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小感,平安是福

元旦小长假休完,第一天上班,照例用围巾帽子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出门去挤地铁,一切都和往常一个样。

平时8:20的那班地铁今天提前了一分钟到站,导致我没能赶上这趟车,只能等8:24的下一趟,那么我可能就会卡在迟到的边缘了,心里不禁有点着急。上了地铁后照例挪到车厢中间的位置,一只手把自己吊在栏杆上,另一只手就可以开始安心刷朋友圈和知乎日报了。快到站了,赶紧把手机锁屏塞到口袋里,开始往车门挪。这一站挺多办公楼和上班族,车上大部分人都会下车,所以只用跟着人潮往外走就好。车门开了,站我前面的一个女子猛地把手从扶栏上抽回,正打到我的眼镜框上,我的眼镜歪倒一边,鼻托部分顺着我的左眼球划过,当时就觉得很疼,眼泪猛地涌出来。那女子一直背对着我,冬天穿的多,车上人又挤,估计根本没有意识到打到了背后的我。我正抬手摘下眼镜拭去眼泪的功夫,那女子就已经湮没在浩浩荡荡的出站人潮中了。

赶赶忙忙到了公司,踩着点打卡进门。坐下来开始对着手机屏幕端详左眼,还好没有红肿,也许没有大碍吧,一边安慰自己一边打开电脑开始工作。可是每次眨眼,就会觉得眼球轻微的疼痛和强烈的异物感,这种难受又刺激到了眼睛,导致更加频繁的眨眼。眼泪每隔一阵就开始往外冒,擦干眼泪的间隔则会感觉眼球无比干涩。渐渐地也无法集中精神看工作的文件了,心里开始隐隐担心眼睛,纠结了一阵,终于决定下午请半天假去看病。

到了医院,听了我的描述,医生就熟练地用裂隙灯检查了我的眼球,说确实角膜上划了个口子,好在不深,过几天能长好。不过要保证这几天伤口不能感染,否则会影响视力。又叮嘱了我一些饮食上的忌口,给我开了消炎和润眼的药膏药水。

拿着药回到家,虽然眼睛还是很不舒服,但是心里长舒了一口气。至少不会影响视力,过两天就能自愈,简直谢天谢地。不敢想象自己要是突然一只眼睛失明了该如何面对,也许我根本没有勇气去面对吧。

这个小意外也让我意识到生活中潜藏着这么多的危险,挤地铁,挤电梯几乎是我每天的必修课,人潮汹涌之际,被打到被划到一点也不稀奇。可是如果不巧,力度和介质不对,可能别人无意中就划瞎了你的眼睛。也许普普通通的一天,开开心心出门,结果就不偏不倚地被某个意外砸到,而改变了人生的轨迹,这种事情是小概率,可是我们每个人却又实实在在地平摊着这种概率。而且生活中意外场景太多,我们根本无法预测和预防,只能祈祷好运。

其实每天刷刷网页,路边花盆掉下来砸到人,汽车突然倒车轧到人,种种新闻甚至已经没法吸引我们花一秒钟去点开阅读。但是这种事情突然发生在自己身上,还是让人心有余悸。

曾经年少时的自己,一个人四处旅行,去西藏,去南半球。当时年轻无谓,本着意外那么多,即使乖乖呆在家里也不一定能确保没有意外,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就爽快认命的想法,一个人背着包去陌生的地方,去爬山,去换宿,去跳伞,去出海。虽然也经历过一两次差点丢掉小命的时刻,那时的自己只是大大咧咧地哈哈一笑,转身就投入了新的尝试和挑战中去了。

而现在的自己,脱去了曾近的叛逆,回到家乡,找一份安稳的朝九晚六的工作,兢兢业业干着本职的事情,等待着慢慢熬到升职加薪。生活过的波澜不惊,一个小的扰动就让我胆颤不已。我无法想象这时的我,如果突然生了大病,或者身体的某一重要部分功能缺失,我该如何去继续面对我这小心经营刚刚步入正轨的生活,我该如何继续承担起养活自己和赡养父母的职责。是的,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身残志坚的楷模,从我们小学写作文时就对他们的事迹一清二楚,可是我从来都是仰望,从来没有想过如果是自己,能有多坚强。

太多太多的“如果”,只会越想越可怕。现在的自己,一方面感恩这个意外并没有对自己造成真正的伤害,另一方面,就是越发地去珍惜和过好每一天,每一个平淡而没有意外的日子。

年纪越大,许愿的时候也就越实在了吧。愿新的一年里,我的家人、朋友和自己都能健健康康,平安是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猴年就这样热烈地来了,迎来我人生的25岁。我在想我有几个25年?我妈今年50,再过25年,我是否就变成了她...
    我是妖精你是谁阅读 354评论 0 0
  • 读经: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为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什么去。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 (提前6:...
    熊弟兄阅读 635评论 0 0
  • 遇见神兽 今天中午出门,路过一河,桥前河中有个神兽雕像,虽然工艺一般,但架不住我对图腾的浓厚兴趣,很想知道这个叫什...
    泥叔阅读 3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