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为什么越来越自我

“如果说我们生活在一个荒诞的年代,可能很多人不会反对。在我们所能想到的所有方面:经济、政治、文化,甚至每个人的精神世界中,我们与他人之间都面临着越来越多的裂痕。”

美国著名记者保罗·罗伯茨(Paul Roberts)在他的书《冲动的社会:为什么我们越来越短视,世界越来越极端。》里,结合社会学和心理学的研究,谈到当下社会的很多问题,其中一个最明显的就是,为什么现在的人越来越自我,观点也越来越偏激,行动也越来越不理智?

为什么大家变成了这样呢?

作者说到在很早之前,心理学大师弗洛伊德提出了“现实原则”。按照这个理论,人们就必须忍痛牺牲掉自己追求潜意识里的满足感,必须学会如何延迟满足。如果不向现实妥协,固执坚持婴儿期那种“我想要的现在就要”的享乐原则,那么这个人不论从心智还是情感上都会停留在思维功能不健全的幼儿期。既不能实现自我价值,也不能与社会更好交流。现实原则就像社会中的法律,老板的命令,家长的束缚。使我们无法随心所欲完全按照自我意识去处理看待一些问题。

但是现在,现实原则越来越不能生效了。

一个很明显的原因,人们越来越相信“人以群分”。不难发现,就一个城市居住位置而言,就慢慢有群聚的趋势。尤其以大城市较为严重,学区房这个词人们都不陌生,这就是一种大规模的群聚。能够进入这个社区或者圈子的人家庭环境、学历背景,甚至思想都可以说是很接近的。同理相较一些高档小区,进入里面的门槛就恰好把那些与自己相差甚远的人很容易分隔开,而一些低档破旧的旧楼房里,都差不多是受生活穷困潦倒的外来务工人员。

人们就是通过搬家到不同小区和不同城市,从而塑造了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就如有些城市越来越发达,富人越来越富,而一些地方还是依旧保守与落后。

作者在书中引用了一位研究移民问题的经济学家的说法:“由于我们能轻松的选择自己的邻居,我们失去了和不同背景的人们接触的社会,因此也就无法接触到与我们观点截然不同的人。

大家都喜欢和喜欢自己的人待在一起,和自己观点相近的人在一起,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现实中。

芝加哥大学法学教授卡尔·桑坦斯就说过:“随着我们的生活和经验日益适应我们的偏好,人们越来越相信我们有权利躲避那些我们不想听到的意见,远离我们讨厌的人,避免各种各种形式的不期而遇。

一句话,以前的人们由于交通不便利、环境等影响下,只能强迫自己去适应现而实,而相比现在的人们条件优越,很多人就可以自己去选择现实环境,就成了现实适应人群,要不人就逃离。

而且按照群体心理学观点,如果一个人群中的成员拥有极其相似的价值观,那么他们就会放大这种价值观,观点也会慢慢变得极端,对不同观点接受率很低甚至完全无法容忍不同的观点。

桑坦斯的研究认为,很多时候人们对于自己观点其实并不是很自信,因此会习惯性的去征求他人的看法。所以,在一个人与人差别非常明显的多样化社区里,人们普遍会持有比较中立的观点,但是,如果在一个人与人高度相似的社群中,因为彼此的观点是相似的,我们就会变得越来越自信,并且会加深这种观点的正确性,还能自我感觉良好。

不仅如此,这种社群还会影响人的自我认知能力。一旦人们失去了忍受不同意见的意愿,就失去了获得真正的自我认知能力。

当我们拒绝接受与我们看法不同的人时,我们不仅拒绝了这些具体的人,还拒绝了他人这个抽象的概念;我们拒绝承认在自我之外还存在一个更广阔的世界,这个世界不受我们的控制,也不依赖于我们的自我而存在。而只有认识到自我之外还存在更广阔的东西,我们才能真正理解自己是谁,以及自己不是谁。”康涅格大学哲学教授迈克尔·林奇曾说。

过度自我,过度自信,导致的结果就是越来越多的人无法正确的认识自己的能力,表现出了心理意义上的自恋症。《自恋时代》这本书里写到:“自恋症在普通人中增长的速度,就跟肥胖的速度一样惊人。

为什么人会变得自恋呢?

第一个就是家庭环境的影响。现代人在培养孩子时,都强调要建立儿童的自尊心,社会主流也鼓励人们认为自己是特别的、与众不同的。这种情况却不一定是好事,很多小孩长大成人,也抱有一种强烈的自我意识,认为自己在社会环境中处于极端重要的位置。

第二就是经济原因。自恋的核心是从本质上拒绝外界的限制,这在从前只有特别富有和有权利的人才可以做到。现实原则可以让人们很快认识到真实世界的种种限制。但是,现代经济的发展、消费文化的高涨、信贷的普及让人们改变了这点。一方面,它使得人们可以暂时逃避金钱的限制,另一方面,过度消费也可以加强人们的自我认同。所以,珍·特文格说:“金融革命和自恋主义文化在相互促进。

第三个原因就是技术,社交网络如微博、朋友圈、推特等都在鼓励人们去拍照展现个人魅力。如果有人对你的话题和照片表示出不同意见时,你还可以选择拉黑或者屏蔽他们。

所以,社会经济文化的进步无一不都在强调个人、自我才是衡量一切事物的标准,任何能扩大自我和吸引更多人关注自我的行为,无论多么愚蠢,多么冲动,都是个人成功的标志。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太阳组47号莉莉开营作业:我的21天微梦想清单 今天是2017年11月25日,距离2018年,剩下37天 。我...
    雪之沙阅读 211评论 1 2
  • 【禅语】 佛法无边,它对于尽虚空遍法界一切法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它能指导我们彻底的、究竟的、圆满的明了宇宙人生真...
    武汉如心阅读 32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