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吃货”

      自从有了娃,我就成了一个“吃货”,母乳期间,甚至能一顿吃掉两大盒盒饭。母乳结束,胃已经被撑大了,再加上工作变换,导致在大约1年半的时间里,都是重复着有时吃午餐——吃则大吃,有时不吃;晚上或者聚餐海吃海喝,或者忙完一天的工作以及孩子后瘫在沙发里吃零食的恶性循环。但那时似乎很欣喜自己是个这样的“吃货”,似乎能放开了吃是一个“仙境”,尤其瘫在沙发上任意吃零食的时候,感受到从未有过的体验——其实可能属于现在说的“排遣式进食”哈。这么做的结果是,身体状态不佳——晚上睡不着,白天起不来,手经常发麻,头时而眩晕。这一切,让我从大概半年前开始考虑,要严肃而认真地调整一下自己的生活状态。也确实零星地做了一些,每周有2、3天跑跑步,略作运动,但是因为天气、时间、场地等等种种因素,都没能形成一个固定化的生活习惯。直到我想起学Coaching的同学推荐过的一个互联网瘦身小组,决定尝试一下,至少先把畸形的生活状态拉回正常。

      刚开始时自然是艰难的,可能大家会觉得艰难的是坚持把教练要求做的运动完成,只吃教练要求的食谱,这些要做到当然是很难,然而我发现最艰难的,却是——要和他人解释你为什么这么吃。

      对于上班族而言,午饭时,最常见的情形是结伴去——谈工作或者聊天儿随便找个地方边吃边聊,而有时为了赶进度干脆不吃。但我参与的小组要求,必须在12-14点之间午餐,而且进食的必须是符合要求的食材及烹饪方法。晚餐时,要么是同事聚餐,要么是朋友聚会——大北京要和人聚餐工作日的白天是比较难的,要么是回家吃——而家人都认为中午肯定没吃好,晚上要丰富,尽心尽力做了一桌…这些情形下,“吃”都成了社交的重要一环。

      这个发现让我意识到,吃饭,被我赋予了太多的意义——吃的不一样,就是与众不同;吃的不一样,甚至无法融入群体;吃的不一样,连谈话都无法继续;吃的不一样,让大家都“出戏”……但这些意义其实只存在于我的心中,假如我把“内心戏”换个剧本,吃饭是不是可以简单地回归吃饭呢?

      带着这个想法,我开始了尝试。每次遇到上述情形,我不再“相信”吃得不一样会导致特定结果;改为“相信”吃饭就是很简单的个人选择。在这样的信念下,即便仍有很多人“问询”,并且给予各种各样的评价,我也不会再纠结、烦心——我知道这是我可以进行的选择,也知道我选择背后的原因,并且对于做这件事我很坚定。两个月后,我的身体发生了质的飞跃——减重20斤,身体很轻盈,之前的眩晕、手发麻再也没有出现过,头脑更清楚、不易犯困——这当然也是每天配合运动的成效。最大的收获是,我清楚地知道了自己的身体需要什么样的食物,每次需要多少、什么口味,不会再盲目追求“重口味”——不是一次都不要,而是在真正需要时才吃。现在我恰恰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吃货”,对吃有要求,对自己所需有意识,不再为了吃而吃,更不再“排遣式进食”。

回顾新“吃货”诞生的过程,有几个感悟:

1. 从认为“吃的不一样会…”到认为“吃只是简单的个人选择”,这是认知心理学家埃利斯情绪ABC理论的实践——当Belief(信念),即我自己对吃的信念改变之后,带来了不一样的后果(consequence)即不再“随大流”“任意吃”,而是吃的更“讲究”更健康。

2. 这个信念的改变继而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一个模式,即虽然我是一个理性的人,但我仍然会受到“干扰”,尤其是当有些“干扰”在我原有的信念里以“公序良俗”的面孔出现,让我很难分辨是不是自己的选择太过“个色”太过“出位”,因此我有很多纠结。而这纠结从根本上反映的是我还有许多“限制性信念”,这些信念会导致“公序良俗”对我形成干扰。限制性信念、干扰,这是教练带给我的提升自我认知的工具,也是基于人本主义、积极心理学提炼而出的。

3.最后的感悟是“知行合一”。学了那么多心理学,却还是过不好这一生的根本原因是,只“知道”而无“觉察”,无“觉察”便不会有“行动”。具体而言,我早就学过情绪ABC理论,我认为“很懂”、很“认同”,但如果我坚持认为跟随大家的节奏吃饭是“公序良俗”,那么我不会改变自己的行为去追求健康饮食,或者我仍然坚持、但内心非常纠结、进而影响进餐情绪——从自我逻辑上是可以实现“自洽”的,因为我可以对自己说不是我的信念需要改变,而是“公序良俗”需要发生改变。所以关键的一步是,我要觉察到自己有“限制性信念”,并看到这个信念令他人对我产生了“干扰”。

      总之,一个新“吃货”的诞生并非一帆风顺,新“吃货”进阶过程仍会有新的挑战出现,但重建一个“吃货”的成就感是巨大的,而重建过程对自我认知的升级更带来了成长的愉悦。

      最后的一条感悟提到觉察是关键的第一步,那么觉察是如何产生的呢?如何培养自己的觉察力呢?下次继续分享关于觉察的一点发现吧。


附记:半年前写下了“豪言壮语”——一周写一篇,实际上却是…知行合一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先定一个小目标,给自己一些信心:接下来每月至少写一篇,行动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