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11年前的宏碁acer E1-471g升级到极致并安装Big Sur

概述

本篇文章主要介绍,不计成本的将一款笔记本从升级bios, 更换cpu, 加装内存、硬盘的方式升级到极致,看性能能提升到某种程度。并安装Big Sur (Mac Os 11)黑苹果系统,使黑苹果达到98%以上,支持wifi, 蓝牙和隔空投送。


宏碁acer E1-471g

宏碁acer E1-471g

这是一部发布于2012年的学生本,是以前一同学那淘汰下来的。其性能如下:

项目 信息
CPU i3-3110m, 双核四线程,主频2.40GHz, 35W 功耗
内存 海力士 4G DDR3,单通道,1600Mhz
硬盘 西数WD500BPVT-22HXZT3(蓝盘) 500g, 5400转

娱乐大师跑分
性能跑分 —— 112434, 击败全国3%的用户

娱乐大师跑分

升级方案

升级老方案, 换cpu, 加内存,更换固态。这笔记本的CPU 是三代的U,主板芯片组是intel的HM77,CPU不是焊死在主板上的,是可以更换的,同时内存也是双插槽。这就为升级提供了可能性。

宏碁e1-471g主板

1、CPU

原配的CPU的TDP功耗是35W的,那么我们更换CPU的时候,可以参考这个功耗值选取合适的CPU。

这里列出该主板所支持的部分cpu型号

这主板还支持2代的CPU, 2代的还是32纳米光刻工艺,而3代的是22纳米。所以这里就列举3代的cpu

型号 核心和线程 基本频率 最高频率 缓存 功耗
i3-3110M 双核四线 2.4 Ghz 3 MB 35 W
i3-3130M 双核四线 2.6 Ghz 3 MB 35 W
i5-3337U 双核四线 1.80 GHz 2.7Ghz 3 MB 17 W
i5-3427U 双核四线 1.80 GHz 2.8 Ghz 3 MB 17 W
i5-3210M 双核四线 2.50 GHz 3.10 GHz 3 MB 35 W
i5-3380M 双核四线 2.90 GHz 3.60 GHz 3 MB 35 W
i7-3687U 双核四线 2.10 GHz 3.30 GHz 4 MB 17 W
i7-3540M 双核四线 3.00 GHz 3.70 GHz 4 MB 35 W
i7-3632QM 四核八线 2.20 GHz 3.20 GHz 6 MB 35 W
i7-3840QM 四核八线 2.80 GHz 3.80 GHz 8 MB 45 W

如上表可知,频率最高的则是i7-3840QM,但是功耗达到45w,也就意味着,着笔记本的散热是压不住的。而35W功耗,最高频率的则是i7-3540M,可达到3.70 Ghz, 但其是双核四线程的。

综合考虑线程,频率,功耗,我这里选用的是i7-3632QM, 频率没有i7-3540M高,但是多线程处理上会有较大的优势。

2、内存

i7-3632QM 是最高支持到32G 的内存,可以放心的选尽可能大的内存。目前市面上单条笔记本ddr3内存最高的只8G,笔记本的主板是双通道插槽,所以可以升级最高16G 内存。关于频率,虽然该cpu 最高只能支持1600频率的,但是ddr3 的内存也有1866频率的,且两者价格差不多。既然为了升级到极致,那我果断选了两条海力士的1866 频率 8G 内存。

cpu虽然最高支持1600 的内存频率,但是实测下来,1866的频率还是略好1600的

3、硬盘

老款的笔记本硬盘升级方案只能是更换为2.5寸stata固态,并将拆下来的机械盘安装到光驱位那。

硬盘的好坏主要看主控和颗粒, 市面上较好的主控则是英特尔东芝三星等,颗粒的好坏分别是 slc > mlc > tlc > qlc。为了更低的价格,所以市面上大部分的硬盘都是采用 slc缓存 + tlc存储方案。也就是说,当你复制一部几十G的电影时,刚开始会很快,几乎达到全速,但是一旦slc内存用完后,速度会骤降。

现在slc颗粒的硬盘很少见了,小黄鱼上还有二手的在卖,但大部分就32G左右的容量,且很贵,只能作为优盘使用。所以较好的mlc颗粒的,再次点的则是slc缓存 + tlc存储, 最次的则是mlc缓存 + qlc存储

stata 的硬盘再好,也不会好到哪去,应为stata协议的速度瓶颈在那,再好的性能在nvme硬盘前都是渣渣。

我这里用到的硬盘则是东芝主控,mlc颗粒的硬盘,1T容量。

其实时东芝Q300 pro 改装的,因为手头有块坏掉的东芝Q300 pro, 后来寄给大佬拆颗粒,焊接到一块冬至主控的空板上,再套上惠普的硬盘壳。因为主控也是东芝的,所以性能没差多少。

4、网卡

主板上是有mini pcie插槽的,理论上是可以支持大部分的的网卡。刚好,着机子对网卡是无限制的,最大可以升级到 wifi 6 + 蓝牙5.0的网卡,如:Intel 的AX210

像联想和惠普的大部分机型的网卡是有白名单限制的,也就是说只有在白名单内网卡才能使用。而且这个限制是写在bios内的,破解的话,只能改写bios,需要有专业的烧录设备,难度较大。

因为还有安装macos的需要,intel的网卡在macos下驱动并不完善,且目前还是不支持隔空投诉这类的功能。 所以,后来我选取了博通bcm94352hmb的网卡。

具体参数:

  • 2.4G 频段带宽:300M
  • 5.0G 频段带宽: 867M
  • 蓝牙版本:4.0
  • wifi版本:5
  • 天线数: 2

用于黑苹果的最好mini-pcie 网卡应该是BCM94360HMB, 三天线,5G带宽可达1300M。但是价格比bcm94352hmb贵很多;还有一点就是我家的宽带还是百兆的,用不到千兆的,着点做了妥协。

还有个问题,就是这笔记本竟然是只有一根天线,原先我以为是不是被认为扯掉了,后来查找资料材质,着笔记本设计就是设计成单天线的。网卡是支持双天线的,但天线只有一根,不知道设计这笔记本时是怎么想的,内部空间不够还是省成本的理由都是说不通的。所以,我就花了¥0.9 买了一根(邮费¥6.0,头一次买了邮费比物品还贵的东西)。

网卡天线应该是要走线装到屏幕边框里的,但是不刚巧的是,买的网线稍微短了点(我买的是30cm的,应该50cm刚好),于是就直接贴到机子转轴附近,实测信号比单天线提升明显。


增加一根天线
硬盘,网卡,内存
5、散热

i3升级到i7,虽然功耗设计是一样的,但实际使用下来,还是发热严重,刚好笔记本内部留有较大的空间,所以可以在散热上花点功夫。

  • 更换导热系数高点的导热硅脂
    目前公认较好的导热硅脂是信越的7921,我这里用的则是霍尼韦尔变相片这个在常温下是固态,高温下就会变成液态,导热更佳。

  • 改装散热器
    增加两根厚度为1mm的导热铜管,把部分热量导到散热风扇的金属外壳,如图:


    散热器改装

改装后,散热有明显的改善。

6、最后跑分
娱乐大师跑分

从击败全国3%用户提升到14%, 提升明显!

安装macos

这笔记本刚好有大佬在B站分享了黑苹果的EFI文件,所以我就顺便给安装了macos系统。这是个很折腾的过程,以下内容仅适用于对安装黑苹果有一定了解的同学。

1、升级BIOS

黑苹果主流的都是用oc做引导启动,而这个需要机子至少支持UEFI启动,而这台来之2012年的笔记本显然不支持,所以需要升级bios.

这电脑的bios升级也是个难事,他并不像部分笔记本那样,双击个升级文件就搞懂了,这是需要先盲刷2.07版本的,然后在正常升级最新的2.18版本,这里直接附上原帖的教程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89069845

什么是盲刷呢,就是在光机状态下,插入优盘来刷bios,整个过程机子是运行的,但是屏幕是没有亮的,也就是说,我们根本不知道刷bios的过程怎么样。

2、安装

安装黑苹果的教程可以看黑果小兵的博客,这里就不赘述了(过程复杂,这里写不下)。然后把该型号的EFI替换掉即可。这里分享我的自己的EFI文件, 替换上去即可

3、安装网卡驱动

网卡我用的是博通的bcm94352hmb, 我的EFI中是默认开启启用这个驱动的,如果手头没有这个网卡,可能需要禁用该驱动。

关于该网卡是否需要屏蔽针脚?
很多适用于黑苹果的网卡并不能想白果网卡那样即插即用,某些情况下,还需要用绝缘胶带去屏蔽针脚。而关于bcm94352hmb屏蔽哪个针脚,网上说法五花八门。可能跟品牌型号有关系,也可能跟os版本或efi配置又关系。好在实测,我这款网卡是不需要做屏蔽处理的。

我之前在使用其他大佬的EFI文件时,无论如何都打不上网卡启动,后来在远景论坛上找到相关帖子,原来那大佬没有网卡,是把这驱动禁用的,需要使用OpenCore Configurator编辑器,在Kernel页的Block中,取消掉相关驱动的禁用即可。

4、如何安装黑苹果驱动?

很长一段时间,我对黑苹果的驱动都是不清楚的,怎么装驱动更是没明白,所以这里蛮讲下。

大部分的驱动文件都存放在/EFI/OC/Kexts/下,文件后缀为kext的就是驱动文件。

这里以博通网卡bcm94352hmb为例子:

  • 需要AirportBrcmFixupBrcmPatchRAM两驱动,分别是wifi和蓝牙驱动。

  • 下载解压后,分别会有AirportBrcmFixup.kext, BrcmBluetoothInjector.kext, BrcmFirmwareData.kext, BrcmPatchRAM3.kext 这几个文件

其中BrcmPatchRAM.kext有三个版本:

  • BrcmPatchRAM.kext:适用于 10.10 或更早版本.
  • BrcmPatchRAM2.kext:适用于 10.11-10.14.
  • BrcmPatchRAM3.kext:适用于 10.15 或更高版本
  • 将四个驱动文件拷贝到/EFI/OC/Kexts/下。
  • OpenCore Configurator打开/EFI/OC/ 下的config.list 文件,在Kernel页,在列表中勾选上新添加的驱动,最后command + s保存,即可。

如果列表中没有的话,需要点击左下角的Scan/Broese添加驱动文件夹。

  • 驱动列表

5、关于 OpenCore Configurator

黑苹果的配置,最终编辑的是EFI/OC/config.list文件,这是XML文件,需要借助OpenCore Configurator这个图形界面软件来编辑,但是这个需要版本对应的,不然就会配置错乱。比如我的OC版本是0.6.3,那么我需要2.18.0.0版本的OpenCore Configurator来编辑。每个版本的OpenCore Configurator 可以在官网的旧版本列表中找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