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泰山,缘来缘去在体验

修 炼

早晨出了火车站,很意外上了一辆私家车,私家车的小姐姐赶着回去哄孩子,路上聊了聊我的情况,她很惊讶,我阴差阳错地改票波折改到了泰山老奶奶赐福的这一日。

泰山老奶奶,是泰山上的神灵,求解很灵,小姐姐说。她推荐我在距离泰山脚很远的地方,买了香。后来,等我一路爬到山顶,烧香沾了一手金粉,才知道自己买的有多么物超所值。

小姐姐把我放在泰山脚下的小吃街边上,我向她道了谢,然后进门点了一碗馄炖。


早 餐

混沌卖相很好,就是大馅对我来说口味有点重,我本身肚子不太舒服,就只吃完馄炖皮,喝干了碗里的虾皮汤。

饭饱过后,我踩着轻飘飘的步伐,迎面撞上很多拿着登山棍的游客。

逆着人群,进了有泰山旅游风景区的大石块。街边林立着店铺,门口堆放着拐杖,东北大冰棍,水,还有自拍杆。价格果然如之前的小姐姐所说,确实不贵。拐杖2元一根,冰棍1元一根,水一块钱一瓶,自拍杆10块一个,都是普通的市场价,让我对泰山旅游区没有漫天要价的样子产生好感。


入 口

往上走,陆陆续续遇到庙宇。我有些傻傻分不清楚要不要进去,因为我还没有买泰山的景区山,所以根本还没分清,自己到底有没有上泰山。

小姐姐之前跟我说,泰山上有29座庙宇,赐福日可以将自己的香上到自己的有缘殿内,会比泰山老奶奶的碧霞祠更灵验。我抱着硕大的香,等着缘分。

沿路走了很久,才到真正的售票处,成人票是125元,学生票是62元。我摸出口袋里仅有的100块钱,很感谢我还是个学生,也难过这是我最后一次出示大学生的身份。


进 山

9点多,太阳照在树林里,并不炎热。我从包里拿出提前准备的小扇子,边走边扇,感觉很惬意。

我来泰山之前,没有做任何攻略。原来觉得是自己的一次随意之行,但是从抱着手里沉甸甸的香时,就觉得来泰山有了另一种使命。

我沿路问了很多人泰山老奶奶的庙宇,很多人都说不清楚,包括泰安本地人。我表示很想哭,很后悔没记下小姐姐的电话号码。对于上香,也有很多种混乱的说法。

庙宇大部分都集中在山下,就是我之前路过的那一片,我内心之中哀嚎自己可能错过了自己的有缘殿。还有人说,上面还有庙宇,还有人说,泰山不兴山顶上香。我被弄的晕头转向,想百度的时候,手机也从4G网调到2G,根本打不开。

好在我依稀从泰山门票里拼凑出记忆中小姐姐过的碧霞祠,那应该是老奶奶住的地方吧,我不信没人在那里上香。打定这个主意,我不再担心手里的香该怎么处理。

精力越来越集中在爬山本身,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山路变得越来越陡峭。刚开始心里还沾沾自喜山区里长大的孩子,根本没有把这点路放在心里,后来才意识到是自己自夸了。


上 山

翻过中天门的时候,身上的防晒服早就被脱下塞在背包里,让风吹透我的上衣吧,背上的汗早就连套在外面的背带裤都打湿一片。

从中天门下去,有一段下坡路。继而是真正超过45度的大斜坡,我一只手抱着香,另一只手抓着旁边的石块或者扶杆。面前的台阶就像大海里的小鱼,让人眼花缭乱,怎么也数不清。

也是某一刻,我实在觉得浑身乏力,朝后望去,一眼就怔住了。我就像是挂在峭壁上的猴子,身后稍不注意滑倒,就能一骨碌滚到山脚下去。

我本身恐高,回过头,抓住扶杆的那只手,力道了好几个度,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回过头看一眼。而且我发誓,上了山顶一定坐缆车下去,再也不多向下看一眼。


台 阶

路上听一个大叔跟他爱人视频,他说,爬泰山就是大病初愈的感觉。爬山的过程,难受到瘫软,整个过程备受煎熬,可到达山顶的那一刻,又觉得挺过来了一切都值得。

我路过他的时候,心里燃起了希望。对背后的恐惧,也觉得是享受一览众山小的必经考验。

当我终于在将近4个小时抵达南天门后,我假装勇敢,站在最后一级石阶边上,快速地照了一张照片。

过了南天门的拱门,庙宇香火的出现,让我觉得自己得到了救赎,我怀里抱着的平安香,沉甸甸的。我把香靠在门口,近了泰山老奶奶的殿磕了三个头,按照小姐姐说的顺序,为世界上最爱你的那两个人祈福。也许是我觉得这就是缘分,我鼻头有些酸。

在大殿门口烧香的时候,因为烟熏到眼睛,眼泪忽地就流出来了。面对香炉,真诚的祈祷,泪水粘在脸上的灰尘上,我闭紧双眼,不在乎会不会有人看我,会不会有人嘲笑我滑稽的举动。

我在这座神庙了,只希望我用一路的努力能够换来父母的平安,我不懂规矩,可我很真诚,真诚的希望二老能够万事如意,一帆风顺。

烧完香,请了愿。我很轻松的坐在石阶上,看悬在空中的白云,风吹来,钻进我的衣裳,透凉透凉的,我张开身上的每一寸肌肤,希望能和这里万物和睦相处。


自 然

本想直接坐缆车下山,因为晚上有火车要赶,却不想还是鬼使神差地往上走了走。

泰山顶上有条条街,我莫名想起郭沫若有首诗里写“天上的街灯明了”,若是夜爬泰山,能见到门前红灯亮起,人群静谧,会恍若到了天上人间吧。


天 街

从天街继续往上走,过了十多分钟,才到了真正的碧霞祠,泰山老奶奶真正的府邸,我站在门口,看门内香火旺盛,想老奶奶也是受无数人敬仰,我手中无香,就在门口用心替家人再次祈祷吧。


碧霞祠

泰山最高的地方叫玉皇顶。途径一个旅游团,导游说是古代皇帝与国外商人谈生意的地方,有没有听错,我也记不太清啦。不过路上导游也八卦了一下,拿出甄嬛和乾隆出来,这母子俩的寿命,甄嬛84岁,乾隆89岁,都是古代皇室寿命之最。有什么原因吗?理由就是,可能都爱旅游吧!哈哈哈

下泰山的缆车是100一人,我走到售票口,才发现自己没有现金,手机还有百分之15就关机了。犹豫了片刻,我打破自己来时的话,还是决定鼓起勇气下山到中天门,再坐大巴下去。

上山的路是辛苦,下山的路就可以说是惊魂。只要看一眼山下,脑子里就嗡地空白一片。还看我带了太阳伞,挡住远处的视线,只留下脚边。我抓着扶杆,颤颤巍巍地开始往下走。

没走半个小时,小腿上的肉就拉紧到酸疼。我偶尔坐下来歇歇,一到两分钟就又开始向下走。山顶处的冰棍比山下贵很多,我舔了舔舌头,靠背包里剩下的小半瓶水撑着。

当我越过了陡峭到不是人为的阶梯时,踏在缓坡上,有种凤凰涅槃的感觉。

半路遇到一个挑着扁担的大叔,扁担的两头分别放着8到10块砖头,一个男生上前问他,挑这些东西是为了干嘛。

大叔回答是,在修玉皇顶上的某处建筑。

通过谈话了解到,大叔这上山3个小时,下山一个小时,将近一百斤的砖头,一次只有60块钱。每天可以挑两趟。大叔说他干了20年,家就住在泰山脚下。

经过的路人很大部分都表示出对工价的不满,我握着快要没电的手机,迟迟不肯走。其实哪有什么好不好,很累很苦的工作,大叔也直言他膝盖会疼,他做了20年,泰山的路早就融在他骨子里。于别人也言,多的是不值得,但大叔可能决定玉皇顶的一砖一瓦都会有他自己的骄傲。


大 叔

从泰山半山腰开始坐大巴,盘山公路的曲折,摇摇晃晃的颠着酸痛的小腿,我眼睛困的睁不开,脑子里却还能清晰地浮现上前时开心的面孔,烧香时虔诚的祈祷,下山时颤颤巍巍的咬紧牙关。

泰山,五岳独尊的泰山,再见了,谢谢我们的缘分,给我酸痛又快乐的回忆,还有为家人的祈祷,也祝愿路人的人一切都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温暖微笑} “哈喽,我是你的新同桌。请多关照!”将书包放...
    源星阅读 173评论 0 0
  • 凭楼莫望西北远,鸿雁不渡梁父险。 昔年放荡栖陇山,夜夜疏狂饮明月。 今日苦思无故人,何以独孤吝清贤。 一入红尘深似...
    柳未新阅读 333评论 0 0
  • 最近在自学英语,在网上报了一个微信课程,感觉讲授的内容很不错,而且有微信群可以给大家提供聊天的平台。英语是一种语言...
    光年123阅读 3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