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不可能 为瓜果正名

挑战不可能 为瓜果正名

——驳“糖尿病人不能吃瓜果论” 3

天地人和,人们自古喜欢吃瓜果,因为这是大自然恩赐给人类和果食动物的一种甜美清香又便捷的食物。过去人们吃不起,现在富裕了,吃瓜果的人越来越多,提高了生活质量,拉动了果业发展。可是很多人,其中竟有不少医生和“专家”却不让人们吃瓜果,硬把瓜果同糖尿病扯在一起。因此,我们不得不严正提出——挑战不可能,为瓜果正名!

正名1.歪曲误导。有人说“瓜果吃多了得糖尿病”或说“糖尿病人不能吃瓜果”,理由是“升高血糖”。因此搞得人心惶惶,谈果色变。若问他们“听谁说的”?回答是“医生”、“专家”或者“都这么说”。其实,这些人多是道听途说,更是不能自圆其说。如果医生和专家这样说就更不应该了。假冒伪劣商品坑害消费者,虚假不实消息有更大的误导作用。

正名2.消费导向。没有更充分的依据证明糖尿病与吃瓜果有必然关系。果真如此,聪明的大自然和人类绝不会有如此愚蠢的进化选择。果农瓜农和爱吃瓜果的猴子都会得糖尿病,没有人再去种植瓜果;瓜果摆不上摊床超市、餐馆酒店大雅之堂,做瓜果生意的都得失业;看望亲友病人不会拿瓜果送礼害人;果业不会发展,会像罂粟一样消亡……。事实恰恰相反,人们的喜欢提高了瓜果的身价。每当新的瓜果上市,价格要比鸡鱼肉蛋贵上几倍,人们仍去争相选购或去园里采摘,消费导向是对谬论最有力的反驳和回击。

正名3.必然关系。糖尿病源于饮食不节,吃得多懒得动,摄取多于消耗,与能量过剩存在必然关系。血糖来自食物产能,的确与饮食有关,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吃由人掌控。瓜果没有那么高的能量,每100克瓜果产生的能量只有米面的1/6,大型动物肉类的1/10。如果说糖尿病是吃瓜果得病的,那么同瓜果沾边少的人就不应该得糖尿病。可是事实上,得糖尿病的大多数人恰恰不喜欢吃瓜果,甚至根本不吃,而喜欢吃动物性食品和油炸食品。所以人们应该反思,这从反面证明了什么?又怎样解释?调理糖尿病应该从源头抓起,控制饮食,从减肥入手,控制瓜果简直是丢掉西瓜去捡芝麻。

正名4.以偏概全。能量来源于三大产能物质,包括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从生命和健康的角度来说,哪个都不能少也不可多。如果把功劳或者问题推责给某一种物质是违背科学。碳水化合物是糖类一个大家族,包括多糖、寡糖、双糖和单糖等。多糖多见于米面等五谷杂粮和土豆地瓜等薯类高淀粉食物。瓜果含有的是最简单的双糖和单糖,如蔗糖、果糖、葡萄糖等。即或糖尿病与吃糖类食物有关,但是把罪责全都嫁祸到瓜果头上,无疑是以偏概全,有失公道,冤枉瓜果!谁见得传统饮食七碟八碗的满桌瓜果呢?

正名5.曲解GI指数。据说专家和医生依据的是“GI指数”,即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指数所描述的是食物在摄入后血液中的血糖充盈程度,表明瓜果容易消化吸收和利用。但是对待和应用这一数据缺乏科学的态度。GI指数是用来指导人们选择食物的,并不是糖尿病的病因分析证明。GI指数仅仅反应碳水化合物,却不包含蛋白质和脂肪。三大食物产能系数对比之下脂肪最高,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基本相等。错误的认识和误导致使人们不敢吃粥、薯类和瓜果,却有勇气去吃鸡鱼肉蛋奶和油炸烧烤食品,上演悲剧。

正名6.饮食引导。所以人们喜欢吃鸡鱼肉蛋奶和油炸食品,顿顿有肉吃,天天在过年,餐馆爆棚,大酒大肉,与三个因素不无关系:一是遍地开花的餐馆和超市,琳琅满目的各类食品和高蛋白、高油脂食物的诱惑力;二是营养学提出“优质蛋白”和“牛奶补钙”的理论的影响和借题发挥的强势广告;三“金字塔”引导人们每天饮食都要鸡鱼肉蛋奶吃全。病是吃出来的,食客饮食缺乏理性,社会缺乏健康管理、正确引导和必要的干预。吃出的问题不从行为上改进,一门用药医治,越走与健康偏离越远,人们应该早点洗脑醒悟了。

正名7.瓜果份额。人们的生命和活动必需有能量支持,不管吃什么,必有来源和食物选择。从能量角度考量,适宜的三大产能物质比例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10-15:20-25:65-70,而实际上有病的人大多是偏食,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量远远超过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米面吃得多,薯类和瓜果蔬菜吃得少;米面中精制白米白面多,粗粮杂米少。

正名8.体质寒凉。另一个误导概念。瓜果既然产能,就能代替主食。可惜的是,医生又说“吃寒凉食物不好”。疾病在食物因素上,熟食的油盐吃多了会有伤害,也是大家公认的。野生动物不吃熟食,没有人类的寒凉,这是充分的不争的事实。

正名9.少食多餐。多餐办到了,却没有少食,反而吃多了。还有人拿主食和小食品当作零食吃,错上加错。不让吃粥和薯类也是误导!吃瓜果采用食物换算分的做法可取,主副食应该重新划分,即不要三餐饱食,然后再吃瓜果,又把罪责栽赃给瓜果。如果正餐吃饭,饭饱7分或者半饱,留下空间就可以零食瓜果。或者轻体力老年人每天只吃两顿饭,以薯类代替五谷未尝不可。

正名10.人造食糖。人们忌讳的糖是人造糖,包括白糖、红糖、砂糖、绵糖、果糖、糖果,而不是瓜果中所含的天然糖。在糖的概念中尤其是“果糖”必须搞清楚,天然瓜果中也含有果糖,是糖类中单糖的一种。天然的果糖可以减少或者不受胰岛素的影响,因此节省胰岛素,有利于糖尿病患者。而人造果糖是从甘蔗、菊芋、玉米等淀粉中制取的。

正名11.生活方式。糖尿病是整个生活方式出了问题导致的,精神压力是“击发点”。医生只顾给患者开药,并且嘱咐坚持吃下去,却忘记了治疗糖尿病世界上没有特效药;医生忘不了叮嘱:“不要吃瓜果”,却很少去做生活方式和疾病关系和因素分析指导。少数医生说瓜果要有选择地少吃,这算是好的,不免遗憾。饮食是健康的基础,要想好病就要从基础抓起。严格限制吃瓜果岂有此理?

正名12.身体泄洪。医学上对糖尿病做出的贡献是发明了“胰岛素”,可是,胰岛素虽然能导糖却控制不了并发症,因为是强行“破门”占领。病人不光是吃瓜果,包括所有产能的食物都会引起血糖冲高。这是糖原——能量储存库的大门紧闭不开,能量存储过剩,也要“去产能”。

正名13.疾病并发。糖尿病发病不是单纯因素,不仅是胰岛素出了问题。许多疾病如肝炎、胆囊炎、胰腺炎、肾炎、肺炎,往往也会引起血糖异常,不能顾此失彼。现实生活,主食副食应该换位。瓜果既然属于碳水化合物,土豆等薯类食物已被化作主粮,都能够产生能量,那么完全可以用作主食,把从前的米面五谷为主,换成瓜果薯类。

肥胖是脂肪堆积,肥胖变态,荤食过多,要加以控制。

正名14.铁证如山。医疗无视证据,前13年,我国糖尿病患者才2000万人,现在已经多达1亿1千多万人。扎堆的中老年人群中,差不多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人,多么可悲、可怕、恐惧、无能!

正名15.实践验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就是一个糖尿病人,吃了13年的瓜果和果蔬汁,不吃药不打针,保持身体基本良好,并帮助无数的人通过果蔬饮食,从病痛中解脱出来。仅从2003年我们接触果蔬汁法算起,这一误导在我国持续坑害了国民14年多。大吃大喝,

正名16.直观血象。吃瓜果蔬菜可以获得不饱和脂肪酸,原生态脂肪,减少油脂,净化血液,不至于粘稠淤阻。从直观血象,可由暗红粘稠变为粉红清淡流畅。血液循环得好,保证质量,人的感觉舒畅,睡眠香甜,心安不燥,身体疲劳恢复及时,缺陷修复得快。

正名17.瓜果训练。瓜果在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食物之一,不仅可以补充体内的水分,也富含人体营养要素,如矿物质、维生素及纤维素等,还能加速肠道蠕动,防止便秘发生,同时,瓜果还具有美容美颜功效。水果中含有葡萄糖、蔗糖和果糖等单糖或双糖分子,进食后消化吸收快,可导致食后血糖迅速上升,所以糖尿病患者不是绝对不能食用,关键是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决定怎样进食,包括时间、品种、数量及进食速度。美、德、英等国都有研究糖尿病人吃瓜果的实验和康复训练,我们不能墨守成规。

正名18.禁忌食物。糖尿病人不宜吃的食物:1.易于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人造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各种糖果、蜜饯、水果罐头、汽水、工业产品,包括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甜饼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2.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牛油、羊油、猪油、黄油、奶油、肥肉。3.不宜饮酒。因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营养素只供热能,每克酒精产热值约7千卡(294焦)。长期饮用对肝脏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少数服磺脲类降糖药的病人,饮酒后易出现心慌、气短、面颊红燥等反应;注射胰岛素的患者空腹饮酒容易引起低血糖。

附件:

附表一  从产能食物对比能量高低(单位kcal/100g,取均值整数)

猪肉395;牛羊165;鸡鸭200;蛋类170;鱼虾110;米 面350;土豆75;红薯100;香蕉115;苹果、梨、橙、桃、橘、菠萝50;甜瓜、西瓜30。

附表二  从产能食物看瓜果的位置

产能食物: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糖类,五谷杂粮、薯类、瓜果,瓜果包括(果糖、蔗糖、葡萄糖)

五盛缘201706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