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个让你睡好觉的方法—《Sleep Smarter》摘录

        昨晚逛书店的时候看到《Sleep Smarter》这本书,翻了一下觉得这可能对我可有用,于是买了回来。最近因为晚睡,导致白天精力不足,我需要一些可操作性强的方法改善我的睡眠,同时也提升我的健康状况,改善包括青春痘、超重等等问题。我把这本书提供的21个改善睡眠的方法摘录下来,希望对你也有所帮助。

关于作者

        肖恩·史蒂文森(Shawn Stevenson)。《模范健康秀》(The Model Health Show)创始人,这个节目是美国苹果iTunes健康类NO.1的播客栏目,他是健康专家里的先驱,帮助全世界成千上万的人完成了生活上的转型。他曾在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研读生物学和人体运动学,然后创建了“高级综合健康联盟”,这个公司为全世界范围内的个体和机构提供健康服务。

1.了解睡眠的价值

        睡眠是一种升级版的合成代谢状态,能加快免疫系统、骨骼系统和肌肉系统的生长与恢复。优质的睡眠可以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平衡体内激素,加快新陈代谢,提升身体活力,改善大脑功能。如果身体没有获得充足的睡眠,你就永远得不到想要的身体和人生。

         永远记住睡眠的价值。当获得必须的睡眠,你会表现得更加出色。

2.白天多晒太阳

        白天多晒太阳有助于夜间睡个好觉,听起来好像不符合我们直觉的判断。但是,科学证明,事实确实如此。光线照射会刺激身体,产生最高水平的白天激素和神经递质,用来调节生物钟。白天光照过少和晚上人造光照过多会影响晚间的睡眠质量。

        在早晨6:00到8:30,生物钟对阳光的反应最强烈。之后晒太阳也有用,不过效果没那么好。如果你被困在一个没有自然光的工作场所,不妨灵活利用休息时间,让皮肤晒晒太阳。

3.睡前远离电子屏幕

        想立即改善睡眠,第一步就是减少晚间看电子屏幕的时间。电脑、iPad、智能手机等会发出影响睡眠的蓝光,造成严重的睡眠障碍。电子屏幕发出的人造蓝光,会刺激人体生成更多的白天激素(比如皮质醇),误导原本准备睡觉的人体。

        如果你想根据身体需求,进入深度睡眠,在睡前至少90分钟,你要关闭所有屏幕。关闭设备提示。可以选择纸质书,看个精彩的故事或者找人聊聊天。如果一定要使用电子设备,可以打开蓝光屏蔽器,电脑上可以使用f.lux这款免费程序,手机也可以打开夜间模式。

4.建立咖啡因宵禁

        研究发现,让参与者在不同时间点摄入咖啡因(临睡前、睡前三小时、睡前六小时),都呈现出对睡眠重大的扰乱作用。

        设定一个必须遵守的咖啡因宵禁,确保你在睡觉前,身体拥有足够的时间,可以排出身体系统中大部分咖啡因。对大多数人来说,那个时间通常是下午2:00前。如果你对咖啡因非常敏感,估计要把宵禁时间设得更早些,或者直接避免摄入咖啡因。

5.让自己凉快点

        当身体该休息时,人体核心温度会自动下降,帮助人们启动睡眠状态。如果外界温度过高,身体想进入理想的舒适睡眠,就会面临一点生理上的挑战。研究表明,适宜睡眠的最佳室温是凉爽的15.56°C~20°C,太高或太低都可能导致睡眠困难。

        确保晚间卧室的温度接近推荐的20°C。有些人可能觉得正好,还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很冷,不过你可以盖被子、穿睡衣。营造一个漂亮、凉爽的卧室环境,会给你带来更加酣畅的睡眠。睡前洗个热水澡,虽然洗澡会提升你的核心温度,但体温会慢慢下降,这会帮助你更快进入睡眠。

6.选择正确的入睡时间

        实践证明,人类在晚10:00到凌晨2:00处于睡眠状态,可以获得最佳的激素分泌和恢复效果。我把这段时间称为“黄金时间”。

        受到时节、时区、夏令时、与赤道距离等因素的影响,晚上10:00的建议入睡时间不是绝对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最佳入睡时间相当于晚上9:00到11:00。冬季可以睡得早一些,夏季可以睡得晚一些。每个睡眠周期通常会持续90分钟,每晚会重复4~6次。为了早上精神更好,你要开始根据睡眠周期,而不是“8小时睡眠”标准设定闹钟。比如说你是晚上10:00睡觉,就把闹钟设定到早上5:30(共7.5个小时睡眠)。这时候,你醒来会更加神清气爽,比你把闹钟设定到早上6:00,打断另一个睡眠周期更好。

7.修复肠道,优化睡眠

        你摄入的食物类型,及其包含/缺乏的营养成分,会自动引发一系列的程序,决定你的身体、健康和睡眠。

        一些物质会伤害或误导肠道微生物:

        农药、加工食品、偶尔或经常使用抗生素、化学食品添加剂和防腐剂、含氯的水

        摄入更多助眠营养成分:

        硒:它对人体免疫功能和甲状腺功能也非常重要。主要食物包括:巴西栗、葵瓜子、牛肉、牡蛎、鸡肉和小型褐菇。

        维生素C: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包括卡姆果、余甘子、针叶樱桃、灯笼椒、绿叶蔬菜、猕猴桃、草莓、柑橘类、木瓜等。

        色氨酸:色氨酸常见于火鸡、鸡肉、蛋类、番薯、奇亚籽、火麻仁、香蕉、南瓜子、杏仁、酸牛奶和绿叶蔬菜

        钾:香蕉被认为是钾元素的最佳来源,还有绿叶蔬菜、土豆、掌状红皮藻、西蓝花、小型褐菇和牛油果等。

        钙:富含生物可利用钙元素的食物包括甘蓝、羽衣甘蓝、芥菜叶、沙丁鱼、海菜和芝麻。

        维生素D: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来源较少,比如说剑鱼、鲑鱼、金枪鱼、香菇、牡蛎等。不过,研究表明,提升维生素D水平的最佳方法,是适当地晒太阳。

        镁元素:由于大量镁元素会在消化过程中消失,理想的方式是从超临界萃取物中透皮吸收。我最喜欢的外用镁是——镁缓喷剂。

8.创造睡眠庇护所

        当你想象庇护所的样子时,你会想到什么?你会想到清新的空气、流动的水、漂亮的植物、安静的环境。好消息是,这些你都可以在私人睡眠庇护所里创造出来。

        空气离子发生器不仅有助于改善睡眠空间,还可以改善整个家庭环境。如果在冬天你没法开窗户或者开风扇,加速屋内新鲜空气的流动,至少要用一台简单的加湿器。至少种一棵室内植物,改善家里的空气质量。

9.享受性高潮

        性高潮会提升催产素的水平。催产素具有镇定作用,可以对抗皮质醇,有助于促进睡眠。

        交流一直是性关系方面的关键。研究你爱人的喜好,弄清自己的喜好。把你的喜好告诉爱人,告诉你的伴侣什么吸引你,怎么能让你达到高潮。营养和锻炼也对性健康非常关键。

10.调暗光线

        你知道皮肤上其实有光感受器吗?它们类似于视网膜中的光感受器,所以,皮肤其实是“看”得见的。如果卧室有光源,即使戴上眼罩,你的身体会接收光线,向大脑发送信息,从而干扰睡眠。所以,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睡觉非常重要。

        可以在卧室安装遮光帘,当然,你不仅要隔绝外界的光线,还要减少卧室里的烦人光线。

11.讲究方法,好好锻炼

        恰当的锻炼通常被认为是青春的真正源泉。比如说,肌肉里就含有抗衰老激素,有助于防止DNA氧化。研究表明体内的肌肉越多,你就可能显得约年轻,寿命越长。

        晚上不适合锻炼,晚上锻炼最大的问题之一,是会大大提升你的核心体温,而体温降下来需要4~6小时。你可以把时间安排在早晨或者傍晚,选择你喜欢的运动,找一个互相监督的伙伴,坚持下去。

12.把电子设备请出去

        如果你看中睡眠,那就这么做。如果你看中健康,不想患慢性病,那就这么做。电视、手机、笔记本电脑——这些都会释放辐射,污染你的睡眠。要玩就到家里的娱乐去玩,把卧室留给睡眠和性生活。

13.减掉体重,不要反弹

        身体超重会给内部器官和神经系统带来严重压力。它比其他因素对内分泌系统的扰乱都厉害。

        睡前最好不要吃东西,如果你真的需要睡前吃东西,那就吃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小吃,这将维持血糖稳定。相比之下,如果睡前吃高碳水化合物小吃,你的血糖将达到峰值。紧接着,血糖骤降就足以让你醒来。

14.喝酒悠着点

        研究表明,晚上喝酒其实有利于加快入睡。但是,这样做的坏处是,快速睡眠会被身体系统中的酒精严重干扰。你将无法进入深度的、持续的快速眼动睡眠,大脑和身体也无法完全恢复。因此,喝完酒睡醒后,人们通常不会感到很舒服。

        至少在睡前的三个小时结束饮酒。

15.注意睡姿

        

仰卧:不得不承认,不是最舒服的睡姿,但对脊柱很安全。枕头不能太高,因为这样会增加身体给大脑供血的难度。床垫不能太软也不能太硬,要确保躺上去不会陷得太深,避免让脊柱的自然曲线发生偏离。

俯卧:抬高一个膝盖,帮助打开盆骨,减少因两腿伸直造成的脊柱压力。把枕头扔开,因为你真的不需要,可以把枕头垫在腹部和臀部下面。

侧卧:侧卧可以徐苏解决打鼾问题,有助于呼吸改善。不要把肩膀直接压在身下,稍微往前移动一点,避免肩膀和手臂肌肉收缩。枕头不要太高。

16.让心里话停下来

        人们跳上床后,开始考虑生活中的时间、地点、人物、原因、事件、方式......这是应该睡觉的时候。如果你听起来觉得熟悉,那你就有严重的“心里话”问题。不过别担心,是有方法解决的。

        学习冥想。大量研究表明,冥想会提升“愉悦”激素和内啡肽的分泌,降低皮质醇等应激激素的水平,甚至减少体内炎症的发生。冥想最佳时机一般出现在早晨刚醒或晚上睡觉前。

17.合理使用营养补剂

        洋甘菊:洋甘菊可用作温和镇静剂和睡眠诱导剂。

        卡瓦根:关于卡瓦根,最重要的睡眠相关数据表明,它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减少入眠等待时间。准备一杯卡瓦根茶可以成为一种让人放松的晚间惯例。

         缬草:它适合有入眠障碍的人群,有助于促进不间断睡眠。

18.早点起床

        早起有助于晚上睡好,这似乎完全出乎意料。不过,这一点追溯的历史是这样的:我们打破人类特定的睡眠与清醒模式,也不过是过去一百年的事。在不远的历史上,如果人类夜间四处闲逛,就会被捕食,并处于极度危险中。

        每晚的同一个时间,在30分钟内上床,每天早上同一时间起床。在现代社会,许多人在不用上班的时间拼命补觉。这样打破睡眠计划,你不用上班的时候会感觉更累。一旦周一到来,你会非常害怕下床。记住,持续的睡眠计划对健康很重要。

        如果你的目标是晚上11:00睡觉,现在上床时间是凌晨1:00,那就没过几天把入睡时间提前15分钟,直到你真正实现目标。当然,你可以像撕掉创可贴一样,突然开始早睡早起。不过,渐进法是实现目标比较优雅的方式,也能让你早早地享受改善睡眠的过程。

19.选择合适的纤体方法

         以下是按摩和纤体的方式。实践证明,它们可以带来许多我们讨论过的健康益处。

        瑞典式按摩、穴位按压法、夏威夷式按摩、印度草药按摩、筋膜放松按摩、颅骶疗法、足反射疗法、日式按压按摩、泰式按摩、运动按摩、水中按摩、暖石按摩。

20.看场合穿衣

        穿上睡衣就像是一种心理触发,让紧张一天的你放松下来。你脱下了在外面穿的衣服,穿上让身体感觉安全、放松和无拘无束的衣服。其实,你穿的睡衣会从根本上影响你的睡眠质量。

        我只是分享一些基本规则。以下是几种睡衣选择:

        男性:平角内裤、宽松睡裤、篮球短裤,还可以是基本款T恤,或者直接裸睡。

        女性:男士短裤、你自己或者伴侣的T恤和平角内裤、平滑的女士内衣裤、勒不到双腿和臀部的瑜伽裤或“紧身衣”、宽松睡裤,或直接裸睡。

21.接触地面

        科学家发现,地球表面上充满自由电子,当人体与地球接触后,就能立马被人体吸收。这个过程被称为电子转移。科学研究准确验证了电子转移的效果。它对运动表现、康复治疗和整体健康的影响是惊人的。

        坚持光脚踩地,享受一些美好时光。这里指土壤、草地、沙子,甚至是海洋的流动水体等导体表面。还有水泥、砖块等其他导体表面。

结语

        二十一个方法已经全部介绍完啦,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细节,可以把这本书买来通读一遍。不管你以前有没有睡眠问题,一种规律的入睡惯例有助于你放松下来,让身体准备迎接最佳到的睡眠状态。从这里面挑选一些可以执行的方法和我一起开始改善自己的睡眠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