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做好自己的功课——《宇宙之爱》

在文章里提过很多次猫老师了,今天推荐的这本书,也是她自己读、践行两年之后推荐给我们的。

《宇宙之爱》,和《灵魂占星》是同一个作者,这本书着重在“关系”上,尤其是亲密关系,写出北交点不同的人们在关系中,会有什么样的功课要做。

猫老师今天下午做了这本书的直播读书会,以她自己的实践为例子。最打动我的是她这么一番话:“我们在亲密关系中,首先要做的是完成好自己的功课,当你能够改善自己很多毛病的时候,你会发现你更懂得怎么去跟别人相处,并不是因为对方是什么样的人,而是我们渐渐地去找到了可以做自己的方式,也能够让对方去做自己了;阅读对方的部分时,我们要做的事情真的不是要去了解对方的问题,而是理解了‘我和你不一样’,你需要什么东西,而有哪些是我可以为你去做的,但这一切我可以为你做的东西,不是为了让你更爱我,只是因为我真的希望你能够变得更好。”

当前对我来说比较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功课。大师用充满同理心的笔触,写出了我思想、感受最微妙甚至自己还没有发现的问题,指出继续这样做的后果,举出具体事例。读完深以为然,这些还没做好的功课,伤害最深的其实是自己的生命。

比如我吧,北交点位于射手座(北交点很好查,1992/08/02-1994/02/01都是北交射手,落入的宫位用“爱星盘”APP查)。

“为了维持关系中正面的能量,说一点善意的谎言,通常是在别人看来完全没必要的小事上。”

这条习性的来源甚深,《灵魂占星》上写到,北交射手的人思维敏捷,能够看懂别人的思考模式和想法,由于考虑太多、听取太多方面的声音,反而失去了自己真相的链接,他们有种恐惧——如果表达了真实的自己,会被否定,会造成不和谐。然而,维持这种和谐是肤浅的,没有触及生命的真相,不要害怕直接面对冲突,那些不合适的人自然会退场。

我确实很害怕表达自己,关系不近的人基本不讲话,关系亲近了我才会慢慢开始展现自己,和前任的问题也是从更亲近之后,我开始向他表达自己、说一些想法,他觉得这样的沟通很烦很消耗感情(说的时候超有优越感

),我当时会觉得挺难过——我很难对别人说自己诶跟你亲近了才讲。

随便吧无所谓了,做好功课,期待下一次

不敢表达自己的真相,这一点,对我自己更大的影响是,和自己的真相链接不强,心智过于活跃,强调“逻辑”思考,其实都流于表面。做事时,会考虑不触及事情真相的外在事物,导致事情失败。比如,我想做某件事,会先考虑怎么安排时间、规定完成那些步骤之类,只是一些表面的事情,比较难感受到这件事在我生命中的根源、做这件事的初心(核心),而这些才是源泉。

写到这里突然想到,由于我感受不到自己的真相,所以前任说的深层次的链接,我也没法感受吧(这是我的锅,我背

)。退出来以及学习一段时间之后再想想,我当时的误区是“过于关注情感,并把对情感的理解流于表面”,当时我觉得倾听对方生活工作上的大小事以及生活上的关心照顾代表了情感,加上过度反思造成的自我价值感太低,更加引起恐惧,想要确认我所理解到的情感。现在版本的我,会把情感纳入觉察的范围,专注感受、表达自己的真相,和别人在生命更真实的层面上形成链接,产生深刻的亲密感,我还是蛮看好自己的

当然还有很多条啦,功课好好做,这是一场无限游戏,不论此生是否与人建立婚姻关系,这个了解自己、与别人相处的游戏,从未远去。

最后,分享一下目前我自己对亲密关系和婚姻、家庭的想法:

不论和谁的关系,都是一个机会,发现自己、了解世界、帮助别人(也是自我的成长),也都是一份礼物,每个走进生命的人都会以或正面或负面的方式教会你一些事情。比如上一段关系,开启我对亲密关系的关注,发现原来双方的情感链接对我很重要,提供了一次真实的体验和情境,第一手资料,让我可以观察自己,才有现在阅读书籍的领悟。

亲密关系提供了其他关系没有的深度、紧密、长久,是一个在灵魂之路上走得更远的机会,它考验每个人自身的功力,让我们去爱他人,使他们成为更独立、更好的人——这是神的使命通过我们体现。

婚姻、家庭,只是外在的体现,是梦幻泡影般的存在,虽是假有,但可以反映出我们内在的状态,也不妨碍我们感受其美好——生活就是神用来将概念变成经验的工具。若是有并很好,说明功课做得不错,也会爱别人了;若是不行此生没有,没关系,还有那么多世要轮回,这是一场无限游戏。

痛苦的部分,不要回避,相信我,直面自己,大半问题已经消融或你已经不会觉得那是问题。经历痛苦,不要放过,不要任凭自己逃回幻想的空间,诚实面对它可以发现此生必须要做的功课,这些功课可能已经积累了很多世,若你想净化灵魂这条河流,这是机会,否则神会一次又一次地让问题情境循环出现,直到你正视它,并开始改变。

贴一篇感动了我的故事,《小灵魂》,《与神对话》中神讲给我们听的:

“你可以随意选择成为神的任何部分,”我对那小灵魂说,“你是正在经验其自身的绝对神圣。你希望经验到你自己是哪种神圣因素呢?”

“你是说我可以选择吗?”小灵魂问。我回答说:“是的。你可以选择通过感受或者行动经验任何神圣因素。”

“好啊,”小灵魂说,“那么我选择宽恕。我想要经验到我自己就是那个叫做彻底的宽恕的神圣因素。”

嗯,这倒有点棘手,正如你能想象到的。

没有人需要被宽恕。我创造的一切都是完美和爱。

“没有人需要被宽恕啊?”小灵魂问,它有些难以置信。

“是啊,”我回答说,“看看你身边。你觉得哪个灵魂不如你完美、不如你神奇呢?”

听到这句话,小灵魂四下环顾,吃惊地发现它身边围绕着天堂所有的灵魂。它们从遥远的地方赶过来,因为他们听说小灵魂正在与神进行一次非凡的对话。

“我没发现不如我完美的灵魂啊!”小灵魂惊奇地说,“那么我该原谅谁呢?”

就在这时,有个旁观的灵魂站了出来。“你可以原谅我呀,”这个友好的灵魂说。

“原谅你什么呢?”小灵魂问。

“在你下世为人时,我会来找你,做一些需要你原谅的事情,”友好的灵魂回答说。

“但那是什么事呢?你是如此完美的生灵,能做出什么需要我原谅的事情呢?”小灵魂大惑不解。

“哎呀,”友好的灵魂微笑着说,“我相信我们会有办法的啦。”

“但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小灵魂实在想不通,一个如此完美的生灵,为什么愿意降低它的振动频率,以便它能够真的做出某些“坏”事呢?

“很简单,”友好的灵魂解释说,“我愿意这么做,因为我爱你。你想要经验到你自己是宽恕,对吧?再说你也帮了我的忙呀。”

“真的啊?”小灵魂问。

“当然啦。你不记得啦?我们是一体呀,你和我。我们是上和下,左和右。我们是这和那,此和彼。我们是大和小、雄和雌、好和坏。我们大家都是一体。

“我们共同决定这么做,这样我们每个人就都能经验到我们自己是神最伟大的组成部分。因为我们明白……”

“假如没有非你,也就没有你。”

“如果没有‘冷’,你不可能感到‘暖’。如果没有‘悲伤’,你不可能感受到‘快乐’;如果没有‘恶’,你称之为‘善’的经验便不可能存在。

“如果你选择成为某样东西,那么在你的宇宙里,必须有相反的某些东西或者某些人存在,你的选择才能够实现。”

友好的灵魂接着又解释说,这些人都是神特派的天使,这些境遇都是神的礼物。

“我只要求你一件事,”友好的灵魂大声宣布。

“什么事都行!什么事都行,”小灵魂激动地说。它现在知道它能够经验神的每一个神圣要素,所以很兴奋。现在他明白了那计划。

“在我打击你的时候,”友好的灵魂说,“在我对你做出糟糕得超乎你想象的事情的时候——在那个时候……请记得我的真实身份。”

“哦,我不会忘记的!”小灵魂承诺说,“到时我会看到你是完美无缺的,就像现在这样,我会永远记得你的身份。”

可是,作为正在经验着的小灵魂,我们是否还能想起这个承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穿过杨庄前街那条路,向东不远就是“凤凰桥”,这是座年久失修的老桥,至于何时何人所建,村里没有人能说清楚!唯一知道的...
    yxs杨晓松阅读 499评论 0 0
  • 喜欢静坐冥想的朋友,今天我想和你们分享一个有趣的小练习。 这个练习可以帮助我们看见自己光明面和黑暗面,实现自我和解...
    梁超文阅读 514评论 7 15
  • 【日更061】 你曾经遇到过“无人可聊”的时候吗? 我遇到过。还不止一次。 那怎么办?活活被话给憋“死”? 把它们...
    唐斩2086阅读 256评论 0 2
  • 音乐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朋友,感觉我们之间有着说不完的话
    CNBLUEone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