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战现代才有?春秋时的管仲是高手

经济战由来已久,古代战争中断敌人粮秣等各种作战物资的供应,就是经济战的一种方式。在近代和现代战争中,经济战更加受到重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美和德、意等国之间为维护和破坏大西洋交通线的斗争,以及相互间对工业生产基地的攻击,曾对战争进程产生过很大的影响。日本的1000万吨商船在美军打击下,到战争结束时几乎损失殆尽,致使工业原料断绝,兵工厂无法开工,成为日本战败的重要原因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局部战争,经济斗争的特点也非常明显。

经济战的主要内容有两个方面,一是削弱对方的经济基础,迟滞其经济发展,打击其经济补给;二是保护己方的经济,加速动员和发展本国经济,保障军队的物资供应。其根本目的是给敌方造成经济恐慌,动摇其进行战争的物质基础,使敌人的经济陷于崩溃,以便战而胜之。

在春秋时期,就有人依靠经济战来削弱对方的经济基础,打击其经济补给,继而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达到兵法上的最高境界,这个人是谁呢?他就是在古代赫赫有名的管仲。

管仲,姬姓,管氏,名夷吾,字仲,颍上(今安徽颍上县)人。中国古代著名的经济学家、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春秋时期法家代表人物,周穆王的后代。齐僖公三十三年(公元前698年),开始辅佐公子纠。齐桓公元年(公元前685年),得到鲍叔牙推荐,担任国相,并被尊称为“仲父”。任职期间,对内大兴改革、富国强兵。对外尊王攘夷,九合诸侯,一匡天下,辅佐齐桓公成为春秋五霸之首。齐桓公四十一年(公元前645年),病逝。后世尊称为“管子”,誉为“法家先驱”、“圣人之师”、“华夏文明保护者”、“华夏第一相“。

几千年的时间内,中原民族都是以农业为主,士农工商,农业对于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掌权者对于农业都很重视,管仲自然明白农业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他不但知道农业重要,他还懂经济,知道如何依靠经济来破坏敌国的农业生产,进而打击敌国的经济,最后消灭敌国。管仲利用这一手段帮助齐桓公打败了好些个国家,为齐桓公的称霸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本文举的例子是管仲利用经济战打败齐国的老对手鲁国的事。

鲁国(前1043年—前249年),周朝的诸侯国,国君为姬姓,侯爵,首封国君为周武王弟弟周公旦之子伯禽。西周初年周公辅佐天子周成王东征灭掉了伙同武庚叛乱的奄国,受封于奄国故土,由于周公要留在镐京辅佐周成王,于是让自己的长子伯禽代为赴任,建立鲁国,国都定在曲阜。鲁国始封时疆域较小,“封土不过百里”,后来陆续吞并了周边的极、项、须句、根牟等小国,并夺占了曹、邾、莒、宋等国部分土地,成了“方百里者五”的大国。

齐鲁一脉相承,都是大周王朝开国时的大功臣的封地,齐国乃是大周开国功臣姜子牙的封地,两国之间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和谐,为了利益,他们之间也偶有摩擦,久而久之,仇恨积累越来越多,最后兵戎相见,世代为仇。而到这个时期,齐国的国君是有野心的齐桓公,他早就憋着劲儿要收拾鲁国,他招兵买马,训练军队,准备攻打鲁国,把这个老邻居打服。但管仲并不同意齐桓公的看法,他觉得依靠武力军队来打鲁国,损失太大,况且鲁国的实力并不比齐国差,旁边还有其他国家,两虎相争必有一伤,一旦两国开战,最后只会便宜其他国家。管仲分析之后,想到依靠经济战来解决齐鲁之间的问题,是比较稳妥的决定。

当时鲁国盛产绨,管仲建议齐桓公可以在这方面做文章,齐桓公和管仲商议好对策后,据此执行,齐桓公开始按计划带头穿用绨织的衣服,上行下效,很快就掀起了时尚圈的一股潮流,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平头百姓,全部以穿这种衣服为荣,毕竟是和国君同款嘛,这样下来,盛产绨的鲁国获得了大量的钱财,鲁国从国君到商贩,上行都很开心,为了赚钱,他们放下农事,花费时间大量生产绨,管仲还颁布命令,对贩卖鲁绨的鲁国商人施以重奖:贩一千匹,奖金三百金;一万匹,三千金。顿时,鲁国从上到下,掀起了“家家纺机响,户户织绨忙”的狂潮,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鲁国上下都在为了赚钱而忙碌,肥沃的田地几乎全被撂荒。

想让你灭亡,必先让你疯狂,在鲁国上下欢天喜地赚取大量钱财后,管仲和齐桓公在十三个月后,突然下了一道命令,断掉和鲁国的贸易,不准任何人购买鲁国的绨。这消息对于鲁国来说,恍如晴天霹雳。等鲁国君臣发现上当,反应过来的时候,想要种粮食已经晚了,民以食为天,即便你手中有钱,可人家不卖你粮你也是只能挨饿,当然,达官贵人是饿不到的,他们自然有余粮,即使没有,也可以花钱从其他诸侯国买,但老百姓没有,大量的百姓没有粮食吃,而和鲁国相邻的齐国则有充足的粮食,为了活命,大量的鲁国百姓离开鲁国,跑到齐国。

人口是非常重要的资源,特别是战争年代,因为人口就意味着兵员,如今鲁国人口大量外流,元气大伤,一旦齐国此时发动战争,鲁国在粮食缺乏,兵员不足的情况下,只能选择投降或者被灭国。鲁国君臣为了让自己不受到更大的伤亡,不得已,向齐桓公称臣。就这样,齐国不费一兵一卒,就打败了和齐国实力相当的邻居鲁国,管仲的手段不可谓不高!而这样的经济战,管仲在扶持齐桓公期间曾经做过多次,屡试不爽。

打败敌人,方法很多,不一定靠武力,武力战争是成本最高的,大炮一响,黄金万两。谁也不愿意把几十年积累的钱财全部挥霍在战争中,特别是全球化的今天,牵一发而动全身,在两国实力相当的情况下,经济战,是两国战争的常用手段,也是十分重要的手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智品》明代樊玉冲编写的一部权谋书,与《益智编》、《智囊全集》、《经世奇谋》合称“四大智书”。 明代樊玉冲编写的一...
    汉唐雄风阅读 7,047评论 0 0
  • 【原文】 齐僖公生公子诸儿、公子纠、公子小白。使鲍叔傅小白,鲍叔辞,称疾不出。管仲与召忽往见之,曰:“何故...
    钱江潮369阅读 863评论 3 12
  • 今天刷手机时,在公众号里看到了一篇文章,说娱乐圈的明星有多少人都有脖子前倾这个问题,到底有多影响美观及体态的。吃瓜...
    糖啊糖果果阅读 402评论 0 0
  • 巴渝墨客 2018-8-25 前言: 感情里有一个“度”,关于如何去把握好?很难!感情要有温度,也要把握好...
    巴渝墨客阅读 1,29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