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人间捡故事13

这件事,发生北京地铁六号线,某一天我坐地铁去上班的途中。


我从黄渠站上车,到青年路的时候整节车厢里的乘客几乎都快要融为一体,任何个人的肢体波动,都仿佛会把周围紧致的皮肤拉扯下一块来,一惊一乍的尖叫声,比听歌剧还要热闹。


有人在摩擦的电波中和客户通话,有人同身边同伴小声吐槽起公司里的各种暗黑规则和桃色绯闻。当然,最多的人还是选择挤在胸前漏空玩手机。大家谁也不会看谁,谁也不关心谁,每个人大脑里奔跑着的马达,都直奔自己的生活主题。


这种常规情况,直到有人“轰然倒地”,画风突变。


倒地的中年男子原坐在北侧的首个座位上,但不知怎的,突然抽搐倒地,口吐白沫,身边大概没见过这阵势的女孩子秒变小白兔,跳到两尺外。原本密不透风的车厢,突然以圆规的形式四散开来,男子倒地的位置周边留出一大片空地。


某个机灵的小伙子第一个反应过来,迅速按了车厢里的警报器,接着,车停了。


人潮也炸锅了。


“我这九点就要打卡,迟到可要扣钱啊!”

“早会!我们最不能缺席的就是每周这天的早会了!”

“咦?他这不会是什么传染病吧?!”

“不会吧……”

“明知自己有病,还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太没公德了吧!!!”


如果语言是有形体,那一刻,必然是好几连串的感叹号漂浮在空气里。平日里被高压蹂躏习惯的浮躁脾性突然集体爆发出来,大家各发牢骚,又惺惺相惜,已经完全快忘记了躺在地上忍痛打滚的男子。


我从混沌中抽离出来,正打算鼓起勇气去询问男子,却被一股大力推开。


还是那个按警报器的年轻男孩,急急忙忙从书包里掏出只剩半包的面巾纸,上前递去:“你怎么了?要不要紧?列车员等下应该要来了,你再坚持坚持……”许是男孩的真诚打动了在场的乘客,大家从惊慌失措中幡然醒悟,陆续走过来关切查问。


虽然仍有站在远处持以观望态度的人,但也不再抱以嗤之以鼻的眼神。


有人掏出了水,有人在百度急救措施,一位年轻的、腼腆的,打扮得很粉嫩学生气的姑娘半蹲下来,说自己刚刚大学毕业,是学临床护理专业的,如果可以,她想先扶男孩起来大致看看。

周围人立马争先恐后的将男子扶了起来,小女孩看起来有点胆怯,让男子张开嘴。

可无论好说歹说,男子死活都不张。


在男子拿沉默与大家的猜测议论对峙的过程中,朝阳门站的列车员终于上来了。可列车员上来后也是无济于事,无论你说什么,他都闭语不言。眼看着整个列车停在这里已有近5分钟,出于为了公共交通安全和其他列车正常行驶,列车员提出:“您跟我们下车,我们送您去医院好不好”这样的意见。

男子摇摇头,依然无动于衷。


周围的乘客们看起来都有些焦急了,但这次,他们考虑的并不是自己,而是关于这个男子的秘密。究竟是为了什么,他不说话吗?难道,他是哑巴?


“不!我不要去医院,我太穷了,我一个人在北京打工,我的家人并不知道我得病!求求你们,不要把我送到医院,送去了,我也看不起啊……”良久,男子终于开口高声说道,皱皱巴巴的脸上满是泪水。


人心所最残酷的存在,也是最温柔的感知。


疏忽之间,车厢里所有人都沉默了。


大家都是北漂,无论我们扮演着什么样的社会角色,但这一刻,大家面面相觑,做起了同样的动作:翻自己的包。“我没带现金,要不然我微信转你,你先去看病啊”、“这钱不是给你的,是借你的”、“我这里有200,你拿去看病吧”说这话的,正是刚刚刻薄男子可能身患传染病的那位。


……


然而,故事的最后,男子没有收大家的一分钱,也没有跟随列车员去医院看病。他颤颤巍巍的走下了地铁,不愿再耽搁列车行驶时间。

一片寂静中,车厢里灌满隆冬的风,继续开往前去。


或许几个小时后的我们,在面对职场、客户,面对这社会弱肉强食游戏规则时依然会选择冷酷应对,以自我为中心,这是根植于这个社会中谁都没有办法的常态。但我更相信,当天经历过这件小事的人,说不定会在日后的某个瞬间突然想起来,觉得这个世界还没那么糟糕。


这江湖纵有生生不息的萧索,却阻挡不住亭亭玉立的人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闫晓雨,微博:闫晓雨Esse,新书《你必须叫醒那个沉睡的自己》已上市,专治青年人的各类疑难病症:玻璃心、小确丧、爱无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申明:本文参加“守望先锋周年庆典有奖征文”,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出场角色: 杰西·麦克雷 杰克·莫里森 ...
    茶茶Captain阅读 782评论 5 8
  • 今天我和邱恺他们一起去参观深圳美术馆,那里面有一幅最大的画,是从2016年开始画的,总共画了近一年时间,时间好...
    熊紫灵阅读 225评论 0 0
  • 1979年6月,中国曾派代表团去美国考察初级教育,回国后写了一份三万字的报告,要点是: 1.学生无论成绩优劣,无不...
    第九棵香樟树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