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一年有效读完100本书|关于阅读速度

今年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一周阅读两本书,同时要把每月读书报告分享给你们。

一周两本书,一个月八本书,一年96本书,再努努力也可以做到一年100本书。

为此我特意上网搜集了各种牛人关于一年阅读100本书的实用干货。结果,我受到了一万点暴击:因为分享一年100本书经验的人,一般都能达到一年300、400本书的阅读量。

听说,成功人士的标配是一年三百本书,咱也不和成功人士比了。如果一年能读完100本书,那么阅读已经领先别人一大截了,毕竟我们国家人均阅读量是一年7.86本(2016年数据)。

最近在学习的一个课程上,老师前两节就讲了阅读的问题,再加上自己的收藏的一些干货,结合油管上的大神们分享的读书方法,给大家一些提高阅读效率的建议。

我把它分为提高阅读速度,和提升阅读速度两部分,分别来说,今天先说提高阅读速度。

正常成年人的阅读速度在每分钟300-500字左右,而速度快的人能达到正常人的三倍、五倍、甚至十倍的阅读速度,所谓“一目十行”。

如果我们能把阅读速度提高的平时的三-五倍,相当于,同样的时间里,你可以比别人多读三到五本书,多获得的好几倍信息和知识。

但是说到提高阅读效率,得先说明一点,这里的阅读指的是“功利性”阅读。

“功利性阅读”,就是有目的性的阅读,而且目的很明确,不是为了陶冶情操,也不是消遣娱乐,而是通过阅读尽可能多地获得知识、获取不同的思维方式,同时把这些知识、思考化为能力,为我所用。

所以,一说到提高阅读速度,就会有人反驳:读书要慢慢读,阅读是不能以速度和数量来衡量的。只能说,读书的目的不同,对待阅读的方式也不同。

如果你的目的是前者,下面几个建议,可以帮助你提高阅读速度。


要看书,不是读书!

有人会说,不是一样的意思么?其实差的远了,

把阅读两个字拆开,就是“阅”和“读”,但是我们大多数人都把中心放在“读”,而不是“阅”上。因为大多数人看文字内容的时候,都有“默读”的习惯,包括我自己。小时候,老师为了我们集中注意力,要求我们朗读,现在就算不出声读,还是会在心里读。

默读绝对是提高阅读速度的一大杀手,因为在默读的时候,我们的视线会自然而然地停下来,等着大脑一个字一个字读完,再转移视线。

并且当你默读时,你是把一段内容,拆成个体的文字。我们都知道,不管是书中的字还是资料上的字,一定是和特定的词,放在特定的语境里,它才有意义。所以,不要一个字一个字的读,要一句一句、一段一段地看,通过句子、段落了解整体大意。


放弃完美主义

这一点,有强迫症的我深有体会。以前我看书的时候,从封面、序、推荐语、目录、甚至书下面的每一个注释都恨不得一字不落的看完,深怕错过任何重要信息,最后效果反而事倍功半。

就和我们写论文一样,一个作家写一本书,同样有大纲、有主题、有关键信息,有逻辑顺序,为了论证更有说服力,也得利用大量的论据,也就是案例。

我们的目的是要将书里的重要内容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不是看案例多精彩,不是像完任务一样一字不落地读完所有内容。

所以,读书要主次之分,甚至要有所舍弃。

从现在开始,在阅读这件事上,放弃你的完美主义吧。


自如地调整阅读速度

跑步的时候,我们会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调整自己的速度;开车的时候,我们也会通过路面状况,调整行驶速度。阅读同样如此。

即然一本书的内容有主次,那么阅读的速度也应该按照内容的重要,自如地调整速度。比如说,对于大标题、每段的第一句、主题句、结尾句,对于自己需要学习的知识、积累的素材等等,要放慢速度,仔细思考揣摩。对于自己不需要的内容,作者扩充的内容、案例等等可以用最快的速度略读。

灵活自如地调整阅读速度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掌握的,它同样需要练习。所以,在我们平时的阅读中一定要有随时调整阅读速度的意识。


借助工具集中注意力

比起手机的碎片化浅阅读,书籍阅读就属于深阅读,它对注意力的要求比碎片化阅读高得多。如果我们的注意力不集中,就容易回视、分心。好比如跑步的时候,如果有人叫你,你一定会放慢速度,看看谁在叫你,阅读同样如此。

很多分享阅读效率的Youtuber们都会提到的一个提高阅读注意力的方法就是,借助一支笔或者我们的手指,让笔或者手指的移动速度带领眼睛移动。

同样地,对于重要的内容,笔或者手移动的速度相应的要放慢,不重要的内容就可以把笔或者手的移动速度放快。这时候,我们的视线也跟着这些工具放快放慢,大脑也会相应地集中在这些工具指向的内容,阅读速度必然会得到提高。


增加视觉宽度

我们眼睛的视觉宽度远比我们注视的范围宽广地多,也就是说,阅读时,我们并没有充分利用自己的余光。一开始控制自己的余光,并不好控制,我们也可以借助上面的工具。

比如说,一开始为了集中注意力,我们从书的一行的第一个字移动到最后一个字,你可以试着把笔或者手指的位置,放在一行的后两个字或者三个字,慢慢可以放在中间,不断地扩大自己的视觉范围,这样你的速度一定会越来越快。而且,当你把笔放在中间的位置,你从中间开始阅读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些文字对于一段内容的整体影响并不大。

一行之内,铅笔移动的距离


避免回跳

美国著名的阅读心理学家古德·伊洛费认为,造成阅读速度慢的主要因素中,有关眼球运动的有三点:一是注视的次数过多,二是每次注视时间过长,三是回视过多。

所谓回视,就是你在阅读的时候,会将视线不自觉地将视线跳回前面的内容。

这又是我的一个老毛病。

其实这些问题都是循序渐进的,之所以阅读时回视,还是阅读时分心的结果,阅读时不专心,就容易漏读、记不住上面的内容,容易跳回去重新看。

如果回视的次数过多,阅读速度一定会大大折扣。同时回视也是因为完美主义倾向,我们把遗漏掉的内容,想的太重要,然而它重不重要,不在于你看了多少遍,而在于脱离这些字,你能否完整地理解一整段内容的意思,如果可以,这些内容跳过也无妨。


提高阅读效率真的是一件值得花时间实践的事,目前我也在不断练习中。通过练习,我改掉了完美主义和回视。但是默读真的是一大劲敌,增加视觉宽度,也是需要不断练习,才能达到理想状态。无论如何,勤加练习,效果一定会越来越好。

当然,阅读最终的目的一定是吸收,如果只求速度,没有效率,还不如不读。

下一篇就分享一下如何提高速度的同时,提高阅读效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