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拖延?那就做好一事无成的准备

三毛

拖延,从根本来说并不是时间管理方面的问题,也不是一个道德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心理问题。它总会使我们一事无成。这恐怕也是迄今为止我们听过的有关拖延所带来的最严重的后果了。

拖延使我们总是不能及时完成任务,到最后关头靠死记硬背、临时抱佛脚蒙混过关。一项伟大的计划,因为我们的拖延,推到明天,后天,大后天,到最后越积越多,只能仰天长叹,无能为力。拖延还会使自己蒙受强烈的愧疚感和自责感让自己痛不欲生,这种心理反过来会再加剧拖延的发生,从而形成一个顽固不化的恶性循环,最终我们会习惯这种拖延。

这种一直重复的恶性循环意味着我们在设置拖延的“精神上的轨道”,这样的轨道一旦建立,就会愈来愈难以消除。但可喜的是,大脑具有很强大的重组能力,可以打破旧的神经系统,建立新的神经联系,这种能力就是大脑的“神经可塑性”。

让我们从惯性的拖延“凹槽”中跳脱出来,我们必须明确地认识到自己拖延的原因是什么?又怎样才能摆脱拖延惯性从中跳脱出来?

△下面根据威廉.詹姆斯的《心理学原理》以及简.博克和莱诺拉.袁的《拖延心理学》再加上自己的理解,为大家梳理一下拖延的原因以及解决的方法。

另外,如果有弄不清楚自己到底拖延与否的,有一个办法,就是看这件事,是否让自己烦恼不已。

拖延的原因:


1.完美主义,即恐惧失败

完美主义者往往没有意识到我们是完美主义者,我们将大量的时间都花在了担心自己能不能成就伟大上,而没有实实在在的去做事,我们认为没有什么远大目标是不能达成的,当无法实现这样的要求时,我们就会变得不知所措,失望之余,便会通过拖延让自己从中退却。

○盲目脱离现实

我们往往对自己期待过高,不够现实。比如一个多年没有锻炼的女性想要在两个星期之内极大地改善自己的体型,或者一个第一次写小说的人就想让自己的手稿达到出版的要求,这都是不切实际的完美主义,这样往往会由于目标太庞大,而无法开始。

这种类型的,如果你准备一个星期看两本书,看似没有难度。细分一下,就按一般标准来说,两本书就有600多页,也就是一天要看大约100页,如果有一天没看,就意味着第二天要看200页,问问自己,这样还能做到吗?

○蔑视平庸

对有些完美主义者来说,平庸是无法忍受的,我们无一例外的要想自己做的每一件事都非常出色。我们贬低平常与常规的表现,以轻蔑的眼光看待它,但是人在生活中,错误和差池在所难免,所以这些不能忍受平常表现的人最后往往会通过拖延来安慰自己。

○优秀无须努力

这类人,他们相信对一个真正出色的人来说,事情即便再困难也应该手到擒来、易如反掌。但是当我们发现对于自己非常熟悉和精通的事物还要耗尽精力去理解去解决的时候,我们便会极度的失望,便会通过拖延来回避努力,长此以往,这类人会变得很无知。

○一切都自己做

这类的完美主义者,会认为一切事情都应该自己来做,任何求助都是软弱的标志,即便求助于人会让事情进行的更有效率,他们也会毅然决然的选择自己来做,直到最后负担加重,无法一一完成的时候,拖延变成了他们最后喘息的机会。

○总会有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法

这种类型应该属于典型的完美主义者,他们会相信每一个问题都一定会有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法,他们也总能做出一个完美的决定。而找到这个方法便成了他们的指责,直到最后,他们也没能做出任何解决问题的行动。

○要么全部,要么没有

这种完美主义者是最可怕的,他们认为在完成自己的最终目标之前,每一步都是要求完美的,不能有任何瑕疵,倘若有不满意的地方,便会从头开始。到最后,他们甚至连一件事都没完成。

○预期焦虑

这是上述类型的延伸,也称完美主义者的心理瘫痪。在完成目标的阶段,只要有任何一件事情没有做好,他们就会变得极度沮丧,认为不会再有任何的希望。这种灾难性的思维是极具破坏力的,他们常常会因此而停止一切行动,一直消沉下去。

“追逐完美就像追赶地平线一样,你一直往前赶,但是从来也不能真正赶到那里。”--简.博克

2.恐惧成功

这种类型拖延者也占了很大一部分。他们担心成功需要付出太多,远远超过了他们所能承受的程度。

○“承诺”恐惧症

这些害怕成功的人不愿意加入到竞争中,因为他们害怕自己胜出。从而通过故意推迟比赛训练或其他拖延手段来掩藏自己的野心。如果他们暴露在聚光灯下,每个人都会注意到他们,会让他们高度紧张,成为工作狂。他们担扰人们会加大对他们的期待,这样他们便会产生很大的焦虑。

○我不能伤害别人

这种类型的人,觉得自己的成功就是对别人的伤害,他们不想让任何人对他们产生反感,从而总是抬高别人而贬低自己,会利用拖延战术来逃离战场,好让自己不用活在负疚感中。

○我会受到伤害

许多这种类型的人预感到成功会给他们带来危险,会受到别人的攻击和批评,他们感到自己不够强大,无法还击,所以他们总是故意拖延自己获得成功或者提升的机会。

3.争夺控制权

虽然我们对生活具有一定的掌控感是很重要的,但是同样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学会去遵守那些不是我们所制定的规则,并顺应别人的需要。

○弱者的权利

这种类型的拖延通常发生在一些存在着权利等级的环境下,当有人比他们在更有权威的位置上,便会觉得自己的渺小和无助。于是他们就会通过拖延来对付他们的上司和领导,以此来平衡自己的内心,他们会感到自己更有控制感。

○拒绝

当他们感到自己被侵犯或者被要求时,他们不知道如何决绝一个请求,所以对他们来说,拖延就是他们说“不”的唯一方式了。

○与时间竞赛

这种类型,较为常见。无论任何事,他们总是喜欢把他们留在最后一刻,最终这些事情到了无可救药的时候,拖延者却依然沉浸其中,他们总以为最后会一蹴而就,可事实往往是相反的。

○终极之战

在所有的拖延之战中,跟现实相对抗的战斗是最不可思议的。他们不愿意接受事情的本来面目,无法容忍这种情况的发生。他们往往固执于自己对于事情应该是怎样的想象,而在面对现实时采用拖延的方法来麻痹自己。

4.时间

人们是参照基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不同坐标来感知时间的,如果只是局限于其中某一个时间坐标,那么生命观就会发生偏差和受到局限。

○沉湎过去

就像许多中年人会推迟到医院做身体检查,仅仅是因为他们不想面对自身生物机能下降的现实。他们沉浸在过去那些青年岁月里或者成功的日子里,利用拖延来避免面对这样残酷的现实,但等待他们的还是残酷的现实。

○轻视未来

这类人往往会将目标定在遥远的将来,但这种情况会给人一种不真实的感觉,从而使这件事看上去没有实际上那么重要。人们往往会急于去做即时的事情,而不会做对未来很重要的事情,这被称为“未来折扣”,这就是这类人拖延的原因。

5.大脑

这种情况,一般都是先天。

○执行功能障碍

○注意力缺失紊乱

○抑郁症

○焦虑症

○生物节奏

○其他疾病

△这是对上述所有拖延的原因做的整合,其实可以整合:

恐惧→拖延

以上去除了一些无关紧要的,大概将有关拖延的类型及其原因都列出来了,下面说下怎么辨别自己所属的拖延类型以及怎么解决拖延问题。

拖延的辨别


通过上述的罗列,大家基本上都可以对号入座知晓自己的拖延类别了,如果还不甚清楚,可以用以下方法再次辨别。

○观察内心的抵抗

留心观察自己在抵抗、拖延某一件事的一瞬间,内心里第一时间在想什么?什么因素让自己产生拖延的心里?这是至关重要的。继而,再问自己为什么这个因素能让自己产生抵触和拖延的心理?

○自由书写

如果通过上述方法搞不清楚,就立马拿一支笔和一个本给自己几分钟时间,不假思索、不停顿的将心中的所想写下来,这种无意识的写作,能够挖掘心中的恐惧和抵抗。因为刚才的情绪还在,所以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再现当初产生拖延的心理。

拖延的解决


认识到自己的拖延类型是大前提。认清及了解了造成自己拖延的原因,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制定可操作目标

根据自己的拖延类型,以及制定可操作的目标是最为关键的一步,通过一步步完成制定的目标来达到改善及解决自己类型的拖延的问题。

一个可操作的目标应该包含以下几个因素:

(1).可观察性。

可观察性就是自己能切身体会到自己的行为发生了变化,而不是心里的种种模棱两可的感觉。想象自己身后有一台摄像机在记录自己的所作所为。选择一个你曾经推迟完成的事情,然后以某个行为来界定它们是否被顺利完成。

例如,那本《挪威的森林》,要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其中一章的阅读,这样你就会看清楚自己是否能完成或者是怎样完成的。

(2).具体性和特殊性

制定的目标可以很小,但是必须清楚,有系统的制定目标,不能含混模糊。

(3).可以分解成几个小步骤

这样做本身就可以解决一大部分拖延问题。达成任何一个目标都需要一步一步来,不能一口吃个胖子。而在大部分拖延者脑袋里,仅有“终点”,至于“怎样到达”,却不愿意多想。

每个小的步骤都要是可观察和具体的,这样的每个清晰的小目标比一个遥远的大目标更为生动和看得见,然后着手完成每个小步骤。不讲结果,将目标细分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改善。

(4).最小目标

先从一个最小的目标开始,往往会有最好的效果,可以极大的建立自己完成目标的信心。

注意:目标一定不能制定的太大,能开始是最重要的。在此过程中,不管产生什么样的借口和推脱,都应该克制住,我们本身就已经习惯了那种拖延,想要变化本身就是做负功的过程。通过执行目标要观察到自己的内心的情绪的起伏,是否有所变化。

不要要求自己太多,即使制定的5个目标仅完成了1个,也是极大的进步,整个过程就是对大脑神经通路的再造。

完成目标后,可以奖励自己。

整体梳理


认清及了解自己的拖延→评价及接受自己的拖延→制定解决拖延的目标

△最后附上自己的实际操作中的一些经验

1.关闭朋友圈

朋友圈关闭一个多月了。自己的毛病自己知道,隔几分钟就忍不住刷刷朋友圈,刚开始很不适应,想着错过什么重大的事情怎么办?有人@我怎么办?有时也打开开看,其实都是心理作用。后来时间长了便不怎么去看了,省下了大量的时间。如果大家做不到,可以每天中午或晚上睡觉前,打开朋友圈看一看,这样一天下来的内容也不会错过。

2.删掉耗时间的游戏

比如斗地主,酷跑,这些东西玩起来没够。可以留下一个简单的小游戏,累了玩两把。

3.想干什么

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了,所有的借口都不值一提。

如果还不知道,就继续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