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 | 蓝与白,浸润江南千年的布艺色彩

桐乡蓝印花布是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至清代,杭嘉湖一带,凡有集镇必有染坊。桐乡蓝印花布在浙江负有盛名,与当地盛产棉花及棉布有关。桐乡蓝印花布采用天然蓝靛染料,颜色蓝白相间,图案秀丽,具有浓郁的江南地方特色,早年属于普及性、实用性的民间产品。

作为一个南方人,我对蓝印花布并不陌生。印有蓝白花纹的布袋、台布、扇子、雨伞……这些都能在我们的生活中见到,尤其是在老一辈人的家中。甚至就连我自己的衣橱中,都有着一条牛仔质地的蓝印花布拼布长裙。我喜欢蓝色和白色的组合,干净清爽,又充满江南水乡的韵味。

『图三拍摄于中国伞博物馆

但蓝印花布是怎么做出来的呢?对于这一点,我并不十分知晓,直到亲眼见到它产出的全过程,不得不感叹古人的智慧,确实令人折服。

绞缬

                                                                『灰缬』

浙江地区最具代表性的要数桐乡蓝印花布。桐乡位于杭嘉湖平原腹地,水网交错,古时是重要的水路交通驿站,商贸往来频繁,并且盛产棉花和棉布,一条街上可能就聚集着数家染坊。而具有1300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乌镇,便坐落于此。

在这些染坊之中,又以著名漫画家丰子恺的爷爷创办的“丰同裕染坊”最为出名,至今大约已有170年的历史。这家染坊曾在抗战时期被日军的炮火所毁,走过了一个甲子的年轮后,才重新得到恢复。

『丰同裕染坊的老照片』

这次我们拜访的地方,就是百年老字号“丰同裕”的新厂。它由桐乡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的传承人哀警卫先生于2003年筹资兴建。

『哀警卫先生作品展厅一角』

初来时,厂区院子的灌木丛和草地上四处都晒着印染后的布料,远远望去如一片片蓝色的湖。白色的土布晾在高高的支架上,阳光下随风飘扬,美得像是午后的一个梦。

厂区展馆内的走廊上,挂着一个巨大的装置艺术品,多片蓝印花布形如波浪,由无数的细线支撑着,吊在空中,中间是一支红色的船桨,装置的最上方还有七颗星。

这幅作品正是出自哀警卫先生的创意,名为《乌镇印象》。目前已创作了三期,从2004年开始,每两年一期。展馆内的是第二期,已在第八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上获得银奖。

『乌镇印象』

问起创作初衷,他说,自己的事业是依托着乌镇而起,对乌镇这座水乡有着特别的印象。

“所以在创作的时候就是,一开始也是怎么样在晾布,然后把晾布的过程做成有艺术的过程,或者艺术的展示,那这样就有了现在的,你说的‘乌镇印象’这个概念。我们还会做下去,每两年做一次。”

相信在2018年,我们就能看到新的一期了。

『乌镇印象』

展馆内陈列着极具年代感的老织布机、各种印染工具以及丰同裕染坊的老照片。

其中一面墙上展示着蓝印花布的各种印染方法,包括夹缬、葛缬、绞缬和灰缬等。夹缬就是我们曾经介绍过的蓝夹缬,葛缬即现在所称的蜡染,绞缬是扎染。我们通常所说的蓝印花布则是指灰缬,一般以漏板刮浆的方法来制作。

灰缬的工序一般有九道左右,细分可达三十多道。大致包括:描稿、刻版、刮浆、揭版、染色、显色、刮白、清洗、晾晒等。

蓝印花布最有趣的地方在于,颜色的形成是通过染料浸泡后在空气中氧化而成。浸泡的次数越多,颜色就越深。在现场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块布从白色转为青色最后变成深蓝色的过程。

由于土布本身是带点淡黄色的,因此,由黄豆粉和石灰粉混合制成的防染浆除了防止染色外,还能起到漂白的作用。所以,我们最终看到的蓝印花布,才能显得如此白净。

『土布上的白色防染浆』

                                                               『一道道染色』

『刮白』

说起来,我国作为礼仪之邦,在穿衣制度上其实一直有着阶层之别。达官显贵穿绫罗绸缎,平民百姓穿粗布汗衫。而且,连服装的颜色,也同样标志着人的等级差异。比如,黄色专供皇家,紫色代表贵族,而蓝色,则属于大众

从色彩心理学角度来讲,蓝色也是最受人们喜爱的颜色。它深邃、自然、充满灵性。如大海般浩渺,如天空般悠远,如湖水般静谧。理性而独立,又让人充满希望和 想象。

哀先生说,蓝印花布的蓝代表着中国,在国际上被称为“中国蓝”。

它是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国民色,是文人心头柔美知性的水韵江南,也是印记于人们心灵深处的一抹东方情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蜡染,古称蜡缬,与绞缬(扎染)、夹缬(镂空印花)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印花技艺。蜡染实际上应该叫“蜡防染色”,它是用蜡...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2,488评论 0 3
  •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晴天 今天晚上,我在床上躺着,然后我妈回来,奖了我三块最爱吃的巧克力,我问...
    鑫隆妈妈阅读 179评论 0 0
  • 在办公室里,你的性别是?什么性别啊,你知道我是人类就行了。
    今日天晴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