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9期英文】3/21实践原创《Who Stole the Cookies from the Cookie Jar?》《走啊走》

09126-彭敏菱


初次实践
Who Stole The Cookies From  The Cookie Jar?
走啊走

      今天天气不错,正想着带Panny到小区的小花园玩滑滑梯,突然有了一个idea,小区里玩耍的孩子们,除了玩滑滑梯和运动器材外,似乎还缺点什么。于是突发奇想,拿上垫子、选了书,临时做了道具,带上点零食小礼物,带着Panny来到小区的小花园活动场地,在这里给孩子们来了一场小型“故事会”。第一次在公共场合给孩子们讲故事,还确实没什么把握。到了场地,一声“讲故事咯”的吆喝,很多家长都让孩子们坐到了摆好的垫子上。非周末不上学的孩子基本都是小BB,有些坐不住。不过其中有几个3岁左右的孩子兴趣盎然,基本可以从头到尾跟着我的思路走。

书及道具制作

棒偶及纸板cookie


引导孩子观察封面

      Warm Up环节,我以一首歌曲开场,先让孩子告诉我他们的head、shoulders、knees和toes在哪里,并一边做动作一边唱起了英文儿歌《Head Shoulders Knees Toes》,最后让他们互相拥抱结束歌曲。接着我用提问的形式问了cat的叫声,又用手机里事先下好的Mouse、Dog、Pig的音频让孩子们听听是谁的叫声(Lily老师早上刚在群里分享,马上就实践用上了),又像小兔子一样竖起耳朵蹦蹦跳跳,让孩子猜。在让孩子们熟悉了几种动物之后,又抛出问题“Do you like eating cookies?”,并把道具cookies展示了一下(虽然有好几个小宝宝以为真的是饼干都忍不住跑上来拿了),同时说明讲完故事后可以用这个道具cookie来换零食小礼物。

绘本阅读中

        故事开始了,先引导孩子们观察封面有什么(“What can you see on the cover?”),然后再一页一页翻开讲。讲的过程也适当引导孩子观察图画内容,并找找图画中的饼干罐(“Where is the cookie jar?”),翻到抽拉页后面,让孩子们数一数还有几块饼干剩下(“How many cookies are left?”),并引导孩子用英文来数,几个小朋友数得不亦乐乎。

   

棒偶分配角色
互动提问

      故事讲完后,又拿出准备好的道具,先让孩子认一认棒偶中的动物,并鼓励他们用英文大声说出来。然后把棒偶分别发给几个孩子,让他们来play the roll。我说“…stole the cookies from the cookie jar”,然后让角色扮演的那个孩子学着说“Who me?”其它孩子一起指着他说“Yes,you!Couldn’t be! Then who?”,然后再让这个孩子在事先准备好的cookie jar里拿一块道具饼干。如此按顺序让每个角色的孩子演绎一遍。

Review书中动物角色

      道具演绎结束后,又带着孩子们再次说说各个动物的叫声,“Cat says…”“Meow Meow”……再巩固一遍。最后让孩子们站起来一起唱跳“Walking Walking”,歌谣带动孩子一起做动作,孩子们玩得很开心,参与度也很高。

Walking Walking歌谣互动

        后面看着孩子们好像还意犹未尽,就接着讲了一本中文绘本《走啊走》,先是观察封面猜猜是什么动物,然后再一页页地模仿各种动物走的声音边做动作边读,并让孩子猜猜动物名,偶尔还加入数数(几只蚂蚁、几条腿、几个钳子……)。故事结束后引导孩子们再想一想“还有什么动物可以走啊走?”,有的说“大象”,就模仿大象笨重地走;有的说“小猫”,就模仿小猫轻轻地走……

阅读中文绘本《走啊走》

让孩子认识动物

      整个活动结束,最后让孩子们把手里的cookie道具换成真的可以吃的饼干小礼物,算是对孩子表现的reward。

        今天第一次尝试的小型故事会貌似效果还不错,孩子能跟着互动、跟读并说出自己的想法,也算有点小成就。不过整个过程还是中英文引导穿插进行,在多次重复之后再用比较多的英文引导,绘本原文就用纯英文讲述。因为一开始我发现用英文引导貌似只有小Panny有反应,为了照顾其他孩子,只能加中文了,不过我也发现,用纯英文讲英文绘本的时候小孩子们并不排斥,这印证了Lily老师课上陈述的关于语言学习效率的理论,年龄越小接受双语训练越容易。

孩子积极互动

        下面就今天讲的绘本来进行一个简单阐述。

Who Stole the Cookies  from the Cookie Jar?

异型书及手工道具

      这本绘本是由美国经典儿歌改编创作,集童谣韵文、认识动物、数学启蒙、游戏设计为一体,适合2到6岁的孩子。书体是异形抽拉设计,整本书做成了饼干罐的形状,每一页抽拉出来是两只小动物的对话,背面是罐子里所剩饼干的数量(可以引导孩子数数,加入减法启蒙)。每页的小动物都在忙自己的事情,但是饼干罐一直是线索藏在每幅图的某个角落(可以引导孩子去观察图画,并说说小动物在干嘛,猜猜是谁偷了饼干)。整本书语句重复,韵律感强,读完之后孩子基本就可以跟着韵律读起来。还有JY音频和歌曲,非常适合在玩中学,角色扮演、亲子烘焙、亲子手工等都是不错的拓展选择。

书的内页

抽拉设计

结尾扩散性思考


走啊走
《走啊走》封面
特别的翻页方向设计

      这本绘本是日本著名绘本作家宫西达也的作品,画风简约形象,深得孩子的喜爱,适合1.5到4岁的低龄孩子。书的翻页顺便比较特别,与正常书籍的翻页方向是相反的,书中还有跨页设计,现实与虚拟事物相结合,文字重复,很适合配合动作和拟声词进行演绎,并进行模仿创作拓展。

可以引入数数拓展的内页
此页可引入数学启蒙
现实常见事物

虚构事物

跨页设计

有故事的封底

      今天初试绘本故事会还算挺成功,迈开了实践第一步。当然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期待在以后的实践机会中逐步提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