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输液室 带娃军团的集中汇演

这几天忽冷忽热,闺女又感冒了。

本以为吃药能控制病情,没料诊断为支气管肺炎非要输液。

一提输液,我汗毛倒立,心头一阵痛苦的痉挛。不光是担心两岁半的小家伙打针时哭天抢地撕心裂肺,更是对儿童输液室里的氛围有着深深的恐慌。

半年前,孩子就因为肺炎进过一次医院,当时的情景依旧历历在目。

满脸涕泪横流的孩子,被一脸焦急的家长背着抱着送进输液室。陪娃来输液的至少两个家长,多者亲家两边七八个人上阵也是有的。

挤在穿刺台前排队等候,堪比行刑前最后的审判。一般是妈妈、姥姥或奶奶冲锋在前,抱着挣扎的孩子,怀着痛苦纠结的心情把胖嘟嘟的小手或者毛茸茸的小脑袋送到护士的手底下,那感觉好比把从小养大的宠物放在砧板上任人宰割。

我看到过不止一个家长,孩子扎针哇哇哭,他们流着眼泪陪着哭。

前面是第一守护者的心痛与不忍,旁边是亲友团的摇旗呐喊加油助阵。背包抗行李拎玩具推车的爸爸,摇扇子念儿歌拿手机放动画片灌输心灵鸡汤的姥爷、爷爷及其他亲属:不哭不哭啊!宝宝加油宝宝最棒宝宝最坚强!你看旁边小哥哥姐姐都没哭啊咱也不能认怂!你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冠军宝贝天才宝贝咱家的未来之星!……

输液室里简直成了一场中国式带娃军团的集中汇演,一群为了娃沦为戏精本本精的无奈大联欢。

如果把输液比作一场游戏,那么惊心动魄的扎针只不过是开头跳出的小妖,接下来长达几个小时的等待和陪护才是难打的大boss。

活蹦乱跳的小人儿怎能忍受突然被束缚着手脚动弹不得?困倦安静的还好,辛苦大人僵硬着四肢的抱几个小时也就罢了。最头疼的是平时活泼好动又敏感矫情的孩子。动辄就用小贱手去抠抠针头上的胶带,时不时举起包扎如木乃伊般的小手小脚撒娇取宠。仅有的耐心时限一过,又陷入新一轮的哭闹哄娃大战。

孩子哭,大人苦。时而软语劝慰,时而声色俱厉,逗乐耍宝演双簧,就差小祖宗们不买账。

儿童输液室里的带娃军团,奥斯卡绝对欠咱一个明晃晃的心塞大奖!其场面之壮观,真是令闻者崩溃听者遭罪。



这一幕幕辛酸无奈的家庭汇演到底原因何在?

制度和医德缺位   过度的医疗

在我们身边,医疗资源在儿童身上的过度使用较为普遍。普通感冒发烧,动辄头孢阿奇抗生素消炎,热毒宁抗病毒输液住院。医疗界就有“三素一汤”的治病菜谱(抗生素、激素、维生素联合,加入葡萄糖注射液静脉给药方法的简称)。

明明可以喝白开水靠自身抵抗力逐渐缓解的小毛小病,只要进了医院多半是来一个扎一个,咳喘肺炎的更是住院至少一周才能了事。家长不忍孩子受病痛煎熬,只能选择对医生的完全信任。

乖乖遵医嘱打针住院已然成为广大家长被迫买安心的一只杜冷丁。不打操心恐惧,打了伤害的必然是孩子的自身免疫力。

相比之下,国外的医疗理念和制度,真的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欧美普遍推行管理医疗制度,由健康维持组织负责同医生交涉,医生行为受到健康维持组织的监管。由于该组织派出的具有医疗背景的专业人员的严格审查,导致医生对患者的影响力比较弱。

这样的机制有效避免了医疗过程中产生的信息不对称, 对抑制医生诱导需求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外,美国的医保制度也给医生乱开药堵绝了后路——如果医生乱开药,不符合相应的诊疗标准,保险公司有权拒绝报销。

而反观我们身边的医疗现状,针对医院和医生的监督制度还不够完善,趋利心理仍然对患者“过度医疗”的形成产生了较大作用。长期形成的“以药养医”的制度下,医院需要自负盈亏维持运营。这就使得“过度医疗”有了利益使然的温床,也滋生了前些年央视曝光的绵阳人民医院的“走廊医生”兰越峰事件。过度医疗在国内的集中体现就是抗生素和输液的滥用,也是导致儿童输液室里家长演技大比拼的重要因素之一。

当然,在今年年初,安徽、浙江、江苏、江西、河南、辽宁、四川、广东、内蒙古等地区都已明确出台对门诊输液的限制性措施,全国460多家医院叫停门诊输液。

就在近日,国家卫健委再次发出《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限制抗生素的使用再次升级。

呼吁各大医院在关注创收的同时也不要丢掉起码的医德和良知,严格按照国家要求执行管理。医患关系持续紧张的状态总要有个缓和的根本方法,一方面公立医院浪费的医疗资源也属于公共资源一种;另一方面孩子们健康成长,我们的社会才有未来。

做好制度监管的同时,不妨学习国外,引入相对完善的第三方医疗保险制度,监督医生的诊疗行为,对“过度医疗”现象进行抑制。

溺爱与玻璃心   过度的关注


另一个引发输液室里一幕幕家庭闹剧的原因还在于家长对孩子的过度关注。

当今家庭,父母多半白天外出工作,长辈帮忙带娃。隔辈亲的过度关注,不同程度地把孩子们变成了蜜罐里泡大的“草莓族”。一碰就烂,一捏就软。

平时孩子一哭闹,家长多半投降,更别说眼瞅着孩子做皮试、扎针了,那才是百般心疼,千般无奈,想方设法满足孩子的要求。

生病打针,原本是锻炼孩子独立坚强的好机会,可一些家长的过度关注却让孩子“病上加病”。在生病过程中养成了撒娇耍赖、焦躁蛮横的坏毛病。疾病可治,积习难改。

医疗临床上时常遇到这样的孩子,2岁多了还需要家长哄着、喂着才勉强能吃一点饭。稍微吃多一些就恶心,甚至呕吐;还有这样的孩子,家长反映孩子比较幼稚,对父母非常依赖,事事以自我为中心,做事冲动,怀疑孩子智力低下就诊,经医生检查行为幼稚,但智力正常。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不愿意吃饭或与同龄儿童比较行为相对幼稚呢?心理学的研究证实是家长对孩子的过度关注造成的。

13岁的初中生小杨,至今吃饭还需要妈妈喂。“这孩子从小就挑食,不喂到嘴里就不吃饭”,小杨妈妈说,她曾经试过不喂孩子吃饭,孩子竟然一天一口饭都没吃。小杨说,他的妈妈就是“全职妈妈”,他每天吃饭时都是妈妈把饭端到他跟前然后喂他,刷碗、洗衣服、打扫卫生这些活他从来没干过。

儿童成长研究表明,孩子3岁之后,需要有自己的生活和交际圈,需要跳出家长的陪同式呵护,否则不但易导致性格变异,而且会造成视野狭隘。此外,3岁之后正是孩子独立意识迅速发展的时期,如果家长再过度以孩子为中心,就会使孩子的自理意识和能力慢慢丧失。

过度关注,只会增加孩子的受挫几率,影响孩子的自理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作为家长,应该适当的收敛起泛滥在孩子身上的爱,多去关注自身精神成长。过度关注孩子的家长,往往自己内心的小孩还处在缺乏安全感的境地。

所谓母子一场,不过是目送他渐行渐远的过程,适时地放手,孩子才能独立行走。

没有你的过度关注和牵绊,他们才能走的更快、更远、更坚定。你会发现,孩子比你想象的更坚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老师的见面会过去10天了,不知不觉中我发生了一些变化。真正有了不紧不慢,孜孜不倦的感受。 我不再拖延...
    四叶铃兰阅读 287评论 0 0
  • 承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承德市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山西孟母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新巅峰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承关...
    每个人的孟母堂阅读 527评论 0 0
  • https://zhuanlan.zhihu.com/p/26230030 UX 设计面试常被问到的 7 个问...
    靖兰亭阅读 510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