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恨已剧终

昨天连着看了好几集《绝命毒师》,终于是把这部赞誉爆表的美剧看完了。

本剧一共五季,讲述了50岁的中学化学老师沃尔特(老白)被诊断出了癌症,他没有保险支付治疗费用,而家中儿子是个残疾人,妻子又怀孕了。一场癌症将这个家庭置于地狱,老白为了身后事,投身制毒事业,于是被卷进黑暗的漩涡,家庭、金钱、生存、人性交织着,拖着老白向前、向下。

老白这个人本来是个普通的高中老师,年轻时候也风光过,创办过一家公司,可惜因家庭原因退出,股份卖了5000,多年后这家公司已经市值十多亿,而他却过着单调并且拮据的生活,在学校教化学、在洗车店打工,就是这样普通的生活还让癌症给摧毁了。

如果一个人知道自己马上就要死了,接下来的日子会做什么呢?大概会有两种反应,一种是享乐型,抓紧时间把之前想做却没做的事给做了;另一种安排后事型,趁着还活着赶快想想我死之后家庭怎么生活吧,我还能给他们留下什么。老白就属于第二种,family is the first,这就是老白的信条,为此他不惜犯罪。

我认为一部剧一本书是不是经典,关键在于里面的人物是不是饱满,随着剧情推进任务性格会不会改变。老白的人物形象受到很多人追捧,因为他的性格和心性是不停改变的。

刚开始的老白很让人同情,生活不如意,家庭负担重,还患了癌症,对于贩毒这件事作为观众的我并没有觉得不可原谅,即使第一次就杀了人,那也没什么,本来就是自保罢了。而且看到老白小粉状况频出,我心里也不禁跟着揪心。

癌症是剧集的一条线,癌症的出现和消退,都对老白的选择造成了重大影响。因为癌症,他选择成为制毒师以给家庭留下足够的钱;而癌症的暂时被控制使老白无生命威胁,然而这时候老白已经不能自拔,只能一条道走到黑了,而家庭也是从这时候开始龟裂;第三次,癌症再次复发,老白钱已足够,决定退出了,但是世事已不由他。

老白想要守护这个家,所以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但是这条路注定独行,无论他是否选择跟家人分享,家庭都不可能回复如初,可以说当他选择制毒的时候就埋下了祸根,如果几个月之后他就死了那还一切都好,可是他不光身体好了,还更深的陷入,于是家庭一步步解体。

很多年前,我还在读高中,那时候学了一篇文章叫《杜十娘怒沉百宝箱》,我那时候就写过一篇文章,大意是说杜十娘的错误在她开始的时候就错了,因为她竟然以为在青楼烟花地遇到的男子能够给她幸福。今天看《绝命毒师》也是一样的感慨,老白竟然以为通过犯罪施与的爱能维持下去。

特别是看到第五期的时候,不断看到弹幕说“老白黑化了”“老白太贪婪了”“老白已经不爱这个家庭了”。确实,这个时候老白仿佛已经被欲望和金钱所控制,成了一个真正的大毒枭,心狠手辣、诡计多端,而且在家庭上也表现出冷漠和强烈的控制欲。我不喜欢这个时候的老白,我甚至希望姐夫早点抓到他。

我开始以为是金钱和权力的味道让他自大,让他迷失了自我,我以为他最终会向自己的连襟挥起屠刀。但是他宁愿手术就擒也不愿牺牲姐夫,说明其实在他心里对家庭的爱依然是最终要的。

故事到后期,每一次我看到老白打着“我做这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家庭”的幌子心安理得的做坏事的时候,我都觉得心里很厌烦,这就是伪善,明明是为了一己之私却打着家庭的名号。

在最后的时候,他对妻子说了不一样的话:“我做这一切,都是为了自己,我喜欢它。”他不再把家庭放在嘴上了,但是我们看到最后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家庭,他揽下一切罪过不让警方怀疑妻子,他想方设法要把钱留给孩子,他费尽心机杀了会威胁到家庭的人。其实他的心一直没变啊。

那么是什么让他的心性在中间大变的呢,除了他一手策划古斯的死,让整个家庭由死而生这个外因的刺激外,更重要的是他在家里感受不到爱了。他深爱的妻子,他为之差点付出生命的家庭,他在这里感受不到喜悦和爱,妻子和他冷战、出轨、离婚,他们活得像仇人。我觉得如果他的妻子能给他爱,他不至于一条道走到黑。

可能这就是老白宿命的悲剧吧,为了爱而做的一切却不能得到爱的慰藉,得不到家人的原谅,这真是莫大的悲哀。无论怎样,爱也罢,恨也罢,都随着这部剧的完结而走向剧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明是在人来人往的学校里,明明是在热闹的宿舍里,但总觉得自己是一个人。
    W_弄墨阅读 96评论 0 0
  • 征文链接:异世界 当百花醒来时,只听到了一声叹息。记忆,随着那叹息声涌入脑海:金鳌岛碧游宫、一众师兄妹、义父、还有...
    苏滢阅读 544评论 11 6
  • 刺梨是山中极为容易生长的水果,因其香甜可口而被大面积培养种植。如今市面上也渐渐多出了它的影子,虽然它的外层有着一层...
    执笔青衫阅读 1,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