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类的继承

继承:新类不必从头编写,可以直接从现有类继承,就自动拥有了现有类的所有功能,只需要编写需要的新功能即可。

继承优点:复用已有代码,自动拥有了现有类的所有功能,可精简代码。

1、如果一个实例是一个子类,则它也是一个父类;如果实例是父类,则它不是子类。

2、子类和父类是is关系

is关系指的是:黄鹂是鸟,却不能说鸟是黄鹂

has关系指的是:学生有一本书,不能说学生是一本书

两个has关系的类不能继承,只能以属性组合到类中,如使用Book类的bookName-> self.book=Book(bookName)

继承特点

1、总是从某个类继承,没有合适的类时使用object类继承

2、调用super().__init__方法(初始化父类)

如Student类从父类继承name和gender:super(Student,self).__init__(name,gender)

17.1 python中继承一个类

如果已经定义了Person类,需要定义新的StudentTeacher类时,可以直接从Person类继承:

class Person(object):

    def __init__(self, name, gender):

        self.name = name

        self.gender = gender

定义Student类时,只需要把额外的属性加上,例如score:

class Student(Person):

    def __init__(self, name, gender, score):

         super(Student, self).__init__(name, gender)

         self.score = score

一定要用super(Student, self).__init__(name, gender) 去初始化父类,否则,继承自PersonStudent将没有 namegender

函数super(Student, self)将返回当前类继承的父类,即 Person ,然后调用__init__()方法,注意self参数已在super()中传入,在__init__()中将隐式传递,不需要写出(也不能写)。

17.2 python中判断类型

函数isinstance()可以判断一个变量的类型,既可以用在Python内置的数据类型如str、list、dict,也可以用在我们自定义的类,它们本质上都是数据类型。

假设有如下的Person、StudentTeacher 的定义及继承关系如下:

当我们拿到变量p、s、t 时,可以使用isinstance判断类型:

这说明在继承链上,一个父类的实例不能是子类类型,因为子类比父类多了一些属性和方法。

我们再考察 s :

s是Student类型,不是Teacher类型,这很容易理解。但是,s也是Person类型,因为Student继承自Person,虽然它比Person多了一些属性和方法,但是,把 s看成Person的实例也是可以的。

这说明在一条继承链上,一个实例可以看成它本身的类型,也可以看成它父类的类型。

17.3 python中多态

类具有继承关系,并且子类类型可以向上转型看做父类类型,如果我们从Person 派生出StudentTeacher ,并都写了一个whoAmI() 方法:

在一个函数中,如果我们接收一个变量 x,则无论该x Person、Student还是Teacher,都可以正确打印出结果:

def who_am_i(x):

    print x.whoAmI()

p = Person('Tim', 'Male')

s = Student('Bob', 'Male', 88)

t = Teacher('Alice', 'Female', 'English')

who_am_i(p)

who_am_i(s)

who_am_i(t)

运行结果:

I am a Person, my name is Tim

I am a Student, my name is Bob

I am a Teacher, my name is Alice

这种行为称为多态。也就是说,方法调用将作用在x的实际类型上。sStudent类型,它实际上拥有自己的 whoAmI()方法以及从 Person继承的 whoAmI方法,但调用s.whoAmI()总是先查找它自身的定义,如果没有定义,则顺着继承链向上查找,直到在某个父类中找到为止。

由于Python是动态语言,所以,传递给函数who_am_i(x)的参数x不一定是 Person 或 Person 的子类型。任何数据类型的实例都可以,只要它有一个whoAmI()的方法即可:

class Book(object):

    def whoAmI(self):

        return 'I am a book'

这是动态语言和静态语言(例如Java)最大的差别之一。动态语言调用实例方法,不检查类型,只要方法存在,参数正确,就可以调用。

17.4 python中多重继承

除了从一个父类继承外,Python允许从多个父类继承,称为多重继承。

多重继承的继承链就不是一棵树了,它像这样:

看下图:

像这样,同时继承自BC,也就是D拥有了A、B、C的全部功能。多重继承通过 super()调用__init__()方法时,A虽然被继承了两次,但__init__()只调用一次:

>>> d = D('d')

init A...

init C...

init B...

init D...

多重继承的目的是从两种继承树中分别选择并继承出子类,以便组合功能使用。

举个例子,Python的网络服务器有TCPServer、UDPServer、UnixStreamServer、UnixDatagramServer,而服务器运行模式有多进程ForkingMixin 多线程ThreadingMixin两种。

要创建多进程模式的 TCPServer

class MyTCPServer(TCPServer, ForkingMixin)

    pass

要创建多线程模式的 UDPServer

class MyUDPServer(UDPServer, ThreadingMixin):

    pass

如果没有多重继承,要实现上述所有可能的组合需要 4x2=8 个子类。

17.5 python中获取对象信息

拿到一个变量,除了用isinstance() 判断它是否是某种类型的实例外,还有没有别的方法获取到更多的信息呢?

例如,已有定义:

首先可以用type() 函数获取变量的类型,它返回一个Type 对象:

其次,可以用dir() 函数获取变量的所有属性:

对于实例变量,dir()返回所有实例属性,包括`__class__`这类有特殊意义的属性。注意到方法`whoAmI`也是的一个属性。

如何去掉`__xxx__`这类的特殊属性,只保留我们自己定义的属性?回顾一下filter()函数的用法。

dir()返回的属性是字符串列表,如果已知一个属性名称,要获取或者设置对象的属性,就需要用getattr() setattr( )函数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 枚举,枚举原始值,枚举相关值,switch提取枚举关联值 Swift枚举: Swift中的枚举比OC中的枚...
    iOS_恒仔阅读 2,129评论 1 6
  • 继承 继承一个类: 如果已经定义了Person类,需要定义新的Student和Teacher类时,可以直接从Per...
    勤快的树懒阅读 300评论 0 0
  • 要点: 函数式编程:注意不是“函数编程”,多了一个“式” 模块:如何使用模块 面向对象编程:面向对象的概念、属性、...
    victorsungo阅读 1,399评论 0 6
  • Python进阶框架 希望大家喜欢,点赞哦首先感谢廖雪峰老师对于该课程的讲解 一、函数式编程 1.1 函数式编程简...
    Gaolex阅读 5,466评论 6 53
  • 定义类并创建实例 在Python中,类通过 class 关键字定义。以 Person 为例,定义一个Person类...
    绩重KF阅读 3,874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