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中有书,心里有底气 ——写在21天阅读闯关第二季成功之际

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

安居不用架高楼,书中自有黄金屋;

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

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

男儿欲遂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

                                    ——《励学篇》

        21天阅读闯关第二季打卡结束,这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

我的打卡记录

肚里没货,心里没底

      电影《卡萨布兰卡》里有这样一句话: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和读过的书。说来惭愧,我不是一个爱读书的人。上学的时候顾着玩,跟书的交情只是见面打一下招呼。工作后,书成了一个功利性的事物,需要写论文了、需要做阅读指导课了,便草草翻阅,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这些应该都谈不上是真正的读书。我也有自知之明,同友人聊天时,进行到深度谈话时我就默默地听,绝对完美诠释了:肚里没货,心里没底这句话。

网络下载图

我给自己的满分

        很清晰地记得那是2019年的1月5日晚上,我去听了互加《勇气读书会》的课,吴校的话让我激情澎湃,恨不得马上就开始。热情退后,我马上又打了退堂鼓,因为我觉得自己可能坚持不下来。过了一天我就对自己说:“试试吧,就逼自己一次,万一能坚持下呢!”试一试,真的就是试一试,没想到真的能坚持下来,不光坚持了第一季,还走过了第二季21天。2月15号凌晨一点,当保存下第21天打卡日签,我特别激动,好有成就感,浮夸到巴不得让所有人都知道,原来我也可以坚持这么久。如果要给自己打分,我觉得我会给自己打满分。这个满分是给我读书的态度,给我读书的坚持。虽然我还没有成为最优秀的自己,但是我相信继续坚持,我一定会遇见那个超级优秀的自己。这个满分为我开启下一个满分目标!

          激动过后,回想这两季的打卡过程,其实能坚持42天读书其实也不算偶然吧,因为我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后盾——勇气读书会。一开始我就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读书,是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多名老师一起读书;自称佛系的我,总会给自己找很多不坚持的借口。每到这个时候,勇气读书会的群里小伙伴们一篇篇精美的读书笔记,一篇篇见解独特的文章让我稍有迟疑的脚步不由得继续向前迈进。所以我的42天打卡成功有我自己一半的功劳,也有小伙伴一半的功劳。

我上榜啦!

读过的书走过的路

        参加读书会,我读了三本书:《教学勇气》、《深度思维》、《五维突破》。《教学勇气》告诉我光有教学技巧是不行的,重要的是要有自我认同与自身完整,在学习共同体中不断成长。《深度思维》则让我学习到了更多的思维方式,在生活、学习、工作中遇到问题时,尝试换一种思维方式更高效。《五维突破》让我更了解教育信息手段,改变自己的观念,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才能做一个不落后的教师。

《教学勇气》、《深度思维》、《五维突破》

        以前读书半途而废最大的原因就是时间的问题了。我的时间分配非常简单,但也非常充实。上班的时候时间就是分给了工作、生活和孩子,只有把孩子哄睡了这一天才算是基本结束。寒假期间时间更变得奢侈了,整天都围着仔转,过年旅游要列上计划,走亲访友当然是必不可少的,早早做好假期日程,每一天都有事可做。读书时间从哪里来,当然是靠挤。靠着在工作之余的零碎时间、靠着假期里孩子有人帮忙接收照看、靠着孩子入睡以后的深夜我完成了两季打卡,甚至外出旅游时书和笔记本都成了我的常备物品。我的读书笔记或许称不上精美、我的读书感受谈不上深刻,但是这里面是我走过的路、看过的书。

读书笔记

变化在不经意间

        翻看我的读书笔记我能看到变化,从刚开始的简单摘抄到现在清晰的记录以及自己的点滴感受。这42天我并没有去记忆,就是纯粹的慢慢读,不明白的地方再去找找相关的资料了解了解,随手在书上记下我的想法。做阅读笔记时候回顾所读的内容,做着做着就会和自己联系起来,回想我所遇到的一些人、做过的一些事,如果现在让我再去做,我应该会有不一样想法和做法。以前对一些事情的发展我看不明白为什么,但是现在我能明白一些,原来随着我看过的书越来越多,我的想法在变化,我的思维方式在改变。

随手记录

      只要你读书了,就一定有收获。但是这样的收获不是能用尺子来衡量的,它是印在了你的心里,留在你的气质里,随着你的坚持越来越丰厚。我给我自己许了一个愿望:希望我能做到手中有书,心里有底气。

      读书吧,朝着我的目标继续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读经时间: 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雷阵雨 读经人员: 妈妈。 读经内容: 复习《易经》说卦传 第一章-第六...
    161d968e601f阅读 128评论 0 0
  • 纯粹个人记录 题目出处 递归 动态规划
    黑夜与繁星阅读 292评论 2 0
  • 阿衡,请允许我作为一个陌生人可以这样叫你。当我看完你的故事,我知道一个姓温名衡的女子,已用她明净山水的模样,让我的...
    半盏风雨凉阅读 73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