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幸福很简单

       我有时候会对自己说闲的没事写什么文章,一天天的,哪来那么多的感想?写就写吧,还想要来个“发表”就你那点文笔和肚子里仅有的东西发出去谁愿意看?即使人家看了意见不统一说不定你还得挨骂,何必呢?可是,一到了强烈的情感想要表达的时候我就想抒发出来。于是我就对自己说,没事,写吧!爱看的人就看,不爱看的就不看,偷偷骂的人就骂呗,我又听不到。当然,内心还是有点渴望人家看了会觉得写的还不错的,哈哈!虚荣心在作怪。我有时候也觉得奇怪,我怎么那么多感想?思考了一下,大致得出一个结论:首先我不知啥时候变成一个求知欲很高的人,可是没有深厚的文化基础,所以没头苍蝇一般的学习方法让我的思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其次正是因为没有深厚的思想基础所以很容易接受任何看起来“有道理”的思想,所以与这些思想一碰撞就变得不由自主的想要表达。

      今天,也是如此,听了一堂公开课,手和脑子又痒了。

       公开课的主题是《幸福与经济学》一开始,就介绍了幸福与经济学这门课程的课程分类,一共分为五大类。首先是幸福的经济学解释,然后还有分别关于家庭幸福、职场幸福、婚姻幸福、交往幸福用经济学来解释。每一个课时大约一小时,听久了很累,再加上网络断断续续,听着费劲的很,我只听了第一课时《幸福的经济学解释》听完后感触还是很深的,所以决定以后还是把其他四课也要听完了。

       课程以一篇据说是朱元璋第九代曾孙朱载堉写的一首词开头的。我不知道这个人,差一点就不知道朱元璋。(也许就是不知道,只知道他是大明朝开国之君,其他的一概不知)。

       课程以现实和欲望之间的内在联系引申到人的幸福感和不幸福感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如果在没有听课之前我肯定会想,幸福只是一个生活领悟的问题,说大了就是个哲学问题,怎么能用经济学解释?看完视频后似乎还是明白了。当然,也许只是自己认为明白了。于是我想到了天地万物归于根,也许经济学也是个哲学问题。好了,只是忽然间那么一想啊!别太当真,这个涉及到了“道”我可不敢评论。回到主题,经济学怎么来解释幸福呢?吸收能力有限,我不能够完全把郭教授的观点表达出来,这里简单说个理解然后在谈谈我自己心中理解的幸福。

      郭教授在最后提到“快乐与幸福就像天上的风筝,虽然有时候你看不到它了,但线就在你的手里,它不会飞远。只要你愿意,快乐和幸福就会随时围绕着你直到永远”简单的一句总结,似乎解释了整个视频内容的含义。郭教授提出,经济学家以“干什么,怎么干,为谁干”为解释经济学的核心。而后引申到了幸福也可以用这三个问题来解释。一个人有没有幸福感取决于他的欲望是否得到了满足。也就是如果在欲望达成的路上有了不满足、缺失感就会不快乐,不快乐自然就不幸福。简单点说就是你想要的很多,现实中往往得到的很少,那么自然就觉得有缺失,继而不满足,所以不幸福的感觉就产生了。所以,这也就可以用“干什么,怎么干,为谁干”解释了。

      干什么,其实就是我们的选择,就是说我们究竟要什么?我们的欲望应该和我们拥有的资源成正比。可是,现实恰恰相反,我们大多时候的欲望与我们的资源却是相反的。明明资源不够用却有很高的欲望,而又不懂得增加资源,自然就会产生缺失感,所以就不会幸福。

      怎么干,就是完成我们选择的一个过程。经济学讲究收益最大化,幸福也是一样。郭教授说“追求幸福的过程中,重要的不是你的到了什么东西,而是你以什么样的代价得到的”这就是幸福的收益最大化。你用全部的经历都奉献在买一辆豪车上,为此省吃俭用,不参加任何聚会,没有任何朋友,天天早出晚归,甚至都不知道你家小区有什么健身器材,不知道你的孩子快不快乐,不知道父母亲最近身体如何?是的,在你辛苦努力下,车子终于有了,可是你会觉得幸福吗?绝对不会,在这个过程中你失去的远远不是一辆车的价值。这就是经济学对幸福的解释之一。

      为谁干在这里我不打算解释了,坦白讲这个理解的不透彻,又不能转换为我自己的观点,所以,不枉言了。

      解释完了经济学与幸福“三要素”,谈谈郭教授说到的,如果短期内,我们的却是没车,没房,没存款,但是又想要自己幸福该怎么办?郭教授说:首先就是调整自己的欲望,要努力强化自己的资源,继而才可以增加自己的欲望。然后是明白一个道理:第一,你费尽心事争取来的拥有的到头来不一定就是你想要的。第二,别人眼里的幸福并不等于你自己得到了也会幸福。第三,过量追求功名利禄会让满足感下降。从这三点看来,幸福其实很简单,就是你自己让自己幸福,你就会幸福。

      以上是结合郭教授观点配合到的我的感想。接下来说说我自己理解的幸福吧!

       看看自己,没车没房没存款,仔细想起来,不禁让人为未来忧心,尤其想到孩子以后的需求真是难免失落。可是,自己认为这并不影响我有幸福感。对我来说幸福感时刻萦绕着,孩子好好吃饭我就会觉得幸福;老公能够不打游戏陪孩子的时候我也会觉得幸福;可以拥有自己的时间,听一节网络公开课,然后写一篇文章,又让我觉得幸福。。。。。。那么多的小事带来的幸福感,远远超越了我的缺失感,所以我就是觉得自己是一个幸福的人。所以要问我怎么理解经济学中的幸福的话,那我就一句话: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尽最大可能弥补缺失感。也就是让资源和欲望成正比。

      最后,献上朱载誉堉的那首词以供阅读。(虽然我不确定那时候哪来的高楼大厦,但是教授说是就是了)

终日奔忙只为饥  才得有食又思衣

置下绫罗身上穿   抬头又嫌房屋地

盖下高楼并大厦   床前却少美貌妻

娇妻美妾都娶下   又虑门前无马骑

将钱买下高头马   马前马后少跟随

家人招下数十个   有钱没势被人欺

一铨铨到知县位   又说官小势位卑

一攀攀到阁老位   每日思想到登基

一日南面坐天下   又想神仙来下棋

洞宾与他把旗下   又问哪是上天梯

上天梯子来坐下   阎王发牌鬼催急

若非此人大限到  上到天梯还嫌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岑庚涪 伊壁鸠鲁说过“幸福就是肉体无痛苦,灵魂无纷扰”。而是我两样都有,我的肉体有痛苦,我的灵魂有纷扰我怎能幸...
    扈宗杉阅读 945评论 2 0
  • 其实幸福很简单…… 有的时候仅仅只需一个拥抱,当我内心几近崩溃,满眼都是委屈的泪水的时候,其实,...
    6bfb6a6d35ca阅读 365评论 0 0
  • 其实,幸福很简单 幸福就是回家有人接 回了家有人给你做一顿热腾腾的饭 吃完饭大家一起聊个天 其实,幸福很简单 幸福...
    chde我阅读 135评论 0 0
  • 这几天不知道走了什么狗屎运,穿个高跟鞋脚趾磨出两个大水泡,出去锻炼爬山踩空了,膝盖磕了个稀巴烂,这年头喝个凉水...
    睡_莲阅读 278评论 0 0
  • 我的婆婆比我大两圈属相,我们都是属龙的,我儿子是属龙的,我老公属虎的,哈哈!我们一家人的生肖都很霸道。 我婆婆就老...
    喜丹奴家纺阅读 6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