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下山》--三角恋怎么够?

《道士下山》讲了2个爱情故事,前面范伟主演的这个好像不太容易被人记住。。。。反正前后两个故事毫无关联,我要说的也是下一个。简单介绍下剧情,看过电影的可以忽略下面这一段。

一个年轻人到王宝强的药店里买药施展了一套神器的龟派气功,王宝强因此对这个人来了兴趣。这个人也能也感觉到王宝强的独特,就把自己要同师傅比武的消息告知王宝强。在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下,王宝强偷偷跟随这个年轻人,接着亲眼目睹了这个年轻人被自己的师傅用诡计从背后下手杀死的过程。接下来,这个年轻人的师弟来王宝强这里以买药的名义找他的师兄,但由于误食野物中毒后而言决定到寺庙去抢钱。抢钱的过程并不顺利,每个寺庙都有一个深藏不漏、瞬间秒杀男二的扫地僧。对,就是郭富城扮演的这个扫地僧结结实实的把这两个人给收拾了。此时,二人做出了完全不一样的决定:王宝强决定再次换个师傅,拜这个扫地僧为师,而这个武功高到随时能飞的隐士竟然同意了;房祖名扮演的武二代,也就是元华扮演的反派boss的儿子,马上回家跟老爸汇报了情况,并且父子二人也意识到寺院这个高人不是别人,正是多年之前被自己赶走的师兄。这个师兄手里有个宝贝,当年元华的老爹死之前没有留给元华而是留给了郭富城的武功秘籍。元华为了夺回秘籍,决定去向郭富城挑战。是夜二人打得惊天动地,即便元华失了阴招,但整体上郭富城占优势。不过二人的差距并没有特别大。元华回到客栈后,伤势太重立即倒地,儿子房祖名马上帮他拿药,拿药看到了手枪,随即产生杀心,赶到寺庙砰砰砰三枪干掉了郭富城。但是主角总是带着光环的,郭富城就是死不了,但是活受罪,王宝强看不下去,于是去找寺庙的主持开解。而郭富城之所以没办法咽气的原因是还有个人没见到,老和尚随即忽悠郭富城,真的没见到吗?郭富城终于走了。此时王宝强开始遵照师傅的遗嘱,寻找张震扮演的查老板。神奇的事,査老板竟然就在这个镇上,在戏院里唱戏。王宝强告知张震郭富城去世的消息后,张震完全不敢相信,并且质疑王宝强的身份。绝不相信郭富城有徒弟,知道来到郭富城的房间,见到带血的被子才相信这一切,张震马上决定要为郭富城报仇。这件事情其实并不急于当晚就完成,但是张震不喜欢本地军阀的气势,在军阀姨太太的生日堂会中当众拒绝唱戏,军阀掉了面子马上就发怒了,因此张震一个人只带一根长枪OR拐杖群挑一帮带枪的警察,并且把他们打得落花流水。这个军阀于是决定联合元华一起来解决张震。当张震带着王宝强一起来找元华时,这个军阀说元华已经被自己锁起来了,到几天后一起解决多有恩怨。(不知道这个军阀这是啥意思,为啥张震不当场把他们干掉,反正他答应了)决战的时候,元华再一次的使用了诡计,但是张震作为本片的主角,那光环早就亮瞎导演的眼了,完全开挂,刀子割不死,子弹打不死。张震本来就要杀掉元华了,但是儿子房祖名站了出来,说郭富城是自己杀的,张震于是调转枪头要啥房祖名,元华马上夺过张震的长枪自尽,并要房祖名拜张震为师。军阀利用此时的机会再次那火枪射中了张震,并马上开车夺路而逃,此时房祖名和王宝强忽然又同仇敌忾,一起去追汽车,而张震早就利用主角光环飞到汽车前面,一下把汽车挑到水中,军阀被消灭了。


看完之后我的脑子里各种问题:为啥郭富城和张震下山的时候张震要问郭富城以后还能不能见到?明明就在一个镇上为啥张震不知道郭富城收徒弟了?明明就在一个镇上为啥郭富城临死前老和尚不让王宝强带郭富城去见张震呢?为什么郭富城要住在离元华这么近的地方,为啥这么多年元华却不知道呢?为啥郭富城要收王宝强做徒弟呢?郭富城武功这么高,有一点声响都能听到,为啥能被房祖名打黑枪?

开始我认为这些都是漏洞,后来突然想到郭富城说的他是月练,张震是日练。在中国,日和月其实被赋予对立的特性,通常我们会用月亮形容女孩子,用太阳形容男孩子。对!

如果郭富城的角色本来是个女性角色呢?

1、房祖名有可能并不是元华的儿子,而是元华的弟弟!

在电影中元华和房祖名都没有提到元华的太太,也没有提到任何的兄弟姐妹,与张震进行比武的那天出面的也都只是武师,坐车的只有军阀和元华父子,因此推断元华其实只有房祖名一个儿子。而当时的人一般都人为多子多福,同时武术行业从业人员更是为了维护门派,都希望多生几个小孩。房祖名和元华住的起当地最贵的悦来客栈,那么元华的门派应该不是小门小派,这么大的门派为啥掌门只有一个儿子?最有可能的事元华可能不能生育!

元华和郭富城一起在元华他爹的门下学习,郭富城很有天资,很自然的嫁给了掌门的儿子,但是二人结婚多年却一直没有孩子因此郭富城一面很愁苦,因此郭富城尽量把自己的心思花在武学上,因此和元华他爹越走越近,一来二去暗生情愫,然后就有了房祖名。元华对于此可能也有察觉,这也能解释为啥郭富城武功明明比元华高,但是却别元华逼走了。元华他爹临死前殷殷嘱咐,儿媳妇比较有天赋,这个门派交给他来管,这么讲明白的事情为啥元华仅仅和郭富城打了一架,下面的人都没有觉得不对。因为大家跟元华一样,不耻于郭富城和元华他爹的不伦之恋,所以元华才能轻而易举的夺回掌门之位。

2、猿击术是元华他爹和郭富城创立的一门邪淫功夫,必须男女双修。

刚开始觉得导演干嘛要加元华和徒弟决斗这一段你呢?为了突出元华是个小人?后面也能说明,不需要这时候说。为了给房祖名找王宝强一个理由,这个也没必要,因为这个故事的设定似乎就只有王宝强一家药店,只要去抓药就就行,元华的徒弟去和元华决斗,他的徒弟曾经说过一句话“偷学了他们彭家的九龙壁的功夫”,这才是导演要说的。元华他们家最强的功夫不是猿击术吗?为啥是九龙壁呢?因为猿击术是元华他爹和郭富城首创的,从他们俩才开始有这门功夫,他爹死了、郭富城走了之后就没有人知道了,其他人还是正经的修炼九龙壁。

郭富城和张震相遇是在战场上,当时郭富城的上战场的理由是在躲仇家,但是后面郭富城和张震却能够随便在山里呆个几年,要躲仇家去深山老林啊?干嘛上战场,本来是为了保命,战场岂不是更危险?郭富城一个女人干嘛要去战场啊?真正的理由是猿击术必须双修!而战场上比较容易找到体格健壮的男子,所以郭富城找到张震后,俩人就离开战场,到山里双修去了。

因为这个功夫主要是元华他爹创建的,还没有形成明显的系统,主要靠口授。元华也知道自己爹和媳妇搞了一套猿击术很厉害,但是不知道这个功夫到底是什么,所以元华才会冒着风险去找郭富城,一来当年郭富城离开的时候只比元华厉害一点,这个从张震和元华的比武、郭富城与元华的比武中也能看出郭富城的武功并没有特别精进。二来元华手里握着郭富城当年通奸的弱点。本来冒了大风险去找武功秘籍,即便看到的只是心得也应该好好收藏吧,为啥要一把放到火里烧了,因为这里面都是淫邪之术!元华看到这个就想到当年郭富城和他爹给自己带绿帽子!

3、先解答上面的问题

郭富城和张震先产生爱情才去双修的,可能郭富城也把这门功夫怎么创建的告诉了张震。回到镇上之后,郭富城是淫妇,所以肯定不能明目张胆的出门,只能躲在和尚庙里,这也是为啥郭富城会说要张震重新娶妻生子,二人也尽量不要见面。一直到死,郭富城其实很想去见张震,但是长老知道郭富城的过去,认为张震和郭富城只是孽缘,所以才会阻止。郭富城和张震最好的选择其实是住在山里,王宝强和张震随后也是回到山里的,但是因为郭富城担心儿子房祖名,所以才会搬回到镇上。房祖名能打中郭富城的原因就是因为郭富城为房祖名没有设防啊。

4、王宝强应该是郭富城和张震的儿子

首先整个故事发生的地点都离的很近,都在这个镇附近,王宝强原来所在的道馆也在这个镇子附近。王宝强下山后被范伟收留比较好理解,范伟对于人才的要求并不高,随便一个老实人就行,但是郭富城作为一个世外高人,本身就在躲着大家,为啥还要收一个这么热闹的徒弟?不是给自己找事吗?不得不收是因为这是自己儿子啊!房祖名是郭富城确定的亲身儿子,元华死之前恳求张震收房祖名为徒。按道理讲一个随便什么人,跟前女友的儿子比,对于江湖大侠来讲,应该收前女友的儿子为徒比较合理吧,但是张震选择收王宝强。为啥,亲儿子比干儿子亲啊。为啥张震夫妇最开始要把这个小孩放到陌生的道观,张震自己在山上养不就行了吗?因为要传宗接代!王香凝这一段是不是太黄了?这样才能快啊!要是王宝强再重复一次范伟的经历,那啥时候张震才能带他上山呢?

5、电影 中的社会体系

纵观本部电影,最逍遥、权力最高的是谁?如松老和尚啊!郭富城死之前要不要见张震他说了算,王宝强杀人了要怎么办他说了算,王香凝没有小孩每天都得到这和尚庙来!和尚庙是本部电影中的道德、法律标准,放到现在就是政府、法院。元华、王宝强、郭富城、张震代表的是武侠中的正经人物,放到今天就想那些互联网大佬之类的。军阀代表的是除正规的和尚庙(合法暴力)之外的社会上存在的一些暴力集团。

暂时想到这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