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家畜:与村民最亲近的动物

家畜:与村民最亲近的动物

因为祖辈世居晋西北黄土高原,以种地为生,就不可避免要饲养些家畜。当然,过去那个刀耕火种年代,与现在的机械化作业,又是两个不同意义上的概念。农耕的需要,也因为家庭生活的因素:猫是老年人宠爱的动物,狗是富裕家庭的象征。普通人家,则饲养牛马驴骡,一是为了农田耕种与秋收,二是家畜排泄物尚可当作肥料。

有些动物是为生活需要,比如养狗是为看门,养猪是为调剂生活,母鸡为下蛋,公鸡为报时。也有闲情逸致的村民,饲养家兔。吃兔肉是近几年的事情,过去村民印象中的肉,一般指猪肉。

我村地处丘陵,村民也有养羊习俗。少则三五只,多则成群。群有大小之分:六十只左右为小群,一百只以上为大群。根据羊的数量,村民需雇用放羊汉不等。在村民眼里,羊粪为上等肥料。春秋季节,羊群给村民“走坡踩粪”。费用以实物抵顶:踩一中午,为一石粮左右。如踩夜,费用加倍。

据《直隶忻州志》(清乾隆修重印)记载,明朝与清朝,与村民为伍的“禽属”有:鸡、鸭、鸽、燕、雀、乌、斑鸠、雉鸡。与村民为伍的“兽属”有:牛、羊、猪、马、骡、驴、犬、猫、兔、狐、鼠。

村民自古有仁爱慈善心,表现在屠杀家畜方面的行为,是非常人性化。比如逢时过节,村民屠杀动物时,自家人轻易不动手。更有甚者,都要躲避起来。而且不吃自家饲养动物的肉,要全部卖掉。想吃的时候,再从其它地方买来。

当你来到一户人家,还没进门,就可以听见狗叫:一为防盗,二是告给家中主人,有客人来访,准备迎接。进入大门,出现在你眼前,不是满院飞跑的母鸡,就是随主人爱好的猪羊牛马。

说到这儿,想起小时候一件趣事,那时我已上学,就是七八岁的样子,家里养一头大白猪,我经常给它挖草,梳理皮毛,它对我很有感情,我对它亦有父母弟妹不可代替的情结。早晨上学时,它就跟在我身后,随我上学。

我进学校大门,它蹲在学校门口,等我放学。当时学校在村西大寺院,寺院有大小三门,大白猪就卧在小三门底下,一卧就是整整一个上午,或整整一个下午,等我走出学校时,它就站起来跟我回家,天天如此,风雨无阻。时间过去四十年,我都能想起它的模样:一身纯白色的皮毛,个子不高,也不算小。虽说是猪,身上极其干净,脾气也极随和。尤其是它“老人家”走路的姿态,和屁股后面那条小尾巴,摆来摆去,甚是可爱。

后来,它还是难逃一刀。我的伤心与痛苦,一般人不能理解。由此可见,人与人之间,或人与动物之间,只要相处时间长,就会产生你喜我亦喜、你悲我亦悲的感情,这种感情,有时影响你一生。

1980年,我家在村东场院买了三间汽车库房,然后改装成窑洞。当时场院仅我一家,也没有围墙,离村又远,父母只好养条狗,和父母弟妹做伴的同时,也给家庭带来无限欢乐。人常说,狗通人性,只要你是我家亲朋好友,它是不会叫唤,更不会咬你。就是村里的亲戚,它也知道,只要对它说一句:到你大姑家去。它会来到村中大姑家,自然大姑全家也喜欢它,给它吃些东西,摇摇尾巴,然后回家。因我常年在外,回家机会少,但它对我非常友好。后来,它得病走了。时至今日,一提起它,母亲还是泪汪汪的,尤其是二弟,身边少了一个伙伴,自然悲从心生。

由于农业生产的需要,父母还养过两头牛,春天拉肥犁地耕种,秋天从地里往家拉运粮食,方便的同时,也给父母带来许多麻烦:每天给它割草,要不就是牵着它放牧,还得让它喝水,有个病病灾灾,还得请兽医看病。

村民都说,让牛生下牛黄,那可发财了。据说,牛黄是一种药材,极其珍贵,也极其稀罕。我在村里许多年,只是听说,没有见过,可见稀奇。

写到这儿,突然想起在村里劳动时,曾亲眼看见这样一件事情,在村西山梁劳动时,村民捉到一条活蛇,然后用草将蛇裹住,让牛吃了。我看后大惊:牛吃蛇,还不将牛毒死?一位长辈告诉我:没事的,牛吃了蛇,不但没事,还给牛治病。

这是想象不到的事情。

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某些专业以其优势,在市场上显现出特殊地位,比如养猪专业户,比如养鸡专业户,比单家独户饲养更加合算,单说农闲放牧,就将一个劳力浪费掉了。想想也是,一人放牧一头牛,也是一天,一人放牧十头牛,也是一天。结果却是两样:一头牛,能卖九百元;十头牛,能卖九千元。

],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农林经济管理一班 扎平 02171137 科学养羊的5大方法 1.管:即科学的饲养管理方法。 经济效益较好的养羊户...
    NeverLetYo_8c3c阅读 2,041评论 0 1
  • 不主动联系不代表不想念你。
    简样儿阅读 235评论 0 0
  • 我要做自己,那一个真实的自己!想要得到更多人的尊重,更多贵人的赏识。我只要按照自己的方式来工作就好,...
    建芳_六中阅读 187评论 0 1
  • 我的悲伤 突变温柔 它总是比我先 察觉你的到来 ——《学飞集》
    李龙草阅读 65评论 0 0
  • Xcode文档的安装 1.Xcode文档在线安装 打开Xcode,首选项 点击DownLoads下载文档 2.Xc...
    coderWen阅读 1,17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