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是不是梦

大学时就看过美国加州wonders教材及其教参,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其教材编撰之精美,内容安排之精心,教辅材料之精细,教学方案之详尽,真叫人叹为观止。

作为为母语孩子准备的“语文”教材,其意义远不止于单单学会英语的读写,更是对批判性思维、动手能力、合作能力、表达能力等素质的培养。

加州语文教材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1.主教材Reading/Writing Workshop(读写研讨)2.拓展教材Literature Anthology(文学选集)3.延伸阅读材料Leveled Readers(分级阅读)4.课后练习和测评Practice5.教师用书及卡片等教辅材料Teacher Resource6.此外,G1(一年级)和GK(幼儿园)级别还有用于加强听力理解的BIG BOOK。

其教学流程为:

1、介绍讨论,包括科学与社会背景知识;2、精读主教材,包括阅读策略,技巧,文体类型,词汇,写作及语法;3、精读拓展教材,运用所教授的阅读技巧;4、分组阅读,不同阅读水平使用不同阅读材料;5、综合运用,做主题调研项目及针对性写作;6、测评,包括周测评,单元测评,基准测评。


相比我们的语文教材,美国语文教材有以下这些突出特点:

主题连贯、贴近孩子生活

从读到写都有细致的写作辅导。

wonders一年级的主教材中主要涉及拼读、词汇、流利表达、阅读理解和语法及写作。

拼读和词汇,跟我们的拼音和生词差不多。但是在阅读理解和写作辅导方面,加州教材的安排却要细致得多。

阅读理解主要聚焦三个方面:阅读策略(strategy),阅读技巧(skill),阅读体裁(genre)。

比如一年级要学的阅读策略包括:通过文字展开想象(visualize),提出疑问与寻找答案,提前预测与进行确认,复读……阅读技巧包括:关键细节(key details),人物环境事件,主题与细节,情节发展顺序,情节因果关系,文本连接关系,作者意图……学习的文章体裁包括:现实主义小说,奇幻小说,说明文/非虚构类,戏剧,民间故事,信息类,传记……

严谨思考,培养批判性思维。

除了每个单元开始的Big idea思考题,每篇课文之前都会有一个问题,甚至一个阅读小材料之前也有问题,总之要小朋友先思考后阅读,带着问题阅读。而在阅读课文之后,必须以画图表的形式分析课文。一年级的课文中就涉及10多种图表分析工具:关键细节表,顺序表,主旨分析,因果关系……六年级的课前图表就要难得多了

通过思考、分析、图表展示的训练,对文章体裁的判断从而区分现实与虚构、事实与观点,孩子的逻辑思考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自然而然就建立了起来。

反观我们基本上以认字为主的课文,以填鸭为主的教学方式,孩子的主动性和灵性很难得到张扬,判断力也难以得到发展。

项目合作,培养调研及动手能力

每周课文内容上完之后都会有一个调查与探究项目(Research and Inquiry),通常根据本周的主题,要求小朋友们互相结对,自己动手收集或者绘制相关图文资料。

虽然美国人的语文是拼音文字,我们的是象形文字,教学方法上自然有所不同,但是有很多理念和方法还是值得我们借鉴。

比如前面提到的批判性的阅读分析、详尽的写作辅导、大剂量的课堂阅读等等,都是可以立即在我们的语文课堂上实践的。

在中学生综合能力国际测评(PISA)中蝉联第一多年的芬兰,具有全球最严格的师资标准。想想自1979年起,芬兰教委会就规定中小学老师必须具备硕士学历,高中生报考师范院校时除了看成绩,还必须层层面试,确认有教学热诚与创新思维,才能挤进录取率只有10%的师范窄门。

芬兰年轻人最向往的行业就是当老师,中小学教师受民众敬重的程度,甚至超过总统和大学教授。经历30年的教育改革的芬兰教育,如今取得领先全球的成果也算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而我们呢?也许真的还有很长的一条路要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