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进步是我最幸福的时刻——记我和我校青年教师王洁的师生情缘

      我校青年教师《阅读照亮教育》读书交流分享会上,第一位上台做主题交流分享的是一位刚步入教坛,工作还不满两年的年轻女孩。

      女孩的穿着很朴素,并不引人注目,但她分享的题目《修炼教育的“三昧”真火》更给人以厚重平实之感。没有细细品读过谢云老师的这本书,是提炼不出如此精彩的文题的。再静静聆听里面的“三昧”真火,既有对书中经典之语的引用,也有自己切合实际的真切感受,总结精辟,值得品味。我惊讶于她的文笔进步如此之快,对文本的感悟如此之深刻!对于才步入工作岗位不到两年的她竟写得这样流畅,真令我赞叹!记得还在去年寒假前,她曾写过一篇感悟,我大概读了下,没有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记。几个月后,她又提笔重新写了一篇,她却悄悄地保守秘密,一直没有让我看过。而今天,她才公开展示了这篇心得。与前一篇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让一下我对她有“时隔三日当刮目相看”之感。再后来通过校外评委在评选获奖的心得时,好几位评委竟然都不约而同对她的这篇心得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结果显示她以最高分获得一等奖里的第一名。这更让我对她的这篇心得产生了好奇。在她主题分享交流时我更是侧耳恭听,为师的幸福之情油然而生 ——为我的弟子感到骄傲!真是好样的!

        不错,这个女孩是我的学生。如今也和我一样,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在校园招聘中她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小金湾民族学校。我是从学前班一直把她教到小学毕业,一直看着她步入初中、高中、大学——再看到她走向工作岗位。我们一直保持着师生间的联系。每到放假,她有空就来家里看我。还记得,她刚当上老师不久,不知道怎么去教,在周末的时候特意拿着语文书来我家请教我。还记得,她知道我组建了人间四月玉门读书会,很主动的加入了我们的团队,在一次读书分享会上,她还做了分享交流,尽管是第一次上台,但我看到了她一直在努力成长的姿态。就在这彼此的交流里,我们的师生情在这份岁月静好中,一直安静地流淌着,延续至今。


    弹指一挥间,悠悠岁月伴我走过了27年的教学时光,寒暑往来,时光匆匆,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而今他们中的很多都走向了工作岗位,从事着不同的行业,为师的我为他们的成长感到骄傲!而我和弟子王洁的情缘又因去年八月我的工作调动,走到了一起。真可以说是这人生的奇缘。我和她的缘分真是太奇妙了!和自己的学生在同一所学校任教,共事,这样的巧合对于当老师的很多人来说都有这样的经历,而我却更珍惜这样难得的师生情。

      在我来到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对她的了解也就越来越多,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也多了起来。她在初中教两个班的语文,还带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量很大。她很敬业,常在办公室加班,从未听她说一些抱怨的话。她也很上进,喜欢钻研学习。每次走进她的办公室,总看见她在忙碌,不是在批作业,就是在辅导学生。她的学生也很喜欢她,她和孩子们相处得也很友好。记得去年曾应邀参加过他们的班级活动,孩子们很热情,很有礼貌,气氛也很活跃和谐。对于一个步入工作岗位不到两年的年轻小姑娘来说,能胜任这样的工作实属不易。这让我对小金湾学校像她一样的好几位年轻小姑娘都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工作着,有了更深的好感。更让在内心深处不仅是对我的弟子,还有这些可爱的小姑娘们,对她们的坚守和付出充满了深深的敬意。

      农村学校较为偏僻,离家又远,能在这里静心教书的年轻老师在我的心目中可以说都是好样的。而能踏踏实实,无怨无悔,把教师这份职业当作事业来做的人为数不多。而我的这位弟子虽然教龄不长,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她对教育的热爱,对这份工作的执着。农村生活单调而枯燥,这里没有城市里的灯火阑珊,也没有公园里的闲庭信步,作为一个年轻的女孩,她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读书、学习上,不断提升自己。我为有这样的弟子感到荣耀,因为她的每点滴进步就是对我——为师者最幸福的回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一名老师,当看到自己的学生在成长,在进步,内心的喜悦无以言表。在从教的生涯里,难免还会遇见让我们为之抱怨或让自己深感烦恼的事,也有感到无奈的事。但更多的是,我们的付出也有回报的那一刻——当年的学生已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事业,作为老师怎能不为他们感到高兴?我想这是为师者最值得引以为荣的幸福时刻!我们不图他们的回报,不图他们的感恩,只希望有那么一天,在某个时候,某个场合,他们可以自豪的说:我是您的学生,您永远都是我的老师。

      很感谢我的弟子给我带来这样一个幸福的时刻,一个让我充满欢喜、为之自豪的时刻。我想这样的时刻还会在以后的日子里不断闪现在我的身边。

      岁月如歌,我和王洁的师生情缘还在继续,这份纯洁深厚的情意会一直珍藏在我的教育故事里,还会越来越多。

    深深地祝福她——我的弟子!愿她在今后成长的路上依旧保持一颗初心,坚持自己的梦想!相信,有一天,她也会收获属于自己幸福的那一刻!终究会修炼出自己从教路上的“三昧”真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