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绪飞一会儿 ——雾里的蒙太奇

                让思绪飞一会儿

                      ——雾里的蒙太奇

                                        张语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想某天醒来睁开眼时,发现自己趴在小学教室的课桌椅上打瞌睡,被老师的粉笔头打在额头上从成年的美梦中惊醒。

    四季更迭,岁月流淌,沧桑了谁的容颜。人生是无止境的悲凉。风雪交加,归人何处?又是一轮365。

    梅花落,杏花闹;柳芽冒,青鸟笑,杨花柳絮飘,烈日梧桐丁香开,春去夏归......大自然年复一年地用自己的物语像星空说着悄悄话。这一周大雾缭绕不散,我可不可以让自己的思绪自由的飞一会儿。和自己的过往叙叙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已近中年的我,就像有鼻炎的过敏源,每到岁末年底,就开始不停地打喷嚏一样去想念回味如风的往事,关于高考,关于校园和学生,关于生活和明天......在漫想的时空中又是新一年。

    还记得有时命运就如那一瞬,狂风夹杂着豆大的雨点砸了下来,在骤降的寒冷中甩下了大把大把的冰雹,雷鸣伴随着闪电在头顶的乌云中轰鸣闪耀,我顿时在矮小中变成了一只水人......茫然无助中天空竟出太阳了,我艰难的咧开嘴角,朝欢呼彩虹出现的孩子粲然一笑,曾经自己也是一个见到彩虹、雪花就尖叫的小孩子,现在却少有让我心潮起伏的良辰美景佳事。是日子让生活无趣平淡如一座山峦,还是时间让心情沉寂无语如一潭秋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夜又落了冷的霜,今晨路边依稀有冷煞的残骸,不死的水的灵魂在阳光中化作云的曼姿,舞蹈中翩然成六角的冻雨跌落轮回中雪的旧梦……还是很多年前的那一滴眼泪和露珠的前世今生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就像飞向太空的火箭的一个助推器。飞升的同时就在尽耗自己,火箭知道吗?我们的小时候,没有电脑,没有ipad,没有网络,没有手机,那我们在怎样消耗时间和自己的?蹲在地上看蚂蚁搬家,追在别人后面踩别人的影子 ,挤塑料包装纸上的气泡听啪啪的声音,用圆规戳桌子,把笔帽吸在舌头上,把三层的纸巾一层层分成薄片 ,学鲁迅在课桌上刻“早”字,用吸管喝水的时候,往水里吹气,发出咕嘟咕嘟的恶心声音 ,永久二八大杠比小人还要高,右脚穿过三角形的车架,居然也能骑得那么熟练,冬天玻璃上结了冰的窗花,不知道怎么想得,非要用舌头舔一下 ,洗袜子的时候用袜子口对着水龙头接水试图装满袜子,和几个小朋友一起玩“东南西北”现在你还会折吗?上课不听老师讲课,把课本里的人物插图涂画后,给同桌指着说这是你......还能回忆起来吗?怀念那再也回不来的时光,真的很怀念儿时,怀念幸福无知的童年,那个傻傻的爬呀爬的小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为曾经的日子总是雨雪交加,然而每次都是倏忽阴晴,仍不见风雪。静夜长街,一时寂然;等到窗棂上发现绒绒雪花的时候,轻盈的精灵早已闯入了我们的世界,将屋面、道路都轻柔的掩盖起来,一如我们不曾发现,这个季节来的如此缓慢而又迅捷,为了这暖冬的雪天,我们盼望了很久吗?有大雪人相伴的冬天一定不冷。可是,今年,直到今天12月11日,只落过一场像样的雪……许多大人和孩子都染上了病毒性流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忆里的许多场大雪那么美,赶在最早出门,就是为了在上学路上留下的第一串脚印是自己的,藏在菜园子里的雪堆后面吓唬弟弟,午夜还敢和朋友躺在马路边聊天……现在的我不再有欣欣然追逐打闹嘻哈的激情和青春。只能站在窗内静静的让思绪飞一会儿……回想每个飘雪的冬季的多姿多彩的故事……十年,又十年,弹指间冰冻了谁的青春,老去了谁的记忆?

    为了假装优雅的活着、就必须硬载扛一路阳光和芬芳和微笑。……至于偶尔的当一回深冬墙角处太阳底的无懒猫,也是可以自我宽恕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在年末的转角,浓雾在清晨和傍晚的天地间拉上了揭不开的幕,言语的声音被无形的墙吸纳,路标的字迹在模糊中湮灭,喉咙在冷空气中冻结,双眼被厚重的帘遮挡......是在自欺的镇定中,寻找前路,任岁月无止境的被充分的理由挥霍,还是在欺人的慌乱中,等待阳光,任时间飘荡散去........只相遇不相语的岁末连书写心情的文字都那么的难以拼凑。

    人生在轮回中早已预知了熟悉的角本结局。众人的对白成为赘肉,秒针在旋转的滴答中被数字的无声闪烁杀戮,众人在冥想参悟无边的佛法中一闪舍利子光芒,瞬间之后无法言说的秘密———隔着泥土就着杏花雨芬芳着四季,飘散在青杏的甜涩中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说,趁着雪开始下之前,我要赶紧离开。 我脑中突然蹦出这句话,不知为何意。 近来我只觉得,身体里的梦幻感正在渐渐流...
    方鲤阅读 591评论 0 5
  • 道歉是一种工具,道歉并不意味着认错。 入职公司将近两年,我一直觉得自己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还不错,情商也不低,和公司...
    彳亍魚京阅读 956评论 0 0
  • 海浪拍岸 海浪是用白墨水笔画出来的,遮盖效果还可以。海水的颜色淡了。
    平凡的我和我阅读 378评论 5 5
  • 文/若飞 青葱时光似朝霞 如歌岁月颂芳华 激情燃烧多彩梦 热血甘洒慰生涯
    關山度若飛阅读 303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