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能补拙是良训

        今天看了李笑来老师的专栏文章中提到,很多道理,大家都知道,就是不相信也不去践行。比如知识就是金钱;知识就是力量;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一万小时定律;勤能补拙;熟能生巧;笨鸟先飞等等。

        每个人都想也都渴望改变现在的生活状况,向往更美好的生活,好多道理也都懂,可为什么还是无法改变现状呢,而且还显露出对生活的无奈,对社会的骨感?你有没有认真的想过这其中的道理和原因呢?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懂得很多的道理,可仍然过不好这一生?这是为什么呢?李笑来老师给出了答案:你只是知道这些道理而已,并不是从骨子里认同这些道理,更不去这些道理去做事去践行,所以没有去践行的道理都不是真正的懂得。不是真正的懂得,很自然知道很多道理却不能过好这一生。

        我非常的赞同李笑来老师的这个观点。认真的思考一下,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自己的体会,来说一说,勤能补拙这个大家都懂得的道理,大家都不能再习以为常的道理。

        最近的一段时间我在排练舞蹈,关注我,时常看我文章的读者朋友们都知道的。这是我二十五年来,第一次跳舞,可以说是毫无基础的。用现在比较时髦的一句话说,在跳舞方面我就是个小白。但这并不影响我跳舞的热情和动力。

        第一个舞蹈,别人三天学会,我用了七天。学会动作之后,要编队型,要规范动作,错误的动作要纠正,不到位的动作要加大幅度。往往是一套舞蹈动作跳下来,负责人能够给我跳出七八个毛病,这些都是需要改的。刚开始学动作的时候,不纠正。练熟练了,习惯了给我纠正动作,你想想养该习惯是多么的困难,多么痛苦的一件事情。跳舞过程中已有的习惯动作不自然的,不经大脑思考的自然而然的就出来了错误动作,这是需要改的啊。别人休息的时间我就一遍又一遍的练习,别人练习的时候我就更加紧自己的时间,一刻也不敢休息,只是口渴喝水是停顿一下。

        就这样,练习次数达到一二百次以后就非常的熟练了,就很少出错了。可以说成了肌肉记忆。那些聪明的学习动作快的人,总是会有出错,跟不上节拍。由于勤奋的练习我超越了他们。

        第三个舞蹈,记忆更深刻。学习五天,别人都会了,不过我也会了只是跟不让音乐的节拍,跟不让队友的节拍,中间还会忘动作。领导在场,看排练;正好也要彩排,台子下还有观众。我那天是丢进了脸,彩排两次,没有一次不忘动作,没有一次跟上节拍的。负责人都生气了,一下午的时间,我要是还跳不好,这个舞蹈我就不用跳了。

        没办法,到了这种程度,只有自己加练了。中午吃过饭,一个人提上水杯,跑到礼堂。练了一个多小时,容易忘记的动作练了三十多遍,整套动作练了十几遍。终于不在忘了,终于练熟悉了。下午队友们放松了自己的要求,他们休息,我一个人在舞台上跳来跳去,又练习了四十遍。晚上再跳舞,在合动作,我也能跟上节拍,跟上队友的动作了,而且也很少出错,比那些有舞蹈基础的跳的都好。

        说了这么多,说了自己的经历。没有炫耀的意思,只是在说明一个大家都知道的道理。在我这里不仅是认同,而是从骨子里就相信,从骨子里就认为是真理的道理:勤能补拙,笨鸟先飞。所以在遇到事情,做事情的时候,我会自然而然的去践行这样的道理。

        我这样的经历还有很多,尤其是其中的两件事对我的改变还很大。

        其一,从记得上幼儿园起就没有得到老师的表扬,就没有考试取得过好成绩。但是我是一个勤奋听话的孩子,布置的作业从来没有说不完成的。一个单词错了,说抄十遍绝不会少抄两遍。就这样幼儿园两年,一二年纪两年过去了。三年级,奇迹就发生,期末考试,原来都是班上倒数一二名的人能够一下子考到前前五名。老师和所有的同学都惊呆了,不相信。我又考试题从新做了一遍还是那样高的成绩,老师算是相信了。

        其二,大学加入散打俱乐部。身体各方面条件不好,素质差,韧带不好,协调性不强,平衡能力弱。反正老师和队长是不看好我的。暑假自愿留下参加训练,忍受着高温和酷暑,最重要的是不能得到老师的表扬和肯定。

        知道自身条件不好,就勤奋的练习动作不敢偷懒,能多练绝不会少练。暑假两个月之后,我就像脱胎换骨一样,进步飞快。之前好多不能做的动作都会做了。老师和队友都看到了我的进步,都肯定的表扬和鼓励了我。这使我有了自信,充满了力量,之后还去参加了省里的比赛获得了一定的名次。

        这是事情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发生在我身上的,而且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和进步。使我的生活更加的精彩和有意义。我真心的希望,我的故事,我的改变能够给所有的读者朋友们带来生活和行为中的改变,因你们的改变而带来成长。

        我是文健,希望我的创作对您有所帮助,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号:文健。我们一起进步成长。




欢迎转发和转载。创作不易,请各位读者朋友们多多的支持和鼓励,您的一个小小的“点赞”行为就能给我带来巨大的动力,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