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力管理手册》复盘

陌上花_花花的第28篇文章



《精力管理手册》
第一天挑战快速阅读,坐着认真阅读花了两个番茄钟时间(共50分钟),在纸质书上划了些重点和写了些想法,用手机微信读书看了近20分钟(间段性的碎片化时间),等儿子下课时看了20分钟(在教室外面比较吵)。阅读前我先看了框架,在每个章节上写了问题,能解决问题的章节读的相对慢一些,共看到225页,后面的方法篇没看,在复盘时大致了解了一下。

我的感觉是:比较辛苦,在看的时候想好了怎么复盘,但到写复盘作业时,还是要看着书写。

读书前先问问自己看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想要解决什么问题?

总感觉自己精力不够,时间不够用,想通过《精力管理手册》学会如何更好的管理自己的精力。

精力主要包含四部份:体能、情绪、思维和意志。

人生效率体系

第一部分 找到你的高能量时刻

【获得新知】

1.精力管理是一项基础能力,是可以修炼的。

如:张萌萌姐,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白天高强度工作,晚上还要直播授课, 休息时间很少,但她仍旧每天精力满满,就是因为她常年坚持精力管理方法,才能保证精力充沛和高效率。

2.精力不足的三种表现:

第一种,精力消耗特别快,没有任何能量补给;第二种,休息效果差,精力恢复水平差;第三种,精力不足导致心力不统一。

3.精力管理的“能量金三角”模型:

能量的输入、输出和守恒。

能量金三角

能量,就是我们做事情的动力。能量输入包括呼吸、饮食管理、睡眠、运动;能量输出,要学会控制自己情绪释放的节奏与力度;能量守恒就是每日让自己保持情绪平稳。

4.造成精力分散的原因:

外部的压力不可避免,内在的精力分散主要由:拖延症、过强的情感偏好和体力不足造成,可以行动得到改善。

【改变旧知】

1.觉得体能可以通过运动锻炼习得,但精力好是天生的一种能力。其实以体能为前提,加以对自己情绪的控制,通过学习不断升级自己的思维维度,给自己设定目标,规划好每一天的奋斗目标,你也可以每天精力充沛。

2.学会掌控自己情绪释放的节奏与力度很重要,情绪失控容易导致能量消耗过快,而且受情绪影响,整个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都会陷在情绪里,导致无法完成既定目标。

3.改变拖延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成为别人的榜样,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他人更激励自己。

【我的行动】

1.有好的精力的前提,是要有好的体能,要把运动优先作为每天必做的任务。这几天因为脚受伤的原因,走路万步请假中,跑步是更加不敢。在恢复后尽快要让自己动起来。

2.自己创建社群,每天打卡走路万步和听或读一本书,写读后感输出,以创建者的身份,每天认真做完,起到榜样的力量,也是更好地监督自己去不断的输入。


第二部分 为体能充电

“体能”不仅仅是个简单的体育名词,它还是精力管理的基础。

【获得新知】

1.体能是一块可以被充电的电池。可以通过呼吸、合理饮食、睡眠掌控来进行充电。

2.掌控思维才能跟上工作的节奏。七大思维模式:第一、系统性思维;第二、战略性思维;第三、逻辑性思维;第四、复盘思维;第五、设计者思维;第六、对手盘思维;第七、利益分析思维。这七项思维能力将会帮助我们节省大量精力。

3.如果你没有运动习惯,那么低强度间歇性训练比较适合你。掌握心率,让运动变得轻松。

4.补充体力最好的方式就是睡眠充足。睡永远大于吃,吃大于其他方式。

5.注意维持身体的节律。如果熬夜就不要早起。

【改变旧知】

1.做任何一件事情,复盘思维很重要,认真回顾、梳理、提炼、总结经验教训,做到“吾日三省吾身”。

2.找到适合自己运动时的心率,让运动变得更加轻松。

【我的行动】

1.尽可能的做好“每日复盘”,主要列明我没做完的事情,我多完成的事情,分析一下为什么目标没完成,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2.这段时间经常熬夜,第二天又早起,平常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要尽量做到早睡早起,把睡眠时间保持在6小时。

第三部分 为意志力充电

你无法拒绝情绪的变化,但我们要思考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你的状态是不是被你的情绪左右?

1.将压力转化为动力的唯一方式,就是获得正面情绪,可以更有效地提升个人表现,也能影响团队的积极性。如:感受到来自上级的关心,获得他人的认可和表杨,在工作中不断有人鼓励他们进步。

前几天我收到了第一笔赞赏时,着实高兴了很久,这不仅是对我的肯定更是一种鼓励;还有前两天白杨师姐表示对我文章的喜欢,也是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让我对写文章这件事情有了更多的动力去坚持。

2.通过做能让自己快乐的事情,以获得更多正面情绪。

3.情绪账户和体能账户一样,需要定期“充电”,实现情绪账户的扩容。

4.如何优化你的思维:

第一、在思维能力建设上做好准备;第二、构建一幅愿景;第三、遇到事情要有积极的自我暗示;第四、要有高效的时间管理能力;第五、拥有一定的创造力。

第四部分 做好精力管理,实现高倍速人生


学习五环法

一.学习五环法:

第一步:学,并复盘。问自己三个问题:学到了什么新知识?改变了什么旧认知?我要怎么做?

第二步:思。学会提问,用问题去思考。以人为师,向高手学习,与高效能人士同行。

第三步:做。重复做,通过刻意练习,将不是你本能的东西变成你的本能。

第四步:教。分享,把你学到的知识分享出去,内化成你自己的知识,在分享的过程中不断精进自己,提升自己。

第五步:盈利。知识就是生产力。盈利的模式就是财富金三角顶层的模式。

核心点:学了就要行动,在行为上首先要改变,而不是光在学的过程嗨,学完就什么都忘记了,让自己陷入“假学习”的模式。

二、学习复盘三步法:复盘新知、改变旧知、如何去做。

比如你看一本书,请在看完后做三件事:一是思考这本书带给了你什么新知;二是它改变了你过去什么样的观念;三是读完后,你要做出哪些改变。

三、5G时代需要具备的三项核心竞争力:

第一项,拥有产品人的核心竞争力;第二项,拥有营销人的核心竞争力;第三项,拥有运营人的核心竞争力。

学习完任何一样知识,都要用学习五环法来检验一下自己真实的学习状态,让知识成为自己的生产力,学习最大的会就是分享。



关于作者

陌上花,两个孩子的宝妈,资深财务主管,早起践行者,终身学习者,践行派365日更营学员,21天写作计划陪伴营学员,行万里路+听万本书践行者,对时间管理与目标管理比较有经验,欢迎大家随时撩我,一起探讨个人成长精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