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前的一天:上班恐惧病

明天便是去新公司入职报到的日子了。整个九月,整个国庆,我以为“上班”开始变得遥远,但一天天地,它又慢慢地近了,来了。

本来说好是今天就应该去的,结果我又向HR多讨要了一天,把入职体检安排在让我可以再缓的这一天,或许,这就是我潜意识里就想要逃避的事情吧,否则,为什么不在找工作的那么多天里面都没有想到过要提前去做体检?何必又白白地多浪费这么一天?

医院总是让人讨厌的,药水味,病态的人群,来往的白大褂都顶着一张无情的脸……哪怕只是做一下常规的检查,都会让我不自觉地把自己当个病人,精气神上也自然而然地蔫了半截。排除、等待……心里又全然想着明天入职上班的情景,然后总想找一种适合的心情去迎接它,但终归没有找到。

算了,什么都不要想,先尽量把体检做完吧!我对自己说,然后便又看着那些白大褂无情的脸。

在抽血处,一位拿了单子又返回来的中年男子对着窗口问着护士,说她一下子说了好多内容实在记不住,去了三楼之后应该做什么呢?护士那张无表情的脸立刻生动起来了,脸上的五官仿佛约好了要跑步比赛似的,一下子同时拧了起来,那真是一张极难看极令人不舒服的脸,虽然这张脸化着艳亮的彩妆。她只好一边生着气一边对那位男子说,“怎么就不记不住呢?上面不都给你标记了吗?你就按上面的一个个地来……”男子走后,她又用我听不懂的粤语对着她旁边的同事啰嗦报怨着。

于是我又想起了上班的事情,我也开始猜想,像这种态度差的,不耐烦的,一定是上班有些年头了,每一天都是重复的事情,回答一样的问题,面对总是听了一遍还是记不住的病人,日积月累,自然这脸上的温暖照人的表情也如沙漏一般,渐渐地少了,直至于无。

不信的话,你们倒可以去试试,一般满面春风或者温暖照人的从业者,不外乎两懂人:一种是刚入职场不久干劲十足白纸一张的新人;一种则是经过磨洗具备深厚职业道德的人,而后一种人,很多都已经是事业有成了。除此之外,就是那位护士那种高不成、低不就,说嫩不嫩,说老不老,整天拧巴着、纠结着,满心不痛快的人。这种人,还没开口说话,身上的那股怒气、哀怨已经逼得旁人远远避着,不敢靠近了。

啊,未来的我也会变成这种让自己反感的人么?也许会吧,因为你这个人不喜欢上班呀。我对自己说。

回到家,为了准备即将开始的工作,我整理着相关的文档资料和自己在上一家公司的成果。望着自己亲手写就的东西,居然那么陌生,一点也看不出是出自自己手笔的迹象。

明天!就在明天,二十多个小时之后,我就又要坐在另一栋水泥建筑里,要想尽一切办法把文案写好,让领导满意!是的,对象还是我不热爱而且是更不喜欢的页游!我的知识那么少,可我希望自己写得很令人满意,这可能吗?否则 ,为什么要从上一家公司离职?这一次,你能坚持多久?在毕业一年多的时间里,你已经换到了三家公司,没有一家公司呆满过一年!你有可能在接下来的这家公司呆满一年吗?……

于是,在这种思维运作下,我的更深的恐惧开始在整个房间漫延。书架里堆满了书,我可并没能从里面汲取到百公之一的知识;毛笔贴墙而悬,可我并没有获得耐心、毅力、执着的有关心得……所有的东西都沉默着,桌子、风扇、电脑、天花板、床、鞋子……它们在时光里是死的,无论你是怎么样的,焦虑也好,无助也好,害怕也好,它们不会有丝毫改变,假使没有什么人为的力量故意去破坏它们,它们可以这么一直沉默下去,一直死下去,十年,百年,千年,万年。

可偏偏是这些无形的东西,配合着我心里的那些想法,开始一起折磨着我,否定着我自己。对的,你就是这么烂!你什么都做不好!没有人可以帮你!文案并不像美术、程序一样有规律可循,它需要创意,需要才华。你有创意吗?你有才华吗?没有!所以,你根本就不配去上班!根本不配拿这份薪水……这所有的谴责与自我否定全朝我涌来,我甚至感觉已经看到了我未来领导,当着我的面说我的文案写得不错,其实心里却在深深失望他招的文案是有多烂多烂……我又仿佛看到自己再一次递交辞呈,又没能坚持下去,从此没有一家公司敢任用我愿意相信我,我从此坠入人间低谷永远爬不起来……

想着想着,恐惧变成了绝望!想想这种绝望又没地方说,也没有人可以帮助我,真是最无助的绝望!于是我趴在床上痛哭起来!是的,我居然在入职前一天开始痛哭流涕。当我意识到我在痛哭的时候,我也吓到了,去年单身匹马闯广州时候的那鼓冲劲去哪里了?当初天不怕地不怕什么经验也没有都敢应聘各种职位的勇气呢?当初一天就要工作12个小时却毫无怨言只希望拿到一月2K的工资的那种激动呢?……现在,有经验,有不错的薪资,居然因为无法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很好而在这里痛哭?这到底是为什么?

哭着哭着,头开始疼了起来。想到还是打电话给老妈会心里好过点,老妈在另一头对我说,你都24岁的人了呀,怎么还和4岁的小孩子因为要上幼儿园而哭得死去活来一样呢?我觉得你的文案就一直写得特别好吧,别人也说好啊,怎么就你自己就是不相信呢?困难来了就要面对,哭能解决问题吗?……

老妈说了半天,我想了想,也是,即使哭,明天还是要上班的。这样想着,又从床上坐起来,抹了眼泪,收拾下自己,慢慢平静下来。

下午去取体检报告出医院大门的时候,看到一群人在围观着什么。走近一看,地上坐着一位中年汉子,他的周围摆满了中国水彩画。再细看这位汉子,他失去了双手,正用剩下的两只臂捧着毛笔画画。

一种敬意和感动油然而生!因为我自己也正在练毛笔字,深知这其中的滋味和难过之处,更何况他用残躯还学得这门艺术。

想到像我这种四肢健全的人刚才还在为因为第二天要上班还痛哭,我深深感觉到惭愧又自卑了。

在一天即将结束的晚上,我终于暂时(像我这种心灵脆弱的人也只能暂时)找到了一种适合的心态去迎接明天:感恩,敬意,面对死亡。

2014/10/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