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镇:我从遥远的地方回来看你。

文/橙橙c寒旭

无论时光流转多少年,

遇见和你来自一地的陌生人,

我都会微笑定情凝视,目光再难偏移。

我的小镇:广东省雷州市调风镇

如同多年前我于此呱呱落地,你极为认真对我所言:愿你喜欢这个小镇,不用一生都停留于此,时常惦记,不时回来即可。


01

童年的小镇,家的对面有一座高楼,那是小时候印象中最高的一座楼,曾有幸与小伙伴爬到最高处,踮着脚尖,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俯视整个小镇。小时候记忆最深刻就是去这座高楼的下面,那里有一大片空地,我们时常在那里丢沙包。每次都要预防着老妈拿着电线从某一处冲出来,赶我们回家。刷的一声,我们连滚带爬地跑回家,不是躲在楼顶就是藏在厕所,不忘带上门,假装在洗澡,老妈总是无计可施。

后来,我离开了小镇,背着行李去了县城读书。每隔半年左右回来一次,可惜镇子还是发生了或多或少的变化,也许唯一不变的是,我一直都会是这个小镇的人,哪怕多年不曾回来过一次。

慢慢地,看着那些古老的房子换上了新装,家门口的路更新了好几次,这不长不短的小路,有过我们多少次的脚印,不管是我们的爱恨情仇,悲欢离合,都掺杂着它们的情感与记忆。

前几年回家的时候,家门口的路突然变得异常拥挤。原来是这里新建了一座房子。走在院子里,这座两层高的楼,挡住了我看向那座的视线,那些喧嚣,那些玩耍的回忆,全部被遮挡在外,短暂地消失在我的脑海里。

原本小镇的景象,是长着小树苗,铺满了萋萋青草,秋天的风吹来,其尾翼在空中摇曳,仿佛在向这个世界表示着不认输,不服输,不屈服。

一段旅程结束了,有人下,有人上,不变是还是这列火车,还有承载着曾在此停留过的痕迹,而谁又是那历史的见证者呢?


02

闲来无事时,倚靠窗前,望着灰暗的月色,璀璨的星辰藏在了无尽黑暗的背后,那是看不清,摸不到的远方,唯一可以触碰的,只有眼前的人与物。

沉默着,充满光年的味道,只可惜品味不到其中的甜蜜。

人,总是喜欢怀旧,我也不例外。

我常年在外读书,回家的次数清晰可数。别人总说我不是恋家的狮子座,而应该是一路奔波,出门在外的魔蝎座。其实,只是因为我总是带着对家乡的眷恋以及消失的遗址,去寻找儿时的模样,寻觅一个有着小镇的味道却不是小镇的地方。

希腊电影之父西奥.安哲罗普洛斯在《尤利西斯的凝视》中说道:“ 上帝创造的第一件事就是旅行,之后是疑虑和乡愁。”

我们旅行中找寻的不只是远去的家园,还是一种情感,一种对逝去事物的想念,一种对现实的逃避与叹息。


03

我从一个地方离去,眼里饱含着泪水,又匆匆离开。不是舍不得离开,而是我隐隐约约觉得,这里太像我的小镇了,逃不开被改造的命运,哪怕不久的将来将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展示出来,而那已不再是你了。

来了又走,聚了又散,火车停下,像是时间温柔在背后推了一把,我再次踏上旅行的旅途。

下一站,调风镇––它迎我而来,送我离去。

我在这里找到了我儿时的回忆,那是一道小小的身影,背着书包,迎着落日的余晖,姗姗来迟。我们彼此约定着,我们之间的小秘密不许告诉别人,那是我在十字路口,转眼上车,下一秒离你而去,在挣扎中带着你的慰告与无形的拥抱,替你寻找另一个小镇,寻找有那么一丝与你相似的身影还有碎梦。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一直,一直,我都不是孤独前行。

而你也不曾离去,在雷州半岛那小小地图里,久久不动,不曾离开。

是的,此次,我将从一个不知名的遥远地方来看你,带着不变的记忆、你熟悉的面孔,一路向南,直至你的怀里,方才停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