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同情我

        “我和他们不一样,我只是清高不会装”这句偶尔在播放器上听到的歌曲,好像在说我。从小到大,在别人眼里我就是一个与众不同,特立独行的那一个。大多数人所有的担心我没有,大多数人追求的乐趣,我不感兴趣。生活虽然每天千篇一律,好在,我没有被生活压榨成一个只晓得吃喝玩乐的俗物。

          在我看来人与人之间何其相似,又何其不同,正是那些细节上的不同,形成了每个人独特而又区分于他人的那一面。

      芸芸众生构成了这活色生香的世界。正是这种不同,让生活避免了无味的重复。可是,总有人,喜欢目睹生产线类型的人,倘若你有不同,便视为异端,或者淳淳善诱,或者冷嘲热讽。那巨大的同情常常令我寝食难安,哭笑不得。 

        “女人就应该多去美容院,多花时间去捣饬自己。还应当多花时间购物,多买衣服包装自己”。这是周围人的声音。可我从不去美容院,那太耽误时间,我坦然面对岁月流逝,冷静面对地球引力的日复一日的摧残,反正你担心或者不担心,时间的咸猪手它必然会拂过众生,谁都难得幸免。说到购物,我天生不是购物狂,也无太多的购买欲,除非生活必需品,除非换季时节必须添置衣物,否则超市商场,那拥挤的人潮,污浊的空气是我不愿面对的。如果我为追逐时尚而购物,那我永远也跟不上时尚的脚步,如果我为了打发时间而购物,我的时间永远奇缺,盲目购物的结果可能是我的衣橱永远缺一件衣服。这不是自找麻烦,自寻烦恼吗?

          “你每天跑步不累吗?有那些时间不如追追剧,聊聊天。”但你们不知道,跑步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从上高中起我就有坚持运动的习惯,许多年的坚持,跑步的习惯已经像人生信仰一样笃定。通过跑步我得到了健康,锻炼了从一而终的意志力,跑步让我有足够冷静的时间思考人生,放松心情。在大多数人眼里,不亚于自讨苦吃,但我乐在其中!我不想在该运动的时候,坐在柔软的沙发上看无聊的肥皂剧,我不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身形庞大,意志低迷!聊天我就更不擅长了,张家长,李家短,谁又升官了,谁又发财了,除非是我的挚友亲朋,一般我对这样的话题毫无兴趣。另外我对频繁的扎堆聚会,不胜其烦,时间宝贵,我没有那么多的闲暇沦陷在鸡毛蒜皮,油盐酱醋的飞短流长里。我喜欢时间跨度较长的小聚,大家许久不见,把酒话家长还多少有一点新鲜感和久违的乐趣。若是这样的聚会频繁进行,那恐怕我的玻璃心就会十二分的沮丧了。

        “女人要极力保养自己,还应该花时间盯紧男人,免得他在外面彩旗飘飘!”这样的建议也不断耳闻。不过,我全然没有这样的担心。我虽则家庭主妇一枚,但我相信我的另一半。他在外打拼,他有他的原则,我在家忙碌,我有我的分寸,我全然不需要担心他“别有用心。”我知道,我如果紧张兮兮,疑神疑鬼,那是自讨苦吃,腿长在他身上,我不可能对他24小时监控,如果那样,该有多可悲!我希望婚姻关系的双方,各自精彩,同步生长!绝不是相互拆台,彼此打压,那是仇人,不是爱人!

        “你每天看书学习,还写文章,有什么用?”这是我经常听到的质疑声。瞬间,提升自己,开阔眼界成了一件丢人显眼的事。其实,我想说,其实正是那些看似无用的东西才是充实我们灵魂,滋养我们内心的绝佳珍品。不管白天我多么忙碌,至少空余时间和晚间的闲暇时光是属于我的。我沉浸在书所营造的美妙意境之中,我感受到了真正的愉悦和放松,白天困扰我的黯淡心情会渐渐远遁。每逢我例行捧起外语书,逐字逐句地试着翻译,试着理解时,我会感到前所未有的充实。无论是中文的流畅还是英文的华美,游走在文字中间,那丝丝入扣的好感总会让我如沐春风。这些虽不能当饭吃,但是是我不可或缺的每日餐点,它们让我精神富有,心灵充实。就像阳光,水,空气,看似无用,也无价,但我们是万万不可没有它们的。在我家,无处不在的书,就是我的水,阳光和空气。

        “要打扮自己,要享受生活,要看好男人,读书无用......”这些建议很多人讲得铿锵有力,仿佛我没有照办,就是罪不可赦!我想说,谢谢你们同情我,我就是我,是不一样的焰火,生命苦短,我想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走过这一路的繁华也好,荒芜也罢,我有我的方式,你有你的套路,你理解也好,误解也罢,一路走来,我感到充实又开心!

      生活需要生下来,活下去!当然柴米油盐酱醋茶必不可少,但生活还应该有诗和远方,诗意的生活应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果条件受限,先从读万卷书开始!你有你的歌舞升平,喧嚣热闹,我要我的一盏孤灯,一本好书于夜深人静,我们各取所需,各得其所!只是,请你不要同情我,我既不想循规蹈矩,也不愿固步自封。万水千山走过,我只想追求精神的丰富,见识的辽阔,格局的高远。请不要同情我,更不要打扰我眼前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