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我拒绝和你合伙创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因为创业而已经失业半年的我在凌晨三点,收到闺蜜给我发来一张微信截图,她委屈的问我怎么办?欲睡半醒的我一个激灵被惊吓到了,因为她很少找我做知心姐姐。

        她告诉我说自己的合伙人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没有电话,没有郑重其事的商量,而是直接发微信告知她,“我要去面试一份工作了,我可能会留下来,画室你先看着办,我五点下班,有事电话联系。”看懂全文意思的我第一瞬间,好(wo)生(cao)气哦!可是(zhen)还(shi)是(ri)要(gou)微(le )笑!

创业从来不只是电影《中国合伙人》里面心心相惜的热血青春,它也可能是《甄嬛传》里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的的宫斗计

      创业是一件艰苦到会让大人们流眼泪的事情,所以在创业底线挣扎的热血青年通常都会自嘲的叨叨,现在流的泪都是当初脑子进的水,但是,没有一位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那你脑子里可能当时进的是泥加水,而你的patner很可能是那根搅屎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找好你的创业合作者

        可能对于创业这件大事来讲,找到优秀的同伴是创业成功的关键,当然了,这里所谓的优秀不仅仅指他的能力,这其间一定还有脾气,秉性以及坚守的耐力。

          我的第一轮创业是被中途拉进去充当技术股,对于金钱方面来说,稳赚不赔,但是之所以称为第一轮,则是因为坚守的时间并不长久,几个合伙人中,有掉进钱眼里无所不用其极的社会人士,做生意,利益要放在第一位不难理解和认同,但是与我最初创业的初衷和理念完全背道而驰。这里面也有人是初出校园的天然呆,不会主动思考,空有一腔抱负,却连热情也不曾有过,就像撒着白肚皮的温水青蛙。

          创业之前你要明白你的创业不是所谓的慈善计划,不是随便一个毕业之后不想朝九晚五工作的毕业生就能直接上手的收容所,都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初出茅庐的臭皮匠总得有些过人之处才能是你选择的关键,除此之外,你需要了解他的为人品行,和结婚一样,如若婚前你就不能忍受他的恶习,那么婚后恶习也不会因为结婚而有任何的实质性变化,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他就是一个胆小怕事,懒惰成性只会坐享其成的人,那么不好意思,即使你讲的再诚恳,我也拒绝与你合伙创业。

       大学毕业后,曾经泛泛之交都不太愉快的大学同学去了北京演戏,一年后,她在微博上联系到我,语气诚恳的问我是否一起愿意合开婚庆公司,作为创业路上先行半年的老司机,我诚恳的向她分析了行业利弊,她说,想来想去我觉得只能找你合伙,因为你很靠谱。但是美女不好意思,生活中泛泛之交都不太愉快的经验告诉我,你不太靠谱,所以,如若生活交往都不太愉快的合伙人也将是你创业项目比败的心肌梗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创业就是一场时空里的拉锯战,找好战友很重要

      创业在未见成效之前,你饥渴的寻求每一位老前辈的经验教训,而他们能告诉你的无非是坚持,这两个字有16画,但是真正的实施起来却远远不止16步这样简单。

       我曾去拜访过一家连锁加盟幼儿园园长,年轻漂亮的女神级别在我这种小虾米眼前bulingbuling的闪着光,她说,做了三年早教基础创业,最难的时候,一边推着手推车里还只有几个月的宝宝,一边抱着几千张传单沿小区派发,隔会儿还有找个没人的地方偷偷给孩子喂奶,现在她能开着豪车坐在宽敞漂亮的办公室里,而当这期间的心酸早就被她轻描淡写的当作了别人的故事,临走的时候她认真的告诉我们,要坚持!

               在创业之前,你一定要问自己三个问题

        一,你创业的初衷是什么?

       二,如果继续走下去会忘记初心吗?

       三,创业期间,你有额外谋生的技能吗?

      如果你是富二代,有着雄厚的经济基础,那就去追寻梦想吧,因为接下来的忠告对于你们来说一定是废话。富人在生活中求梦想,穷人在梦想中谋生存。

       当你决定创业的那一刻,就注定你要和时间展开一场拉锯战,这这场不见硝烟和战火的战争里,最简单的是,你要学会如何在最简单的一日三餐里让自己不饿肚子,你所有的时间精力要耗费在你的事业里,你没有时间找工作,你没有任何的经济来源,你还要应付来自家人最真诚也是最残忍的问候,你最近怎么样?就算晚上矫情的偷偷哭湿过枕头,你也不得不违心的告诉他们,我还好。

      而这个时候,能经过第一轮筛选能称之为你合作伙伴的朋友一定会是你最坚强的支持,你们需要偶尔的角色扮演,在必要时候成为对方后背的依靠, 他需要是一个乐观开朗上进的人,这样的他能够是你偶尔负能量时最好的互补,你们都知道创业艰难,却依旧相信everything will be fine,有义气,有责任 有担当的合作伙伴才不会在这段时间的拉锯战里将你丢弃在荒郊野岭孤军奋战。如若你合作伙伴是个没有担当的胆小鬼,你无疑是将后背暴露在刀光剑影的战场上,从此万劫不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  互相沟通和理解的重要性

    大人们用通过百十年来人际交往的经验来告诉我们,人心隔肚皮,知人知面不知心,这是过来人对我们最真诚的忠告,我们需听并且思考,因为在创业的行程里,一定会涉及到金钱利益上的牵扯,即使是谈钱不亲热,可是这钱我们依旧得谈,还要摆到桌面上清清楚楚的谈,关于谁管钱,路费报账,如何支出,如何占股份,如何利益分成的问题,应该是最开始就被清清楚楚的提上计划,你不能说因为是朋友,所以不太好意思谈钱,那抱歉,你这纯粹是对创业这件事的不尊重。

       而那位在半夜委屈睡不着觉的朋友或许心凉的未必是合伙人去找工作,而是在没有任何沟通的前提条件下,直接处于了被通知的弱势地位。这样的处境难免会另一方多想,也会有种我全心全意付出,你却在找外遇的滑稽感。大家都知道创业需要金钱的支撑,而这对于没有基本生活保障支撑的创业者来说,维持日常生活都很难,你理解对方难处,因为你也正在经历着,但是任意忘我的决定多多少少就不再是纯粹的一个任性的词可以去形容的。这可能就是设计的人品教养了。

设身处地的理解和换位思考的沟通是家风教养最直接的体现。  

而我也一直坚信,做好每一个过程,  再努力坚持的话,就一定会是你想要的happy ending,作为创业提前半年的老司机想要说:饿的时候可以多喝点鸡汤,减肥美容还挺励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因为创业而已经失业半年的我在凌晨三点,收到闺蜜给我发来一张微信截图,她委屈的问我怎么办?欲睡半醒的我一个...
    爱傲娇的好好阅读 320评论 0 0
  • 一年之际在于春,又一年春季到,分享去年这时的一组踏春图,来记录时间的流逝,也来打开记忆的抽屉…… ...
    小洛米阅读 247评论 0 3
  • 秋天,一个长膘的季节。 老坐办公室的人担心体重超标,听说公司要举办秋季野外活动,每个人都很很活跃,并且有人去人力资...
    咕森阅读 524评论 0 0
  • 如何选择一流的微信商城购物 如今的微信商城作为一种全新的网络购物模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加入,但是收到诸多因素的...
    路过223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