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 武妍:编程猫给了我不当大学老师的勇气

目前,编程猫合作的公立学校已破千所,教育机构也达到近千家,其中就有大量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本文的主人公武妍老师现为西安若恩教育培训的创始人,在此之前,她曾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就职于陕西师范大学。关于教育,这位来自象牙塔的年轻老师有着许多感悟,值得与众位分享。


最是人间四月天。但对武妍来说,今年的四月没有鸟语花香,更多的是选择的煎熬与纠结。站在爬满青藤的图书馆前,武妍很久都没有挪步:继续留守在自己衷爱的母校,从事那一份稳定的工作,还是勇敢地跨出这座象牙塔,去挑战充满不确定的人生?她很难做出选择。

武妍老师


新时代挑战新未来

2016年底,武妍偶然接触到以编程猫为代表的创客教育。编程猫活泼、有趣的游戏化编程课程令她印象深刻。“学编程像打游戏,一步步‘通关’,循序渐进地学习编程知识。”别说小孩喜欢编程猫,武妍觉得自己都被深深吸引了。

编程猫“培养未来的创作者”的教育理念击中了武妍。“短短一年多,AlphaGoZero(阿尔法元)凭借自身算法强化学习,就以100:0的战绩击败了AlphaGo(阿尔法狗)。科技更新迭代得太快了。少儿编程教育是完全符合新时代发展趋势的。”武妍非常肯定。

同时,她也陷入了思考:陕西是教育大省,却在少儿编程教育领域发展滞后,引进编程教育相当迫切,这个事情自己做还是让别人来做?“我想带给孩子们未来更多的可能性,也尝试挑战另一种生活。

2017年4月,西安的樱花开得正盛,武妍从陕师大辞职,与编程猫合作,将编程猫的线上课程推广到线下。她召集了一帮有爱有料的专业教师,一心唤醒西安少儿编程教育的春天。

武妍老师的编程课堂


有“编程思维”的孩子更优秀

“武老师,您怎么辞职了,现在在干嘛?”遇到她的师大同事都很好奇。

“教少儿编程。”武妍一本正经地回答。

“教编程!我们大人都还不会呢,小孩能学会吗?”他们太吃惊了。

其实,这也是很多家长共有的疑惑。“孩子们往往只需要通过一堂线下体验就喜欢上了编程课。”少儿编程教育的本质,不仅是让小孩学会“编程”这种语言表达方式,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学编程”中被训练出了更科学的思维方式。

在今年7月份,武妍开始在西安做编程猫课程推广。目前在未央区的华远海蓝城、长安区的万科城生活广场开设了多场精彩的线下体验课。从这些课堂的反馈效果来看,武妍的教育目标正在步步实现。

最明显的是孩子们学会了主动思考

在编程体验课的最后,老师总会布置创新任务。武妍记得最开始时有一个小女孩愣住了,找老师怯怯地说“我不会做”。但慢慢地,借助编程猫上的情景剧情和循序渐进的课程设计,通过老师耐心地用开放性的问题去引导,孩子发现问题还是能够解决的。她可以去想“更好的方式是什么呀?”“你想实现什么结果?”一步步去推导、试验,总会找到解决的方法。

下一次课堂,小女孩又遇到了问题,这一次,她问老师:“我应该怎么做呢?”


孩子们还变得敢于尝试。

目前武妍的团队在西安推广的是编程猫的图形化编程系列课程,有一次在课堂上,一个小男孩主动举手,向老师提出要改变编程积木的使用,让原本复杂冗长的积木排列变成了简单的三行积木,这样看来既便于操作,更简化了编程语言的书写。这让老师感到十分惊喜。

随后,武妍通过小男孩妈妈了解到,孩子接触了编程猫课程后,就经常在家画一些编程积木的流程图,然后在编程猫平台上大胆尝试,验证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确。小男孩的妈妈说:“现在我家孩子有一句口头禅就是,‘妈妈,我又有了一个想法!’”

武妍显得很满足:“我期待这些孩子未来在思维方式上的改变。”


精尖团队打造强大课程

为了实现最好的教学效果,武妍招募的团队成员全是高水平大学的毕业生。9人组成的教研团队,有2位博士,老师的专业背景有数学专业、软件工程专业、计算机专业、教育技术专业和应用心理专业。“这样组建,是想让这些专业知识和编程教育结合起来,教学研讨内容跨学科交叉融合,保证新理论和新知识的输入,然后经过个人快速迭代,输出新的知识体系,上好每一节课。”团队里一位数学专业的老师就打算把最近看的《漫画数学》带进编程课程。

从今年5月到10月,武妍的团队一直保持着高强度教学储备状态。一节1个半小时的体验课,他们会花上46+小时去精心打磨。“少儿编程教育是一个全新的教学项目,我们没有案例模仿,所以更要尽全力来打造标准。”武妍说。

他们分成三个小团队,

教研团队花20+小时进行课程目标设置,预设难点,形成体系;

教学团队花16+小时明确课程内容,选择最优授课方式,并进行授课总结;

助教团队花10+小时进行课程跟踪,课后第一时间搜集反馈,不断改良提升。

每周五晚上,“若恩教育”就集中在会议室开教研会,一位位老师、助教轮流单独上台试讲,台下的人再给出建议,补充细节,并努力完善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经常会为了教学重点的意见不同而争吵。”有次,一位助教在会议上试讲时用到“随机”这个词,被武妍挑了出来:“我们要注意上课的对象是6岁左右的小孩,你要用他们听得懂的词汇。”于是他们就开始讨论“随便”“任意”……用哪个词上课效果会更好。

武妍说:“我是从陕师大出来的,我们团队里有7个也是师大毕业生。‘教书本质就是育人’这条道理我们都牢牢记着。教书是个良心活,没有良心,课堂一定不会‘活’。”正是他们的实力与真心,使“若恩教育”的编程课越来越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学籍卡制度已经建立起来,“若恩教育”开始正式授课。接下来,我们的课程重心会放在以PBL(项目制学习法)为中心的教学情境设计上。我们将继续打磨,尝试将它与编程教学的实际结合得更加完美。”武妍信心满满地期待着下个月,孩子们陆续走进课堂,和“若恩教育”的老师一起,手把手、面对面地踏上编程之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严格来说这不算是初恋只一场单相思 记得我和她的初次见面是在一次登山的活动中,那时我还是一名刚从高中毕业步...
    夕阳若梦阅读 849评论 5 1
  • 晚上,我们一家人去观光市场买水果。 来到了观光市场,我看见市场里的水果真多啊!琳琅满目,有橙子,香蕉...
    诺凌风阅读 316评论 0 3
  • 人生只有三天,迷惑的人活在一昨天,奢望的人活在明天,只有清澈的人活在今天。而只有活在今天是最现实的。每一天工作,虽...
    珍惜你我之间友谊阅读 302评论 0 0
  • 《简.爱》一部成功之作,一个要求在经济上独立,情感和地位上平等且不屈不挠为之努力的女性,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 ...
    泛途晨光阅读 1,2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