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章 灭西晋

第六章灭西晋


回家


示罗领兵北进,那些本来就被示罗打怕的西晋地方官员闻风丧胆,有的投降,有的逃跑。示罗接连攻下了一系列西晋城市,最终止于魏郡。经过这一次的打击,洛阳以东,除山东地区和幽州地区之外的西晋地方残余势力几乎被扫荡干净。示罗下一步计划南下洛阳与西晋主力军决战。


示罗攻下魏郡之后,登上魏郡的城头向西北望去,他知道魏郡离自己的家乡不远,在眼前的草原那边就是小莹和阿妈他们。甲篾还有一些同部落的兄弟也在示罗旁边,看着西北故乡之地,也和示罗一起流下眼泪。八年了,大家都远离亲人,思念着亲人,亲人就在草原那边又怎能不让人望之生痛呢?甲篾对示罗说:“大哥,过几日我们就要南下与西晋主力决战,是死是活谁也不敢说,兄弟们的家乡离这也就半天路程,能否让大家回家看看亲人?”


示罗心中又何尝不想回家呢,他想了一下,觉得甲篾说得有道理,又想到来回两日的时间,也可以让留守的士兵休整一下,准备粮草器械,为南下决战做好准备。于是,他传令羯族的士兵们可以以各自部落为单位在首领带领下结队回家,但要换上便装,不要被西晋士兵发现,并且两日后一定要返回。


消息传下,羯族士兵们都万分激动,很多人都流下热泪,感谢示罗对他们思乡之情的理解。他们纷纷脱下军装,换上平民服装,分批从魏郡出发,去往自己的家乡。


示罗也带着同部落的百名青年,换便装骑马向家乡奔去。大家都没有说话,每个人心中都激动万分。家,永远是家,那个给人力量的地方,占据每个人心灵中最美丽的回忆。示罗似乎看到小莹和孩子们从屋里向他奔来,母亲也扶门而出的情景,八年了,小莹是怎么度过的?我的儿子石兴是怎么度过的?阿妈和何珥又是怎么度过的?这里面有多少艰难啊,他想着想着,泪水就流了下来。马儿呀,你能再快些吗?让我早点见到我的亲人们。慢慢地,夜色开始笼罩着草原,百匹战马驮带着百余人的希望,向着示罗部落所在的方向前进着。


终于,他们看到平原上那突出的山岗,还有山岗上那一排排熟悉的平房,还有隐隐约约的灯光。示罗让大家分头回家,明天傍晚在部落入口集合,还叮嘱他们进部落声音小一些,以防惊着部落百姓。


示罗骑着马一会就来到自己家门口。他下马把马拴在院门前的树上。用手轻轻推推院门,院门开了,一缕昏黄的灯光向他照来,他透过门窗向屋里看去,他看见小莹、阿妈、儿子还有侄儿都在屋里,小莹正在缝补衣服,阿妈坐在她的旁边,似乎正在给何珥和石兴讲故事,两个孩子都坐在她的对面聆听着。这就是他朝思暮想的一幕,再一次看到亲人,八年了,他自己经历了生生死死,或许是因为上天的眷顾,他终于又一次见到了亲人。示罗不想让这一幕这么快过去,他静静地看着家人们,泪水湿润了眼眶,然后他轻轻地喊道:“小莹、阿妈,我回来了!”


首先是小莹,她听见了示罗的声音,放下手中的针线,快跑到门旁,好好地看看他,然后高兴得哭着想他奔来。示罗上前将小莹紧紧地搂在怀里。两人唯有泪水,没有任何话语。


这时,阿妈也扶着门向他喊道:“是我示罗儿吗?你可想死阿妈了。”


示罗松开小莹,起身来到阿妈面前,说:“阿妈,是我,你的示罗儿!”


阿妈也高兴地哭了。


再看两个孩子,何珥已经成了十六七岁的大小伙,个头都快赶上示罗了。他高兴地说:“叔叔,你终于回来了!”


石兴还小,阿爸的印象在他心中太模糊,他一时间不知怎么办,只是在那傻傻地站着。示罗上前把他拦在怀里,痛苦流涕。示罗好好看看石兴,感觉石兴和自己长得很像,只是又多了几分刘莹的俊俏。


刘莹看到了,走过来,给石兴说:“孩儿,这就是你一直想见的阿爸呀,快,给阿爸磕个头!”


石兴这时也忍不住哭了,他喊了一声:“阿爸!”然后跪倒给示罗磕头。


示罗急忙将他扶起:“好孩子,这些年阿爸不在,让你受苦了!“


石兴哭着说:“没有,阿爸!阿妈照顾我很好,她还说我阿爸是个英雄,正在外面领导人民与坏人打仗!”


示罗也哭了:“孩子,你能理解阿爸就好!”


一家人终于又一次聚在了一起,大家都擦拭了泪水。家人们都围着示罗,问他这些年的经历,示罗向他们讲了自己征战河朔,后又去南方江汉征战的过程。阿妈听后,高兴地说:“我儿示罗真是好样的,无愧他阿爸的名声!”小莹也自豪地紧紧握着示罗的手。两个孩子则向听故事一样,听得都入神了。最后,示罗问道:“你们怎么样?这些年是怎么过的?我无时无刻不在想着你们呀!”


阿妈看着他,泪水又湿润了眼眶:“孩儿,这八年都是小莹撑着这个家啊!她起早贪黑照顾这个家,你看,她都瘦了多少!”


示罗看看刘莹,刘莹眼里也含着泪水,示罗把刘莹的手拉到自己胸前,感动地说:“小莹,这些年苦了你了!我心里不知该怎样感谢你啊!”


刘莹泪水流了下来,她说:“我不苦,示罗哥,能看见你回来,一家人团聚,我受再大的苦,留给我的也只有幸福!”


在昏黄的灯光下,弥漫着家庭的温馨,刘莹又给示罗端来晚饭,示罗走了大半天的路,早就饿了,他痛快地吃着,这是这几年来,他吃过的最香的饭!


这只是一个家庭的一幕,在部落里,近百户家庭里都上演着这感人的一幕。


饭后,一家人又坐在一起聊天。阿妈问示罗什么时候走,示罗说明天就要离开回去。一家人难免有些不舍,可想到示罗身上的责任,家人们又都表示了理解。谈着谈着,就已经半夜了,石兴和何珥都困了,刘莹让他们都进屋睡觉。又聊了一会,阿妈也累了,示罗和刘莹扶着阿妈到她屋里,阿妈也入睡了。


正屋就剩下示罗和刘莹两个人。他们来到自己房里。坐在床上,示罗搂着刘莹说道:“小莹,这些年你受苦了,以后等我消灭西晋,要加倍的补偿你!”


“示罗哥,只要你爱我,我受再多的苦也是幸福的!”小莹坚定地说。


“对了,你阿爸还好吗?你怎么没去叫他呢?”示罗问道。


小莹眼泪流了下来:“我阿爸在你离开第二年就去世了。”


示罗听到这,眼泪流不觉流了下来,刘良大叔是一个多么好的人啊,他又是多么疼爱示罗。刘良大叔的音容笑貌又浮现在示罗眼前。他也知道小莹肯定受了不少的打击,她是一个多么坚强的女人啊。示罗紧紧地搂住刘莹,说道:“一切都会好的,小莹!等我们的军队消灭了西晋政权,我们会很幸福在一起生活,你阿爸在天之灵也会很开心的。”


小莹看着他,示罗也看着小莹。慢慢地,他们相吻在一起……


窗外小雨淅沥,这是一个不平静的夜晚。


第二天,一家人早早起来,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刘莹和阿妈特地做了示罗想吃的羊肉汤。一家人围在一起,边吃边聊。石兴的性格像他妈妈,比较内向安静,而何珥的性格则比较外向,比较能说,也很调皮。示罗看到两个孩子都这么大了,心里非常高兴,看着他们,他不觉又想起自己的童年,那时自己就像现在的石兴跟着何珥一起玩一样,整天跟着何珥的阿爸,也就是自己的哥哥亚伯一起玩,那是一段多么美好的日子。可怜的是何珥小小年纪,他的阿爸和阿妈都离他而去,多亏了小莹把他照顾的这么好,哥哥亚伯在天之灵也必会安慰了。


早饭后,示罗想去给阿爸、奶奶,还有刘良大叔上上坟,这些年他都没去。他骑马带着小莹,何珥骑马带着石兴,阿妈因为年龄大了,就呆在家里。他们走过部落里的街道,听到家家户户都比平时多了好多的笑声,还有什么比亲人相聚更让人幸福呢?


他们骑马向族人埋葬亲人的山丘赶去。此时正是初夏,草原上一篇翠绿,蓝蓝的天空中白云飘浮,牧羊人赶着羊群,在草原上游荡着。这真是一幅美丽的图景。何珥马骑得飞快,经常就跑到示罗和刘莹前面去了,然后又停下来等等他们。


不一会,他们就来到了小山丘。示罗催马来到阿爸和奶奶埋葬之地,带着小莹和孩子们给他们深深地磕了几个头。他对着坟头说道:“奶奶,阿爸,我来看你们了,这些年我没有辜负你们,以后我会好好的,我们一家人也都会好好的。”何珥和石兴也给何珥的阿爸阿妈磕了头。然后,他们来到刘良坟前,示罗跪下,流着泪对着刘良的坟头说道:“叔,您不在了,孩儿不孝,这么长时间都没来看你,请您放心,我一定会让小莹过上好日子,再也不会让她受苦!”


刘莹带着孩子们也跪下,她也流下了眼泪。然后,大家一起给刘良深深地磕了头。


上完坟,示罗、刘莹带着孩子们向山下走去。这时,示罗看见山下的草原在阳光的照耀下焕发着生机,白云飘浮在天际,好美的景色。他想如果阿爸、奶奶和刘良大叔他们如有灵魂,能每天看到这么美丽的风景,必然会非常幸福。他们跨上马离开了这座孤零零的小山丘。


他们回到家,示罗又去见了阿巴尼长老,老人又老了很多,正有病在床,他看见示罗来了,急忙从床上起身,示罗扶着他,向他说了这八年来的经历。老人只是一个劲地说“好!”,然后就是淌下高兴的泪水。示罗看着老人,想到老人将要不久于人世,心中一阵哀伤。如果没有阿巴叶长老,示罗不可能取得今日的成绩。


辞别老人,示罗和小莹就回到家里,陪在阿妈身边,这么多年了,示罗无时无刻不想着阿妈,他在外领兵,不能尽孝,这让他心里始终有着对阿妈的一份愧疚,现在他可以好好陪陪阿妈。


就这样,示罗在家里一直呆到傍晚,晚饭后,他不得不离开家了。临行前,示罗拿出了不少银两,给刘莹阿妈他们,让他们平时买点生活的必须品。这些银两都是从西晋的贪官手里夺的。他告诉家人,自己如果顺利,很快就能打败西晋政府,到时就可以一家团聚了。刘莹和阿妈,还有孩子门都到门口送他,他跨上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亲人。亲人们一直看他消失在视野里。


噩梦中苏醒


示罗就这样离开了亲人,到了部落入口,他看见和他一起回来的百余青年差不多都来了。他让人清点人数,一个不少。然后,他带领大家向魏郡奔去。走了有两三个时辰,天早已黑了。大家都在心里回忆着这两天难忘的回忆。四周静静的,只有马蹄声。


就在这时,突然有一个同部落兄弟大声喊道:“大哥,快看,咱们部落方向好像有一团大火!”


示罗和其他人都停下马,回头向部落的方向看去。只见一团大火在幽黑的夜晚格外醒目。示罗心里一惊,知道不好,部落里一定发生了什么事情!他急忙命令大家调转马头,向部落赶去。这一路狂奔,每个人心里都无比焦虑。示罗心里更是焦虑不堪,到底怎么了?难道是晋兵吗?他想都不敢想。唯有加快马速,期盼早点到部落里。


不到一个时辰,他们就赶到了,部落山岗上确实正在燃着大火,不过已经开始慢慢熄灭。他们把战刀拔出来,然后骑马进部落,看到家家户户的大门都开着,但是却都没有人,好多院子院内的家什也被砸坏。一种不祥的感觉涌上示罗的心头。


他们骑着马顺着部落中心的山路,向小山岗顶上的平台奔去。不一会,一幕惨烈的景象最终无情地展现在他们面前,只见山岗上尽是烧焦的尸体,连摸样都看不出来,有大人也有孩子,连那颗老槐树,都已经烧得只剩一半。一瞬间难以遏制的悲痛涌入了每个人的心里。他们全下马痛哭着伏在地上。示罗感觉两眼一黑,差点没有昏死过去。等他清醒了,他流着泪,疯了一样,冲进焦尸堆里,他不相信阿妈、小莹、兴儿、何珥,这么一会就离他而去了。其他的人也都起身寻找自己的亲人,可是一具具尸体,几成灰烬,哪能分辨得出啊!示罗只是看到有大人有孩子,却根本分不出哪几具才是阿妈和小莹他们。其他人也分不清自己的亲人了。示罗知道阿妈和小莹他们可能真的是难逃厄运。他止住悲痛,向众人们说道:“现在大家立刻仔细搜索部落里的每个角落,看看还有没有幸存的人!”


大家也都起身,拭了拭眼泪,然后分头在部落里面搜索。示罗和甲篾一起,一户户地呼喊,甲篾家,示罗家都没有任何声响。就在他们感到绝望时,在一个柴堆里,一个微弱的声音传来:“救命!”示罗和甲篾急忙停下,他们翻开柴堆,一双恐惧的眼睛出现在他们面前,示罗认出是那个因为自己被王衍杀的部落里年轻人的母亲。这位母亲看见是示罗和甲篾,忍不住痛哭起来:“你们!你们总算回来了!”


示罗扶起这位母亲问道:“伯母,到底是谁杀了咱们部落里这么多人?”


这位母亲哭着说:“王衍,又是这个应该挨千刀的王衍!我听见部落的哀嚎,躲到了这,亲眼从柴垛的缝隙里看见他骑马过去!”


示罗听到这句话,怒从心起,他猛地站了起来,挥刀将路旁一颗小树砍断,说道:“王衍,我示罗必要取你人头,否则誓不为人!”


整个部落最后只找到六位幸存者,两个妇女还有四个孩子,其他人好像都已经葬身火海。大家为了让离世的亲人早日安慰,怀着悲痛的心情在山岗上挖了一个大坑,将亲人们一一摆放,然后用土覆盖,在山岗上筑起一座大坟。众人们都伏在坟前放生大哭。上天似乎也为此感动,挂起了风,下起了雨。那棵老槐树在风雨中颤抖着,似乎在诉说着生死相隔的悲痛。


示罗在雨中默默地站着,在他心中是无限的空虚,这一切太快了,早上还沉浸在家庭的温馨中,可现在一切就都烟消云散了,小莹、阿妈、兴儿、何珥,我对不起你们,我没能好好保护你们,不,是我害死了你们,我不应该回来,是我带来了晋兵,不仅害死了你们,还害死了全部落的父老,我示罗是咱部落的罪人,我应该现在就自杀,以死谢罪。示罗握了握手中的刀,他想干脆往自己脖子上来一刀,死了算了,这样或许在另一个世界,还能和小莹阿妈他们相聚,他抬起刀,就在这时一颗响雷想起,闪电划破夜空,示罗的手一抖,刀又落下。这提醒了他,他不能死,他死了,亲人们还有部落百姓的仇谁来报!他似乎在濛濛细雨中看见小莹流着泪告诉他:“示罗哥,你不能死,你要为我们报仇,杀了王衍,灭掉西晋,你身上还有好多责任呢!”


示罗起身站起,他挥刀向天,对着同部落的兄弟们喊道:“兄弟们,起身跟我起誓!”


众人们也都起身,怀着悲痛的心情,拔出刀指向天空!


示罗喊道:“洛阳太尉王衍,杀我亲人,我们必要杀他,为我亲人报仇!”


众人也起誓道:“杀王衍恶贼,为我亲人报仇!”


近百把战刀,在闪电下闪着寒光,他们的内心的悲痛和仇恨远比这闪电和雷声猛烈千倍!


他们冒雨连夜返回了魏郡,还用马车把部落里的六位幸存者也带了回来。消息传开,整个军营都沉浸在悲痛和愤怒的气氛中。


张宾来见示罗,示罗把情况给他说了一下。他想了一下认为王衍定是和巡逻兵一起前来侦查,发现了示罗他们,就紧紧跟踪,因为兵力少,不敢直接和示罗他们刀兵相见,才趁示罗他们离去的空档屠戮部落百姓,为了让示罗他们发现,又把部落百姓集中到高岗上点火焚烧之后离去。


示罗听了张宾的分析,感觉有理,心想王衍这帮恶贼真是一群卑鄙下流的鼠辈!他对张宾说:“先生,我决定发兵与西晋洛阳主力部队决战,您有什么建议吗?”


张宾说道:“就现在的形式来看,西晋政府的力量还是比较强大的,洛阳主力军约有十万,装备精良,并州刺史刘琨拥兵五万,他定会前来相救,不过幽州刺史王浚却不会前来相救。”


示罗问道:“这是为何?”


张宾说:“王浚心胸狭窄,我们在这一带活动这么长时间,他都不来进攻,定是他看西晋气数已尽,自己又有鲜卑人做靠山,盼着西晋灭亡自己做皇帝呢!”


示罗又问:“那先生认为此战我们胜算如何?”


张宾说:“此战必是前所未见的一场恶战,但我们却有十足胜算!”


示罗忙问:“此话怎讲?”


张宾说:“西晋主力中央军虽然装备精良,但几乎全是步兵,只要你派骑兵前去迎战,充分发挥骑兵的优势,他们必败,而我率步兵截击刘琨的援兵,也必然能打败他!”


示罗心中高兴,说道:“先生所言极是,我现在就开始准备!”


示罗来到他的骑兵驻扎地,看到战士们都整装待命,特别是羯胡族人每个人都恨不得立刻与西晋兵马拼杀。他仔细检查了战士们的装备,发现每个战士携带了箭镞三十支。他急令负责制作弓箭的工匠兵再给每个士兵多制作六十支箭簇,制作完成,装备好方可出兵。士兵对此有些不解,三十支箭簇一般足够一场战争中使用。但是因为是示罗传话,他们只好遵从,等待箭簇制作好之后再出发。


又过三日,给每个士兵多配备的六十支箭簇都已制作分发完毕。示罗这才登上将台,对士兵们做战前的动员:“战士们!兄弟们!西晋统治者横行霸道,作恶多端,让我们亲离子散,被迫走上反抗的道路,六年前,我们曾经败在他们手下,但是我们的力量不仅没有削弱,还壮大了更多,这说明正义在我们这边,上天必会保佑我们!现在我们一直期盼的那天到来了,我们将要去和西晋的走狗们决战,为那些六年前战死的战友们复仇!而我和同族的兄弟们,也要为死去亲人们复仇!我们要告诉他们,这个世界冥冥当中自有正义,邪恶必要受到惩罚!小伙子们,天下人的希望都在你们身上,你们是上天的骄子,这是命运,为了天下黎民,为了自由幸福的生活,我希望你们不要畏惧献出自己的生命,勇敢拼杀!”


“不畏死亡,勇敢拼杀,誓灭西晋!”战士们高昂的喊声震动着整个魏郡。


战前动员完毕,示罗命令军队出发,张宾带领五万步兵前往并州晋阳城准备阻击刘琨援兵,而示罗带领两万骑兵,直奔洛阳而来。


消息传来,洛阳城中司马越集团惊慌失措,司马越已然染疾在床,他急忙修书分别给并州刺史刘琨和幽州刺史王浚快马送去,请求援兵。刘琨的回信很快回来,表示即刻派兵前来解救,但是王浚的回信却很晚才来,并且在信中王浚不屑地表示自己无力救援,让司马越自己想办法。司马越大怒,一气之下,竟然吐血而亡!洛阳都尉王衍于是成为军队最高统帅,他倾全城之兵,前往迎战示罗骑兵,想要集中兵力,一举消灭示罗的军队。


两支部队终于在宁平城附近旷野相遇,摆开阵势。示罗的士兵看到西晋的中央军,想起八年前战死的弟兄,都恨得牙根痒痒。


当然内心中最为仇恨的是示罗同部落的兄弟们,亲人被杀的悲痛让他们的眼睛都红了。看到阵前的王衍,他们恨不得立刻冲进敌阵,将王衍碎尸万段,以解心头之恨!


示罗骑马来到阵前,他看见西晋中央军装备精良程度不减上次大战之时,且人数众多,不下十万。他们延续以往的阵势,战车和盾牌兵排在外围,弓箭手紧跟其后,再就是排列整齐的步兵主力。示罗并没有被这一看似牢不可破的阵势吓怕,他胸有成竹,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打败他们。示罗命令士兵不要冲入晋兵阵内砍杀,要等晋兵冲上来后,对他们进行包围,同时纵马疾射。


这时,王衍看到示罗骑兵没有什么行动,想起上次曾经轻易打败他们,以为他们必是胆怯了,于是命令士兵开始冲锋。于是晋兵向潮水一样向示罗他们扑来。在他们冲刺的过程中阵势已经混乱了,示罗看到时候到了,命令士兵分别从两边合围晋兵,同时射杀他们。


示罗的骑兵早就按捺不住,他们听令后立刻分成两路开始合围晋兵,弓箭也发出尖利的响声向晋兵射去。惨叫声在晋兵军阵中响起,他们也开始用弓箭还击,但是由于示罗骑兵的奔跑速度很快,他们很难射中,而对于相对静止的晋兵,箭法高超的示罗骑兵几乎是箭箭命中,再加上示罗准备了充足的箭簇,示罗军明显占据了优势。双方杀得是天昏地暗,庞大的西晋步兵部队,虽然竭力反抗,但是还是慢慢地被消耗着,越来越少,示罗骑兵的包围圈也越来越小。当每个骑兵装备的九十支箭簇全部射完时,西晋兵只剩下了累累伤兵败将。示罗传令骑兵,准备冲杀。命令一下,只见示罗骑兵们向猛虎一样冲入晋兵军阵,晋兵无力地抵抗着,被屠宰着,最后终于全军覆没了。


示罗骑兵们开始清理战场,把战死战友的尸体找出来,排成一列。这场恶战,消灭了十万晋兵,而示罗骑兵仅损失了两千余人。示罗和同部落兄弟们都在乱尸堆中寻找着王衍,希望确认这个恶贼的死亡。这时,一个士兵在清理战场时,发现在一堆尸体中似乎有一具将军模样的尸体不大正常,这个人似乎是在装死,他用刀猛刺了他的大腿,那人立刻痛地叫了起来。这名士兵就把这个人捆起带到示罗面前。示罗一看,正是王衍,愤怒立刻涌上心头,亲人被杀的惨烈情景浮现在他的眼前。他让人把王衍捆绑在战场旁一棵大树上。示罗的同部落兄弟们都拥了上来。大家瞪着一双双红红的眼睛看着王衍,恨不得吃了他的肉。


再看王衍,看见一切都完了,反而摆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说道:“贱民,没想到我堂堂洛阳太尉王衍,竟然死在你们手里!”


示罗盯着他问道:“可是你屠戮了我们部落的父老吗?”


王衍冷笑一声:“没错,就是我干的,他们死的好惨啊,哈哈,那都是因为你!”

罗听到这话,怒从心起,他一刀扎穿了王衍的大腿。王衍“哎呀”一声。


示罗又问道:“我的亲人们可被你们杀死?”


王衍疼得直咧嘴,但是反而愈加无理,他冷笑着说:“没错啊,他们都死了,你的妻子、阿妈还有儿子、侄儿都死了,你妻子很漂亮,就是不听话呀,哈哈!”


这一下,示罗心里的幻想完全破灭了,他不能再听下去,世界好像突然变得黑暗了,他举刀一下将王衍的头砍下,然后瘫坐在地。痛苦,无限的痛苦笼罩着他。部落里同族的兄弟们,每人都举起刀向着王衍的身体刺去,发泄着他们心中无限的仇恨!


示罗心中被痛苦、自责折磨着,他好像失去了感觉,也不知道军队是怎么返回魏郡的。张宾来见他告诉他击退了刘琨军队,他也好像没有什么感觉。他好像死了,就像一具行尸走肉。他告示自己应该死去,不要苟活着在这个世界上了,他害死了所有人,害死了自己亲人,阿妈和小莹受了那么多苦,没想到最后又因为自己就这样惨死了,可怜的兴儿,从来没有体会过多少父爱,也就这样离开了这个世界,还有可怜的侄儿,他如何向死去的哥哥交代!他看着自己的刀,突然感觉刀那么美,似乎死在刀下是一种非凡的享受。可是,当他举起刀,似乎又看到小莹,哭着不让他死去。他也想起了佛图澄大师给他说的话,他是一个注定命运坎坷的人。这就是命吗?他问自己。好像也懒得回答。就这样,一连好几天,他都精神恍惚,不吃不喝,大家都心情焦急,纷纷前来劝说,可是一点用也没有。


直到有一天,示罗突然跨上战马,向着家乡的方向奔去。时值夏日,草原上草绿鹰飞,一片生机勃勃,示罗骑着马向前奔着,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往那边去,只是想去,他什么都不想管,只想去自己的家乡。他路过了部落北那片小树林,想起在那给奶奶打野兔,他又路过了部落旁边的土坡,在那他时常用野花编成花环戴在小莹的头上,他到了部落入口,似乎又看见那些熟悉的邻居快乐的面孔,最后他的马停在了自己家的院子里。他推开门,喊了声:“小莹,阿妈,我回来了!”,他想象着小莹和阿妈从门里出来,两个孩子也从屋里出来,然后他到屋里,坐在板凳上,似乎对面就坐着亲人们。他又来到自己和小莹的房间,坐在床上,一动不动。一幕幕往事浮现在眼前,泪水从他眼里流下。他的未来在哪?他迷茫着。窗外升起一轮明月,家还和往常一样让他温馨,他宁愿想象着幸福,也不愿面对现实。他想躺下休息,就把小莹的枕头摆了摆,这时,他突然发现在小莹枕头下有一张纸条,上面好像写着什么。他急切地打开,就着月光看着,只见上面写道:“示罗哥,外面一阵混乱,有人喊晋兵来了,我不知道自己和阿妈,还有孩子们还能不能再见到你,或许我们会死,但是我要告诉你做你的妻子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我永远也无悔,你一定要好好的,你是我们一家人的希望,也是天下人的希望,不要因为我们离开你就消沉,你要坚强!”寥寥几句话,示罗看罢痛哭不已。小莹在临死前还想到自己,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写下了这封信,只是想让他好好的,坚强生活下去。他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坚强,不去好好生活,天下人的希望都在他身上,西晋的残余势力还未消除,百姓仍然再受苦,他要结束这一切,为了小莹,也为了天下百姓!


这天晚上,他躺在小莹和他的床上,睡得很香很香,梦中一家人又团聚在一起,那么温馨,那么幸福。


第二天一早,他起床,跨上战马向魏郡军营奔去,在他心里只有一个梦想:消灭西晋残余,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自己也要为小莹和阿妈他们好好生活。



迷失的爱


示罗回到魏郡。张宾前来见他,告诉他由于他消灭了西晋主力,匈奴汉王刘渊已经派侄子刘曜攻占洛阳,俘虏了晋怀帝。虽然西晋秦王司马邺在长安登基称晋愍帝,但已不足为虑。现在西晋残余势力比较强大的只剩下并州刘琨,幽州刘浚,还有南方的东晋政权。刘渊现在已经将都城从黎亭迁到了平阳,改称皇帝。因为示罗的功劳,刘渊特封他为赵王,并命令他南下攻打东晋。示罗为这个消息振奋不已,他知道刘渊宽容大度,爱民如子,天下百姓若能在刘渊的统治下,必然会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示罗的心被美好的愿景鼓舞着,经过和张宾的讨论,他决定兵进长江北岸,靠近南岸东晋首都建业的葛坡城。军队开始再次南下,经过了一个多月艰难的跋涉,这一日他们终于抵达了葛坡。


葛坡的西晋地方官吏听说示罗领大军来了,早就带兵逃走了。老百姓们聚集在城门热烈欢迎示罗军队。然而这是一群不一样的民众。示罗看见他们个个穿着破烂,骨瘦如柴,就知道这些民众没少受西晋政府的压迫,再看他们欢迎示罗他们的热情,示罗心里感动。他心想这些可怜的老百姓,汗流浃背,终日劳作,只是想能养家糊口,让自己的家人可以生活下去,可是西晋政府官吏,为了自己的贪欲,那么残忍地对待他们,掠夺他们勤劳所得的粮食,实在是天理不容!自己在这一定要让他们过好日子,决不能再让他们受苦。


在葛坡安顿下来后,示罗急忙找张宾前来商议下一步对策。张宾对未来的发展策略早有准备,他对示罗说道:“葛坡和东晋建业之间有着长江天险,我们现在没有船,士兵也缺乏水战训练,我们应该以葛坡为根据地,发展生产,打造船只,训练士兵,做好长期战争的准备。”


示罗听了他的分析,肯定地说道:“我正有此意,葛坡百姓生活困苦,我们要和他们一起建设好葛坡,让他们过上好日子,让他们成为我们坚强的后盾!”


张宾微笑着说道:“赵王宽厚仁爱,此当为葛坡人民的福祉啊!”


于是,在示罗和张宾的组织下,示罗军队和葛坡人民一起开始了建设葛坡的行动。葛坡土地肥沃,但是因为靠近长江,经常洪水泛滥,淹没庄稼。依据张宾的设计,示罗命令士兵花了数月时间修建引水渠,把洪水引向缺水的土地,让洪水不再成为祸害,反而成为粮食丰收的有利保障。为了减少百姓负担,示罗命令士兵开发荒地,数万士兵几个月时间,就开垦了荒地数千亩,生产的粮食足够供应示罗的军队。


无论是修建引水渠,还是开垦荒地,示罗都亲自带头去干,他的身影活跃在田间地头,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暴风骤雨,他都毫不畏惧。他一点也不像赵王,倒像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他走到哪,百姓们就围过来,和他聊天,给他端上水喝,每当这个时候,示罗从内心里感到幸福。是啊,一个人活着的意义,不应该是财富、地位,而应该是因为他,这个世界能够变得更加美好!


可是,在示罗的心里,他始终忘不了小莹和阿妈他们。每当一天的劳累之后,他独自躺在床上,就忍不住回想着往事,默默流泪。他经常做梦梦见自己回到家里,看到小莹和阿妈带着孩子们正在屋里,自己正要喊他们,却有无数的恶狼向他们扑去,自己却在一旁无能为力,最后只能在一阵惊恐中醒来。他内心中对亲人们的愧疚,时常地折磨着他。可是他又想起小莹临死前给他写的信中说的话,要好好的,因为他是一家人的希望,是天下人的希望。可是,他不知道有一件事将要发生,又一次改变他的人生。


示罗自从失去小莹,他的心中就再也容不下其他的女人,虽然张宾和他的手下将士一再劝谏让他重新找一个妻子,立为王后。可是示罗一再拒绝,甚至有时为此发火。在葛坡快两年了,他都单身一人。


张宾手下,有一个副官,名叫程衍,也是汉人,是公孙番老将军的部下,这个人颇有才能,张宾也比较信任他。他有一个妹妹,名叫程芳,年方二十,长得如花似玉,一直跟着他。程衍与示罗的姐夫扎罗,有公事上的往来。一次扎罗来找程衍议事,无意中看见了程芳。他对程衍说:“兄弟,你妹妹长地可真像我内弟示罗死去的妻子啊!”程衍是一个非常善于投机取巧的人,他听到此话,不免心中一动。在扎罗走后,他找来妹妹,给妹妹说:“现在有一件天大的好事等着你!”


程芳说:“哥,是什么事啊,你这么紧张?”


程衍说:“你想不想成为王后?”


程芳大吃一惊,说:“你是说让我嫁给赵王示罗吗?这不可能吧,我们都知道赵王示罗对他的亡妻念念不忘,他怎么可能娶我呢?”


程衍微微一笑,说道:“只有妹妹愿意,我自有办法!”


程芳点点头,程衍趴在她耳边,给她说了自己的计划。程芳虽感觉有些不妥,但是她心里渴望当上王后,也就答应了。


程衍当日就去找了示罗姐夫扎罗,把自己的想法给扎罗说了,并且许诺事成之后,扎罗自然会有好处。扎罗本是一个贪婪的人,就点头答应了。


这一日,示罗忙碌了一天,回到自己的住处,突然看见姐夫和程衍正在住处等他。他急忙上前给姐夫行礼:“姐夫,您怎么过来了?”


扎罗说道:“你还想着我这姐夫啊,这么长时间,你也不去看我,我今天特带程衍前来与你喝酒,你可不要拒了姐夫啊!”


示罗忙说:“怎么会呢?我也早想和姐夫一聚,今日你来了正好!”说着,示罗急忙让手下人准备酒菜。


一会酒菜上来,三人坐下,示罗知道程衍一直在负责建造船只的事,就问程衍:“程遐,不知现在兵船建造情况如何了?”


程衍说道:“大王放心,一切顺利,最近这段时间又有百艘战船建好,我军征服东晋之日不晚了!来,为早日攻克建邺喝一杯!”


示罗听了也很高兴,就端起酒,与程遐一饮而尽。


扎罗看见示罗喝完,也端起酒杯说:“你看你姐夫跟随你在外,你姐姐带着你外甥独自在家多么不容易,来,为你姐姐干一杯!”


示罗心中也被感动,又端起酒杯和姐夫扎罗喝了一杯。


就这样,程衍和扎罗轮番地给示罗敬酒喝,示罗也都无法回避。慢慢地,他就醉了,神智开始模糊。扎罗见状,急忙对示罗说:“兄弟啊,你醉了,这样吧,你先回房休息,我和程衍再喝一阵!”


示罗点点头,扎罗忙让人把示罗扶到屋里。


到了屋中,示罗一头躺在床上,他感觉头晕目眩,意识不清,就想睡一会,可他还没有睡着,就感觉好像有一只手在抚摸他的脸,他迷迷糊糊睁开眼睛,天色有些昏暗,他看到小莹正坐在他的床前。他以为是梦,一把把小莹的手握住,说道:“小莹,你终于回来了,我好想你啊!”


只见对面的小莹说:“我来了,今天特地来陪你的!”然后,她扶着示罗的脸,亲吻示罗,示罗也抱紧了她……


当示罗睡醒之后,他发现自己正在和一个女人躺在床上,这个女人很像小莹,但是仔细看却又不是,他一时大惊失色,急忙穿好衣服。这个女人也醒了,她从床上起身害羞地低头不语。示罗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急忙喊人过来。就在这时,扎罗和程衍从外面推门进来。程衍看到这番情景,顿时大哭道:“妹妹,你怎么到了赵王床上,哥本想带你来玩,没想到竟害了你!哥真是该死啊!”


扎罗也一脸愤怒,对示罗说:“示罗啊,示罗,你怎么干出这种事,程衍带她妹妹来,你不应看其美色,强占了她啊!”


示罗一脸茫然,不知该如何解释。


这时程芳说话了:“哥哥,你们不要误会了赵王,是我误入赵王房中,因为仰慕赵王,就在他床边看他,他一时喝醉,才做出此事,能够委身赵王,我心甘情愿!”


程衍仍大哭不止,扎罗瞪了示罗一眼,对示罗说:“事情已经发生了,现在你只有纳程芳为后,才能对得起人家姑娘,也才能平息此事,你看着办吧!”


示罗被这意想不到的事情惊得手足无措,他心里除了刘莹,不可能有第二个人,程芳虽然漂亮,但是示罗却并不喜欢她,但是现在又能怎么办呢?木已成舟,他不能不负责任。他犹豫了一会,看了看程芳,又看了看程衍,说道:“程小姐,程衍兄弟,你们不要难过,事情既然已经发生,我示罗自然会承担责任,我会下诏立程小姐为后的!”


程衍止住哭声,向示罗说道:“大王,所言当真?请不要反悔!”


示罗点点头说:“请你放心,我向来是言出必行!”


程遐这才带着妹妹,向示罗行礼后告辞,和扎罗一起离去。


示罗心中真不知是什么滋味,自己怎么就喝醉了呢,怎么程小姐恰恰这个时候来到他的卧室呢?小莹,对不起,没想到我示罗在你死后又辜负了你!我实在不是一个好男人,在我百年之后,我还有何脸面见你!他瘫倒在床上,想让自己睡去,永远不要醒来……


可是现实就是现实,当他第二天醒来之后,他知道自己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他传令下去让士兵们准备自己和程芳的婚礼。消息传下去,所有的士兵和百姓都激动异常,他们爱戴的赵王要纳王后了,这怎么不让他们高兴呢?人们见面无不谈论此事。可是他们不知道在示罗心里这是一种多么残酷的煎熬。最高兴的当然还是程衍和程芳兄妹。程衍非常得意自己的计策成功了,心里想着以后的加官进爵,荣华富贵的生活。程芳和她哥哥的心理差不多,为自己即将成为王后兴奋不已,她不能说不爱示罗,可是更吸引她的同样是王后的地位和荣华富贵的生活。


示罗和程芳的婚礼那天,整个葛坡城都为之动起来了,人们纷纷来到示罗的住处,拿来鲜花,或手织的精美的工艺品送给这对新人,作为祝福,然后又伴着音乐欢快地跳舞。可是示罗心中却没有一点快乐,当人们前来向他祝贺时,他只能强作笑颜,给人们回礼。他心里怀着对小莹的深深地内疚,他只能默默地对小莹说:“原谅我小莹,百年之后,我们在另一个世界相聚时,你怎么样惩罚我,我都不在乎!”


婚礼按照羯胡人的传统进行,由一位军中年龄比较大、比较有威望的羯胡长者主持。示罗掀开了程芳的盖头,那张漂亮的面孔多么像小莹啊,可又不是,然后他们又一起喝下了“同甘共苦,永不分离”的美酒,羯胡长者宣布他们正式成为夫妻。


此时示罗心中对自己说:“程芳也是我的妻子,我也一定好好待她,绝不会让她受苦!”


夜里,整个葛坡城全城狂欢,人们都给自己放假,聚在一起,谈论他们赵王的婚礼,处处都是笑声。


在示罗的新房里,程芳和示罗并排坐着,好长的时间,示罗一句话也不说。程芳摸到示罗的手,示罗也没有太大反应。程芳有些生气,就对示罗说:“大王,今天是我们大喜的日子,你怎么好像不开心呢?”


示罗强作笑颜,对她说:“没有,我心里很高兴的。”


程芳看出示罗的勉强,她更有些生气:“大王,是不是心里还想着你的前妻,她已经不在了,我现在是你的妻子啊!”


示罗看看她,说:“对不起,小芳,你现在是我的妻子,我知道。”


“那你爱不爱我?”程芳逼问式的说。


示罗不愿意伤害程芳,就对她说:“我爱你,我会好好照顾你的!”


“那你现在就要亲我!”程芳有些撒娇地说。


示罗一看也没办法,他只好回到现实,低下头,亲吻了程芳,程芳却趁势抱紧了示罗……


从那以后,示罗的住处就多了一位新主人,可是,程芳的本性并不像刘莹那般纯净,她抱怨住的地方小,让示罗再盖新的住所,抱怨仆人太少,让示罗多增加些仆人,抱怨吃得不好,让示罗为她准备她想吃的东西。示罗没有办法,他只好一一应允。就是这样,程芳还不满意,她经常辱骂仆人没有伺候好她,示罗甚至为此也和她吵了几次架,可是,每次都在程芳哭哭啼啼的声音中,示罗被迫妥协。


示罗现在更加怀念刘莹了,他觉得自己以前是多么的幸运,能找到刘莹这样的妻子,可上天为什么这么残酷,让小莹早早地离他而去。为了少见到程芳,他每天都在外面忙到很晚,家对他来说,好像不再是一个温暖的,让他留恋的地方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七章兴襄国 命运的恩赐 示罗无法摆脱程芳,这让他的内心备受煎熬,他不爱程芳,但是却又必须对程芳承担责任,而程芳也...
    克雷阅读 186评论 0 1
  • 短暂的重逢 示罗带领着他的军队向他们家乡的方向赶去。路上的景致越来越熟悉,离家两年虽然自己的生活惊心动魄,漂泊不定...
    克雷阅读 175评论 0 1
  • 哥哥和姐姐的婚姻 奶奶埋葬在离部落十多里远的一座山丘上,这是族人传统的埋葬之地。从这里往下看去,也能看到一望无际的...
    克雷阅读 238评论 0 1
  • 五年(公元311年) 1、 春,正月,青州刺史苟晞被汉安东将军曹嶷击败,弃城逃奔高平。 2、 石勒想要据守长江、汉...
    华杉2009阅读 1,228评论 0 13
  • 王衍担任司徒后,弟弟王澄任荆州刺史,族弟王敦担任青州刺史,美其名曰狡兔三窟,当然这三窟是他王衍的三窟,不是西晋的三...
    晋海博通阅读 2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