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证明人是猿猴变的,疯子把猩猩血注入处女的动脉|环球怪物电影011

“环球怪物电影”是村长的看片笔记

记录了美国环球影业的一系列老恐怖片

内容包括电影的情节、幕后、八卦、隐喻等

帮电影爱好者了解更多影史经典和文化知识

大家好,我是爱看老片的村长。

过年了,先给大家拜年:春节快乐,万事如意!

今天我高兴,因为儿子、儿媳领着孙子回家了,小孩今年四岁,长得乖,就是一进门就埋头玩手机,谁都不理。

他爸觉得不合适,就把他手机夺了,说:跟爷爷说话去。

孙子就坐到我旁边,问:爷爷,说啥呀?

正好我最近看老恐怖片,我就说:讲个电影吧。

结果我一讲,吓得孙子不敢睡觉了,大半夜儿子、儿媳还在想办法哄他。

哈哈,这部老恐怖片,是“环球怪物电影”的经典,1932年的《莫尔格街谋杀案》。

注:下文有剧透

嗯,这是个关于大猩猩的故事。

1845年,巴黎某庙会,一场神秘的表演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

主持人米拉克从非洲带回一只大猩猩,把它关在笼子里供人看稀奇。

米拉客自称是科学家,他一边介绍猩猩,一边向观众大肆宣扬:人是从猿猴变来的,我可以用实验证明!

他说的话在今天算常识,可在那个年代,是亵渎神灵、大逆不道的。

很快,观众不想再听他胡扯,纷纷走了,只剩下四个年轻人还在那直愣愣地盯着。

他们是:医学生杜宾、杜宾的女友卡米尔、杜宾的同学。

观察大猩猩时,卡米尔离笼子很近,脑袋上的淑女帽突然被大猩猩抢走了。

杜宾为了抢回帽子,跟大猩猩动起手来,结果,差点被大猩猩掐死。

猩猩闯了祸,米拉克当然得负责。

他向卡米尔承诺,会送一顶新帽子给她,并询问卡米尔住哪。

可杜宾非常警觉,他立马替卡米尔拒绝了这一请求。

他们并不知道,当他们走后,米拉克便吩咐助手:跟踪这女的,搞清楚她住哪。

原来,这个米拉克不是什么好鸟。

别看他成天窝在帐篷里演演猴戏,有时候,他会潜入城里的一间出租屋,搞他的秘密实验。

他的实验内容在今天看来纯属鬼扯,但也挺可怕的:

绑架落单的女人,把猩猩血注入她们的大动脉,如果两者的血能顺利融合,就证明人是猿猴变的。

当然,试验从来没成功过,被试者的血和猩猩血融合后,都会产生大量凝块,被试者也会立即死亡。

可米拉克觉得,这是因为她们的血被污染脏了,再找个人就行了。

那尸体咋处理?踩一脚开关,打开地板上的门,让她们落进塞纳河,随着河水消失吧。

这种事米拉克干了好几次,三个星期,巴黎警方就从河里捞上来三具尸体。

而他的下一目标,当然是卡米尔。

在搞清卡米尔住哪后,米拉克强行兑现承诺,派人送了顶淑女帽去卡米尔家,并约她出来玩。

卡米尔当然不傻,她立马把这事告诉了杜宾。

杜宾很奇怪,这人为啥老缠着自己女友,还查到了女友的住址?他思来想去,决定去会会这个米拉克。

当晚,他来到米拉克的帐篷,告诉对方“抱歉,我女友来不了”。

接着他问米拉克:你不是要证明人是猿猴变的吗?实验做得咋样了?

米拉克跟杜宾打太极,说这事无可奉告,而且他马上就要离开巴黎,去别的地方找饭吃了。

杜宾问不出什么,只好先走了,可他走出帐篷,却听见别的艺人一边打包行李,一边小声议论:

那个米拉克是不是挣到钱了,他咋就能留在巴黎呢?

杜宾心想,这米拉克太狡猾了,不知道在打什么鬼主意,还是小心为妙。

当晚,他专程去卡米尔家,把自己问到的说了一遍,走的时候还再三叮嘱卡米尔锁好门。

谁知,杜宾前脚刚走,米拉克后脚就到了卡米尔家楼下,并敲响了卡米尔的房门。

卡米尔一时糊涂,以为是杜宾折回来了,就开了门,好在她还算聪明,一见是米拉克,没说几句就使劲把门怼上了。

米拉克进不了门,思来想去,只好用绝招了。

他把大猩猩领到楼下,命令它爬进卡米尔家,把卡米尔掳回实验室。

就这样,大猩猩爬上楼房的外墙,从阳台潜入了卡米尔家,趁着卡米尔熟睡,一把掳走了她。

卡米尔所在的街道,顿时响起了一阵凄惨的尖叫……

话分两头,此刻的杜宾正在出租屋研究“塞纳河连环抛尸案”。

作为医学生,他常常光顾巴黎的停尸房,知道这案子,也很有兴趣。

他发现,受害者有这些共同点:

一,都是女性。

二,胳膊上的大动脉都有同样的伤痕。

三,显微镜里,她们的血液含有同一种杂质。

这案子杜宾研究了很久,今晚,他终于发现了杂质的成分,原来是大猩猩的红血球。

杜宾恍然大悟:凶手是米拉克,他一定想证明人和猿的关系,于是给被害者打了猩猩血。

接着,杜宾又紧张万分,因为女友明显是米拉克的下一个目标。

杜宾二话不说,立刻奔向卡米尔家,当他赶到时,卡米尔家已经乱成了一锅粥。

警察和邻居把房间围得水泄不通,家具被砸得七零八落,卡米尔的母亲已经死亡,尸体被倒塞进烟囱里,而卡米尔则下落不明。

为了拯救卡米尔,杜宾把自己了解的全说给了警察,可警察哪里肯信。

于是杜宾检查了烟囱里的尸体,从尸体的手心捻出了一小撮兽毛。

这下警察们信了,他们和杜宾一起,找到了米拉克的实验室,打算强行闯入。

这时米拉克的助手来挡警察,结果被警察一枪崩了。

而当米拉克要抽猩猩血时,大猩猩可能厌恶了杀戮,突然生出了反骨,它扑向米拉克,并一把掐死了他。

杜宾和警察闯入实验室,发现大猩猩已经抱着卡米尔,沿着巴黎延绵不绝的屋顶逃走了。

这一晚真热闹,巴黎市民纷纷穿着睡衣,到街头围观“猩猩绑架女人”。

而杜宾救人心切,夺过警察的火枪就追了上去。

在一个临近塞纳河的屋顶,猩猩无路可逃了,它把卡米尔放到烟囱边,朝追来的杜宾扑了过去。

杜宾举起枪,“呯”的一声。猩猩被打中,并缓缓滚落屋顶,坠入了塞纳河。

而杜宾和卡米尔,也终于抱在了一起,然后大舒了一口气……

《莫尔格街谋杀案》改编自美国作家爱伦·坡1841年的同名短篇小说,原著被公认为是全世界第一篇推理小说。

读过原著后,我发现电影的改编还真“大刀阔斧”。

原著是一部硬核推理小说,开篇不久就是谋杀案,接着就是杜宾勘察现场,推理出凶手,就这么多。

它不光开创了推理小说这一文学类型,几部续篇还完善了这类小说的经典模式。

比如,主角拥有超人般的分析能力,能从极不起眼的细节洞察出难以想象的真相。

主角的性格也必定古怪,还常常有个笨笨的助手。

这套路,不就是后来的《福尔摩斯》吗?

而电影版则抛弃了硬核推理,加入了很多恐怖怪物元素。

比如,疯子科学家让人想到《科学怪人》。

猩猩掳走美女,英雄前去搭救,也是“环球怪物电影”的常见模式。

事实上,《莫尔格街谋杀案》当年的票房并不好,可今天,它却被很多人奉为“邪典电影”(cult flim)经典。

注:邪典电影指风格另类诡异的小众电影

在我看来原因有二。

第一,哪怕今天看来,它也够恐怖了。

比如有场戏,米拉克搜寻猎物时,大雾弥漫,两个男人在河边为一个女人决斗,最后鱼死网破,场面惨烈。

这时米拉克缓缓走向女人,直接问:一个人吗?上我的马车吧。

女人一边哭,一边说不,可还是乖乖地跟着米拉克上了马车。

这场戏让人后背发凉,米拉克的不可拒绝、不解释,有着巨大的压迫感。

还有米拉克做实验那场,女人不停地挣扎、哀嚎,当她死后,米拉克则做出祈祷的样子。

抛开宗教意味,这场戏让人看出了后世虐杀片的影子,比如《人皮客栈》中的屠夫围裙。

还有《理发师陶德》中处理尸体的机关,也是踩一脚,把尸体送入地窖。

除了这些设计,它的恐怖,还多亏了贝拉·卢戈西的表演。

贝拉·卢戈西是伟大的恐怖片明星,曾经演过吸血鬼德库拉伯爵,这片村长也写过。

他的气质庄重、邪恶、神秘,让人害怕的同时又被深深吸引,是美国几代人的童年阴影。

可惜,从他演完1931年的《吸血鬼》后,他就一直走下坡路。

当时《科学怪人》找他演主角,他却因科学怪人台词少,提出要修改剧本。

环球影业立马换人,让波利斯·卡洛夫来演科学怪人,结果大获成功。

卢戈西错失机会,又赶上环球影业大量生产怪物片,新形象层出不穷,他因此再也没演过像《吸血鬼》那么成功的电影。

这部《莫尔格街谋杀案》,是卢戈西被“赶出”《科学怪人》后的作品。

他和导演卯足了劲,要拍得比《科学怪人》更成功,好一雪前耻。

看得出场景、摄影都很用心,恐怖指数也很高,但也因为太恐怖,原片的80分钟,被当时的“美国广电总局”删得还剩60分钟。

所以,片子的有些情节也没讲清楚。

可是,电影失败了,某些创意还是值得夸夸的,比如“猩猩掳走女人”这一情节。

这是它成为“邪典经典”的第二个原因。

1859年,达尔文写出了《物种起源》,正式提出“进化论”,认为人是从猿猴变的,大家都是近亲。

当时的社会普遍相信“上帝造人”,于是强烈抵制他的言论。

当时讽刺达尔文的漫画

但同时,社会上也有了一种想象:既然是近亲,那人和猿猴能不能做那事呢?

1887年,法国动物雕塑家艾曼纽·弗雷米特(EmmanuelFrémiet)公开了自己新作《大猩猩背着个女人》。

内容是,一只大猩猩身体中箭,抱着个女黑人拼命逃跑。

雕塑本来是讲非洲土著和大猩猩之间的战争的,女黑人身上还挂着猩猩的下颚骨装饰,雕塑下方也写明了:猩猩是母的。

可是,当时的人却都以为大猩猩要强奸这女人。

后来各种原因,雕塑被毁了,只留下无数素描图和复制品。

但也间接说明,人们对“猩猩和人是近亲”多少抱有一些邪恶的想法。

1933年,环球推出超级怪兽大片《金刚》,一只15米高的大猩猩手握美女,爬到帝国大厦顶端打飞机。

看过电影的,大都愿意相信金刚是爱这女人的,但又纳闷:猩猩怎么会爱上人?

这种夹杂着恐怖、爱情、兽欲的复杂体验,成就了影史最有名的大怪兽。

可很少有人知道,在《金刚》诞生一年前,1932年,《莫格尔街谋杀案》就让猩猩绑架过一次女人。

只可惜,它没让大猩猩爱上女主角,没把大猩猩设计成15米,没让它爬上帝国大厦打飞机。

《莫尔格街谋杀案》是一部邪典经典,它也提醒着我,成功和失败有时就差一口气。

如果可以,把事做到极致,收获会更多。

这就是我给孙子讲这电影的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和他相识,已有十年。 十个年头的光阴,足以改变太多太多。想等到一个很有空闲的时间,写下一些东西。 这十年的分分合...
    我想要起个很酷的名阅读 226评论 0 1
  • 黑沉沉的夜,仿佛被浓重的墨水厚厚的涂上了一层。星辰的微光消失在天际间,不留下一丝存在的印记。冬日的夜晚,世间的万...
    洛袅阅读 266评论 0 0
  • 想写一篇文章很久了,自我从西藏回来后一直都在想着写。以前上学老师说要写日记,每天都要写,可是十几岁的孩子哪里有这么...
    十三生万物阅读 271评论 0 0
  • iOS8的时候: 当你第一次安装一个App,如果要使用到推送,相机,相册等权限,就会弹框提示是否允许获取相关的权限...
    cssshuang阅读 1,002评论 2 0
  • 老人讲,一层秋雨一层凉,这几夜的秋雨,怕是把暑气彻底地送到了明年......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就喜欢...
    祖父的四个帽阅读 51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