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Hexo+Next搭建免费独立个人博客

背景

大四理工科学生,精力旺、时间多。觉得有一个自己的空间,写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这事挺酷的。

我为什么要搭建个人博客

博客是一个很酷的产品。虽然博客辉煌的年代已经过去,但我认为在这个后博客时代的博文会更纯粹也更精髓。

我要搭建一个怎么样的博客

  • 免费

莫名其妙的原因,就是不想买域名,买空间。

  • 独立

独立的才是自己的。

  • 简洁

内容是博客的灵魂,所以博客界面必须足够简洁。我想搭建的博客看不到胡里花哨的东西,能让人只专注到内容上面。这也是我不用新浪博客、网易博客等现成博客的原因之一。

怎样去实现它

在知乎上面瞎逛的时候,碰巧看到这样一个回答。你见过最棒的个人博客是什么?温柔的回答。

刚好满足我对个人博客的一些幻想。所以确定了用GitHub+Hexo+Next主题的思路。

正题

以上是背景,接下来进入正题。

准备:配置开发环境

依次下载安装:

怎样打开Git?

  1. 开始界面点击Git Bash
开始界面打开.jpg
  1. 进入目标文件夹鼠标右键打开Git Bash
文件夹内鼠标右键打开.jpg

推荐使用第二种方法。

一. 注册访问Github

Github为广大开发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不仅是代码的开源,同时Github还提供了开发者可以在Github上建立自己的站点。这个功能的局限是只能创建静态的网站。

注册完成后,需要验证邮箱。我第一次平时用的163邮箱,不过没有收到验证邮件。发现很多同学都遇到跟我一样的问题,换成QQ邮箱之后OK。

接下来:

  1. 新建Repository
  • 页面右上角,新建Repository


    新建repository.jpg
  • 创建yourname.github.io,打勾表示名称可用


    新建repository名称.jpg
  1. 配置SSH-Key
  • 检查是否已经有SSH Key:打开Git Bash
    $cd ~/.ssh 
    如果说没有这个目录,就直接看第三步。
  • 备份
  • 生成一个新的SSH。
    $ssh-keygen -t rsa -C "your e-mail"
    之后直接回车,不用填写东西。然后就生成一个目录.ssh ,里面有两个文件:id_rsa , id_rsa.pub。
    成功之后是这样的:


    SSH-Key成功结果.jpg
  • 把这个SSH放到github上:进入account-setting ,把id_rsa.pub的内容复制进去就可以了。

二. Hexo

关于Hexo

  • 快速,简单而高效的静态博客框架

Hexo初始化博客框架

1.安装Hexo

    $ npm install -g hexo-cli

2.初始化框架

   $ hexo init <yourFolder>
   $ cd <yourFolder>
   $ npm install

初始化完成后,指定文件夹的目录如下

   .
   ├── _config.yml //网站的配置信息,您可以在此配置大部分的参数。
   ├── package.json
   ├── scaffolds //模版文件夹。当您新建文章时,Hexo 会根据 scaffold 来建立文件。
   ├── source //资源文件夹是存放用户资源的地方。
   | ├── _drafts
   | └── _posts
   └── themes //主题文件夹。Hexo会根据主题来生成静态页面。

3.新建文章(创建一个hello world)

    $ hexo new "Hello World"

会在/source/_post里添加hello-world.md文件,之后新建的文章都将存放在此目录下。编辑hello-world.md文件可修改内容。

4.生成网站

    $ hexo generate

此时会将/source的.md文件生成到/public中,形成网站的静态文件。

5.本地服务器

   $ hexo server

输入http://localhost:4000 即可查看网站。
可修改:

   $ hexo server -p 3000

此时,输入http://localhost:3000 查看网站。

6.部署网站

   $ hexo deploy

部署网站之前需要生成静态文件。
可以用$ hexo generate -d直接生成并部署。此时需要在_config.yml中配置你所要部署的站点:

部署网站.jpg
  • 到此为止完成网站的雏形。输入yourname.github.io可访问博客主页。例如:http://moyatao.github.io/
    绕坑:
    部署的时候有可能会出错,别急,加这一步操作就ok了

     $ npm install hexo-deployer-git --save
    

在此感谢知友“温柔”的帮助,这是他的博客:http://ursocute.github.io/

附:

三. Next主题

NexT 主旨在于简洁优雅且易于使用,所以首先要尽量确保NexT的简洁易用性。

这是一个扩展主题,由一个台湾学生iissnan开发。主题秉承精于心,简于形的理念。

  1. 下载Next主题
    $ cd your-hexo-site
    $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iissnan/hexo-theme-next themes/next
  2. 启用Next主题
    下载完成后,打开站点配置文件,找到theme字段,并将其值更改为 next。
    # Extensions
    ## Plugins: http://hexo.io/plugins/
    ## Themes: http://hexo.io/themes/
    theme: next
  3. 验证是否可用
    运行hexo s --debug,并访问http://localhost:4000 ,确保站点正确运行。

附:

四. Markdown语法

Markdown 是一种「电子邮件」风格的「标记语言],Hexo支持Markdown。

打开之前生成的Hello World.md文件,惊奇地发现,就是用Markdown语法写的。


Hello World.jpg

Markdown 编辑器

网上搜索一下,网友推荐的Markdown编辑器很多,看个人选择。我对简书这个产品比较有好感,用的是简书的Markdown在编辑器。效果就是酱紫滴:

简书在线编辑器效果.jpg

备注:

  • 正在学习Markdown基础语法,第二篇博客内容就整理Markdown语法。

附:

感悟

从想要搭建一个独立免费的个人博客开始,网上搜索各种资料。用过一个国外的傻瓜式软件,生成的界面太粗糙,而且不稳定。这点与我的初心不符直接放弃。

瞎逛了几天之后,终于确定了用本文的方法,然后开始摸索。什么懂不懂的小白,用了三天时间,终于搭建了我的第一个个人博客Mr H's Blog。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我这人就喜欢和自己死磕到底。感谢网友的分享和热情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