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大果园(128)

10月

雨后,做不了农活,又跑到果园来看九月红。就想起那首歌“一日看三回”,我没那么多,差不多几日看一回吧。

我家橙子品种多,九月红是最先成熟的品种,所以我会有事没事跑来看。不看就没有图片,没图怎么告诉你我家秋橙快熟了,不告诉你到时候怎么来买呢,哈哈。

一旦开始发货,就会一品接着一品,不间断了。每天就不用特意到果园看橙子拍照,到时候就是天天发布采摘包装图片和视频了。

橙子成熟后,在树上留久点好吃些。九月红,即将成熟,我家会等到11️月20日采摘发货。到那个时候,可能也不能满足所有人的味蕾,但是至少要比现在的口感好点儿,会满足绝大多数人。

和妈妈在果园空隙里挖红薯,年年干旱,不过,今年干旱似乎对红薯影响大些,好小个。这些说不好,应该也和春季气温比往年低有关吧。

小时候喂猪,果园空隙里会插很多红薯藤,现在不喂了,就种一点点,烤腊肉时,坐在火笼屋里边烤火边吃烤红薯。

藠头,和葱蒜不一样。葱蒜是上半年成熟后就挖回家,等到下半年栽种。而藠头,是夏天成熟,会挖大部分回家做泡菜,少部分留地里。

等10月左右,留地里的藠头生根发芽后,就会直接挖了种。挖了栽,栽了挖,好像就藠头比较特殊,从地里挖了马上栽种,成熟后又挖。

一般都是等雨后,地里有墒土,栽进去就直接接墒长大。

红薯挖完后,妈妈就在种过红薯的地里挖窝子,然后去挖藠头,我们俩栽种。

种大苗粗,意思是藠头大,苗子就长势好。长的好的,就有三头四头,就是一个藠头,会生三四个杆。

图片上就是三头,我特意把它们扒拉开拍照的,事实上,几头都是紧密挨着的。我一直只知道就是一个藠头,还真没注意过这些。

妈妈说,一窝这样三角形栽,长的好的,也就是三四头的,一角栽一棵,一窝栽三棵。头少的,一角就栽俩。

还有,藠头要栽浅点儿,栽深了,都是长的细长细长像松毛般,没用。三角栽好后,再稍微用点儿土把中间的窝子掩掩就好。

我边栽边和妈妈聊天,说藠头成熟了留在地里几个月,也不烂。妈妈回答,不下雨还不生。我俩哈哈大笑。

所以说,藠头一般九月十月栽种,也没有具体的时间。主要还是看雨水,那个时间段,下雨了,就是栽种的时候,不下雨不生根发芽呀,不下雨栽地里也不会活呀。

果园空隙里,东栽几窝,西栽几窝。藠头,生长时间长,现在种下去,得明天夏天才会成熟。

不过,春节,可以拔一些回来,嫩油油的叶子和小藠头一起做饺子馅,可香了。

藠头栽好了,妈妈又去栽葱。葱就是上半年挖回家,从家里带来的,只有葱头,不像藠头已经长叶子了。

下午,我又和妈妈去伦晚果园栽豌豆了。记录真好,这样我就清清楚楚记得藠头差不多和豌豆一起栽种的,早几天晚几天都很正常。有时候父母说种就去种了,所以有时候我不太知道。

最大的伦晚基地,我们这儿地里全部都是种的橙子树,种别的农作物,都是种在空隙里的。

来说说伦晚吧,生长期很长,要第二年3月成熟,长达一年多,4月会呈现花果同树的景象。

前面干旱,天天给橙子树浇水,这段时间连续下了几场雨,干旱问题是彻底解决了。雨水突然充沛,使得橙子好多裂口的。当然,裂口属于正常现象,只是雨多会稍微裂的多点儿。

豌豆栽好,看着果园里的韭菜绿油油,我们又摘了一些。还蹲在地上,择黄叶枯叶,择好,就带着韭菜、几个小南瓜和小锄头回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