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伤心的人才不会流泪

我身边的朋友大多数都喝酒,唯独阿飞是个例外,高中的时候他还喝点,上了大学就滴酒不沾了。

传闻他在大学只喝过一次酒,喝大了。

然后,他冲着四十多岁的服务员阿姨叫大姐,红着脸要抱人家经理,要不是宿舍大哥制止得快,流氓罪是逃不了了。一干人好不容易把阿飞抬回宿舍,这厮爬上床大吼大叫,说要撒尿,也不见他下床,直接掏出家伙事就往地上尿,给宿舍哥几个看得胆战心惊,尤其是下铺,一晚上没睡踏实,生怕一觉醒来床铺成了水帘洞。

我们假期一块吃饭的时候他说这事,给哥几个乐得抱着肚子一个劲骂他傻逼,他坐在那里苦笑,良久,终于开口道:“其实那次我并没有喝多,那样做,只是想让他们知道,我不能喝酒。”

“扯淡,你这代价也太大了吧。”博辉表示不信,接着好奇道,“对了,你为啥突然一下子不喝酒了,高中那会还能斗酒诗百篇。”

阿飞沉默片刻,道:“喝多了,我会哭。”

我们陷入了沉默,心里想着同一件事。

我认识阿飞的时候,小雨就已经是他的女朋友了。

二人是同班同学,天天黏在一起,出双入对,众目睽睽下牵手打啵,虐杀单身狗。

班主任和所有老师都知道二人的关系,但人家两人成绩好得令人发指,名字时常联袂出现在年级成绩大榜上,秀全校人一脸血。老师也便不去干涉两人的恋情。

课余时间,我们站在走廊里吹牛闲扯,阿飞谈古论今、意气风发,大有指点江山之势。

小雨站在一边,很少说话,眼中满是柔情地望着阿飞,写作文形容一个人的眼睛时,常用含情脉脉,想必这便是吧。

高中时常能遇到这种情侣,男丑女美或女挫男帅,看得人牙根痒痒,捶胸顿足,哀叹好白菜都他妈让猪拱了。阿飞和小雨不同,男的博古通今,才华横溢,女的知性端庄,举止优雅,他们二人满足了我对天造地设这个词的所有幻想,古时所说的才子佳人便是如此吧。

我喜欢像小雨那样有古典美的女生,腆着脸皮问阿飞如何征服古典美少女。

阿飞摆出睥睨天下之姿,道:“才华横溢,帅得一逼,无它。”

我说:“你看我行不?”

“你有点小才,可惜……”阿飞看我一眼,长叹一声,恨铁不成钢道,“可惜你太黑,与帅无缘。”

我愤愤道:“放屁,我黑是因为帅炸了。”

阿飞说:“放屁,你那是丑爆了。”

我:“……”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高中是求学生涯中最煎熬的时期。阿飞不这么觉得,对于一个学业爱情双丰收的优等生,那段时间无疑是最美好的。当我们盼着赶快高考,早日脱离苦海时,他内心充满了担忧。

毕业了,还能在一起吗?

美好的时光太容易消逝,高考像是一列严格执行行车标准的列车,准时准点地到站,我们每个人,不管有没有准备好,都要拖着或多或少的行李匆匆上车,然后到达不同的目的地。

阿飞的目的地在祖国的最南端,眨眼功夫就能到天涯海角玩一圈。

小雨在祖国教育最发达的省份下了车,古城南京的微风迎面而来。

在临行前,二人相拥,在彼此绑定了QQ号之后,阿飞潇洒而坚定地说:“你在那边给我好好的,每天都要和我通电话,四年之后,我们再也不分开。”

小雨抱着阿飞失声痛哭,鼻涕眼泪流的阿飞满肩膀都是。

到了大学后,因为才华横溢帅得一逼,阿飞获得诸多妹子喜爱,其中不乏追求者。

于是,在我们这些屌丝饥不择食、想立马找个妹子脱单的时候,他却拒绝了一票妹子,唯爱小雨。

除了一堆乱七八糟的社团活动,阿飞每天最大的事就是和小雨视屏通话,说各自的学校、各自的新朋友、各自见到有趣的事,每天都有聊不完的话题。

舍友瞄上一眼,好一个绝世大美女,各种羡慕嫉妒恨。

临断电断网前,小雨娇滴滴地一声晚安,而后一个么么哒,爱意远隔千里,跨过几个省市,直达阿飞心脏。

于是乎,阿飞开启空间秀恩爱模式,满屏都是小雨美照,让一票追求者伤心欲绝。

一切就是这么美好。

可是某一天,阿飞突然和我说,小雨应该背着他有别的男人了。

我说:“别人可能,小雨绝对不可能,那么好一个女孩,怎么可能做这种事。”

阿飞开始和我说最近发生的一些事。

大一开学两个月左右,阿飞就在关联QQ内容里发现有两三个男的在撩小雨,尽管阿飞足够相信小雨,但他还是忍不住问了小雨。

小雨显得有些慌张,连忙解释,阿飞选择了无条件相信。

之后阿飞感觉出不对劲了,小雨在空间里从来不发任何关于阿飞的内容,也不让阿飞在她空间留下任何关于他们的言论,而且小雨和别人qq聊天时也说自己没有男朋友。随着撩小雨的男生越来越多,小雨和他们聊天的内容也暧昧了起来。

听了这些,我也有点底虚了,道:“别在这胡思乱想,买张机票直接去他们学校找她,把你的疑惑都搞清楚,顺便亮个相,让那边的傻逼男的知道你的存在。”

“言之有理。”

就在阿飞四处筹钱买机票时,小雨给他打来了电话,正式提出分手,小雨解释了很多,希望阿飞可以原谅她,以后还能做朋友。

阿飞哦了一声,挂断了电话。

他打开眼前的书,一页页翻着,眼中空无一物。

分手的前两天,是两人在一起一千天的纪念日,阿飞提前就准备了礼物,到现在阿飞都记得他把一个帽子、一条围巾和1000只千纸鹤放到了一个心形的盒子,给小雨寄了过去。快递到的那一天,正好是分手那天。

那段时间,阿飞觉得自己要疯了,所以和几个要好的朋友倾诉了被劈腿的事,其中一个朋友就有我。

我听得气血翻涌,婊子贱人骚货骂了一大通。

我说:“阿飞,你要是难受就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一场,憋在心里会出事的。”

阿飞说:“不至于,和你们说了之后,心里舒坦多了,我会尽快调整自己,忘了那贱……忘了小雨。”

忘记一个人容易吗?

如果容易,怎么会有刻骨铭心?

如果容易,怎么会有曾经深爱?

阿飞再不提小雨,朋友圈发表的动态也积极乐观,但心里始终放不下,只要小雨找他聊天,他都忍不住回复。好几次下定决心要拉黑对方,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妥协。

明知道小雨在和一个陌生的男孩卿卿我我,阿飞还是控制不住的想要给小雨打电话,通话尴尬的要死,小雨为了掩饰前男友的事,一口一个“哥哥”叫着阿飞,随便应付几句,匆匆挂断了电话。

某天阿飞给小雨打电话,一直是无人接听状态,等打了十几个之后,电话接通了,却不是小雨的声音。

“小雨,是你吗?”

“不是,她一大早就出去了,手机也没带,我们一直找他呢。”

“不会吧?你们给他男朋友打电话,问问他们在不在一起。”

“打了,没在一起。”

“把她男朋友手机号给我,我打给他。”

“你是谁啊?”

“我……我是他表哥。”

拿到小雨现任手机号后,阿飞也没有想太多,直接打了过去,前任给挖墙脚成功的现任打电话,第一句怎么着也应该是‘傻逼,我草你祖宗十八代’,但阿飞只想着小雨的安危,没功夫宣泄。

“你是小雨男朋友吧。”

“嗯,你是?”

“我是她哥,小雨失联一天了,你知道她去哪了吗?”

“不清楚,应该是社团出活动了吧,她太粗心,手机也忘了拿。”

“她从来不会忘了带手机,你现在去找找她,万一她出什么事。”

“没这个必要,等晚上她肯定回来。”

“你怎么说话呢?什么叫没这个必要,你还是他男朋友吗。”

“卧槽……”

现任正要叫骂,又忽然停住,应该是想到对方是小雨哥哥,只能服软,道:“我这就去找。”

前任给现任打电话,让对方去找失联的女主,这种桥段,怕是再狗血的言情剧都不会出现,但生活往往比影视剧精彩一万倍,它就这么发生了。

阿飞急得茶饭不思,到了晚上终于等到了小雨的电话,阿飞接起电话,嘶声道:“你跑去那里了?你知不知道我很担心你。”

小雨被吓到了,怯生生地说道:“我……我……”

阿飞苦笑一声,说:“对不起啊,我以为自己还是你男朋友呢,你没事就好。”

他主动挂断了电话,独自发呆。

一个月后,寒假姗姗来迟。

阿飞寒假放得比较早,高中同学约他聚会,饭桌上有几个朋友喝大了,满嘴跑火车,把小雨劈腿的事全抖了出来,在场所有人群情激奋,大骂那婊子。小雨的名声在高中朋友圈彻底臭了。

阿飞呆坐在座位上,一言不发,努力微笑装作无所谓,心里却是一阵阵的刺痛。

酒局散了,阿飞独自一人到了四中,和门卫大叔寒暄几句,进了学校。

走在熟悉的校园,看着门前的垂柳,操场上笑语欢颜的少男少女,往事历历在目,仿佛看到意气风发的少年正牵着美丽的姑娘的手,说要给她一生一世。

走过那条街道,才发现遗失的不是回忆,而是你。

物是人非,只有美好的回忆还在。

回到家后,阿飞好几天没有出门。

我们联系他出来喝酒,他推掉了,当时哥几个从各地回来,想着好好聚聚,结果他来这么一出,自然有人不满。后来,阿飞和我们解释,饭局上兄弟们为了安慰他,免不了声讨小雨,阿飞听不得别人骂她,每一个词汇都像刀子一样,深深的扎在他心里。

宅在家中的阿飞足不出户,直到小雨突然联系他,说要放假了,想在张家口和阿飞见一面。

阿飞不死心,想要借此机会挽回小雨,所以答应了。小雨凌晨三点半到站,阿飞午夜一点就在车站外等她。

当时的张家口正值隆冬,气温低得吓人,阿飞站在车站外,冻得浑身打摆子。他明明可以到就近的网吧取暖,但却不允许自己这样做。

我试着感动天感动地,最后总能感动你吧!

等将近三个小时,小雨终于到了,她戴着阿飞送的帽子和围脖,通红的脸上满是疲惫,看到阿飞,微微一笑。

那一瞬间,阿飞原谅了小雨做的所有事。

阿飞让小雨到他们家凑乎一晚上,第二天再坐大巴回县城,并且已经提前和家人打好了招呼。阿飞母亲不知内情,对小雨还保持着最初的好感,自然是答应了。

但是小雨拒绝了,她说对不起阿飞,没脸再去面对阿飞母亲。

最后二人去了麦当劳。

麦当劳里坐着几个穿高中校服的男女,一边打牌一边开玩笑,旁边桌上的大叔嘴里叼着烟,望着夜色发呆。

阿飞和小雨占了个小厅坐了下来,说了几句不痛不痒的话,小雨言笑晏晏,若无其事的聊着近况。

阿飞忽然拉住了她的手,说:“小雨,回到我身边吧,你知道,我根本放不下你。”

小雨怔住,随后将双手中阿飞手里挣脱出来,低声说:“你……你不恨我?”

阿飞说:“恨是因为爱啊,而且我早就原谅你了。”

小雨说:“你觉得我们还可能吗?”

阿飞眼中泪光闪动,说:“当然可能啊,我们当初在一起的时候,是最好的时光。”

小雨沉默片刻,说:“我们当初在一起就是个错误。”

阿飞颤声:“什么,什么意思?”

小雨说:“当初和你在一块只是想找个替代品,让我忘了前男友,后来才有点喜欢你。”

阿飞嘶声:“我不在乎,你只要曾经喜欢过我就好,不要离开我,可以吗?”

小雨摇了摇头,说:“我知道你喜欢我,但我真的接受不了异地恋,我害怕孤独,害怕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泡图书馆,所以在大学选择了和别人在一起。你……你再找一个女朋友吧。”

阿飞再次拉住了小雨的手,身体微微发颤:“不,我们在一起快三年了,习惯了和你在一起,我怎么再去接纳别人?小雨,我等你四年,我不谈恋爱,等我们毕业了再在一起,好吗。”

小雨低着头,用近乎残酷的语声说道:“不可能了,我已经伤害了你,我不想再去伤害另一个人。”

“那你怎么忍心伤害我?”阿飞声嘶力竭道。

“对不起。”小雨不敢面对阿飞,看着窗外道,“恋爱与我而言,只是找个人陪着我,我没想过我们能有以后。”

接下来的谈话中,阿飞意识到她已经无法挽回小雨了。

阿飞眼中的恋爱是神圣的,是两人一生相守的见证,而对于小雨而言,恋爱只是一种需求,只要有个男生陪伴左右,无所谓天长地久。

离别后,二人再未相见。

那次谈话对阿飞的伤害很大,大到他再没有勇气去触碰爱情,之后有很多女生追求他,但他无一例外的拒绝了。

尽管心里伤再深,我都未见他掉过一滴眼泪。他戒掉了酒,因为醉酒可能让他流泪。

事情过去将近三年,一切都在变化着。

谈及往事,阿飞一脸微笑,把那段痛苦的经历当作了自黑的资本。

我问他,当时你真的没哭吗?毕竟深爱过。

“没有。”

他回答的很真挚。

我说:“我想把这件事写出来,你拦我我和你绝交。”

阿飞道:“我不拦你,但你不能用我们的真名字,我不想让更多的人再去攻击她。”

那一刻,我明白了,他从来没有放下过小雨。

真正的伤心是不会流泪的。

真正的挂念是闭口不谈的。

真正的爱护是默默无闻的。

我交了那么多朋友,写了那么多故事,最后发现,无声才是最真挚的真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