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分裂养成记

1.

性格很难被定位。

小时候我填过一张自我介绍的表格,里面有一个空格是让你描述自己的性格(后来简历里面也常常要填写),那个时候我就觉得一个人的性格是不能用两三个词汇来概括的。不过后来我依然在空格上写到“开朗,活波,”当时好像每个人都这么写,因为无论是谁,都喜欢和这种性格的人交朋友。

可是长大以后,你在自己的简历里写下“开朗,活波,乐于助人”这一类话的时候,不免会想到:我真的是这样的人吗?还是我单纯为了能得到这份工作才这么写的?

事实上,我们不可能永远处于一个开朗活泼的状态,我们的性格和情绪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你高兴起来可能是因为听到了一首自己喜欢的歌,你郁闷起来可能是走在街上突然下起了雨。

外因的改变诱导着我们内在人格的变化,大多情况下,我们会对不同的人表现出不一样的自己。

和情人在一起的时候展现出温柔的一面,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展现出随性的一面,在家长面前又是一种腼腆不善于表达的状态。

下面举两个例子。

2.

例一:

你和刚认识的异性约会,约会的时候可能是一副善解人意翩翩有礼的样子。约会过后你们各自回家,Ta发短信给你说今天过得很开心,并且对你的印象很好。

看到短信以后你也很开心,但开心的同时,你也许会担忧:如果Ta在了解过真正的我以后,是不是还会对我有好感呢?

真正的你。

我们大多数人的心里都会留一个位置给“真正的自己”。

什么是真正的自己?

也许连我们自己都无法详细解释。

为了约会给对方留下好印象而调整了内在人格。因适应环境,在自己内在的人格里面挑选出一种最适合的性格来应对。

这个时候你的性格是最“适应”当时环境的性格,而不是自己最“喜欢”的性格。

而你最“喜欢”的性格也许就是你所认为的“真正的自己”。

3.

例二:

有新朋友约你去吃饭,你本来不想去,但是碍于面子问题你最后同意了。

这时候你也许会想:我并不想去。这个想法是你“最喜欢”的性格——“真实的自己”所作出的第一反应,但是在这之后,你又因为当时的环境以及人为因素等“外因”而做出了一个“最适合”当下环境的决定。

这时你所展现的不是真正的自己,而是最适应环境的自己,你通过调整了内在人格来完成这个决定。(这时候真正的你去了哪里?)

4.

我们不能一直让自己的性格处于自我“最喜欢”的状态下,因为复杂的社会体制和庞大的人际关系,我们常常要在自己内在的人格里挑选出“最适合”当时环境的性格。

比如在舒适条件下我们允许“最喜欢”自我(既真正的自我)出现,在尴尬的情况下是一种懂得羞愧的人格,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我们同意撒谎诡诈的自我出现,在恋爱的时候我们会体现出温柔的性格。

看书的时候安静,聚会的时候活波,聊天的时候吹牛,比赛的时候拼搏。

这么细想而来,每个时刻的我们都不一样。

因为每一次人格的选择都是对当下环境的适应以及对自我保护的防范措施。

对“真实的自我”而言,我们是在通过伪装不同的人格来保护自己。

5.

恐惧

每一个人格都是经过特殊环境的适应和锻炼以后才产生的。

当我们遇到一个完全没有经历过的环境和事件的时候,往往是“感到恐惧”的这一面出现。对新事物和新秩序以及新环境的不适应,拿不出一种可以对应的人格,这种情况下我们往往会体现出谨慎,集中精神,慌张,好斗,说谎的一面。

恐惧很重要,因为它代表着我们正在适应和学习新的环境(遇到新事物时会出现“恐惧”人格,但出现“恐惧”人格不一定代表自己遇到新事物)。一旦习惯以后,我们才知道以后遇到相同的问题时,该让哪一种内在人格出来担当。

6.

导演伍迪艾伦的《西力传》(1983)很好的阐述了我们在不同的环境下,是如何通过改变自己的内在人格来保障自己处于一个安全的环境下。很多时候我们只是想顺利的融入到群体之中,在人群里看起来不那么尖锐和显眼,我们把自己磨圆,随着大众的口味去选择。没有人希望自己被孤立,即使“真正的自我”有时候并不喜欢大众的口味。

6.

在《24个比利》中,第三部的第二十三章里有一段对话让我印象深刻。原话如下:

“哈丁医生,”在交叉询问时,毕林基问道,“多重人格综合症的病例是否很罕见?”

“是的。”

“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是不是都存在着其他人格?”

“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记忆丧失。”哈丁答道。

健康人和多重人格综合征患者间的区别也只是“记忆是否丧失”。这看起来就像是一面很薄的墙,哪一天也许就被压力给推倒。

比利·米利根的24种人格各有各的作用(以下的名字各是一种人格),危险时候出现的里根,掌控一切的阿瑟,对外联络的亚伦,精通逃脱术的汤姆,承受伤害的戴维,会做饭需要爱的阿达拉娜……

7.

反观我们自己,除了不会遗失时间,除了没有独立的人格姓名,其他地方跟人格分裂又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都是为了适应环境保护自己而不得不戴上面具(persona)。

8.

不过,说起遗失时间,你还记得昨天早上十点五十二分三十一秒的时候你在干嘛吗?(偷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瞌睡了,我有点焦虑,我不太想做事情,我好像对自己的要求有点过分,有点透不过气
    桐华韵锦阅读 151评论 0 0
  • 一弄完工作便急切地回来,仿佛你在这里要马上见到你。夜中的风景不是很美,只因心情不是太好,人们在夜里还是行色匆匆,像...
    SZhua阅读 169评论 0 0
  • 不在于每天工资值多少钱,而在于寻求每天都有事情做,以安慰惶恐的内心!
    a16555229ab6阅读 175评论 0 0
  • 1、什么叫大幸福? 白天有说有笑,晚上睡个好觉。 2、什么叫大智慧? 安排的事能做好,没安排的事能想到...
    兰花_9a59阅读 129评论 1 1
  • 每个设计师不时会有创意灵感缺失、大脑一片空白的状态,不知道应该做些什么。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我们要清楚“没有好...
    菜心设计铺阅读 54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