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少年的你》:终于有节课,教我们如何做“大人”

点击上方关注星标

感谢这场相遇

文 | 猫妹 ·原创

图 | 《少年的你》·电影


前言:


饱受争议的电影《少年的你》,在经历撤档风波后,终于上映了。


即使原著小说《少年的你 如此美丽》被指融梗抄袭东野圭吾多部经典作品,致使电影遭到不少书迷的抵制。


依然难掩《少年的你》取得的亮眼成绩:预售过亿,票房3天破5亿。相比于以往的校园青春电影过于艺术化,《少年的你》很真切,真的很了不起!


单就电影来说,完全担得起豆瓣8.4分的高口碑。


本文仅对电影做出浅显的理解,不涉及原著抄袭融梗事宜,还望理解!


了不起的少年


抛弃《少年的你》是一部简单的青春伤痛电影的看法吧。


校园欺凌的背景下,是每个支离破碎的家庭,与不忍猝读的青春回忆,是长大的沉重撕裂。


电影开头,随着胡小蝶的跳楼,好学生陈念(周冬雨饰演)登场了。单亲家庭,成绩优异,想考好大学,只因背负过多原生家庭的罪与罚,陈念出场时是胆小懦弱的。


面对警官的询问,她只能含糊其辞,没有反抗,也没能开口说出胡小蝶被霸凌的真相。她越是逃避,越容易成为“霸凌三人组”的新目标。


而与混混小北(易烊千玺饰演)的相遇,第一步剥开了陈念内心对暴力与欺凌的恐惧。看到被群殴的小北,陈念颤颤巍巍地拿出手机,想报警,却被对手一招制服,被逼亲吻满脸血污的小北。



这次的亲密接触,让陈念找到了自己的共生体。


最动人的感情不是青梅竹马,而是相见恨晚。


这以后,小北与陈念,你是我,我是你。


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还记得经典的马斯洛需求分别为:


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陈念与小北的关系从一开始的底层安全需求,逐渐演化为高层的自我需求。



无疑,问题少年与好好学生,若是按照一般电影的套路,无非是一部赚足眼泪的青春回忆片,相恋、出轨、劈腿、出国、遗憾等烂俗剧情。


而《少年的你》想探寻的不止于爱情与自我,更多的是反抗与救赎。


小北的涅槃重生,从懵懂暗恋,到自我牺牲,又经历低谷蜕变,最后才变成了不起的“少年”。


年少的恶意


陈念是不幸的,有个一直拖自己后腿的巨婴老妈,囤了满屋子的三无面膜,被各种债主追债;

她又是非常幸运的,她知道如何跳出家庭的牢笼,知道努力读书的意义,知道忍耐与奋进。


事实上,在复读班里,“霸凌三人组”的每位成员,无一不是悲剧。



C位成员魏莱是一个被过分给予厚望的乖乖女,外表甜美可人,骨子里却很冷血,一直靠欺凌学习成绩一般的胡小蝶获得快感,也是造成胡小蝶跳楼的重要原因。


魏莱太会伪装了,哪怕最后被陈念拆穿,真面目被捅到父母那里,她依然能保持泰山崩与前而不色变。一座又一座的奖杯,把魏莱的前半生牢牢套进“好学生”的牢笼,无法挣脱。


面对审判,她如同丧失共情力一般,满不在乎。魏莱渴望绝对的权威与控制力,一如她的人生被父母控制一样。


她的跟班罗婷,也是一个被家庭“凌辱”过的女孩。被父亲当众毒打,早已习以为常。而被迫跟随魏莱的小渺,她只是怕,没得选。


可见,在校园霸凌事件里,施暴者同样是家庭关系的受害者。长期的缺爱,造成了心理的扭曲。惯用体罚暴力的父母,造成了孩子强烈的身体攻击性。


暴力的结果是滋生更多的暴力。校园暴力只是家庭暴力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正如托马斯所言: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人类本身。


而在校园霸凌中,最大的威胁是朝夕相处的同窗。人性的残忍与自私,因为年少的无知无畏被放大无限。


少年的觉醒


其实,少年小北的救赎,更像是一种自我毁灭。


陈念的一念之差,造成了魏莱的死,这是陈念致命的一次反击。


魏莱的死亡,随时可能让心爱之人面临牢狱之灾,高考的逼仄,强迫小北必须做出选择,他彻底“黑化”了,——决定代替陈念接受惩罚,主动站到阴影里。


“陈念,你相信我吗?”


“那就按我说的做。”


不能输掉高考的陈念,选择了妥协。审讯室里,两位少年反间、争吵、互相讥讽,越是刻意回避关系,越是让郑警官怀疑。


童年被母亲抛弃的小北,为保护陈念,大白天依然选择带着帽子遮住脸,用一路尾随的方式,默默成为陈念的依靠,甚至不惜为她背上莫须有的罪名——强奸罪、杀人罪。


看到这里,你会以为这是一个屠龙少年终成恶龙的故事,可真相让你们失望了。


小北用看似肮脏无比的方式,守护了陈念的干净。


可再完美的演戏,都有露出马脚的那一刻。


最后,郑警官用最简单的一招,骗陈念说:小北被判了死刑。


陈念紧绷的弦完全断了,她露馅了。就在她以为马上就要走出黑暗时,发现真相是瞒不住的。


她质问警官,为什么不能放过他们?


这是陈念与小北真正被救赎的开始。否则,哪怕逃过了暂时的惩罚,也难逃命运的捉弄。


无法放下的仇恨,会让人如履薄冰。


陈念对小北的歉意是否会转化为厌恶?

小北一个人在监狱中,是否会后悔一时冲动,而说出真相呢?

哪怕最后相安无事,一个在明,一个在暗,谁又能完全接受有污点的爱呢?


人性的残忍与恶意,会在一次次回忆的反复咀嚼中,被任意放大。


而电影最后,陈念与小北一起进监狱,一起长大“成年”,何尝不是好的结局。至少,他们出狱后,可以一起走在阳光下,不必遮掩,又无所畏惧。


这才是了不起的少年,了不起的你!


一起给最爱的人,一个最好的结局。



少年的最后一课


《少年的你》并不仅仅是一部讲述校园欺凌的影片,更像一部社会纪实电影。电影用朴实的镜头语言,记录了高三学子的日常与点滴。


高考给过绝望中的陈念,活下去的希望。哪怕深处黑暗泥泞中,她只要一想到北京,一想到大学,一想到能脱离原生家庭,拼死扛住了一切的欺辱。


经历1000多天的煎熬,最后收获了632的高分荣光,梦想近在咫尺间,而小北却成了替罪羊。


她才懂得,什么是珍贵?是爱,是妥协,是放弃,是面对,是真诚与善良。



罗·科林伍德曾说:真正的自由属于那些自食其力的人,并且在自己的工作中有所作为的人。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解救少年的药呢?


没错,是高考,是高考背后的公正选拔制度。


哪怕你再抨击高考如何残酷,抨击应试教育如何死板,谁都无法否认,高考为陈念这样的底层学子筑起了逆袭的堡垒。


所以,到底是哪一课,教会我们长大呢?

是如何让考试保持成绩名列前茅吗?

是如何用好手握权力资源的父辈吗?

都不是,只有高考,才是长大最重要的一课。


高考翻盘的可能,给寒门学子打破阶级固化的自信,这才是高三的最后一课,也是真正的成年(陈念)礼。


如何长大的这一课,不是让任何人有优越感,去欺凌别人,去碾压弱者;而是放弃一贯的骄傲与任性,学会同情与理解。


长大跟高考一样,只有愚蠢的人才相信试卷只是简单重复的题目,要学会相信原来不可能相信的事情。


那些无法被量化的善良、纯真、平等、真理,才是少年的你该汲汲追求的。


任何校园暴力事件的背后,都是家庭与社会的悲剧。只有当我们所处的社会足够阳光时,我们的少年才能学会如何做好一个“大人”。


真正的“大人”,究其一生,都在追求自由与平等,这亦是成年(陈念)的最后一课。


-END-

作者简介:猫妹,文字成瘾者,一个游离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的90后文字乞丐,个人公众号:奶猫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