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7原创小说连载三十《始皇之母》

第三十章  太监卖国廉颇走  秦廷受辱太子仇

赵王偃平常和宦官郭开关系密切,且说宠宦郭开的妹妹郭黛在邯郸城里开着多家酒楼,为掩人耳目,一律以家仆桑羊子的名义在外公开。秦相吕不韦也命儿子吕安在邯郸城中开了一家皮服店作掩护,主要任务是搜集赵国情报。店铺刚开张,就有一群小混混拿着木棍、砖头来砸场子,吕安报到衙门,来了几个捕快和一个师爷,问了情况做了笔录,然后也没有了下文,每日小混混依然来闹事,店铺无法开张,吕安知道这是要好处,因此亲自备了厚礼前往府衙……,郡守王郝热情谦恭,坚决不受,说值此国难当头之际,作为一府官员,应为国分忧,不能顶风作案。吕安长得魁梧,但面相极为慈眉善目,谦恭道:“小的初来此地,还要老爷多多照应,老爷可否赏光吃顿饭,算小的尽一份心意。”郡守王郝黑色拿右手手指摸了摸乌黑的八字须,半闭了细长的厚眼皮,假意推辞了半天,吕安献上礼物,王郝转而笑着同意,于是让师爷拿了名贴将手下分管治安、税收等官员都通知到了,齐去一个叫燕子楼的地方。吕安初来此地,并不知道燕子楼是郭开的妹妹所开,其实这郭开和吕不韦旧时也是朋友,只是时过境迁,再加上吕不韦已经身为秦国宰相,明面上暗地里来往都不合适,因此大家彼此心知肚明,却谁也不提旧日交情,只当是不认识。其他人却也不知。众人七拐八绕进入一处僻静巷子,门外车水马龙,见到郡守和吕安等人,老板娘郭黛厚厚的粉脸上五官画得触目惊心的黑的浓黑,红的血红,粉的娇艳,倒有些让人不敢直视。她笑意盈盈地赶忙迎出来,家人一般为王郝脱去了披风。郡守径直按了墙上一块砖头,那墙自动打开,众人进去,里面很宽敞只是没有窗户,灯笼照耀亮得如同白昼,众人在暗阁里,墙已从里面关上。众人各点了几个菜都是些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海里游的,土里行的,应有尽有,众人大吃一通,又叫来歌舞妓弹琴唱曲,肆意取乐不知白天黑夜。众人尽兴之后,才陆续乘车离去,吕安留下结帐,共消费了黄金五百。相当于一个普通人家十年的收入,自此店铺顺利开张,再无人来砸场子。吕安又将治安、税收等小头目挨个请了一遍。吕安之事自然也由郭黛一五一十汇报给郭开。

赵王偃命廉颇率兵去攻打魏国繁阳,吕不韦得到消息,认为此时正是除去廉颇的最佳时机,因此命吕安联系宠宦郭开,吕安找到郡守,王郝因受了吕安恩惠,已和吕安亲如一家,吕安提出想结交郭开,王郝当即应允引见,吕安携珠宝玉器,珍稀古玩及黄金千金拜见郭开,郭开见如此多的钱物,大喜,知是吕不韦儿子,更是想起当年,把吕安当成了自己人。单独召见了吕安,吕安先跪下行了大礼,郭开搀起,吕安遂道“郭公公,家父吕相国今虽在秦国,但一直记挂着公公,只是事情繁忙,又身不由己,不能亲自来见公公,吕相国说秦王也一直记着郭公公恩情,长平一战,多亏了郭公公暗中相助,秦国君臣永远不会忘记郭公公的大恩大德,秦国的大门永远为郭公公敞开。——郭公公可能也知道,诸侯七国,只有秦国不问出身,不问来历,不问过去,只要有才之人便可重用。像李斯,原本出身低微,今为上卿;像赵高,本为宦官,也站立朝堂。——像郭公公这样出类拨萃、雄才大略之人才,在赵国只能屈居后宫之中——,秦王说郭公公对大秦有再造之恩,他日若愿去秦国,定当重用——拜为上卿。”郭开一听,惊问:“秦王果真如此说的?”吕安道:“吕安不敢隐瞒半句,”郭开道:“秦王知遇之恩,老身没齿难忘。不知吕公有何吩咐?”吕安道:“今赵国攻魏,任用廉颇为将,公公正好乘此机会除去廉颇。”郭开心里暗喜,郭开自从长平之战收了秦国财物,唆使赵王用赵括换下廉颇,使赵军四十万大军被屠杀后,每日缀缀不安,担心廉颇报复,日夜苦思冥想如何除掉廉颇。今一听吕安有办法,急问道:“吕公有何妙计?”吕安慈祥的眼里闪过一道凶光,道:“我素闻廉颇善于领兵打仗,但性格急躁易怒,长平之战被免官后,门客离去,他竟然怒斥门客,可见其官场城府不深——。今赵王命廉颇攻魏国繁阳,公公可说服赵王,改用乐乘,乐乘本是燕国乐家人之后,也曾联合庆舍击败秦国将领王龁,到时廉颇肯定愤怒,自己一个本地将领让一个客将代替,定会不请示赵王就杀死乐乘,如此赵王迫于压力,也将杀死廉颇,如此,我们便一石二鸟——。”郭开听后,大喜,于是去找赵王,赵王正抱着宠妾们饮酒作乐,郭开道:“王上,今臣以为乐乘去攻打魏国繁阳更好,因乐乘本为燕国人,燕国将领多是他原来部下故交,今我军伐魏,燕国听说乐乘带兵,必不来援助魏国,如此,此战必胜。且乐乘也曾打败过秦军,作战英勇,谋略甚多,廉老将军年事已高,万一哪天驾鹤西去,我赵国靠何人打仗。所以臣以为,应该多让年轻人有实战锻炼的机会”。赵王就喜欢开门见山的人,以为这样才是时刻替他分忧的股肱之臣。郭开如此操劳,心里一高兴,连连点头:“郭开,你总能想到前面。”遂命乐乘换下廉颇。廉颇果然中计,攻打乐乘,乐乘逃走,廉颇本想回赵国接受处罚,部下心腹苦苦死劝,魏国又派使臣许了高官厚禄,廉颇遂逃往魏国。

郭开成功挤走廉颇,又受了吕不韦许多赏赐。

很快就过年了,大年初一,也是秦王政的生日。一大早起来,外面已经是银装素裹,下了一夜雪,天空万里无云,碧蓝的天空和白茫茫的雪景交相辉映,不由使人心旷神怡。西子生完孩子,不等身体康复,就搬回芷阳宫,无论如何,她无法在清醒状态下接纳嫪毐,每次看到嫪毐那殷切的眼神,听到他说话时无聊的紧张的声音,甚至不经意间触碰到嫪毐由于过度紧张冷湿粘腻的手,都让西子生出一股恶心,嫪毐已经不再是她天真无邪的小矮人弟弟了,嫪毐越是过分的表现殷勤,西子就越讨厌他,西子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嫪毐明明是对自己最衷心耿耿的人,而且也是一个可怜人,自己不该这样对他,可她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所以她迅速的搬回去,也是为了逃离嫪毐,西子有时候甚至怀疑自己到底有没有真感情,闲下来的时候,她也曾感觉到空虚,尽管儿子最少隔一天就来问安,陪她聊天,她还是觉得恐惧,她甚至有时候羡慕李牧,李牧可以堂堂正正的为国征战,哪怕为国捐躯,也是光荣的,而她自己呢?干了那些见不得人的勾当,只有天知道,她对赵国一片忠心,可天真的知道吗?西子正抬头望着天出神的时候,儿子嬴政来了。嬴政和母亲用过早餐,建议和西子到庭院中赏梅。嬴政道:“母亲,我们以梅为题,玩作诗游戏可好?”西子慈祥的看着儿子道:“母亲绝不输你。”嬴政道:“我先来”。嬴政沉吟片刻,吟道:“傲雪斗霜蕊艳开,等闲冬去又春来;但愿明年寒更长,笑立枝头我独王。”西子拍手笑道:“好霸气”,西子续句:“冷风吹瓣忍重雪,只为报春耐寒霜;绿满大地身作泥,任人践踏骨犹香。”嬴政道:“对得好!只是多了些悲壮。”于是嬴政又接道:“周鼎作盆展须根,长江水浇干茁壮;燕山培土添花泥,大漠新肥冠群芳。”西子黯然对曰:“纵有奇志风如刀,傲骨偏催生更难;独秀强支百虫蠹,身死岂能怨天寒。”嬴政道:“母亲何故如此伤心?难道是由于思念父王不成?父王不在,还有政儿,母亲放心,政儿一定不会辜负母亲的期望,做一个优秀的君王。”说完,拉了赵姬的手:“外面太冷了,我们不对了,进屋喝点热茶吧!”二人回到前厅坐定,嬴政郁闷的说道:“前日早朝,仲父当着群臣面训斥孩儿——。”西子打断道:“仲父如同生父,训诫我儿都是为了政儿好,不可有怨言。”边说边站起身,走到门口张望,确定无人后,方言道:“——为今之计,我儿只能忍耐,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正说话间,金乔带了吕不韦府上仆人进来,仆人呈上不韦的贺寿礼物并一张请帖,约请西子和嬴政中午过府赴宴,专门备了舞乐为嬴政贺寿。嬴政和西子相视一笑,西子道:“回去禀报吕相国,我们中午准时前去赴宴。”


     第二天早朝,秦国上卿李斯一副刀刮脸,茂密黑长髯,出班奏道:“启奏王上,昔商鞅变法有‘计首授爵’,‘尚首功’,目前已推行了100多年,按照战争中斩获敌人首级的数量来评定奖赏军功。此政策大大提高了秦军的战斗力。但是也使秦军杀戮过重,仅昭襄王在位时,大屠杀就杀人达一百二十六万三千人之多。尚首功实行的一百多年间,共杀戮人口近一千万,大屠杀换来的是六国的恐慌和拼死抵抗。长平一战,让赵国君臣和老百姓同仇敌忾,一条心抵抗外侵,此后赵国城池再难以攻下。如果继续这种屠杀政策,恐统一大业难以完成。——因此,目前急需改变“尚首功”政策,请大王定夺。”吕不韦提议道:“李斯所言极是,我大秦应行义兵,进入敌人境内,不破坏庄稼,不掘坟墓,不砍树木,不烧民众财务,不烧房屋,不杀民众的牲畜。只杀作恶多端的人和敌军的首领,不杀民众。如此一来,即使我军攻城,敌方军民即使被俘,也不会死,因此抵抗就不会那么坚决。”秦王政思忖须臾:“准奏,着吕不韦拟定新法,颁布全国。”

大殿之上,有一人站在廊下,气得满脸通红,眼睛血红,能喷出火来,他是燕太子丹,来秦国做人质,太子丹一早就来了,宦官几次进去通报,秦王政只是让他站在廊下等候,然后和大臣们一直讨论国事,根本忘了他的存在。

鹤发仙颜的尉療子奏道:“郑国修建大渠的经费已经用完,需要再增加拨款。”秦王政问吕不韦:“仲父,国库可还有余钱拨出修渠?”吕不韦道:“不多了,为今之计,只有王宫及众大臣降低伙食标准,以解燃眉之急,王上,此事就交给微臣去办好了。”秦王政道:“如此就辛苦仲父。”众人议毕,宣布退朝。

太子丹走在大殿,大殿里空无一人,他今日头一次来奏,竟被如此冷落,不觉恨的咬牙切齿,燕丹找到专门管理质子的质子府,官员正在吃午饭,燕丹硬着头皮上前:“—请问二位,谁负责外国质子的食宿安排?——我是燕太子丹。”看见他问,其中一个管理质子起居饮食的官员极不耐烦的扔给他一串钥匙,“你的住处在旧城巷八号。”太子丹按下怒火,拿起钥匙一路打听到了住所。因为他尚未递交国书,第二天早朝时又去了朝堂,这次他吸取上回的教训,大声说道:“燕太子丹来秦,递交国书。”嬴政看了看左右大臣,轻蔑的笑道:“哼——燕国,不讲礼仪的小人——。昔日燕相国作为使者向赵王贺寿,见赵国刚刚战败,认为有机可乘,燕王竟然以五倍于赵国兵力攻打赵国,小小燕国哪是廉颇的对手,结果燕国大将栗腹战死。燕王偷鸡不成反蚀把米,无奈之下,只好忍痛割五城给赵国”。吕不韦也附和道:“愚蠢的燕国——总是不吸取教训,而今又看到廉颇被逃到魏国,又认为有机可乘,让剧辛这个傻子去攻打赵国,结果——被赵国70岁的庞锾打得一命呜呼——!”秦廷众大臣哈哈大笑,“哎——,愚蠢的燕国人,总喜欢摸一摸老虎屁股,惹得老虎生了气,就来找我们秦国给他们擦屁股。”秦满朝文武笑做一团,太子丹难受的像热锅上的蚂蚁,感觉自己像被剥光了示众一般羞辱,但又怕搬不来救兵,所以只好默不作声。嬴政看到燕太子丹浑身不自在,哈哈大笑道:“如今燕王又派太子丹来求我大秦,我们要不要救这个可怜虫呢——?”李斯道:“昔日平原君围魏救赵,今日我们可以攻魏救燕。”嬴政转向吕不韦,“——仲父之意,”吕不韦道:“李斯之意甚好,一来可以攻魏夺城,二来可以震慑诸侯,当然顺便也解了燕国之围。”于是,秦王政当即下令命大将蒙敖攻打魏国。

数天之后,因魏信陵君已死,魏几无人能抵挡秦军,秦军迅速夺取魏二十座城池,吕不韦将其设为东郡。使秦国国土与齐相接,对韩、魏形成包围之势。蒙敖因此官拜上卿。

这日嬴政来向母后请安,讲了那日朝堂之上嘲笑燕太子丹之事,西子道:“太子丹养了大量勇士和门客,每日用自己后宫的嫔妃侍寝,此等禽兽,不杀了他是看在燕秦两国关系份上,就该侮辱他,让他也知道被人侮辱的滋味。”母子二人又想到了一处。

这正是:

不韦设计赵堤决,燕国自保魏几灭;

弱肉强食铁定律,几家欢笑几残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下班回到地下停车库,给电车充上一块钱的电(四个小时),回到家里,因为一些事情心情很不开心,于是跑下楼骑上电车在...
    韩琦阅读 159评论 0 0
  • 幸福路人春风20171123第172天 今天晚上听程薇燕老师的课,老师带领我们观看电影《房间》,还是第一次看这个电...
    春风7861阅读 201评论 0 0
  • 2018年3月13日我们在金洲小学上完SEL实践课程的第2节课,当晚我在朋友圈分享了一句话:“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意义...
    丛丛xu阅读 4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