藏他。

伤心绝望的吴孟达在家里关了3天,想过自杀,想过转行。

但最终,他还是决定从跌下的地方爬起来。

在那段破产岁月里,吴孟达通过看书苦练内功,让他无论是人生观还是演技都有了转变和提升。

1985年,“改过自新”后的吴孟达终于迎来了他的“第二次机会”,他在《新扎师兄》中与梁朝伟合作,饰演教官。

经过生活洗练后的吴孟达再次受到关注——这个人不再是烂泥。

1989年,星爷和达叔相遇了。

那时候周星驰刚出道,两人合作了《盖世豪侠》和《他来自江湖》。

天衣无缝的表演、完美的荧幕CP,导演吴思远慧眼识珠,他专门为他们筹划了《赌圣》。

那时候的周星驰和吴孟达都没什么名气,但《赌圣》却以极低的成本打败了成龙和许冠文的同档电影,创下了历年来港片的最高票房记录。

自此,“星爷+达叔”的组合强势来袭。

《逃学威龙》《鹿鼎记》《审死官》《破坏之王》《百变星君》《食神》《武状元苏乞儿》……那是80、90两代人的集体回忆,是“无厘头”的起源,是喜剧片的黄金年代,也是吴孟达的黄金年代。

1990年他还凭《天若有情》获得金像奖最佳男配角,这也是他这一生唯一获过的奖项。

许知远在节目《十三邀》中说:

“有些情怀是达叔和星爷才能给的。”

在和周星驰合作之前,吴孟达演的其实都是悲剧,大概这就是叫作“命运”。

那时候吴孟达和周星驰会去年轻人常去的地方,装成情侣偷听别人讲话,东听一句、西听一句,把听来的东西连起来,实在是很有趣,这大概就是“无厘头”的起源——虽然吴孟达说自己到现在还搞不懂“无厘头”到底是什么。

无厘头,没有道理、粗俗随意,但在这粗俗之中似乎又能悟出三两分道理。

也许“无厘头”代表着一种草根哲学,是生命的嬉闹与严肃。

有人说,吴孟达才是香港电影圈隐形影帝,如此褒奖一点也不为过。 

多年来吴孟达在影视圈甘当“绿叶”,他成就了别人也成就了自己,在香港的某个访谈节目中,讨论过这样一个话题:

哪个喜剧演员该得金像奖?

曾出任金像奖主席的导演陈嘉上直接说:

不管是业内还是业外人,私心以为,除了周星驰,吴孟达是更被低估的那个。

回看吴孟达这几十年,参演电影近150部,电视剧近100部,演了一辈子配角,但他却把每个配角都当主角在演。

他不仅见证了香港电影业的辉煌和衰落,也用一部部经典作品给观众带来无数欢笑和感动,成为大家心目中的实力派演员。

从此,我们只有在他旧日的电影中重温他的精彩演技。

吴孟达,一个伟大的演员,不朽。

再见了,达叔。

文末点个“关注”,送别达叔,一路走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