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我们回来了

文/乐小鱼儿

写在前面:繁华的都市里,有许多说着乡音的胆怯、勤劳、淳朴的外乡人。请多一点再多一点温情和包容,并给予最大限度的尊重和理解。莫要更多的人在生存中感慨:生而为人,我很抱歉。(本文改编自一真实案例)

花样的年纪,灰色的生活

01

我和弟弟,正深一脚浅一脚走着的,这条阴森森的路,应该就是奶奶曾说过的黄泉路。

哥哥,这是哪儿?这么黑,我害怕,我想回家。奶奶……呜呜。

我咽下迎面吹来的冷风,挺了挺胸膛,一遍遍地声音颤抖着,蹦出:哥哥在,不怕不怕。

茫然走着的我们,还能去哪里?魂魄将安放何处?

02

懵然中,仿佛有光亮越来越近,我内心一阵慌乱,弟弟,快看,前面有光。弟弟也停止了抽搐,乖乖被我牵着,向着光亮走去。

越来越近,抬头看到的是两个灯笼,在风中摇曳,借着微弱的光,我看到了一扇石门,上面写着几个字:阴X地X。

还有两个字我不认识,可是我知道,应该就是阴cao地fu。爷爷讲鬼故事时,提过,说书的也讲过,人死后,就会到阴cao地fu,看来是真的。

一阵冷风吹过,我不禁打了个冷颤,忽地,门开了,出来一个黑脸的大汉,喊了一声:石林和石海?

我抱紧了弟弟,怯怯的点头。

他把门前的路让出来:进去吧,孩子,别害怕。

在他身后,出现了一条灯光熠熠的路。我把弟弟搂紧,犹豫着,一个老奶奶的声音传来:孩子们,别怕,来,到这来。

这声音像极了奶奶,轻柔而温暖。我的脚步忽然轻盈,不自禁地走过去,走过去。

走到她身边,她真的像极了奶奶,慈眉善目,笑意盈盈,眼神里满是疼爱和怜惜。她轻轻地揽过我和弟弟,一手扶着我,一手扶着弟弟,让我们坐到她脚边,抚摸着我们的头,摩挲着脖子的伤口,嘴里喃喃道:可怜的孩子,受苦了。忽然地,疼痛消失了,连同内心的痛楚、无助、委屈,一下子烟消云散。此刻的我,才敢安然的落泪,心里一遍遍的问:为什么?奶奶,我再也见不到你了……

03

待我们情绪稍微平稳,她柔声说道,用的竟是我们那儿的方言:我知道,你叫石林,今年八岁两个月零三天。你叫石海,比哥哥小两分钟,对不对。你们喊我孟婆就是了,两个苦命的孩子。

没错,我们是双胞胎,今年八岁。就在几分钟前,我们的爸爸,用割喉的方式,亲手结束了我们的生命。这次,弟弟却比我早走两分钟。新玩具、新衣服,每次都抢不过我,这次却抢了先。

我无力的点头,弟弟早已哭成泪人:我害怕……我搂住弟弟,用尽全力。心里一遍一遍地在怒吼:怎么会这样?我们做错了什么?

孟婆搂住我们,紧紧的,再紧紧地。

04

我不断地回想,有记忆的短暂一生。从记事起,我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在山野乡村。他们白天下地,干农活。我们在田里撒野,在水里摸鱼,在河里游泳。吃的多是青菜,我们嚷着吃肉,爷爷就会到很远的集市上买给我们。日子很苦也很甜,爷爷奶奶每天都陪着我们。夜晚在院子里,数着星星伴着虫鸣,听爷爷讲故事,聊斋孙悟空哪吒……

我和弟弟总调皮闯祸,今儿掏鸟窝摔了,明儿偷偷爬了邻居家的院子,压坏了他家的瓦片……奶奶总是假装生气,佝偻着身子,满院子追我们:两个小兔崽子,看我怎么收拾你们。多数她是追不到我俩的,就算追到,落在身上的巴掌,从来都是高高的抬起,轻轻的,再轻轻的落下。她还不忘牢骚两句:奶奶年纪大了,打不动你们喽。

我们的爸爸妈妈,在城里打工。逢年过节才回来几次。一回来,都给我们带好吃的,新衣服,新玩具。我们总想黏在他俩边上,让他们抱抱亲亲。

可是,一年年的,他们回来的越来越少。特别是妈妈,打扮的越来越时髦,笑容却越来越少,尤其看爸爸的时候。回来也不常抱我们,我们黏上去,她总嫌我们弄乱了衣服,弄花了妆。更多的时候,她在低头玩手机,时不时地浅笑生媚。半夜里,常听到他们在房间里吵,奶奶总唉声叹气,偷偷抹眼泪,只跟我们说他们打工辛苦,要我们听话懂事。渐渐地,既盼着他们回来,又担心受怕。我和弟弟总是小心翼翼,生怕做错了什么,惹他们生气。

有时偷听到他们吵架,常提到钱、相好之类的。我问奶奶,钱是啥?奶奶说,在城里没钱就吃不到肉、买不到新手枪。可是,我觉得狗剩爸做的木头手枪更神气,好像到处买不到。可惜,我不敢问爸爸会不会做。


穷山恶水,我生挚爱

05

等我们七岁半的时候,妈妈要带到我们到城里读书,很远。她说城里好,手枪是电动的,房子里有电梯,电脑里啥都有,把我和弟弟激动的不行。我们要进城啦。可是,奶奶说年纪大了,不能去。我们稍微失落了下,也没太在意。村里除了爷爷奶奶,就是狗剩、二蛋……的爷爷奶奶,整个村里山上我们都跑遍了,实在没得玩了。狗剩他们早就去了,这下我们也要进城了,太好啦。

跟着妈妈坐了两天一夜的火车,我们来到一个叫麦城的地方。这里车多人多,看到大高楼,我们激动坏了。可妈妈带着我们三拐两走,走进了一个叫里畈的村里,不整齐的楼房,不干净的地面,没有院子。房间也很小,里面很简单,只有两张床。

我和弟弟,嚷着要到外面去玩,妈妈却说外面不安全,到处都是别人。那说好的电梯呢?电动玩具呢?我们心里嘀咕着,却不敢作声。因为爸爸也在,阴沉着脸。

慢慢地,我和弟弟还是把周围摸清了。这是个村子,村上住着操着各地口音的人,有的听不懂。他们都在附近一个工厂上班,互不认识,多不来往。狗剩他们住在隔壁村,跑过去玩要坐车才能到,周围一点可玩的地方都没有,坐车半个小时才有个大超市,里面有游乐场,有电动玩具,有自动扶梯,我们也不常去。

渐渐地,我也懂了,爸爸妈妈这些年不在一处打工,爸爸在另一个城市,他们相聚也不多。反正现在因为我们读书,他们要在一起生活了,一家人终于团圆了。我和弟弟还是很高兴的。

可奇怪的是,从来都是爸爸陪我们睡,妈妈一个人睡。他们之间除了沉默就是争吵。妈妈有时打电话,等到我过去,她忽然就挂断了。

有次狗剩爸来,和爸爸吃饭喝酒时,我听到了只字片语:你来了就好,在身边,看着点,总好一点……大兄弟,你太老实,不能太惯着她……

06

入学的日子到了,妈妈领我们到一个学校。我的同学,他们都说着流利的普通话,而我和弟弟,说着方言,被他们嘲笑。老师也常因此批评我们;他们都会算数、英语,可是我和弟弟连英文是啥都不知道;他们都穿着漂亮的衣服,而我和弟弟,总是脏兮兮的旧衣服裹着;他们总叫我们乡巴佬,穷鬼。

我们开始想念爷爷奶奶,想念山上的鸟窝,想念弯弯的山路,想念那里的一切。给奶奶打电话,她要跑到很远的村支书家里接,每次她都让我们乖乖听话;每次都怕电话费贵,还没讲几句就挂掉。

慢慢地,我和弟弟觉得,我们和这个城市、这里的爸爸妈妈……一切的一切,都格格不入。压抑的房间,整天阴沉着脸的爸爸妈妈,无休止的争吵,学校里停不下来的嘲笑和批评……想到这里我泪如泉涌,心里不停地问:我们到底做错了什么?

07

孟婆抚摸我的头,轻声的说:孩子,不是你的错。

可为什么爸爸要这么狠心,亲手断送我和弟弟的生命?我不敢回想那个情形,爸爸用刀硬生生地割了我和弟弟的脖子,弟弟来不及喊一声疼,就没了气息。我撑住那生疼,拉住弟弟的手,看着弟弟先走,我才敢安心的上路。

孩子,都是可怜人,孟婆说。你的爸爸性格太内向,因比你妈妈大许多,总怕你妈妈会跑掉,他不懂,越是抓得紧的越容易得不到。你妈妈也可怜,一直想得到城里人的认同,以为找个本地相好,就得到了肯定,就可以融入这个城市,给你们一个更好的未来,哪里这么容易?成人的世界里,根本就没有容易二字。他们也都付出了代价,痛苦让人成长,可是代价太过沉重。

孟婆说的话,有些我听不懂。但是她仿佛能看懂我的内心,我心里想的她都知道。

她继续说,孩子们,不用懂。(看,她又读懂了。)

因为我是孟婆啊!知道所有人的前世今生。

孩子,你们还想知道什么?

我想知道我的爷爷奶奶怎么样了。孟婆说,他们听说后,爷爷大病了一场,奶奶现在有点痴傻了,总坐在家门口的石凳上,等你们回家……

奶奶,奶奶……

孩子,我这里有两碗汤,你们喝掉,赶紧去投胎吧,别误了时辰。来生你们会生在富贵人家,没有人歧视你们的方言,嘲笑你们的衣着,你们的父母不会因钱而忙碌……

那我们还能遇到爷爷奶奶吗?

不能,前世缘分已尽,和现在的亲人,再无瓜葛。

弟弟,我想回去找奶奶。哥,我要跟着你,跟着奶奶。

可是你们这样回去,就再也没机会投胎为人了。

我看看弟弟,他说我要奶奶。

我坚定地说,我们要回去,回到奶奶身边,回到村子里,再也不出来。我们的根,我们的魂,都在那里,我们不想再漂泊无依。

孟婆若有所思:都是孽缘,两个好孩子,我送你们回去。

奶奶,我们回家了,林林和海海回家了,永远不走。

最终,我变成了奶奶的拐杖,弟弟成了奶奶坐着的那块石凳。奶奶日日夜夜扶着拐杖,坐在石凳上,痴盼着儿子、孙子回家。

没过多久,爸爸也回来了。他变成了一抔灰,在一个小小的盒子里,被带回来了。而我们,永远陪着他们,再也没离开。

终于,我们都魂归故里,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奶奶……

愿天下父母子女,惜缘,平安。

无戒365日更挑战营 第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01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有限,面面俱到,则会事事搞砸。最重要的事...
    sheliahsiao筱阅读 176评论 0 0
  •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2.05桂男分享连接真我指导灵与天使: 一.奇迹: 1.我今天非常开心,酒店自助早...
    林桂男阅读 183评论 0 0
  • 现如今翻开手机,打开微博美女随处可见,翻其相册,不是晒自拍,便是各种炫,炫脸,炫身材,炫富。可是为什么没有人炫自己...
    柴妹子阅读 3,395评论 0 1
  • 1.作文每天上传 2.背诵每天录音上传 3.单词自行默写上传 4.新概念翻译,假期结束前翻译完成,每天上传已完成的...
    依旧丫丫阅读 4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