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埋葬在菜市场里。

有一种接地气的生活,是从逛菜市场开始的。

菜市场总有一种治愈人心的力量,即便是性格孤僻的人也能在菜市场感受到与世界的联系。著名武侠小说家古龙说:一个人如果走投无路,想自寻短见,就放他去菜市场。

个人拙见大意理解是:一个对生活感到绝望的人,但凡进了菜市场,看到这个每天热气腾腾,忙碌吆喝,充满着市井的烟火气息的地方。绝对在菜市场看不到第二个跟你一样生无可恋、满脸绝望的人。看到的都是为生活努力的人们,无关年与性别,一堆小菜,各类水果,一年四季、严寒酷暑、早起晚归···脚踩着泥泞、湿答答的地面,扑面而来的风土人情。再多的玻璃心与高冷、装逼都会被踩在脚下,确实没有一点寻短见的庄严气氛,固然会重新萌发继续生活的热情。

有人说,菜市场是个脏乱差、吵闹的地方。

而我却独喜欢这种生机勃勃的人间烟火,当你放下束缚,认真倾听,讨价还价也是生动、悦耳的乐章。

也有人说:想简单快速融入一座陌生城市最好的方法,一个是坐一趟公交车,一个就是去逛逛当地菜市场。那里才是一座城市最有人情味的角落。

在当地菜市场砍价买水果买菜、为的不是省钱,而是融入当地的代入感,回来之后你可以跟别人分享感受,而不是走马观花。

现如今,快节奏的生活氛围,我们很多人都已经不记得春夏秋冬分别有哪些时令蔬菜,超市或是生鲜便利店卖的几乎都是四季都有的菜,而来到菜市场,你总能分辨出哪个季节该吃什么菜。

买一把新鲜的椿芽菜,一顿椿芽炒蛋,香味扑鼻,食欲大增,预示着春天的到来。

随手买一捆芦笋,挑适量的鲜虾,在炎热且容易上火的夏天,炖上一锅鲜虾芦笋粥。

秋季天高气爽、气候干燥,一份新鲜的碎炒芥兰,温中利气。

“都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寒冷的冬天里,无论是萝卜炖牛腩、关东煮、火锅、萝卜大骨汤都是不能错过的绝佳美食。

民以食为天,如今电商购物平台的完善,o2o生鲜市场的全面覆盖,我们完全可以方便到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新鲜的瓜果蔬菜。可这种冰冷的交易模式,永远都无法取代在菜市场里与经常打交道的菜贩相互问好的乐趣。

比如有了微信转账,我知道经常买湖南椒的那位女老板的网名叫“女皇殿下”,果然,人如其名,每天都是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但严肃的表情下是一颗炙热的心,比如偶尔炖汤需要放一点葱,老板总会大方的送给我。

比如卖牛肉的那位阿姨的网名叫“爱笑的李大婶”,说实话,每次去她家买牛肉都觉得她就是我的亲戚或是邻居大婶,无比的亲切,如果时间允许,我跟她常常彼此分享卤牛肉的心得、腊牛肉怎么炒比较好吃,诸如此类的家常话题···

还有那位卖野菜的蠢萌大哥,经常算错钱,多找钱给我,这种找错钱的比例绝对超过了60%,所以他的网名叫“我是王江国”。

每次买空心菜、菜心、小白菜、油麦菜···都喜欢到菜市场门口那家,因为老板娘的声音就像是百灵鸟清脆、悦耳。

每次买海鲜、买鱼都喜欢去海鲜区门口倒数第二排的摊位,因为老板心宽体胖,海产新鲜、价格优惠,从不缺斤少两。偶尔还会关切的问我工作近况。

在电商平台点击付款的你、在o2o生鲜市场、在逛超市的你,永远感受不到来自陌生人的关切与问候。

在高级商场试衣服的你,永远体会不到带着毛刺的黄瓜、沾着泥土的山药、青葱的小菜、那些闪闪发亮的食物,每一眼都是鲜活。

在钢筋水泥的摩天大楼里,忙着敲字,谈事的你,永远不会再某个片刻,觉得新鲜的食物、淳朴的人情能给予你生活的希望。

请不要再说,“不努力就会是逛不完的菜市场和穿不完的地摊货”这种话,没有烟火气息的人生算完整吗?只有接地气才能更好的体会生活的苦与乐,只有走进这摩肩接踵的人群,才会知道什么是真实。人生的沮丧与消极,在这里都将化作一滩水。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埋葬在菜市场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然忘记, 对你的深情, 成了热血又无奈的回忆。 忘了珍惜, 对我的情意, 变了深沉又短暂的心系。 走过路口十字,...
    子白衣阅读 126评论 0 0
  • CocoaPods的安装与使用(-)发布自己的pods到CocoaPods trunk 简介 CocoaPods ...
    北京的天空阅读 271评论 0 0
  • 老大:今天,在遥远的此处,我把你给予我的曾经,折起祝福的纸鹤,飞过千山和万水,只是为了告诉我的恩施你:谢谢你一直的...
    盼静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