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你的信用卡安全吗?

一直不敢相信钱包里睡着的信用卡怎么可能被盗刷,没想到这事还真就发生在我身上了。

12月7日下午在公司翻看自己的招行信用卡月账单,突然发现一笔不认识的行用卡消费记录,在携程上消费了约1000余元,经过再三确认,发现自己确实没有消费这笔钱,当时整个人都不好了。之前因为信用卡开通了微信的交易提醒,我就把交易短信提醒功能给取消了,后来被刷当天确实有微信提醒,只不过我当时看了一眼直接给忽略了。由于信用卡的交易方式是当天产生的消费要到次日才能入账商户,所以如果当时我发现不对劲是可以对我的信用卡进行锁卡处理的,让这笔钱流不出去。百度上面搜类似的盗刷事件,才发现不只我一个人的钱通过【上海华程西南国际旅行社】这个商户盗刷,很多人都有,看到最多的一个被盗刷了4万9。我立马打电话给招行的信用卡客服,说明原因后,客服得知我没有外借没有丢失没有透漏信用卡信息,没有在携程注册账户后,就把我那张被盗刷的信用卡冻结了,新设了我的查询密码,并给我补发了一张新卡,并让我致电携程询问信用卡的消费细节,招行客服这边只能查到我被盗刷的时间,金额和商户名称,非常有限。关于支付方式,盗刷费用用途等都查不出来。我给携程打了电话,又把我的情况复述了一遍,携程客服转交给技术后台,说让技术后台查我的这笔费用信息。大概快下班的时候,携程的技术后台打来电话说我的那笔消费信息没有拦截到,并略带歉意的对我说对不起。然后我又致电招行客服,把携程那边的情况也反馈了一遍,客服说让我去报案,让派出所出授受案回执单,并通过电子邮箱的形式让我填写一些关于持卡人交易的否认声明的表格,弄好后让我把这些在5个工作日内一并寄过去。

12月9号, 我从北京回到武汉,当天就去武汉的关东派出所报案了。第一次去派出所,那种心底里对警察的敬畏感油然而生。派出所的警察同志也非常好讲话,尽可能的了解我的情况后,由于我提供的信息非常的有限,无法提供交易的方式和款项去处,他们让我去银行问清楚,最好是把交易的水单打印出来,并告诉我信用卡盗刷的话要么在开户行所在地的派出所报案,要么在案发所在地的派出所报案,但招行的客服告诉我就近派出所报案就可以。由于当时我的信用卡是业务员在武汉公司上门办理的,我也不知道信用卡的开户行在哪,我就去了一家离我们公司最近的招行。招行前台说银行柜台是不受理信用卡业务的,让我直接致电招行客服。(后来百度了才知道,信用卡没有开户行,只有受理行,所有关于信用卡业务的问题只能拨打客服热线解决)。我就立马拨打了招行的客服,说派出所需要交易水单才能受理我的案件。然后客服问我要纸质的还是电子档的,纸质的要3到5天左右由EMS快递送达,20元运费,先从信用卡余额里扣除,然后再帮我申请免除这笔费用。电子档的当天就可以传到邮箱,但是没有银行的盖章。我当时一来要得急,二来电子档又感觉没盖章不靠谱,纠结了后还是选择了纸质档。事情突然就卡到这儿了,之前报案的关东派出所太远了,不想折回去,恰巧招行旁边有个警务接待站,我就进去说明了我的情况。警务站的同志也是让我把交易水单打印出来。无果,出来后,招行的客服打来电话说帮我申请到了电子档带盖章的水单了,由于电脑放在北京的办公室,这趟回武汉主要是休息放松的,也就打算把这事推到去北京再办。

12月11号回到北京,将电子档的交易水单打印出来了,上面只显示交易金额,时间,商户名称,跟网上查账单看到的信息是一样的,信息有限。我觉得不够,觉得去派出所警察还是会揪着资金用途,支付渠道来问我。我就又致电客服, 能不能查清楚这笔钱的具体用途和交易渠道,客服我致电银联,说银联会告诉我这笔交易的具体细节。早说嘛,早说我就直接去问银联了啊。输入信用卡卡号后,银联就告诉了我被盗刷费用的细节,非常有用啊。由于种种原因,我直到今天才抽出时间去北京朝阳的花家地派出所报案,期间招行客服主动打电话过来还询问了我的事情进展情况。大早上,我带上有用的文件,就去了派出所。听完我的来意后,每个派出所的警察都会问一句“你打110没有”, 我当时就想,我都直接来你派出所了,还打110干嘛,再说当面说总比电话里说的清楚啊。一切都进展的很顺利,警察也很专业,有条不紊,问情况,录口供,按指纹后,我终于把受案回执单弄到手了。把否认声明表填完,受案回执单一并电子档的形式发给了招行的争议处理中心的邮箱。接下来的事就都由银行处理了,等上2到4个月,这笔被盗刷的费用是否能追回就有个结果了。定期检查自己的信用卡消费记录和及时的设置短信提醒是很有必要的。

【后续】这个过程走下来,我都感到很暖心,不管是银行,还是派出所的警察,都很有责任心。花家地派出所的警察同志,不仅帅而且走心,我突然觉得警察找女票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最后等了3个月,招行自动把这笔被盗刷的钱还我了。

下图是我当时打印的材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